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

1.

有段时间住在城市的郊区,整天窝在房间写稿子,一天一顿饭,大多时候是泡面,偶尔吃不下去才出门觅食,睡眠也没有规律,浑浑噩噩,常常梦里和现实无法分清。

有天半夜一点多,大概是稿子写到动情处,胃口大开,简直饿得要死。翻遍了冰箱也没有找到一点吃的,最后只在房间角落找到一包香烟,是半个月前朋友来家里落下的。

我是不抽烟的,为了缓解饥饿,我一咬牙叼上两根,不点火,就为嘴里有点东西,实在不行舔一下烟屁股也好啊!坐回电脑前继续写稿,结果五分钟后我几乎把整根烟吃进去了,我一边哭着往外吐烟丝一边穿衣服,打算去外面碰碰运气,看看郊区上有没有通宵营业的小餐馆。

凌晨一点多,街上偶尔传来远处汽车发动机的声音,接着又很快安静下来,路边零零散散的坐落着几盏路灯,暗淡昏黄,不时闪过流浪猫流浪狗逃窜的影子。

一个人往前走,直到走到郊区边上,才看见一家亮着灯的店面。推门进去,装修的类似于日本风格,桌子,装饰都是木头的,还有一个弧形的吧台,坐着五六个客人。老板是个中年男人,挺帅的,眼角分明,笑着招呼我坐下,问,吃点什么?

我说,都可以,快一点就好了。

老板笑着说好,然后转身走进后厨,十分钟后端上来一碗面,热气腾腾,上面撒着青菜和胡萝卜,还有两片牛肉。夹一筷子进嘴里,感觉汤汁瞬间渗透细胞壁融入口腔,连味道都自带特效。

我又连夹几口,老板在一旁安静地擦着杯子,我有点好奇,问,老板,为什么这么晚还不打烊?

老板手上依然擦着杯子,只是抬起眼皮看了我一眼,笑着说,自己在家也睡不着,干脆就在店里耗着。

我接着问,那,每天凌晨都会有顾客吗?

老板点点头,说,有,人们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情况,生活也总有你想不到的样子。

我笑了笑,夹起一大口面吃了下去,心想,也对,星空那么大,深夜那么长,孤单那么辗转,这世界肯定不止你一个人没有睡觉。

2.

后来每天写稿到深夜,饿了都会再来这家小店,站在街角望过去,整条街唯一亮着灯光的店面。一年四季,阴晴雨雪,都可以看见发黄的灯光从小窗户射出街道,这对于深夜路过的人,总是一种寂静的安慰。

来的次数多了,见的人就多了,老板也就慢慢熟识,从这里走出去的人没有一个不夸老板的手艺精湛。有次我好奇地问,一个人做饭再好吃,也不能同时满足所有人的口味吧?你是不是在里面放什么东西了?

老板笑着说,对啊。

我大惊,问,放的什么?

老板说,时间。

老板见我一脸茫然,继续笑着说,店开久了,什么样的人都见过,有人冒着大雪走进店门,饥寒交迫,连说话都透着冷气,那锅里一定要多放几只辣椒,客人一口吃进去,麻辣滚烫,整个人都被振作了一番。有人失恋,没地方哭,一个人跑来吃饭,那汤汁一定要熬的过浓,最好让人感觉到那股淡淡的咸味,如果客人把食物放进嘴里那一刻能流下眼泪,那么同时他也就被治愈了。

我听完愣了几分钟,然后呆呆地问,那我呢?你对我是怎么做到?

此时正好有客人开门进来,老板只是笑笑,没回答我,转身去招呼客人了。

为什么不回答我呢?

赶路的人,失恋的人,绝望的人,蹲在街角抽烟的人,在公交上红了眼眶的人,站在天台上犹犹豫豫的人,好像没有一个是我,又好像哪个都是我。

看不清,低头在浓雾弥漫的城市潜行,没有四季,时针停顿,水杯滑落在地板,一张张面无表情的面孔,一个个慌张犹豫的脚印,我们像黄昏后芦苇的沉默,除了蜡笔的痕迹,什么都不剩。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病。

其实,谁都抵不过生活给你温柔的一枪。

3.

