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决定着婚姻的成败


文|北苏
16年末的时候我报了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班,因为身处外地又要亲自带孩子,所以我选择了网课的形式,害怕自己会像考会计时一样弃考所以几经考虑和纠结后终于交钱学习。

之前读《乌合之众》完全没读明白所以我做好了心理学的课程一定是枯燥无味的准备,

但是在我听的第一节课我不但没有觉得乏味的昏昏欲睡反而被视频里幽默风趣带着浓浓东北女汉子性格的讲说深深的折服,幽默风趣间延伸了很多做人做事时需要明白和了解的道理。

其中有一段视频我印象十分的深刻,老师说她大学毕业就谈了这么一次恋爱,自己是十分活泼的性格,老公却是个天然呆从不多说一句话,多操一点心。

一次他们共同的同学问,你们两个人在家是不是话都被一个人说了,老师的老公默默看了老师几眼的不做声。

那时候起老师意识到他们的婚姻里不可能完全是她一个人自说自话,一个人蹦跶的太累,两个人一起才和谐,于是她就开始有意带动老公聊天,遇见需要拿个主意事哪怕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和老公一起分析讨论一番。

渐渐的他们之间的话多了,家里很多的大事也都是老公主动的来定夺,原本躲在婚姻暗处的男孩被老师有意的调教成了勇于站出来共同分担责任的男人。

2

视频里只能看见课件的ppt,但是我却在老师的声音里看出她聪慧的眉眼,她说,

婚姻是两个人不断磨合进步的过程,我们结婚的目的都是奔着永远去的,你不能说他的不好或者做不到就离婚,很多时候我们要有帮助伴侣成长的能力,也可以说有调教对方的能力,让他的优点最大化,缺点最小化。

前几天写了一篇题为《什么样的女人才能嫁得好》的文章,之后的很多天我都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女人我们的幸福是什么呢,干得好嫁得又好是不是就幸福的登峰造极了,被羡慕的无与伦比了?

显然不是,社会对于一个女人的评判一直都脱离不开婚姻生活的幸福与否,即便我们嫁给了如《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里邓超饰演的那个爱我们胜过一切,有钱有别墅,又帅又体贴的孟浩,

我们同样干的好,有学历,有收入不错的稳定工作,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买喜欢的衣服和包包,但是如果两个人在一起针尖对麦芒也并不会自认为幸福,同样也不会被亲人朋友看作幸福。

《咱们相爱吧》里面的潘芝芝干得好,但是她的感情生活却一直不顺,所以她过的不好,林笑笑,一个拧巴又励志的清纯姑娘,本来以为嫁得所爱,工作也是人人羡慕的国家设计院,结果命运和她接连的开了几个玩笑,生活也一度跌入了低谷,

再看蔡春妮,她算是嫁得好吧,起码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这么认为,豪门阔太,进出有豪车,名牌包包和衣服挂满衣帽间,但是没人知道她真正的日子是如同保姆一般,一边做着苦力一边还被冷眼相待。

假设把潘芝芝的能力,林笑笑励志和蔡春妮的嫁得好融合在一起,这绝对是一个大众女神级的代表,那这个集一切优点于一身的姑娘她的生活会不会幸福?


3

好像也不会,因为潘芝芝恋爱很多次,基本遇见的都是不负责任的渣男,林笑笑大学一毕业便和深爱几年的男友简放结婚,但是却不能理智和对方的缺点相处,最后小三插足婚姻破裂,蔡春妮是完全没有自我的典范,不要说去调教对方了,找到自我都很难。

咪蒙在《守脑如玉》写道: 婚姻的最大问题是,你因为对方的优点而爱上他,却要和他的缺点生活一辈子,所以我说,最稳固的爱,就是你因为对的原因喜欢他,甚至将他的缺点当成优点来爱。

所谓幸福,就是能够和对方一起成长,能够在矛盾和积怨的生活里能改变自己,同时也能感染对方,让彼此用最优质的一面面对婚姻。

4

一个朋友曾在产后差点抑郁,突如其来的小人打翻了他们原本温馨浪漫的二人世界,而比这更糟糕的是她突然发现原来那个她打个喷嚏都会过来虚寒温暖一下的先生竟然是个不负责任的丈夫和爸爸。

因为房子新装修怕影响孩子健康,又怕和婆婆相处不来就回娘家待产坐月子,饭自己爸爸做,亲妈帮忙弄,老公每天下班回来不是看小说就是打游戏,让他帮忙给孩子擦下屁股,他脱口就来一句我不会啊。

应承往上的那个段子,妈妈生,姥姥养,爸爸回家就上网,姥爷天天菜市场,爷爷奶奶来欣赏!

不失望是假的,不后悔是不可能的,但是离婚吗,孩子怎么办,再说下一段婚姻就能保证一切顺利吗?

满月后朋友狠心的自己抱孩子离开了父母家,因为她突然明白,如果不让他参与,他可能一直不会意识到其中的辛苦和自己应有的责任。

两个人带孩子,朋友总会在先生周末的时候适当给宝宝和先生独处的机会,这样她既得到了放松,先生也一点点的和宝宝建立亲密关系。

最初宝宝的吃喝拉撒先生经常无视,后来每次宝宝半夜醒来想要喝奶粉时,朋友的先生都会一个翻身跳下床,不一会拿着温度刚好的奶瓶跑到宝宝面前父爱泛滥。

5

曾经有一个朋友和我诉苦,家里的家务都是她一个人搭理,先生似乎习以为常,其实家是两个人的,同样家务也要互相的分担。

我会经常在自己不爱去洗碗的时候跑到先生面前撒一娇,也会在我忙着拖地或者炒菜的时候喊先生过来帮忙做些其他的家务,这样自己既不会因为一个人劳累而怨怼他,他也因为经常参与进来而慢慢的学会主动去做些什么。

世上本无十全十美的人,也就没有完美极致的婚姻,古话说,事在人为。婚姻又何曾不是要靠我们努力经营呢。

美好的婚姻不是干得好就能赚来,也不是嫁得好就能持有,它需要不断的改变,去发现自己和对方的优质和劣质,也更需要我们如同伯乐一样,发现对方的长处,帮助他发扬光大,懂得他的短处,帮助他改变和他一同进步。

好的婚姻可以调教得来,而你绝对有这个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说为我生为我死,为我快乐为我悲伤。 谁在三生石下许下承诺:前世今生,生生世世,不离不弃。 前生。 蓝...
    大煜妈妈阅读 487评论 0 1
  • 好词:盲人,好吃懒做,密毛,继承,财产,粮仓,随身,礼貌,飞鸟,桃井,恐暴。 好句:有一回,父亲叫顺修补仓顶。帮顺...
    袁茂翔阅读 6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