浅析沧月小说

沧月作为新大陆武侠的奇葩之一,受到很多人的关注,我也不例外。在高中的时候喜欢省钱买书,偶然读到了沧月的玄幻小说,那时候就想着迷了一般,开始沉迷于沧月的玄幻大陆,后来开始找沧月写的作品来看,到了大学也是一直关注她的新作——羽系列。拜读沧月的小说之后突然很想写写东西,由此就有了这篇文章。以下就简单的从语言特点、女子武侠及爱情观来浅谈沧月的小说。

一、沧月的语言特色

沧月的文字流丽,自然清新。

在《镜·破军·东风破》①中,开头前几段都是写景,通过描写暗夜的景色,在读者面前展示出一幅压抑的又略带忧愁的墨景图,让人感觉到我们就置身于伽蓝上空俯瞰着这一切:

帝都伽蓝的夜色黑沉如墨,漫天漫地大片泼下,淹没了皇城里密密麻麻的角楼飞檐、章台轩榭。白日里那些峥嵘嶙峋、勾心斗角的庞然大物仿佛都被无边无际的黑暗融化,裹在一团含糊难辨的浓墨中。
虽然已是立春,但阴霾丝毫没有从伽蓝城里退去的迹象。冷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无声无息落到前日里尚未融化的积雪上,在黑暗里流出一堆堆宛转的白。
一阵风卷起暗夜的冷雨,宛如针尖般刺入肌肤。站在窗前的清俊男子不自禁的拉紧衣襟,却没有去关窗子,只是站在那里默默的望着那一片浓墨般漆黑的夜色,仿佛侧耳听着风里的什么声音。
依稀之间若有若无的歌吹之声从那高入云霄的层层叠叠禁城中飘过来,仿佛带来了后宫里那种到处弥漫的甜美糜烂的气息——是梨园新制的舞曲《东风破》。

作者由远及近,由近及深。总的看来就像是这样的结构:夜色(上)——皇城(中)——积雪(下)——窗内之人(深),笔锋清丽又自然,感觉感情如潺潺流水一般从笔尖流出跃然纸上,在这凄夜里不仅寒冷、寂静,更是蕴含着下文提及的人物的心情的沉重与惆怅,也是暗射出伽蓝帝都的腐败。如此,一个平常的黑夜在沧月的笔下确显示出一股异样不凡的气息。

再如:

一轮明月静静映照着碧螺江。②
南部的碧螺江是青水最大的支流,发源自天阙山脉,水流洁净宁静,穿过了富饶的泽之国十二郡,从神木郡流入望海郡境内,最后在叶城注入镜湖。
冬季的夜晚如寒冷,朔风猎猎割面。不到子夜,江上已经没有一个人影,连渔舟都已经回船坞歇息,只有一轮冷月倒影在水面上。
只听一声水响,水面上那一轮月亮瞬间破裂了,居然有一个人从月下悄然浮出水面。潜游了上千里的人在寂无人声的夜里浮出,月下的容颜苍白绝美,蓝色的长发在水面逶迤,仿佛一个幽灵。

此几段读来令人畅快,就像是在月下,一条隐形的丝线将你的思绪从水源处慢慢的引到水底,去寻觅那人的身影,最后那身影破水中月而出,就像是将上钩的鱼儿猛地拉出水面,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自然。

二、沧月的女子武侠

说到女子,在古龙的笔下,女子是男性的附庸、灾难的制造者,或被男性当作转来转去的礼物,亦或是甘愿被男性利用的工具;在金庸笔下,女子大都是聪明、善于计谋,但功夫却不怎么样;但在沧月的笔下,女子往往是主要角色,与男子平等,功夫也是绝高,甚至男子成为她们陪衬,所以女性角色在她笔下被赋予更多、更深的意义。

一类女子,天真但善良,心境明朗。就如:

镜系列——那笙

那笙,是一个苗族少女,生性活泼,纯真无邪,小孩子心性,有时大大咧咧,在那些心存忧郁的人面前,她无疑就是一抹灿烂的阳光。

“海皇?”那笙一愣,“你是说苏摩么?”③
“是”。碧有些诧异,“你认识陛下?”
那笙吐了一口气:“那当然!我们很熟呢!对了,你知道炎汐吧?”
碧有些不可思议的看着这个大大咧咧的少女,脸上的表情渐渐温和下去,“我当然知道左权使——莫非你也认识他?”
“当然!”那笙仰起头,眉目间都带着笑意,“他是我喜欢的人啊!”

