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听姥姥说故事系列1)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言

      近日琐事缠身,一直想要写却迟迟未能下笔。断断续续地看了些同学的文章,各式各样的《一件小事》,简直就是一幅世情百态图。如优秀学员MM的《借钱》,讲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捻字为花的《一件小事》讲述了母爱如海......

    人生就是由无数个这样的一件又一件小事堆砌而成!今天我要和大家说的这件小事,实际上是已过世30周年的姥姥给我讲过的一个小故事。就让我用手中这支拙笔慢慢叙来。


2.    起始

    故事发生在一个叫杨村(姑且称之)的地方,时间据姥姥说是解放前。杨村依山傍水,民风淳朴。村民们善良热情,男人闲时上山砍柴,下河摸鱼……平日里伺候着庄稼地;女人采桑纺纱织布……照顾家中老幼。处处可见如宋代诗人范成大所描述的田园画卷:“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村民们过得简单、祥和而快乐,从未闻邻里间争执吵闹,如世外桃源一般。

        话说某天村里突然闯进了三个衣衫褴褛、面有菜色的陌生人!其中一个黑瘦矮小的年青人搀扶着一个憔悴枯干的瞎眼老太。另外一个高胖壮实的年青人眼神凶横,大声嚷嚷着:“老不死的,还有吃的没?”“哥,最后一块饼不是你从娘怀里抢走了!”黑瘦矮个青年回答道。瞎眼老太枯藤般的双手一直哆哆嗦嗦地抖个不停,对着村民嚎啕大哭起来……

        从瞎眼老太的哭诉中村民们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这是从异乡逃荒而来的母子三人,瞎眼老太夫家姓黄,(为称呼方便叫她黄氏),高胖的是大儿黄金,黑瘦的是二儿黄银,本来还有2个儿子黄铜黄铁,在流离失所的逃荒中生活中和丈夫一起染病身亡!黄氏惨遭丧夫失子剧痛,无法承受突然双眼失明,幸亏二儿黄银细心照料,用讨来的饭菜先喂老娘……一条命才活了下来。背地里两兄弟常为这争执,途中老大黄金有几次瞒着弟弟,把瞎眼的老娘抛在路上,还好黄银及时发现,从此再不敢离开老娘黄氏半步......辗辗转转无意间闯进了杨村。

3.    安居

      村民们见他母子三人可怜,便给了他们一个栖身之地。瞎眼黄氏和二儿黄银千恩万谢,惟有老大黄金在一旁嘟嘟囔囔:“这个破村子俺可不想呆。”话虽这么说,母子三人从此就在杨村住了下来。老大黄金还是好吃懒做,二儿黄银和村里的男人们一起砍柴、摸鱼、种庄稼…..日子渐渐安定下来,瞎眼黄氏在杨村妇人们和黄银的精心照料下,某天眼睛居然复明了!眼睛能重新看到的黄氏在村妇们的帮助下,学会了采桑纺纱织布……在黄氏和黄银的辛勤劳动下,三人渐渐地过上了安定的生活。

4.    成家

    日子安定下来后,黄金和黄银也各自成了家。

    黄金家有一子,名唤“宝贝”,黄金爱如其名,真真是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被一昧溺爱的黄宝贝日益骄横,每日里不是上房揭瓦,就是赶鸡踢狗,顽劣异常。黄金见了非但不加制止,反而满脸纵容道:“这孩子像俺!”

    老二黄银家则育有一子一女,合为好字,儿女皆乖顺听话,一家四口日子虽清贫却其乐融融。

5.    养母

      两兄弟既已成家,按照村里规矩,要轮流赡养老娘黄氏。到黄金家的第一个月,老娘黄氏如入地狱,每日屋里屋外忙个不停。即便这样,黄金还是不满意,对老娘是呼来喝去,打骂不休……村民们常常听到黄金的斥骂声:“老不死,又吃这么多,浪费米粮。”彼时小儿黄宝贝正在一旁嘻玩,闻言后牙牙学舌:“老不死老不死……”黄金抱着小儿笑道:“宝贝学得好,学得像,跟爹再来骂这个老不死!”村民们背地里无不摇头,叹道:“将来又是一个黄金啊!”

      弟弟黄银看不下去,心疼老娘,便向村里长者主动提出由他一家赡养,黄金才善罢甘休。从此黄氏在黄银一家的细心照顾下得享晚年,临终时略有小憾却含笑离去。自此以后,村民们常说:“金不如银!”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终章

      日升日落,春去秋来。被捧在手心,百般疼爱着的黄宝贝也已长大成人。黄金自己也成了一个齿动牙摇,步履蹒跚的老人。黄宝贝此儿肖父,一不顺心就揪住老父打骂不休!“老不死,你怎么还不死?活在世上浪费米粮……”黄金被打的哀哀求饶,:“好宝贝,哎呦好儿子,别揍爹!爹含辛茹苦把你养大不容易。哎呀别打了……”黄宝贝听了无动于衷,继续打骂,“你个老不死还有脸说,当年俺婆不是一样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你不照样想打就打,想骂便骂!”黄金听了儿子的话后满面羞惭,半晌无语后忽失声痛哭,嘴里不停喃喃念道:“娘,俺对不住你!”此时其母黄氏已过世10年。

      后来的后来,我不说大家也猜到了结局。黄金自是晚景凄凉!而黄银的后代子孙,无不子女孝顺,父母慈爱……据姥姥说还出过好几个大人物!

7.    结言

      这是姥姥给儿时的我讲过的第一个故事。姥姥常说:“百善孝为先!教育子女时,言传不如身教。”我至今不敢忘。大家想知道姥姥给我讲的第二个故事是什么吗?且看下回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