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寒露7791 - 草稿 - 草稿


爷爷您好我来自海外。有很多心里话想和您说,不知能和谁说了。就把这当个树洞吧。之前大学遇到个男生喜欢我也知他喜欢我。我们一直玩一起说了很多心里话。可他跟我家庭差距很大且来自不同国家,觉和他可能没未来。于是就单方面斩断了联系,通过社交平台知他那段时间断联日子其实一直不太开心,他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会突然失去联系吧?

可我没勇气说这些,怕再联系会给他更多希望。后我俩渐渐疏远,只有学业联系。明明好像如我最初愿可却开心不起来。知他现有了女友,占有欲开始作祟好难受,一次次后悔是不当初选择真错了?现和他上学路上遇到也只过路人,再不是朋友也不再有可能是恋人。这是不就辜负别人真心的代价?我真好难过。

7791/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一段感情分分合合之間,矛盾糾結。擔心未來權衡現實,選擇了遠離又很難面對,後悔當初,難以接受情感逝去戀人不再友情也破碎了。這樣的傷心難過,是人之常情,或許也是青澀感情的必然歷程吧,多半涉及到性格特點,沒有說清楚,也沒有足夠勇氣去面對,意味著沒能好好告別。自己的感情自己做主,長大了成年了,也就意味著總要有取捨,無論怎樣選擇,都無法完美。

或者你願意繼續為自己的感情去努力爭取,重新來過,或者可以找機會說清楚,面對自己的焦慮擔憂,想清楚自己到底更在意什麼?如果只是佔有慾,那恐怕他無法配合也無法滿足,或者說戀人間的排他性同時需要付出需要情感投入。需要有堅守的勇氣和決心。所謂辜負,可能不僅是他,也辜負了自己的感情,未來不確定是否就一定要放棄現在,恐怕所有的感情都是一場歷險,結果未知,需要一起去努力,去嘗試,去探索。

秋安。

……

您好陌生的老者(因我爷去年10月刚走就不称您为爷了)我出生于天津中产家庭。小学成绩较好,老师把所有难管问题学生都安排到附近,让我管他们。小学唯二痛苦就姥姥走了。父常喝大酒回来耍酒疯。有次临近除夕还和司机扭打在一起。老乡们纷纷拿手机拍照,晚上闪光灯雪亮雪亮,弯腰捡我爸掉了一地的手机就很难受。小升初中上成绩,父母为了让去当地顶尖区顶尖学校,找人办看来不错的军事化管理私立校。这是悲剧开始。抗压能力比一般同龄孩子要差。学校像豫章书院(比衡中体罚程度严重)+伊顿公学结合体(师资当地最强)老师讲课极快。

上初中那会没禁止补课,班裡除我以外基本都找了一对一名师(直接有个团队)。我一般自学到凌晨四点半,睡一个半小时起来上学。每天喝六七杯咖啡。尽管这样那会靠自己努力中考数学依然112/120。但我这人很偏科,初三遇到个爆裂鼓手化学老师,她有些心理病态让抄100遍方程式,用各种难听话辱骂我。整个初三化学课都站着上课。拿成绩单也她扔地上,我捡。

整个初三没吃过午饭(中午罚写)学校早5:25上课,没午休直接考试,然后到晚上把排名和成绩放投影仪上,班主任一个个叫起来点名批评。我那会化学80多年级倒数,还按成绩分快慢班晚自习。意味着总成绩在慢班。化学物理及其他学科所有压轴题都听不到,根本一遍没学过。后强制晚自习到9点半。每天只能弄基础东西,被剥夺了求学权利。

这时父母也告我找不了课外班老师完全没法。不善良的同学会下课拿我开玩笑,抢晚饭吃往水杯里下粉笔沫。还把笔袋头绳抢走放语文老师手上,他都不带管。少数善良同学在极端压抑环境也都选明哲保身,当时唯一朋友跟霸凌者说,她已跟我划清界限不要影响她学习。当时唯一信任就班主任数学老师,她属那种严厉但负责的好老师,但初三无意开玩笑说我和一男生站的近。后就被同学无休止起哄但我,不记恨她。

最后考中等偏下去了当地最好区垫底学校。高一就开始吃抑郁症药但依然保持年级第一考场,发现同龄人家庭也很不幸,有母亲早逝(闺蜜)每次课间写题闺蜜都抢我笔不让写题。我能理解但不接受。开始对她很好。有天没一起买午饭,她说不一起去难道想看她饿死吗(道德绑架)直接就绝交了。之后高二下父母再次把我办到一般区好学校。第一次年级统考到正中位。但很不幸,这所一般区好校甚至不如重点区垫底。