羽系列——琉璃

南迦密林隐族少女,云梦之城的圣女,身后生有纯白双翼。性格光鲜亮丽,活泼好动,心怀坦荡。

听得乐曲声已经从前面飘过,前面的人群里发出啧啧的赞叹,琉璃心急如焚,对慕容隽说了一声:“帮一下忙!”④
“你干什么?!”他撑住了身体,一抬头,便看到琉璃的脸在他上方三尺之处,双手紧紧抱着他的脖子,竟然猴子似的蹿到了他的背上。
“快下来!”慕容隽又好气又好笑,压低声音叱道。然而琉璃根本就不买他的账,攀着他的肩膀,只管探头往人群外看去,嘴里嘀咕:“……只是借你的肩膀一用而已,就这般小气!”

连称赞他人时都很直接,毫无保留。如:

“真奇怪,一开始还不觉得她如何好看,可这一笑起来,简直让人魂都飞了!”⑤

另一种女子,她们内向、安静,却又不失美丽,她们侠骨柔情,看清世间恩怨,心态超然却又不屈服于世间种种“恶”。就如:

镜系列——慕凐

一个独居空墓的女子,一生有三个弟子,却各负使命,各有各的人生与抉择。她,一袭白衣,静如空寂之山,孤独,与世无争,经常为居住在空寂之山的牧民们除难。在此,她是充满狭义的、优雅的、安静的传奇女子,她的白美得柔和,美得圣洁。

羽系列——殷夜来

云荒第一美人,隐世女剑客安瑾然。一个身怀绝技的空桑女剑圣,却因诸多原因而隐身于叶城著名的烟花之地——星海云庭,给白墨宸提供情报。在叶城这样一个鱼龙混杂、纸醉金迷、豺狼环伺、权谋交错的地方,殷夜来一个孤身之女,身负盛名,身体虚弱,性格又孤傲,想要生存,不仅要靠白墨宸的相助,更是要靠自身的奋斗。这样的女子外看是柔弱的,內瞧却是刚毅不屈的年不禁令人深感佩服。

羽系列——明鹤

命轮组织六成员之一,为宿命奋战致死,一生只为宿命而活,为了守护云荒,在守护大漠的所有的岁月没有一刻是为了自己,至合眼的那一刻才觉得是真正的解脱。

“那样的一生,孤寂而冷清,只有那无声的大漠见证了她最好的年华。她是一个隐身的人,一生的存在没有任何证明: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没有爱人。独具荒野。”⑥

她们都有着较旧武侠中女子更多的责任、独立性,被赋予了守望的意义。在沧月的笔下女性是不择不扣的英雄,她们的“英勇”形象随处可见,她们的事迹是可歌可泣的,而且男女的地位是平等的。这在金庸与古龙的作品中无法寻觅到的,但在沧月这里却是随手一抓可得。

三、沧月的爱情

沧月描写的几乎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纠缠,让人感觉主题都是爱情。看上去像是国家纷争、种族叛乱,但骨子里却是爱恨情仇,这是披着武侠的外衣写言情。在沧月的笔下,爱情就体现在一个“执”字,令人动容,催人泪下。

《镜·破军》——慕湮和夏语冰:

拔剑割发,掉头远去,只为爱。即使不能在一起,慕凐也默默的守候在夏语冰身边,在他的背后帮助他、保护他,做他的影守,他在明,她在暗,彼此不相见,一晃眼就是五年,即使夏语冰不知道,也无怨无悔。一个文弱的书生却得到一个空桑女剑圣倾爱,一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官,一个却是身负绝技的剑圣,残卷落花,爱恨情仇,只剩江湖寥落罢了。

