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全职妈妈该不该要工资?

我把一份合同拍在老公面前,对老公说:“你到底签不签?”趴在门口偷听的婆婆一把推开门,大声嚷嚷着:“太不像话了,在家带孩子还要工资?你还算个女人吗?”,老公黑着脸点了点头,气得我的眼泪都快飙出来了。

我叫姚薇,今年30岁,是个全职妈妈。两年前我还是个女白领,工作能力强,上司器重,同事钦佩,是个月收入过万的销售经理。

当时我的上司亲口向我许诺,如果我能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势头直到年末,他打算提拔我当公司的销售总监。

可我的老公林修然却不同意。他比我大两岁,是一家外企的高管,当时的工资是我的三倍有余。按照他的想法,既然他的工资养家绰绰有余,我一个女人没必要在外面这么打拼。女人嘛,还是要把心思放在家庭上,打理好大后方,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的提议,因为我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人,也很喜欢当时的工作,这份工作让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然而五个月后,我怀孕了,正好给了老公一个很好的借口。

在老公和婆婆的双重夹击下,我一时糊涂答应辞职回家,安心养胎,这个决定让我后悔至今。

自从我怀孕后,老公就请婆婆过来照顾我。之前我们没有住在一起时,婆媳关系还是很和谐的,可住到一起后矛盾重重。

我很注重 生活品质,结婚后,老公把他的工资卡放在我这里。婆婆没来前,我买什么他都没意见,可婆婆来了以后,一切都变了。

首先是她看到我的衣柜里那一排衣服就心疼,怪我买衣服买多了,买贵了。在她看来,女人嘛,当了妈以后其实没必要穿贵的衣服。

其次当我给未出生的孩子置办各种物品,比如婴儿床、推车、奶粉、衣服时,我总是挑功能全 面的,大品牌的买。可婆婆认为都是浪费钱,或者是以给孩子买东西为借口,给自己偷偷添置东西。

有一个月买大件比较多,花了三万块,账单被婆婆看见了,她几乎要跳起脚来:“花了这么多钱?你花的可都是我儿子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啊!他挣点钱很不容易的!”

婆婆的话气得我胸口疼,老公听信婆婆的一面之词,对我也有些不满。于是我一气之下,拟了一份合同,要求老公每个月给我发4000元的工资。这份合同一拿出来,老公坚决不同意,婆婆也气炸了。

她说女人在家相夫教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怎么可以要求老公发工资呢?而且还要正儿八经地签协议,这简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嘛。从那以后,她开始变本加厉地刁难我。

结婚前我从未做过家务活,结婚后才开始学着做。婆婆逮着机会就各种挑我的刺,比如油烟机每天都要把油壶卸下来洗干净;洗碗不能戴手套会洗不干净;煤气罩要用牙刷一点点地刷干净,免得堵了;地板很贵,不能用拖把,要用抹布蹲下去擦等等。

老公下班回来,偶尔我让老公给我倒杯水,婆婆在一旁阴阳怪气地说:“你自己不会自己倒啊?他上了一天班很辛苦的!”

孩子六个月时,我断了母Ru,去健身房练瑜伽,买护肤品和化妆品打扮自己。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害怕自己对老公失去吸引力,毕竟他在小姑娘眼里还是个香饽饽的。

婆婆意见更大了,对我有点不满就去跟老公说,老公也不来问问我的感受,直接和婆婆站在一边责怪我。现在他们两个都对我要签协议拿工资一事非常不满,我提出不要工资可以,但我想重新返回职场。

这个要求还是被他们给否定了,其实我如果真的下定决心要去工作,他们也拦不住我。但我的心里还是很在乎老公,在乎这个家的。他们口口声声说我不该要工资,难道我真的做错了吗?

@安幼鱼说:故事中姚薇之所以有现在的迷茫,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1. 身为女性,短时间内由人 妻变为人母,由职场女性变为全职妈妈,这种身份上的转变会给女性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一时间无法确定自己现在应当扮演的角色。

2. 面对角色的变化,女性会短暂地失去自我,不知道自己是谁,该做什么,别人怎么看待自己。

3. 这种混乱导致了女性的自我认同和价值感的降低,让她感到很失落,所以她希望通过一份协议,来确定和巩固她在自己和别人心里的形象和地位。

对于姚薇,我的建议是尽快调试因角色变化造成的心理落差。

首先做好心理准备,知道这个角色不容易,但是我乐意接受挑战,愿意扮演好这个角色。

其次,你需要所有家庭成员的支持,在转变之前跟家人商量好,到时候你的心情会有起伏,希望家人能给予支持和帮助。

另外,如果你的心理状况还是出了问题,要及时大声表达出来,并且和家人一起寻求解决之道。否则你会发觉在自己感觉很委屈的情况下,你做不好妈妈,孩子也很难受,甚至会陪上整个家庭的幸福。

除此之外,对姚薇的老公也有几句话要说,夫妻两人是个联合体,没有任何一个人对家庭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其中有一个人觉得对方的付出理所当然,你就会理所当然地失去幸福的感受。

如果一个人对家庭的付出不被肯定,不被感激的话,这个人就会失去继续努力的动力。我想姚薇心里渴望的,其实并不是这四千块钱,而是来自丈夫的肯定和认可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