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老师第17期问答会—去伪存真系列:积阴德

1.大年初五是财神的生日,祝大家内圣外王!财富和精神都有丰盛的收获。

2.随喜完成作业和分享播种计划的同学,随喜精进同学。

去伪存真系列之三谈谈积阴德

星巴克四步骤是耕种未来的四步骤,最重要的是四步骤,是格西老师成为副总裁的秘密武器。秘密武器三杯水------与别人,与业力伙伴,与想获得智慧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成功。

咖啡冥想的障碍:有人认为总想着帮别人做的好事不好意思,与从小所受的教育不同;有人认为分享出去,好种子会见光死了,与积阴德不相符。(搜索不求回报与不知回报)

不求回报是动机,不是最高的动机;所谓的不知回报就是如果我们不去研究什么样的铭印种子可以种出什么样的果实的话,我们是不可能让自己幸福和成功的。如果我们不了解和掌握自己是如何幸福成功,并且有智慧的,那我们也无法真正的帮助到别人。而如果我们能够知回报的每一个因和每一个果的关系。知道如何去更快的种下应得到更好的,更强壮的更丰硕的果实的话。我们知道所有这一切的话,我们就才能够真正的帮助到自己,也能够真正的帮助到他人。这正好也是在上一集去伪存真的系列之二分享到的一个主题。

不求回报和不知回报大家经常混淆而谈。于是完全的降低了自己去做好事,种善业的时候的动机,而且你这个不高的动机实际上会影响结果,这是非常可惜的。所以大家要反复的去看。去伪存真意思就是要不断的突破我们过去在这个古老智慧学习当中的很多的误解和认知。

《了凡四训》是他在命运面前不屈服,不断种因果,改命运,是成功案例的分享。

就像每一次姚老师在跟大家分享空中读书会,分享格西麦克老师的现代职场版《能断金刚》也是会反复的强调。大家不要受到姚老师的现在的认知的局限。老师也只是把现在对这本书的认知粗浅的认知跟大家分享。大家一定要看到这个智慧无限的可能性。这个可能性是藉由你去种下与智慧连接的种子,你自己就会看到他无限的可能性。所以首先我想跟这位同学分享的就是不要局限于我们过去的先人们对了凡四训的理解和解读。

静悄悄地种善业的种子(收看视频)我们要学会作善巧的分享,只需要分享笔和厨房里的两个老公的故事,只要他不回骂厨房的老公,变得更幸福了,我们的任务就达成了,要匿名地改变世界。想要找到男朋友,就去老人院探访老人,所有的年轻人找到伴侣,老人得到陪伴,我们悄悄地心里开心,静悄悄地散播的善业病毒,这是成佛的最重要的种子。这就是用英文讲的积阴德,匿名的改变世界。

很多人对积阴德的认识是低层次,如果带着利己的动机,是不理解空性造成的。动机决定种子的90%。古代的先贤们的信息流失,造成我们的误解,我们平凡的普通人,做了好事担心没有人知道,认为做了好事白做了,认为总是不说会让爱显摆的小人得志。这是凡人的不正确的认知。

种子法则第三条:种下善因必将收获善果,种下恶因必将收获恶果。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自己默默做的好事不会有好的结果。要心平气和的悄悄地做好事。

《开心麻花》受气的小女婿,是做好人的常态,内心会有委屈幽怨的。不用担心,不用埋怨。善果不但会回来,而且会更大。你所作的好人好事,就算是领导老丈人没有看到,只要每天咖啡冥想,每天为善行开心,会种下比别人知道的种子更大。

做成功的榜样-----三杯水,动机很重要。咖啡冥想时回忆做好事的过程并很开心,而不是与别人攀比傲慢和分别。分享的动机不是炫耀,而是慈悲,太想要大家脱离痛苦,让大家在原始森林里做不确定的农民

我太想要更多的朋友亲人,事业中的伙伴们都能够因为我的成功而走上智慧的道路,走上快乐的轻松的内圣外王之道。我太想要帮助更多的人解脱痛苦的轮回了!要带着这样的慈悲,带着谦卑,感谢对方能够成为你的肥沃的土壤,让你去传播智慧种下成佛的因。带着这种谦卑和慈悲去分享,那么这才是正确的分享的方式。

古代人批判做好事到处宣扬,是那些表面做好事的的人动机出了问题,他们是带着傲慢的心,我是好人跟我做生意等动机。例如有些老板扎堆做公益;有些骗子披上慈善伪善的外衣。

我们看到的现实也是来自我们希望得到别人认可的种子,才会种出我们看到的现实。这是古人希望提醒我们注意的。

阅读第十四章:终极的管理工具。空中读书会第五十三期为大家解读的才是积阴德的更高境界。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蒋巴法,第二个层次是自他交换,第三个层次叫绳套术。那蒋巴法里头,老师有一段话讲到,每当访客出现在小厨房的时候,蒋巴便开始修习这个法门。他对着你修习此法,你却浑然不知。其实这才是应得的更高境界,这只是更高境界里的第一个层次。如果你想要学习真正的积阴德的话。第十四章会教给我们更高的法门,或者简单来说就叫秘密的修行。

秘密的修行就是看清楚空性,看清楚我自己的空性,看清楚对方的空性,看清楚我正在做的为对方做的这件事情的空性。如果我们能够觉知这个三轮体空,并且在所有的这三个方面都能够带着更高的觉知,带着对整件事情更高意义的认知去展开这个秘密的修行的话,你正在做的哪怕是最简单的一件事,比如说为别人递上一杯水。都会成为非常强大的,非常强大的善业的好的方式。我想这才是积阴德更好更好的一个方式。

比这个更高层次的是再加上一个更强大的动机-------我希望未来有更美好的世界观,无论生活在世界哪个角落,说何种语言,有哪种世界观。每个人都应该有相同的世界观,例如想赚钱,就说找个人帮他,想要找男女朋友,赶紧去老人院等。这应该成为普世的价值观。

老师说我希望可以有一个普世的价值观,成为一个全世界的人都认可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人们不需要知道这来自于金刚经,他们也不需要知道它来自于佛法。他们只是觉得这个世界就应该这样运作,每一个人都通过帮助他人而去得到自己想要的。这成为一个普世的价值观,他们不需要去做佛教徒,他们也不需要知道是谁,不需要知道谁开始传播这个观念。

我记住了老师的这个理想,也成为了我的理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带着这种最强大的动机,去理解积阴德和积阳德,种善业,去理解分享的意义,我们每一个人每时每刻的修行的话。我们就会种下无边无量的好种子,不但可以让我们获得现世的成功,而且会引领我们走向生命更高的境界。

你的动机,你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的动机是不需要告诉他人的,你只是在自己心里头不断的去深化这个动机。在你的每一个意识里头随着你不断深化动机,那都是秘密的留存在你心里的。如果要用中国的话说就叫积阴德的。这才是最强大的积阴德。

基于这个如此强大的利他的动机,再加上第十四章老师所教给我们的这些秘密的修行的工具;基于你对三轮体空空性的理解;基于你知道我们的每一个善业都不会被浪费;怀着美好的心去做咖啡冥想;分享你的善业的成果。

那么无论是已经显现的好结果还是未来在等待着你的美好的结果,都将是一片光明的,我们的人生将走向向上的循环,去到我们都无法预知的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光明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