《镜·破军》——云焕和慕凐

云焕,冰族,一个外表强大,内心却充满伤痕的英雄。童年生活阴影造成其敏感、决绝、孤寂、暴戾、自私、冷酷的性格。在绑架事件中被空桑女剑圣慕凐所救。慕湮收其为徒,亲传剑技三年。他为追求胜利而不择手段,但心灵却始终在善与恶之间挣扎,偏向恶的一面居多。

他痛恨空桑人,除了他师傅慕凐。一直暗恋师傅慕湮,慕凐死后他在空寂之山的墓室中感慨“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此也成为他最大的弱点,最后为师父魂魄所封印,但他的内心却有着从未有过的安静。但为了等到慕凐的转世之身,转瞬竟是近千年(在羽系列有提到)……

《镜·神寂》⑦——白璎、苏摩、真岚

白璎和真岚虽有夫妻之名却无夫妻之实,真岚爱的是白璎,而白璎爱的是苏摩,最后白璎为了苏摩舍弃太子妃之位,守在苏摩所死的塔中,望七海,暗夜祈祷,直至命终。有虽生不能在一起,但死也要在一起的悲壮色彩;而真岚自从白璎离去后,终身未娶,孤独终老,纵使皇室血脉断绝也无所谓,只为爱。苏摩,海国的皇太子,为求七海之水救海国祭祀而死。从始至终深爱着空桑太子妃白璎,但至死都没与其在一起,魂魄与七海化为一体,每年十月十五日随着海潮一起来云荒看白璎,民间并举行热闹的祭祀活动以纪念海皇苏摩,即海皇祭。

正好比“那些在战争岁月的爱,都交织了无数的血泪,彼此双方都被巨大的洪流卷着,身不由己的错过,已经再也无法回头”⑧,读之令人动容,伤感之情油然而生,不禁潸然泪下。

羽系列中的溯光与紫烟、琉璃与溯光、白墨宸与殷夜来、慕容隽和殷夜来、织莺和望舒……由于客观因素的制约,亦或是身不由己,所以结果都是无缘在一起的苦命鸳鸯,虽然每个人对自己所爱之人是忠贞的、是坚定不移的,但结果都逃不过命运的捉弄。在沧月的作品中,不是男的为女的憔悴,就是女的为男的憔悴,执着得到死都不放手,不想忘记不愿忘记,无法忘记……

总的来看,不难看出,沧月笔下的爱情是:爱是不分种族的;爱不是为了占有;爱是没有贵贱之分;爱是付出,即使没有回报;爱是执着;爱是无悔。

再者,在沧月的作品中,找不到一个充满阴险狡诈、诡计多端、为感情而极端发狂的女子,可见沧月很注重女性的言谈举止及风雅,也突出她们功夫高超,甚至不亚于男性。然而重点提到的男子都是孤独的,如苏摩、真岚、云焕、溯光、白墨宸、望舒等,有时女性会成为给他们带来温暖的阳光。但这并不是沧月有歧视男性的倾向或是表达阴盛阳衰的现象,而是说明男女是平等的,再强大的男子也是存在着弱点,再柔弱的女子也是很强大的,巾帼不让须眉。要是两者能真正的互助、互补才是永恒的强大。

但事物都有两面性,既然有好的方面,自然会存在不足之处,那就在于,沧月写的爱情观过于唯美,一个人为了另外一个人宁愿赔上一生的年华,亦或是性命,只为君醉。虽然很不现实,也过于执着,过于美好,就好比宁愿吊死在同一棵树下,也不愿换个地方再死。

注释:

①《镜·破军》2005年10月第一版,世界知识出版社。“东风破”第220页。

②《羽·暗夜之翼》2011年7月第一版,时代文艺出版社。第十章青木塬第198页。

③《镜·归墟》2005年5月第一版,新世界出版社。第一章辟天第47页。

④《羽·赤炎之瞳》2011年9月第一版,时代文艺出版社。第一章海皇祭第26、27页。

⑤《羽·赤炎之瞳》第一章海皇祭第29页。

⑥《羽·青空之蓝》2011年9月第一版,时代文艺出版社。第六章雪衣明鹤第132页。

⑦《镜·神寂》2007年8月第一版,天津人民出版社。

⑧《镜·神寂》2007年8月第一版,天津人民出版社。第14章光辉岁月第28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