老师们完全讲不明白,上课就照本念拒绝答疑。高二下心情很郁闷,因赶上六选三新高考第一年。十分热爱物理生物但家人说帮找不了师资,女生选理就要完蛋。所以强制学了文,每天很郁闷因中考失败,导致没守护好自己梦想。那时学不进偏思政学科,由于初中经历威权对我已解构了。那时看上去很激进,愤世嫉俗很叛逆也一直好好念,阅读大量西方思想书。到高三一切往好处发展,父母给找到好老师(六科至少找到三科)学习渐入佳境。

然后就第一年新高考考末流211(将近600)足可一本念想念的人文社专业。但父母控制欲极强,非常让留本地念财会强行低报近60分(和大学老乡舍友比分)去了所一二本合并院校,偏二本中外合作。强行改了志愿,为争取复读下跪未果,他们依然觉再考一次就会成功?没给这机会。非常抵触这专业但由于大一竞选上学委,又不得不好好念。前2年玩命工作喝水吃饭都没时间。后发现所有人都把我异化为工具,有时要求把100多页ppt截屏发给他们,连讲6道高数且对我态度不好也没给应有尊重。

每次学不进会计,就会去洗冰水澡半夜独自看大量恐怖片。期末考和澳洲学校合作每场3个多小时写6个essay一学期22篇论文。吃5次速效令压力很大(因抵触且不擅会计有时还会有2门金融)大学闺蜜偏重利益交换都很功利现实。但其实自己也不值得同情,父母低报志愿这多分就为通过关系保研,导致大三上绩点3.8且被多位教授拉黑。至此濒死感再次找上我,开始觉中国资源信息人脉像一张密不透气的网。把我牢牢困住。有时真觉自己像血观音里棠宁或hp中马尔福。感负罪忏悔恶心不想这样大三下用3.8绩点申请澳洲本科转学,后故意挂这边学校科(就不用通过马基雅维利手段保研)看到挂科成绩第一次觉自由了。只是雅思考了好几次还没考过。却开给觉得,是不真特别特别差劲?

高二时用单词app打卡自习室(未改版前)发现有女孩发了7张割腕照片。点开主页看发现初中母校。后又在初中校园墙发现,有的帖子答了152个讨论老师吼声,也有几十位学弟学妹发自残照。打算最后一年本科转到澳洲读一年(转学分)然后考北京top2院校非法硕再考到教育部(不一定考得上)因无数次又梦到自己回初中那班血淌满地,都是学弟学妹们的血。翻看课本一查只4个字-悲剧轮回。走不出更放不过自己。大学前3年正常同龄女生逛街,旅游谈恋爱的。

反正没人如我这般。一回忆过去就会陷入负面情绪。既没逛过街家里也没安电视,目前所有努力都为换取qs靠前骂名很高澳洲本科学位。密切关注社会问题对所有bulleying abusement案件共情。所追求欲望另我痛苦不追求会更痛。解决问题是活下去唯一动力。超我过度挤占自我甚至日常(如没这些遭心事热爱的本该是科技前沿和艺术)想像个正常这年纪女孩样简单快乐但家庭和过去让我无法松弛。也不想这样但没办法。考到名校不会快乐(自我想学根本不是法学而是cs交互设计)但超我告自己,为了同我一样的青少年,咬牙坚持。

这样活着很累。看来是在利己和利他间难以取舍,其实不是。一个选择是放下过去往前看,另一选择是让14岁的自己好好安葬为过去的自己哀悼。我很矛盾因高中文科自学2套体系(一是马哲二是西方思想)同时兼具两种三观决择很难。况且随着帮人越多,发现大多人处于占到便宜沾沾自喜心情利用我,还有觉比他们好的羡慕嫉妒恨。985他们也为保研尔虞我诈 ,给人贴标签也为更好获得优越感。接触真实人性会让我觉活着很痛苦。父母需要的又尝不是养老工具呢?我们之间爱和羁绊太少,利益纠葛太多。

7792/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從小到大各種曲折坎坷,學業起落學校變化,掙扎在抑鬱焦慮中,老師同學家人朋友都有讓人失望之處,所幸你很頑強堅韌,沒有放棄自己,哪怕矛盾糾結,也一直在努力前行。兩種思想體系的交匯,可能讓人撕扯,同時也有機會讓我們兼容並蓄,整合出屬於自己,更合適自己的角度。長大了也成年了,曾經無奈的屈從,無力的抗爭,都可以轉化為更有力也更有勇氣地自我堅守。無論學什麼專業,選擇怎樣的學校,都還有機會靠近自己的夢想,找回最初的堅持。

