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为什么中年女人这么苦逼

   01

最近的娱乐圈很热闹。

作为已经步入中年和即将步入中年的女演员们,也不甘寂寞,纷纷吐起槽来。

先是姚晨在星空演讲里一脸无奈的说,自己因为5年生俩娃已经错过了女演员的黄金期,现在都没有合适的戏来找她了。

再接着是杨蓉、王媛可、斓曦在参加的我是演员的舞台上,集体上演苦情戏码。杨蓉说 ,她已经三十加了,她希望更多的导演看到这个年龄段的演员,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而不是为了维持少女人设强行扮嫩。

王媛可说,因为怀孕生娃,她已经整整十一个月没戏可演了,都想过放弃了,因为还要赚钱谋生,想做点别的了。

斓曦也没好到哪里去,她以为生个孩子再回来,也就两三年的事。甄嬛传之后找自己的戏多的事,有什么可怕的。结果想回来拍戏时,已经没多少人记得她了。

说实话,能够去星空演讲和我是演员这么大的平台去演讲、去演戏的本身已经说明她们在自己的那个领域内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已经很出色了。但是连她们都开始吐槽了。这足以说明这个社会对中年女人,特别是生娃的和在生娃路上的中年女人们是有多残酷了。

                      02

正好最近有部姚晨的戏《找到你》上映了,觉得这部戏完美诠释了中年女人的苦逼生活状态。

电影中姚晨扮演的李捷,是位独当一面的律政佳人,老公是医生,还有个可爱的女儿,妥妥的中产阶级的标配啊。

电影里李捷白天开着豪车,穿着光鲜亮丽、价格不菲的职业装在写字楼里走路带风,脚不着地的忙工作。回到家里还要忙前忙后的照顾孩子,伺候老公。陪客户喝酒被动手动脚,即使内心有无数只草泥马还要面带微笑,不得罪客户的前提下,让自己尽可能安全。稍微有点空,为了使自己像个称职的妈妈,还要去学校接女儿。

就算做到这样,忙成了陀螺还要被老公指责自己不像个女人,没有心心念念这个家。

电影中的朱敏,本来也是职场女性,后来生了孩子,为了照顾孩子,照顾家辞去了发展的顺风顺水的工作,做起了家庭主妇。她已经这种平静幸福的日子就是现世安稳,谁知现实狠狠打了脸,给了她重重一击。

老公出轨了。

更可笑的时,花了几年时间带的孩子,因为自己这几年没工作,没有抚养的能力,被判给了渣前任。

她身心俱疲,自杀了,但未遂。

那道脸上的疤,在时刻提醒着自己,自己的选择多可笑。

电影中最悲情的,莫过于马伊琍饰演的孙芳。

出身微寒,没有像样的学历和工作,结婚了就像做个前妻良母。

但是新婚之夜闹洞房时,生活就给她开了个玩笑。

有人趁机想占她便宜,她反抗时,她的新婚老公觉得她这踢出的一脚,对客人不尊重,让他很没面子,反手就是一个耳光。

把贤妻良母当做终身事业的孙芳忍了。

谁知道自己嫁的是个有暴力倾向的男人,三天两头拳打脚踢,没看过电影的自行脑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就这样一个扎到骨髓的男人,她都没离开,还给渣男生了孩子,以为生了孩子就好了。谁知道这是老天对她的又一次挑战。

生下的孩子先天患病,想要医治,得好多好多钱,人渣根本就不管。

无奈之下,没有一技之长的孙芳选择下海出卖肉体。

疯狂程度,让一起的小姐妹都担心她会这样榨干自己。

雨中,孙芳抱着孩子的那一幕让人泪奔......

姚晨找到孩子,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之后,两个女人的对话让人动容......

      03   这个社会对女人要求太高了

这个社会对女人真的是太苛刻了,甚至可以说是残酷。

你工作的时候要求你必须全力以赴,做的比男人还要好。

曾听过这么一个段子。

一个媒体人说,从前一个导演拍了部片,找人卖片的时候,都会带着剧中的女

演员前去陪酒,聊天。而现在,不用了。因为现在买片的都是女人了。所以现在小鲜肉,流量明星受欢迎啊,不仅仅是观众喜欢,出钱买片的也喜欢啊。

听起来像个笑话,但这确实实赤裸裸的现实。

主流媒体,鸡汤博主都会告诉你,做女人一定要上厅堂下的厨房,左手抱娃,右手签单是标配。

生完孩子,休完产假,要马上到岗,带娃工作两不误才是独立自主的新女性。

所以很多女性白天挤着公交、地铁去上班,空下来还要背个奶。晚上回家给娃洗澡、换尿布、哄睡,还要时不时担心娃会不会醒了,饿了、踢被子了,迷迷糊糊刚有了睡意,已经天亮了。于是起床做饭,伺候老公。会不会心酸,只有自己和深夜的月亮知道。

   04  女人们中毒太深,觉得自己本该如此

这样的论调挺多了,女人们开始觉得身为女人本就应平衡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啊!你做不到,说明你不够努力,不够尽心啊!