有天晚上我正在店里吃东西,走进来一个女生,样子像是大学生,穿着很简朴,甚至可以说有些破旧,手上拎着半把香蕉和几个苹果。

女生一进屋老板就笑着说,你来了。

女生红着脸点点头,然后窘迫地说,我要一碗汤面,要半两面。

老板笑着说好,然后转身去下面,女生就坐到旁边的小桌子上。过了一会儿老板把面端上来,怎么看也和平常的份量差不多,女生说了声谢谢,然后抱起碗大口地吃,最后连面汤也喝的精光。

老板笑着问,还要不要吃些什么?

女生站起来说,不用啦。接着从口袋里掏出几张皱皱巴巴的纸币递给老板。老板笑着收下,女生又鞠躬说了声谢谢,然后拿起半把香蕉和几个苹果离开了。

等女生走了我好奇地问老板,半两面是什么面?

老板抬了下眉毛说,半两面和你吃的是一样的,就是面只要半两,比正常的量少一些,价钱也就便宜一些。

我说,可我看她的也没有少吧。

老板笑了笑,沉默了下说,那个女生是个大学生,前几天来过店里一次。

我放下筷子,听老板继续说。老板说,那女孩家里有兄弟姐们五个,她是老三,家里比较困难,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两万多,都要靠自己挣。她本来给附近的一家小店送餐,结果前几天送餐时骑着电动车把一个妇女的腿撞折了,店里不管,她一下子也拿不出钱来。

我说,这。。

老板接着说,女生挺善良的,也没有跑,虽然一时没有钱赔给人家,但这应该是去医院照顾一下伤者吧。

我听了说不出话来,想起刚才女生拎着半把香蕉和几个小苹果,原来是女生连买一整把香蕉的钱都拿不出来,所以只好买了半把,也要去看望一下伤者。

而老板知道,所以尽管女生要了半两面,老板还是按照正常的分量做给女生。

我和老板说,你说,受伤的那家了解到女生的情况后,会不会就算了?

老板笑着擦杯子,嗯了一长声说,希望吧,或许善良的人,就会收获更多的善良。听完我端着食物挪到门边,头靠在窗户上,夜渗透玻璃,店里开着暖风,表情冰凉。

世事平庸,一切都是本来的样子,发生过,无需雕琢,无需立地成佛,从此在走过的道路上对自己说,啊,原来本就是这个样子。

4.

再一次见到女生,是一周后,拎着一箱牛奶和几兜营养品。女生推门进来对老板说,老板,我要一碗汤面,要半两面。

老板笑着说好,然后转身去下面,女生依旧坐在旁边的小桌子上。过了会儿老板把面端到女生面前,笑着问,最近怎么样?

女生也笑笑说,还好吧,工作辞了,就是一直在医院。

老板问,医院那处理清了吗?

女生点点头,说,嗯,女人住院一周后她的弟弟来了,让赔两万块钱,亲戚帮我凑了凑,加上自己攒了一些,总算凑够了。

我在一旁没忍住问,既然都赔给钱了,你还去医院干嘛?

女生抬起头,眼睛放着光说,没关系啊,他弟弟拿了钱就走了,没人管她,我照顾一下也是应该的。

我和老板一时都不知道说什么,女生低头吃了口面,然后笑着对老板说,您做的面还真是好吃呢,不知道以后还没有机会吃到了。

老板说,随时欢迎你来。

女生沉默了下说,可能没机会了。

老板问,怎么?

女生说,等把她照顾到出院,我就要回家了,前几天已经办完了退学手续,我家里离这里好远。

我吃惊地放下手里的筷子,犹豫了下说,对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学校应该有政策帮助吧?有没有找学校的老师?

女生笑笑说,没关系,家里也挺忙的,我回去正好能帮点忙,挺好的。

女生说完,低头吃了一大口面,笑容也不见了,老板站在一旁,什么话也没有,叹了口气又拿杯子擦起来。

一碗汤面,离家的人在困顿时,最能温暖振作的,就是吃一碗像妈妈做的汤面吧。

女生吃完,擦擦嘴站起来说,老板,结账啦。

老板笑着说,以后你都没机会吃了,这最后一次,我请你吧。

女生也笑笑,犹豫了下说,那好吧,谢谢老板,您真是个好人。老板笑着不说话,女生推门走出去的时候,夜更深了。

这个城市的夜晚,总笼罩着无边无际的寂静,看着窗外偶尔会想起来,我和我想要的,永远都是一步之遥,路灯时明时暗,最后,所有的心事,也都会随着黑暗过去吧。

5.

