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行的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古人说:“书,非借不能读也”在我身上是很好的体现。我喜欢偶遇一本书,就如《侣行》一样。朋友买了一本书,我随手就拿了过来,封面是我喜欢的天空蓝。

其实我是不太喜欢旅行笔记类似题材的书的,经常旅行的人可能会有这种感觉:在一个新地方的停留上两三天,多则十几天,仓促的时间下是对景点的狼吞虎咽,地图上的景点更像是一个个任务,大家匆匆忙忙洒下足迹,快速地消费当地的美食,终于放下重负,满身疲倦地离开。这种对景点的快速消费,带来的并不是身心的愉悦而会反噬更大的空虚感。然而当我看到一个个醒目的标语——海盗乱邦索马里、世界寒极奥伊米亚康、死亡禁区切诺贝利、马鲁姆火山等等,极大地好奇心激起了我无限的遐想。海盗是不是都有一个独臂的船长?在零下70度的地方,一说话,呼出的水汽是不是就冻成了冰?核泄漏的切诺贝利是不是会有变异的吃人植物?真正的火山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在侣行的带领下,我发现自己也好像随他们的队伍一起到了索马里,这是座充斥着炮火和战争的城市,饥饿和死亡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他们。这里没有法律可言,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得不到保证,你走在路上被打死的可能性太多了,可能是别人在试抢,或许是流弹,一条生命就这么没了。然而他们遇到了一位在爆炸中失去了全家人的小男孩,他坐在树荫下,两条腿的膝盖以下皮开肉绽,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还有苍蝇从里面飞出来。问他疼不疼时,他笑着说:“至少我还活着呢”。这一刻,在时间空间错开的我,只借着文字的力量已然能感到一种直击内心的震撼。是呀,生命还在,难道还有比这更幸运的事吗?只要生命还在,就有无尽的可能,一个生活在这么动荡国家里的孩子,遭遇了家破人亡,尚能对生命寄予美好的向往,而我们大多的人,有着更好的生活环境,却时常在抱怨,在计较,在浪费生命里的时光。

索马里人虽习惯了动荡但也渴望安定,在难民营里,是一望无尽的贫穷,贫穷到近乎绝望。但是那里人们依旧对美好生活充满着向往,人们向往没有战争的炮火,没有枪支的声响,他们渴望教育,渴望像平常人一样。透过文字,当我看到难民营里晾晒的衣服有许多中国元素的时候,突然有种无限的民族自豪感,眼泪流在眼角,温暖在心间,那一刻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原来依然会有人看到这些身处困境的人,来帮助他们,安慰他们,给他们带来希望。张昕宇在书中写到: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相信作为生物链最高层的人类,不分种族,放诸四海,这句话都是适用的。无论周边环境多么糟糕恶劣,绝大多数人最初都是善的,都会向往安定、美好的生活。虽然索马里人生活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但是他们也会憎恶这些恐怖活动和暴力事件。除了疯子,没人热衷于战争。一颗子弹,一声爆炸,同时带走的是鲜活的生命。普通人必然会害怕。索马里人不是疯子,他们是普普通通的人,许许多多的索马里人倔强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们相信还有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他们,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深处繁华都市的我,烦躁的心也慢慢平静下来,不再为做不完的工作抱怨,不再沉浸于漫无目的的忙碌,放下手里的工作,给远方的亲人打个电话,告诉他们我会记得按时吃早餐,记得尽早睡觉,把自己养得白白胖胖,告诉他们我会留心找一个心仪的对象,告诉他们我在外一切都好,也告诉他们其实我也很爱你们。

奥伊米亚康极寒之地,在那里我了解到了很多新奇的东西,那边居民的饮食习惯和文化都让我感到耳目一新。人类能到达生物链的顶端,必定有他优于其他生物的地方,这里的人在这片极寒之地上生息繁衍,世世代代,延续着这种智慧。而与我而言,除了对奥伊米亚康的向往之情,更多的是对这对夫妇爱情的感动。北极求婚,南极结婚,多么浪漫的承若。当然爱情不止是风花月夜,更多的是一路走来的相互陪伴,相互理解。张昕宇的文字里,他和梁红的爱情始于两小无猜,历经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最终缘定终身。我爱你,可以是山崩地裂,海枯石烂;我爱你可以是无论贫穷还是富贵,无论健康还是残疾,一路相随,不离不弃;我爱你可以是是你让我再次相信了爱情。

不论是索马里的战火硝烟还是极地寒冰的极限挑战,不论是切诺贝利的无形死亡还是马鲁姆火山的灼灼烈焰,都见证了他们对爱情最好的诠释。最长久的爱情莫过于在爱情中我们互相接受改造,不一定要统一的三观,重要的是,当岁月累积,共同经历了许多事,走了许多路之后,对应该选择的生活方式,追寻的生命态度,对生活的考量,达成了一致,在静默的时间和空间里,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我们都选择了自己。在探险马鲁姆火山的时候,突然遇到突发状况,梁红对魏凯说“如果一会儿老张发生意外,我也不走了,跳下去陪他。”真正的爱情怎么可能是大难临头各自飞?梁红和张昕宇已经将自己的生命交于对方,你生或死都要对彼此负责,因为你的生命里有我一半。

在《侣行》的带领下,我看到了很多新奇的事情,也体会了很多不同的情感,对目前的生活以及生活态度有了重新的认识。生命、爱情、友情、亲情、人的主观能动性,这些曾经再熟悉不过的字眼,仿佛脱胎换骨,历经洗礼,重新站在我面,我慎重审视。合上书,现实的生活依旧摆在眼前,做不完的工作仿佛也不那么枯燥,朋友间调侃的笑语变得更甜,我知道远方有人在牵挂,虽不能步行千里,但内心已变得宽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 文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美食和风景的意义 不是逃避 不是躲藏 不是获取 不是记录 而是在...
    UEE_rani阅读 473评论 1 1
  • 画了好久,希望成品出来美一点*٩(๑´∀`๑)ง* 哎呀,这样对比好强烈啊,眼睛明天再修修
    一只好coffee阅读 208评论 0 3
  • 目的 某用户登录以后,判断他属于哪个部门,只能查看该部门的信息。 前提 已经通过ldap建立好了相关用户信息。如图...
    夏无忧阳阅读 440评论 0 0
  • 那些坚持认为狗狗总是粘在你的身边只是因为你喂养它的观点是错误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我们的这些毛茸茸的朋友们在得到人...
    卟叱阅读 5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