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芳文】生活琐记之十——女人,偶尔傻点又何妨? 文/立香

今天跟着校长去济南答辩,回来后全身轻松,就去和谐广场转转。没想竟然遇到几年前一起去上海学习的明静。意外相逢,彼此惊喜万分。

正闲聊着,迎面过来一个骑着电动三轮车的老太太,脖子里挂着一个二维码牌子。她的小车厢里放着一个玻璃盒子,里面装满了诱人的糖葫芦。

老太太一看见我们,立马大声喊:“俩小姑娘,买只糖葫芦吧!酸酸甜甜,美容养颜!不甜不酸不要钱!小姑娘,买一支吧!”

“小姑娘”?!我们回头看看,没人啊!我顿时一身鸡皮疙瘩,指了指我和明静,不确定地问老太太:“大姨,您叫我俩?”

老太太笑容灿烂,连连点头:“是啊,就叫你俩啊!小姑娘,咱这糖葫芦啊……”

我和明静都不由张了张嘴巴,不约而同哈哈大笑起来。老太太被我们笑得有点儿懵,忙问:“咋的啦?你俩笑啥?咱这糖葫芦啊……”

“大姨,您老就别小姑娘小姑娘的叫啦!俺俩都是快当婆婆的人啦!多少钱一支?我们买!我们立马买!”

老太太脸上又漾开灿烂的笑容,边麻利打开玻璃盒子,边说:“哎哟,不是俺老婆子眼拙乱喊啊,是你俩长得年轻嘛!你说快当婆婆,谁信啦!是不是啊,小——”

“大姨!一元钱一支吧?”我赶紧打断老太太将要喊出的称呼,实在受之有愧啊!

“不不不!五元一支!看咱这糖葫芦:冰糖挂满,精挑细选!又脆又甜,美容养颜……”

我和明静又忍不住哈哈大笑。我赶紧拿出手机,抓过老太太脖子上二维码扫了十元钱,拉着手拿两串糖葫芦的明静转身就跑。

跑了好远才停下脚步,对着又是一阵好笑。明静啃了一口糖葫芦,笑着说,咱俩真有这么年轻?

我白瞪她一眼,人家老太太鬼精鬼精,哄你买糖葫芦不讲价呢!傻瓜!

明静又哈哈大笑起来,我也忍不住笑,真难为我俩都穿了裙子,竟然如此不顾形象。

回来给兄长说起这事。兄长笑着说,哟呵!难得聪明一次啊!你不是一向很傻嘛?

是啊,什么时候,面对老太太的哄骗,我变得聪明点儿啦?看来,我真是老了呀!

突然想起多年前我办的那件傻事。

那年一鸣才9岁。周六我带一鸣到广场去放风筝。我跟着跑累了,便撒手,任由一鸣自己疯跑。我买了盒冰激凌,坐下和卖冰激凌的大姨闲聊起来。

“妮儿呀,你侄子真是讨人喜呀!

“侄子?”我不解。

“那不是吗?虎头虎脑的,长得可真帅呢!”她抬手指着不远处跑得大汗淋漓的一鸣。

我笑了:“大姨,那是我儿子。”

“啥?儿子?”她一愣,接着顿悟似的,尴尬地一笑。 “啊,是儿子呀。看来你是个好心肠的姑娘。看,你们多亲呀!我还以为是你侄子呢!”说着还啧啧有声。

我迷糊了,什么“好心呀”、“多亲呀”,奇怪,这大姨说的话我怎么就听不懂呢!

“不容易吧?!难得你们间感情这么好!”大姨同情的目光加上惋惜的一叹,让我更是满头雾水,云里雾里,不着边际。

“大姨,母子连心,世上哪有妈不疼儿子的!”

“是呀是呀,所以俺说你好心肠呢!不但长得俊,心肠也好啊!”

“大姨,你说啥呢?”我是越听越迷糊,越听越不对劲。

“唉呀,俺邻居家的孙子就没有这孩子命好了,他儿子离婚后,也找了个漂亮的女人,对他孙子可坏呢,整天冷冰冰的,外人似的,哪像你们这么亲热!”

什么?什么?我——再婚——后妈……停停!我使劲眨巴眨巴眼睛,终于有点明白了!“大姨,这是我亲生儿子,亲生的!”

“真的?”大姨也是满脸愕然,接着她又笑了,“妮儿呀,别不好意思!俺老太婆也不是那死脑筋!看你才多大,说你有这么大的儿子,谁信?!再说了,再婚又咋滴了?现在新社会,没人看不起!”她竟好心安慰起我来。

我腾地站起来,“大姨,真是我儿子,亲儿子,我都三十多了!您老好好看看!”说自家的宝贝不是自己亲儿子,任谁也受不了!

“真的?”大姨见我认真的样子,也愣了。

“真的!千真万确!比真金还真!”

一鸣和子豪

“可咋一点都不像你呢!”

“是不像我!”我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又坐下了。对此我可无能为力,这也是我心里一直以来隐隐的痛。当时,我想如果政策允许,我一定要个长得像我的女儿!可那时二孩政策没放开啊!

“呀呀,是俺老太婆眼花,仔细看看你们眉目之间是有点像呢!也怪你,长得又年轻又漂亮!”

“真的?”我这下可乐了!女人啊,就是虚荣,明知道大姨明显在哄我,可我就爱听。那天我和一鸣破天荒吃了十盒冰激凌。

回家后,我喜滋滋地告诉了我家兄长。他笑嘻嘻地丢给我一面镜子,笑着说:“来来来!照照自己,清醒一下!痩不拉叽,小小的眼儿,平常的脸儿,除了白点,你那里称得上美了?!除了我,别人谁要你!那大姨是看你傻,哄你买冰激凌呢!骗你的!哎哟,我咋找了你这么个傻媳妇呢!”

哥儿俩

我连忙接过镜子,端视一番。是啊,还是那张再普通不过的脸!我又笑了,别说,我还真是傻。

转念一想,偶尔受几次善意的欺骗也不错,我不是因大姨的夸奖而高兴了一天吗?坏事看淡些,好事想浓点,哄得自己好心情,快乐每一天,不也挺好吗?如果说所谓的成熟就是处处锱铢必较、患得患失,时时自怜自怨、小心翼翼,那么我宁愿选择傻点。

往事如烟,很多事很多心情一去不复返。年龄使人成熟,人似乎变得聪明。但过分聪明也就失去了很多乐趣。

女人,凡事看淡些,多往好处想,天天记得给自己一份好心情,那么,你真的不必有动听悦耳的嗓音,不必有楚楚动人的身材,不必有倾国倾城的容貌。真心地面对生活,你就是一个美丽可爱的女人!有人自嘲叫“阿Q精神”,心理学家管它叫“心理暗示”。不信,你试试!

看来,女人想快乐,偶尔傻一点又何妨?

兄长的傻媳妇(2018.04本刚摄于植物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