青团,也叫艾团,是清明时节江南一带习惯吃的食物,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糯米粉揉和制作而成,里面多有豆沙馅或芝麻馅。

第一次知道它,是因为一个南方的朋友,还是在那家小店里。

清明前后,天就木木的,不下雨也不说话,我在店里吃宵夜,走进来一个拿着文件包的男人,腼腆地问老板,有青团吗?

老板看了看男人,慢慢地说,没有现成的,如果你想吃,我可以给你做,不过就是要多等一点时间。

男人听了忽然面露喜色,高兴地说,好,没关系,就麻烦您了。

老板笑着说,那好,稍等。说完转身走进后厨。

男人看了我一下,冲我微微一笑,然后坐在了离我不远的旁边。因为本身我就对吃的感兴趣,加上无聊,我开始和他聊起来。我说,这么晚来吃饭,加班?

男人点点头,笑着说,是啊,公司来了新任务,一直忙到很晚。

我看男人和善,很容易聊天,就接着问,其实我挺好奇的,你点的青团是什么?

男人听了先是一愣,然后大笑着坐到我旁边说,青团啊,是我家乡那里的一种食物,习俗是在清明前后吃,自从来了北方就很少吃到了,今天运气不错,没想到这里的老板会做呢。

我说,哦,是这样啊。

我和他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知道他是南方人,很年轻的时候就一个人远离家乡来到这里,没什么好朋友,和大多数工作者一样苦逼,已经自己在这里很多年了。

聊天之间,老板已经把青团端了过来,顾名思义,是绿色的,小笼包大小,看起来很柔软。

男人笑着说了声谢谢,然后夹起一个放进嘴里,认真的咀嚼了两口后,眼睛突然放着光说,好吃的!老板好吃的!

老板笑着说,我也不是南方人,做不出当地的味道,你不嫌弃就好。

男人一边吃着一边和我说,你也尝一个吧,很好吃的。

我没忍住,夹了一个放进嘴里,口感和年糕差不多,里面有豆沙馅,又像北方的麻团,不过舌头给我的评价是好评,至少在甜食中的地位一定是顶尖的。

老板站在一边问,来到这么远的地方工作,生活,挺不容易吧。

男人叹了口气,努力地挤出了一点笑容说,就是日复一日的工作,被领导骂,被客户为难,不过还是要努力,毕竟把钱挣到手是首要目标。

老板笑笑,男人接着说,其实不怕你们笑我矫情,有时候还会感觉挺孤单的,每天晚上自己回到家,也特别希望家里是可以亮着灯,有人在等你的那种感觉。可是没有,每个月都比较期待着房东来收租,因为这还能让我觉得,这世上还是有人知道我的存在的。

男人说完,不自然地笑了笑,老板看着他站了会儿,转身又走回后厨。

我和男人又随便聊了几句,等我吃的差不多了男人也准备离开,老板从后厨端着一碗汤走出来,说,喝碗汤在走吧。

男人好奇的接过老板手里的碗,先是一愣,然后眼睛突然就红了。老板说,喝吧,我多放了一些老姜。

男人看了老板一眼,然后仰起头两口就喝光碗里的汤。他大概看出了我的好奇,说,南方人来到北方,都要跨过几条大河大江,人们都说北方寒冷,临行前亲人习惯熬一碗姜汤送行,暖手不被冻僵。

“黄莺乱啼门外柳,雨细清明后。

能消几日春,又是相思瘦。

梨花小窗人病酒。”

一水东流,而你站在江上,风只是忽然有点大,眼前水气泊泊,从此我看得见你,却不知道你在哪里。

6.