你也很有勇氣,想辦法主動放棄了家人安排好的路徑,更願意靠自己努力去爭取其它機會,開拓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哪怕有些曲折迂迴,畢竟,這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選擇,不再依附家人不再任憑別人左右,也不用再跪地哀求。長大了,就意味著會看到人性更多的複雜,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父母有他們的問題和局限,我們仍然可以做自己想成為的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將心比心總會遇到同路人。面對喪失經歷哀悼,體會悲傷無助,才有可能接納過去的自己,輕裝前行。

秋安。

……

爷爷好。我是名准大学生,之前生活普通没什大挫折,即将上大学这暑假家里发生巨大变故。奶奶检查出癌症中期,做完一次手術几天过后,父亲突发脑溢血晕倒在自家开的饭店里,邻居发现后帮忙打120。那晚奶爷妈妈姑妈都守在急救室门口,医生说手术成功率非常低。幸运抢救整整一夜才勉强把命救活,不幸是至今仍在ICU处于昏迷状态,可能醒过来也可能瘫痪成植物人,做完手术下午奶奶被通知要进行化疗,看着她们红彤的眼眶深感无能为力。巨额医疗费像座大山,压垮了我的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上大学好像对我没吸引力,要承担家里重担,这几天想以后有机会要勤工俭学,对以前花钱大手大脚的我来说无疑很艰难。现在对什都打不起精神,只能整日沉溺网络世界麻痹自己。可每到晚上一闭上眼手会不自觉麻木,眼泪也止不住流出来,即使内心没非常悲伤,甚至极端想过如手术失败就好了,不会有后来每天医疗费,不会有以后父母争吵不休。

父母在我高中时离了,她们一直瞒着可我一直都知,毕业后才真正开成公布说出来,之后家里他两从不会一起出现。对离婚并没多大起伏,和父感情不深甚至很看不起他。他一事无成不上进也没责任心没几个朋友永远只会呆在自己世界,唯一优点很老实。很认真想过究竟为何哭,不是心疼是可怜,认为w父亲很可怜。

面对这些变故脾气变得异常不耐烦,最好的朋友给发了很多消息都鸡毛蒜皮小事,感到很无力很不耐烦于是长时间不会回消息,导致我们间争吵不理解。不可能将家里情况告诉任何一个人包括最好朋友,这是我弱点不愿暴露。别人眼中永远乐观坚强形象,对别人同情安慰感很别捏很恶心。小学时给爷爷写过信那时是用app,爷爷也耐心回复了,我仍记忆犹新,现长大了还想跟爷爷聊聊天,倾诉内心深处情感。希望爷爷长命百岁,身体健康。

7793/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多年不見,歡迎回來,感謝信任。

上大學了本該是開心的事也是人生新階段,不料家人健康接連出了問題,生老病死世事無常,猝不及防讓你覺得茫然無措焦慮不安也是人之常情。父母離婚,父親缺席,情感破碎,內心孤單無助,渴望傾訴傾聽,也會惶恐躲閃。看到家人有他們的問題和局限,可憐也好可悲也罷,對你來說是傷痛也是磨礪,你已經成年了,沉浸悲傷無力之後,還需要有勇氣慢慢走出來,安排好自己的學業和生活,走好自己的路。父親一事無成,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你可以選擇不同的路,努力走出來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面對變故失去耐心,說明你的情緒不斷淤積,需要有渠道去排解,情緒需要疏通代謝。朋友之間也要有來有往互相關心體諒,互相容納。傾聽抑或傾訴也是相互的,朋友說的瑣碎小事是在跟你求助,在尋求情感支持,同樣你也需要陪伴與安慰。需要學著表達自己交流情感,人前樂觀堅強人後孤單落寞,當你無法信任別人,也就意味著推開了別人,封閉了自己。寫出來或者說出來,是個不錯的嘗試,也是一種自救的努力,我們都有脆弱無力之時,需要彼此支撐攜手前行。

秋安。

……

爷爷您好:这第一次写信给您,之前看了很多您给别人回信,感到温暖。所以鼓起勇气给您写了封信,想跟您倾诉下烦恼。在我这年龄段,或许对这社会了解不是很全面,但网络发达让我们知晓许多外面新鲜事物,因此我们什都想去尝试,可越想尝试就有可能越困难。我家是简单的家,虽不说有多富裕但也能吃饱穿暖。一切都是父母给的,想买什东西父母给零花钱满足,当然不是所有东西都行。要考虑它值不值这价,有什意义存在,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

