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果效应-不止是亚当和夏娃

小时候,爸妈管理严,不让抽烟,我爸爸抽的是那种自家种自己卷的土烟,很呛人。但我们小伙伴会偷一些出来,聚一块儿,学着大人卷烟叶,然后抽,呛得流泪,差点吐了。爸妈不让喝酒,偷偷倒点儿白酒尝。不准玩火,偷着火柴悄悄的点胶纸。

再大一点儿,上学了,爸妈不让下河游泳,知道了就挨打。我们会跑很远的地方悄悄游。上初中后,学校不让谈恋爱,班里总有几对。

上高中后,没有条件出去,客观上禁止了去外面的世界。就特别渴望通过高考考出三峡以外,我们当地叫出峡。特别渴望外面的世界。

上大学后,很对同学都恋爱了,选择租房同居,因为对性的好奇。网络也进入宿舍,很多男同学,就是这时候下载了很多A片观赏学习,因为对性的好奇。

出社会工作了,总觉得别人的工作很好,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常想出去闯闯。因为环节客观禁止了你工作内容的选择性。几乎每个小伙伴都有想过去别的城市或者换别的工作会怎样?

从小时的顽皮,到长大后的工作,我们一直有一种行为,就是想尝试被禁止的东西。

现在我才知道,心理学称之为禁果效应

越是禁止的东西,人们越要得到手。越希望掩盖某个信息不让别人知道,却越勾起别人的好奇心和探求欲,反而促使别人试图利用一切渠道来获取被掩盖的信息。这种由于单方面的禁止和掩饰而造成的逆反现象,即心理学上的“禁果效应”。

禁果效应,又称为亚当夏娃效应,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中国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效应。

禁果效应,是人们的普遍心理效应,年龄大小均有此效应。

比如小孩玩玩具,自家的玩具都不爱玩,总爱玩别的小朋友的玩具。为什么?因为别的小朋友玩具,不经过允许不能玩,被禁止。别的小朋友同意有过程,难得。别的小朋友玩具不一样,新鲜好奇。被禁止,难得,新鲜好奇,恰恰就是禁果效应的条件。大人出轨现象,心理和小朋友喜欢别人家的玩具类似,属于禁果效应。跟亚当夏娃一样,越是上帝不让吃的知识果,越想尝尝什么味。

为什么会产生禁果效应呢?

“禁果效应”跟两种心理有关

一种是好奇心理

一种是逆反心理

两者都是人类的天性,人们倾向于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产生好奇,而逆反则基于人们挣脱束缚、追求自由的天性 。

苏联心理学家普拉图诺夫写过一本《趣味心理学》,在书的前言中他特意提示读者请勿先阅读第八章第五节,然而大多数读者却采取了与作者告诫相反的态度——首先翻阅第八章第五节 。因为面对“被禁”的事物,人们首先会产生好奇:这种事物为什么“被禁”。

另外,“禁止”会使很多从前并不知晓“被禁”事物的人,得以知道某些“禁果”的存在 。结果是:没有发布禁令之前,并没有很多人去关注的某一事物,在成为“禁果”后,却引来大量关注,而且人们纷纷倾向于品尝“禁果”,造成了与“禁止”的初衷相悖的结果 。

有那些禁果效应故事或现象

1.亚当夏娃偷吃禁果
2.潘多拉打开魔盒
3.钱钟书的《围城》
4.青少年对性的好奇
5.禁书禁片等:比如中国十大禁书
6.饥饿营销:苹果小米的手段
7.吸食毒品
8.婚内出轨心理机制
9.真正科学家科研
10.小孩叛逆心
……
仔细想还有很多

禁果效应有时会产生好的结果,比如科研。有时会产生坏的影响,比如吸毒。好的结果肯定提倡,值得永远保持好奇心,保持创造力。坏的禁果效应伤害往往大,应该很好的认识和控制。

那如何减少经禁果效应的错误行为呢?

1.增加认知和见识

认知越广,见识越多,一些普通的好奇就会减少。

比如我昨天带一岁多的小孩在小区玩,他用嘴去舔公共座椅,非常脏。我禁止他,他不听,一定要去舔。这是好奇和典型的叛逆。没有好的办法,只有弱化关注度和转移注意力。但从来没见到大人去舔这个椅子。原因很简单,这个不好玩,也无趣。

其它领域也跟我孩子舔椅子的逻辑一样。

你没见过大海,就很希望见见大海,好奇。你在大海上生活,就再也没有这种渴望。你没去过挪威,就特别希望去北欧看看,好奇。去几次后,你就没什么动力。你认识了毒品的危害和人的自控力有限,就不会轻易因为好奇尝试毒品。你看过很多书,对禁书的欲望就减少。

认知越高,见识越广,你的普通好奇会减少。但可能会产生更高级的好奇。比如牛顿就对上帝好奇。

2.增加理性思考

理性思考越多,理智就越多。就会减少一些感性冲动行为,减少一大部分愚蠢行为,就不会因为叛逆,所以叛逆。

比如市场饥饿营销,你就会理性选择,是真实需要还是被吊胃口需要。

除了避免不好的结果,当然禁果效应也有一些值得去使用的好处。

1.追求真知

科学家科研,老百姓思考问题,如果保持好奇心,具有叛逆心,保持批判性思维。总能距事实更进一步,能更清楚的认识世界。

2.用于营销

苹果小米饥饿营销,就是禁果效应的使用。但这种营销是有条件的:
①有需求
②创造空白
③唯一满足

否则,别人为什么要排队买你的产品呢?华为崛起的今天,我们今天还需要排队买小米和苹果的手机吗?不用,因为满足需求不唯一。

禁果效应饥饿营销,基础就是非常好的唯一产品满足空白需求。这样可以减少营销费用,使公司更好发展。

禁果效应,广泛体现在生活各个方面,理解非常容易,很好的使用非常难,值得更深刻的认识实践和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