后来,我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见过这个男人。有天晚上我本来只是路过,看见男人正坐在里面吃东西,也就走了进来。

男人看见我笑着说,你也来了。

我点点头,说,好久没见你。

男人嘿嘿一笑说,公司出差,刚从上海回来。

老板从后厨走出来,看见我笑着说,坐啊,就算不想吃东西也坐一会儿吧。我说好,然后从门口走进来,结果不小心衣角钩到门口的福字,直接把福字扯到了地上。

我感觉这是个不吉利的事情,赶紧给老板道歉。老板一挥手说,哎,这有什么,扔一边就行了。

我犹豫地把福字放到旁边,老板说,年早过完了,一直想摘,忙起来就忘了。老板突然叹了口气说,也不知道现在的年还有什么劲儿,人们还一年年的过。

我说,是啊,一点都没了小时候的年味。

旁边的一位客人听完搭腔说,我也不知道新的一年意味着什么,不过去年终于把车贷还清了,房贷还差43万7,丈母娘心脏不好,住了好几个月的院,今年孩子得上幼儿园了,我弟结婚也等着找我要钱,每月工资涨了不到四百,加班没钱我也抢着干,家里老婆孩子还等着开饭。

客人说着叹了口气,说,你们说这日子什么时候算个完啊。​​​

老板只是笑笑,男人喝了一小杯水,然后说,我小时候在南方,一过年人们就热闹死了,吃团子,放“开门炮”,烧野火,曾经把整条河都烧了,因为河边长着高白和先科,特别壮观。然后就和小伙伴们一起疯玩,青石板上传的都是欢声笑语。

旁边的客人听的来趣,都一个接一个端着吃的坐过来一起聊,童年的印象,就在灯光映衬下的几壶酒和几盘小菜中升腾起来。

男人喝了几杯酒后说,真想回去啊。

聊着聊着男人接了一个电话,大概是打错了,随便说了几句对方就要挂了,男人呆呆的看了电话几秒,然后说了句,不知道你是什么原因找到我,但是谢谢你。

聊到深夜,酒菜见底,人们说着明天还要上班一个接一个的离开,全是不舍的样子,像是醒了一个未完成的美梦。

再坐一小会儿吧。

曾经的小伙伴各自走远,梦想不知所踪,地铁上永远一个人低着头,在路灯下突然红了眼眶,路上无数匆忙赶路的脚印,其中有你一双。

这不是你梦寐以求的长大吗,为什么愁眉苦脸的呢?

7.

处暑结束后,秋天就不远了。

那天店里来了个奇怪的男人,四十多岁的样子,拿着一个很多年前的老式手机,身体很多地方都被纹身覆盖,右脸还有一道长长的伤疤,来到店里后只要酒,其余什么东西都不吃。

旁边的客人看到后都尽可能的离他远一点坐,只是老板依旧每次都笑着招呼他。

有次纹身男应该是已经喝了很多酒了,依旧喊老板上酒。老板走到他旁边笑着说,不好意思,我们这里的规定,在深夜上酒不能超过三壶。

纹身男问,为什么?

老板依旧微笑着说,就是规定,也没有什么特殊原因。

纹身男听完愤愤地就走了,等他走出门后有经常来这里的熟客和老板说,下次就给他好了,这种人不要惹,全是麻烦。

老板笑呵呵地说,他是哪种人?对我来说都是客人而已。老板说完,客人们都纷纷摇头叹息。

有天下午,纹身男又来店里喝酒,这次还点了一碗手擀面,边吃边喝。突然听见外面哇的哭声,我扭头一看,是个四五岁的小孩摔倒了,哭声很大,所有人都在探着头看。

纹身男看见后赶紧跑出去把小孩抱起来,一边哄他一边擦擦小孩的眼泪,好一会儿小孩的妈妈才拎着菜篮跑过来,一把把小孩从纹身男的手里抢过来,然后斜着眼看了一眼纹身男,什么都没说就拎着小孩走了,一边走一边大声骂小孩,死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不让你乱跑就是不听!

纹身男站起来看着两人走远,才又慢慢走回来坐下继续吃饭。过会儿老板拿过来一壶酒说,上次你要的,现在不是深夜,没有三壶的限制。

纹身男愣了下,然后说了句谢谢。老板笑笑,转身往回走,走了几步突然又转回头说,我泡茶的技术也不错,你要不要试一试?

