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3晨读感悟】我努力是为了耐撕又nice !

图片发自云朵插画


01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书,你期待自己的人生之书是什么样子?

今天的晨读介绍了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三观:工作观、能力观、人才观。

我最大的感触是:人生没有捷径,“知道”和“做到”之间的距离唯有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才是王道。

看到这,你也许会扔砖:这不是废话吗?

没错,这是一句废话,但也是一句大实话。

成功者一定是那些愿意去实践这些大实话的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我不知道你在哪一行,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不管往哪个方向走,想做出成绩,都离不开“努力”二字。

毕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02

今天,讲下“能力”这件事。

我是教师,一名乡镇中学教师。

这是一份怎样的工作呢?

想了想,钱钟书先生《围墙》里那句也很适合: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这份工作,听说很适合养老,有人大概算了下:周末两天,一个月八天的休息日再加上节假日,一年365天我们上班的时间大概就是一百多不到两百天,而且都是带薪休假。

听起来感觉十分nice,对不对?

尤其是我们这种连十八线都排不上的城市中的小乡镇,教学压力远远没有大城市中那般残酷的情况下,只要安分守已,仿佛弹指一挥间,就可以等到了退休颐养天年的年纪。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03

讲一件最近发生的事。

6月中旬的时候,学校出通知请教龄符合30年以上的教师填写申请表,于是有人提出了疑问:请问填了表,就会有奖励,对吗?

负责人回答说:嗯,是的。

“嘿嘿,有物质上的奖励吗?比如涨工资之类的?”一个老同事,在打完这句话的后面,还加了一个坏笑的表情。

“奖励不一定都是金钱的,精神奖励也很重要的呀!”

“切!”老同事秒回了这个字,后面多加了个白眼的表情。

不知为什么,我突然一阵心酸。

他们的话都没有错。确实并非所有的奖励都是金钱衡量的,负责人这句话我赞同。

可是,想起那位老同事,兢兢业业从教30年+,银发满头,听说最近为了筹儿子的首付再加上照应年迈多病的老人,已经殚精竭虑。

如果这份奖励,能给他带来一点点金钱上的奖励,哪怕不多也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认可。

坦白说,有时候,锦上添花远远没有雪中送炭让人深刻。

04

老同事真的是见钱眼开吗?

我想大概是因为穷太久了。

在我们这小地方,连卖菜的阿姨都瞧不起教师这行了。

他们用江湖经验总结出一个结论:那些文质彬彬来买菜经常讨价还价的,十有八九是老师。

因为实在是:穷酸。

与其他工作不同,教师这个行业就算再努力也不可能发家致富,用清水衙门来形容再适合不过了。

没错,这几年工资是涨了些,但在疯狂的物价面前,涨幅有些力不从心。

穷则思变。

有人在课余偷偷地搞起了副业。

对,是偷偷的地下工作。

因为如果被公开了,会被扣上不务正业,败坏师德师风,影响教师队伍形象的帽子。

也许这个时候会有人跳出来大喊: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辛勤的园丁,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不。

至少在我看来,这多少带着道德绑架。

05

为什么我要大篇幅讲这些?

因为我不幸发现,在微乎其微的利益驱动面前,我周围很多人都抱着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夸张点来说有些二三十岁年纪的人就开始扳着手指过日子,等着退休。

他们中有人对我说:工作不必那么上心,上课不用那么努力备课,学生不必那么尽心辅导,课后作业不必布置那么多……总之,一句话:看菜吃饭,领多少工资做多少事。

这样的环境氛围里,如果不是为了申请职称需要,为了完成任务,几乎没有人是主动愿意折腾自己去研究课堂、搞课题,做研究的。

甚至是静下心来看书这件事,也寥寥无几。

曾经有几次,当看见我从快递处领回几本书时,有的同事发出十分惊讶的感叹:咦,竟然还有人那么喜欢看书?

这句话,我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难过。

在一个大多数人都这样认为的环境里,少数人的行为就容易被看成是“特立独行。”

可是,向来如此,就真的对吗?

特立独行的路断然是一条孤独的成长之路。我可以选择融入他们,但我知道,长期以往,必然是一个不断沦为平庸的过程。

并非我贬低他们,抬高自己。事实上,我所有的努力在很多厉害的人面前都不值得一题。

我深知:得过且过是一种活法,暗暗和自己较劲也是另一种活法。

没有孰是孰非。

我不想站队成为大多数,只是为了告诉自己,或许我也可以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而不是在20多岁的年纪就等着退休。

06

有段时间“寒门难出贵子”引发了一阵热议。

有的人看到了绝望,心想:我不是985、211名牌大学毕业,又没有留学出国经验,家里更是没背景,没靠山,那我努力还有什么用?

另外也有一些人,紧绷了心底危机意识那根弦,二话没说,加入了知识付费的洪流,寄希望于付费知识能为自己带来一阵革新的春风。

结果,课程越买越多,焦虑越来越重。但最终,知识还是没能转换成自己的文化,成为成长的利器。

一边焦虑,一边摸索。

这种心情,我深有体会。

就像写作每次想要放弃时,我都会对自己说:没关系,下一次,一篇就好了。

大不了,我就写一辈子,总会有好起来得那天吧?

但前提是,脚踏实地去做。

《士兵突击》里有一段话,每次灰心时,多读几遍总会找到力量。

每做一件小事的时候,

都好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

到最后你才发现,能抱住的已经是一棵参天大树。

07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我们再也不能像小时候那么随性,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收起急躁,定下目标,在不慌不忙中学会坚强。不管环境环境如何,请一定记住时不时和自己对话,在夜深人静时,在困顿潦倒时,在自己的声音被淹没时,你要听见自己在发声。

要努力,但也千万别着急。

努力向上的人,最终都会变成耐撕又nice 的模样,最终都会在人生的书本上写下“落幕无悔”四个大字,对吗?

我愿意相信,那么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孩子,虽然你还没有机会来到这个世上,可是妈妈已经期待你很久很久了,为了要给你更好的爱,妈妈每天都琢磨着,等你...
    到达彼岸阅读 892评论 0 11
  • 幸福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说幸福吗很简单,就是一家人能在一起快快乐乐的生活就是幸福……那你们认为什么是幸福呢……
    c97853d5d9b5阅读 130评论 0 1
  • 让我们先从两个老头子开始吧 他们看起来不错,是很好的朋友。事实上他们的确也是。 可他们也是一生的宿敌,在场上必须你...
    飛鱼服阅读 194评论 0 1
  • 欢乐颂五女神早就被各位笔友从不同的维度抽丝剥茧:人设、阶级、性格 all the ways…… 本人也是忠实粉...
    庄小迎阅读 348评论 0 0
  • 翠上彩冠,妆浓悦愁人。秋寒料峭蝉凄切,初遇争开无度。 花叶星点共赏,锦绣相得长久。纵难平和越夏,春盛时节风流。
    拓桑阅读 489评论 1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