所以他们会在生完孩子后,没出月子就开始减肥,不吃油腻高热量的月子餐,因为鸡汤文会说,连自己身材都管理不好的人,应该也过不好自己的人生吧。自律都没有,哪来的自由。你身上的赘肉多少,决定了你婚姻的幸福指数,老公出轨指数,没有哪个男人会对你的游泳圈感兴趣。

于是女人们拼命节食,拼命运动,就算自己再累,在饿也要瘦成腰精。

工作中,她们比男人还要拼。不仅正面拼杀,还要应对职场潜规则。

作为妈妈,无论多累,多难,在面对孩子的那一刻都要强作欢颜,用表情告诉孩子我很好。

老公出轨了明明知道,还要面带微笑的说,我相信他,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即便这样,你自认为已经做得很好了,已经尽力了。老公回家的那一瞬间,还是会觉得房间太乱、饭菜太淡,你脸上都出现皱纹了,怀孕时候的妊娠斑还没淡呢?

孩子会觉得,为什么你总那么忙,怎么陪她的时间这么少,你不是个称职的妈妈。

婆婆觉得你上个班需要天天化妆,买这么贵的衣服吗,一点都不知道勤俭持家,当初她儿子看上你那点了。

老板觉得你干活太慢,事儿太多,都快抵不上他给你开的工资了。

而你总觉得有心无力,生活一地鸡毛。

有人说,一个女人,当她结婚后,她的一生就结束了。深以为然。

05 过度的消耗让女人越来越脆弱

今年六月份的万达茂女经理徐毓跳楼一事,大家肯定都记得。

徐毓进入万达后,先是在建邺店工作,后又在外地工作了一段时间,去年11月份才被调到南京万达茂。此后她的生活重心全扑在项目上,由于工作地离家太远,她还在项目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大年三十也仅回家一个多小时。

2018年6月1日,南京万达茂开业,徐毓出现在开业现场。根据《扬子晚报》道,开业三天时间,南京万达茂人流量100万,累计营业额逾亿元。这个总投资150亿元,总体量120万方的项目,预计每年接待游客总数超3000万人次,创造近1万个就业岗位。

6月5日,徐毓在她与丈夫和女儿的微信群中发了一条‘对不起’的消息后关机失联,后其遗体于6月6日早,在一处工地被发现。

商业地产从业人员工作繁忙,任务繁重,节奏紧凑,压力大,出差是家常便饭,其中的心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身心在长期高强度负荷下往往容易崩溃,如果不懂得自我调节,就会出问题。

人都是求生的。如果,不是压力大到无法排解,无法消化,谁会选择轻生呢?

还有上海的美女网红沈丽君,没结婚之前事业发展的顺风顺水,曾是上海最红的网络美女,还和古天乐、吴君如合拍过《家有喜事》。

因为丈夫长年冷漠出轨,小三咄咄逼人,在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打击下,沈丽君最终选择以死解脱。
她留下了一儿一女和一封万字遗书,遗书字字泣血,倾诉那段让她宁愿赴死的婚姻生活,读来令人泪流满面。
都说家庭主妇是高危职业,如今看来果真如此。

老公会觉得他的衣服本来就应该是干净、整洁的。家里本来就要窗明几净的,饭菜就应该这么清香可口,孩子就是这样乖巧可爱的呀!完全无视对方的付出。自己偶尔刷个碗、拖个地,给娃洗次澡,就觉得自己干遍了对方干 的活,偶尔吵架拌嘴说他就知道玩手机、打游戏的时候,这个对他们来说就是最有力的回击。

中国女人的就业率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位居世界第一了。

在中国没人承认家庭主妇应该划入到某一职业里,对大多数人而言,她仅仅只是一个称谓。

中国的中年女人们,既要在职场冲锋陷阵,给家里的经济提升舔砖加瓦,却被自己的男人说不顾家,为了个工作,连家都不要了;也要在做家庭主妇时,为了一家安稳,日夜操劳,被说成在家也要注意点形象啊,你看的头发,真乱,这黑眼圈,真重。怎么变的这么邋遢,跟结婚前的你一点都不像。更有甚者,买菜做饭的钱都要算的清清楚楚。想想真让人心寒。

在中国,做女人,特别是有家有口的中年女人,真的太难了!

所以,想对所有的女人们说,人生不易,余生不长,对自己好点,没错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