纹身男人又愣了一下,说,下次,下次。

老板笑着说,那好,那就下次。

后来我才听说,纹身男是刚从过去监狱里出来,具体什么是什么原因被关起来大家也说不清楚,只是听说是被人栽赃,替人蹲了好几年的监狱,而且出来后因为有前科,没有任何用工单位愿意用他,男人就经常来这里喝酒。

我听完心里开始隐隐泛酸,但到完全改观是那天我去店里吃东西,正好看到纹身男浑身是伤地坐在里面,我吃惊地小声问老板,这是怎么了。

老板说,昨天晚上几个小混混在外面吃了老大爷的麻辣烫不给钱,还要闹事打人,他出去理论,几个小混混就动手打人,他也不还手,全程就护着老大爷,这不就成这样了。

老板说完叹了口气,长长的。

老板给他上了一壶茶,说,身体有伤就不要喝酒了,我泡的茶也不错,上次说好的,你尝尝。

纹身男太头看了看老板,略带不好意思地说,哦,好的,我尝尝。

纹身男喝下去,眉头轻轻一皱,过会儿又慢慢舒展开,像是清风掠过,不带一丝痕迹。

9.

后来人们渐渐地开始不再疏远纹身男,有时候还经常和他聊上两句。有天晚上纹身男高兴地冲进来要了份炒饭,而且很明显身上的纹身洗掉了不少。

过了会儿老板把炒饭端上来,笑着问,今天很高兴啊?

男人边吃边高兴地说,是啊,今天我找到工作了,明天就可以正式上班了。

老板听完说,吆,这算大喜事啊,今天喝什么,我请。

男人笑着着说,就来杯水好了,我还要回去准备准备明天工作需要的东西。

老板哈哈一笑说,好。然后递给男人一杯水。男人几口吃完了面前的炒饭,然后拿起水杯看了一会儿,一大口就喝了下去,临走时还不忘一直对老板说谢谢。

等男人走了后,老板小声地说,真好。

我问,什么真好?

老板犹豫了会儿,微笑着和我说,你听没听说过孟婆?

我说,当然了。

老板说,传说人们在转世轮回的时候,在奈何桥上要找孟婆喝孟婆汤的。

我不明所以,问,对啊,但有什么关系吗?

老板继续说,传说孟婆汤分六口,一口出世甜、二口叛逆辣、三口珍惜酸、四口情责苦、五口身心麻,最后一口却为白水,淡了口中味,忘了前尘事,泯了爱恩仇,舒了川字眉。

老板说,白水结局,虽然不是转身,但也算是一种新的开始吧。

是啊,一杯白水,平淡无味,却能淡了口中所有的味道,真好。

那,我们就要从新开始喽。

10.

有段时间住在城市的郊区,整天窝在房间写稿子,一天一顿饭,大多时候是泡面,偶尔吃不下去才出门觅食,睡眠也没有规律,浑浑噩噩,常常梦里和现实无法分清。

后来搬了很多次家,有天终于发现,原来全世界的夜,都是一样的,暗淡的街道,昏黄的路灯,时间就慢慢的走,像是遥遥无期,一直看不到尽头。

如果有一家小店的灯光可以折射到脚边,总算是一种无声的安慰。每个人路过这里,带着各自心情,灯光努力打亮脸庞,和这桌食物,往事,情绪一起悄悄绽放。

什么都过去了,只有人还在夜里。

什么都会过去,没人知道那家小店为什么深夜总会亮着光,还有一个爱笑的老板,会一直在这里,哪都不会去。

“再坐一会儿吧。”

“你说什么?天就要亮了吗?真好,那么晚安,下一个人已经在赶来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假张 来源 | 假装在纽约 原版《深夜食堂》里最吸引人看下去的并不是食物,而是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面孔。 ...
    小爷很乖阅读 212评论 0 1
  • 这个行业的服务,大多数是赤裸裸的推销。 有家长在校区奔跑着呼喊孩子的名字,也没有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去关心一下状况…
    怪能写阅读 222评论 0 0
  • 1 业务受理分析 受理环节,是宅急送业务的开始,作为服务前端,客户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委托业务受理员通过与...
    本物三十二画生阅读 238评论 0 0
  • 1.生词部分 photograph n. 照片village n. 村床valler 山谷between 在......
    张无忌_阅读 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