要是遇到些从未发生过的事,自己就很难把握。之前和朋友商量一起看音乐节,由于需跨省所以要大人陪,爸当初说如抢到票就陪我们去,但和朋友费用需我两自己承担。那音乐节有我很喜欢一位歌手,很想去于是毫不犹豫答应了。到抢票前几个小时想了很久很久,去查了下车票酒店,算了下费用大概九百接近一千。被这价格给吓住,可能因生活在小地方平时生活没太大支出。好不容易从零花钱剩了点攒一千一百块都觉非常不容易,小小音乐节就花费那多时间的成果,突然觉这音乐节不值得,可,又在心中存有遗憾。

最终和朋友决定等以后有经济条件,那歌手离我们再近点时就一起去。很无奈因无法做到随心所欲,可又庆幸因体谅父母艰辛和不易,没大手大脚浪费。想成年后一定会努力工作,然后先用挣来的钱做自己喜欢的事,没任何人束缚和阻挠。我想干什就干,等一切都平稳后,会将这些钱捐赠给那些贫困山区儿童,让他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像我一样自由自在。

7794/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一直以來的關注和信任。

看了你的來信,確實覺得很欣慰。青春年少嚮往新鮮事物想要各種嘗試,是人之常情,況且還有喜歡的人,格外渴望,努力想要去實現沒什麼錯。難得的是經過了矛盾糾結,各種權衡思考也算了賬,還是自己決定要延遲滿足這樣的渴望,不僅有自己的喜好還有家境有限,家人的辛苦操勞。長大的歷程多半如此,我們當然要重視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努力實現自己的期望,同時也要量力而行,爭取更獨立自主,更多依靠自己去實現夢想。

無奈失落是肯定的,這是年少的痛,願意耐心等待可以隨心所欲的時候,快快長大,以後努力工作自食其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慢慢實現曾經的各種意願,也是別樣的滿足和成就。自由自在背後,總會有責任與擔當,有付出與投入,沒有束縛和阻撓意味著要自己更有力更勇敢更堅定。難得,你總會想到身邊的人,也會想到幫助其它孩子走出來,有機會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未來可期。

祝福你。好運。秋安。

……

展信安!爷爷您好!我最近有许多问题不知怎办才好?中考上普高,考差了虽没去到重高也没伤心很久,但在普高生活也不太好。高一了也要想想自己以后路,英语不好导致中考失利原因之一,最近同学劝放弃英语学日语,也和父母商量过但他们不支持?我心里也是很纠结,①英语还是愿意去学但英语差,日语应会简单点。②家庭条件不允许,日语需很多钱家里没钱。③日语生有许多大学都不收啊限制。④也没想过以后从事有关日语方面工作只为高考。⑤英语差但不确定能不能把日语学好,不知怎办了?

高中生活一段身边没什朋友这种感觉真不好,看着别人都有朋友就我没干什都自己一人。爷爷不知怎交朋友,觉他们都不太喜欢我,都一起走了没叫我一起活着太失败。班里同学都好历害好像我最差,每人都有特长就我一个普通,担心考试成绩排名会靠后这是最担心,因初中成绩挺靠前现不行了落差太大有点接受不了,爷爷啊该怎办?高一想参加社团又怕影响学习,家里没钱又怕会用到许多钱不敢参加。好讨厌自己,不能勇敢点太过纠结讨厌自己太差什都不会。爷爷,不知怎做!

7795/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中考有些受挫,適應新的環境或許需要多給自己些時間和空間。英文沒學好,日文難度也不小,想要試試,恐怕需要調整學習方法,多跟同學們交流探討,提高效率,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向才能事半功倍。任何選擇都要面臨取捨,英文可以重新鞏固基礎,日文也要從頭開始,都是挑戰,都要付出更多的辛苦,都要自己承擔責任。沒有捷徑。未來總有各種不確定,我們能把控的,唯有自己腳踏實地,點滴積累,埋頭向前。家境有限,是你要面對的現實,無論學什麼語種和科目,都不太可能僅僅依賴經濟投入,所謂事在人為。

至於交朋友也是如此,需要將心比心日常相處點滴積累,需要嘗試,從喜歡自己開始,才有可能被別人喜歡被看到,主動熱情積極努力,總好過自怨自艾,於事無補。各種擔心憂慮,成績靠自己努力爭取,特長靠自己努力學習,大家都在各自努力,沒有人可以不勞而獲。既然曾經學習不錯,那就還有基礎也有潛力,對自己少些自我貶低自我否定,多些鼓勵肯定,才有希望。落差大,是挫折也可以成為動力,看有沒有臥薪嘗膽的勇氣和堅韌,為了自己去爭取機會。從身邊事做起吧,無論社團活動還是學業提升都不要拿物質條件做擋箭牌吧,前路漫漫,來日方長。

秋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