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星探计划|心中的小火苗:心似火苗,温暖所有

星探:我是刘小刘

我是刘小刘,我有故事又有酒,你来吗?

星探宣言:一边奔跑,一边舞蹈,带你去看不一样的美好——心中的小火苗

照片是我们萌萌哒小小火苗,据说和妈妈小时候一模一样呢~么么~

01.与君初相识

与火苗的相识,缘于一场世间事审稿副编的竞争。很不幸,我败了,但我败得心服口服。主编洛帅尽职尽责,竞争小伙伴心态平和,虽然开局不太顺利,但我依然觉得自己选对了组织。

于是,火苗成了副编,我成了主编助理。火苗忙着审稿,我在充满了大神的世间事2群组织夜评。2群的难以活跃简直比上青天都难,我们几个管理员自说自话的能力愈发强悍。在偶有的大家都忙的那些时间,副编火苗成为了2群的夜评主持人。

我们有很多微信群,多到我每一个都置顶了聊天,要找人还是要翻很久,但我们很少聊天。也许是我和火苗的缘分都是从世间事2群开始的吧,在我心里,诸多的竞争者里,我和她最亲近。

但是,我们还是很少说话,偶尔对接,也格外客气。在我的感觉里,火苗是个很冷静的人,自持又理智,从不像我一样整天哈哈哈个没完。也许是人都喜欢跟与自己不同的人交往吧,星探计划组队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她。

火苗忙着回复每位作者的疑问,我默默地发了句“我俩组队吧”,然后她秒回了句“好”,那一刻,我心里突然生出了“惺惺相惜”的情绪。然后,开始互相了解。好像除了第一次组队邀请,别的时候都是她在主动。

主动发个人简介给我,主动问我有没有什么要告诉她的,连计划成稿也是她先完成。我就像个拖后腿的小孩子一样,磨磨唧唧地跟在她后面,一点一点了解,一点一点完善,心底无比安心。

我的前半生,很少有人能给我这样“安心”的感觉,但隔着长长的网线,火苗竟出现在了我的视野,真的忍不住想惊叹一句“何其有幸”!

02.犹如故人归

事实上,觉得火苗难得,还因为我俩实在相像。

我们都是体制内的基层宣传员,都有幸福的家庭,都喜欢读书、旅行、写文,都热爱生活,都是个热爱美食的辣妈吃货。加入简书,也都是因为受不了自己的手底下冒出的文字一直是有边有界的公文或者宣传稿,想写真正走心的文字。

但是,你敢信,又能写散文,又能写故事,书评还写得贼棒的火苗,研究生主攻的方向是会计?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因为,她曾经是系报文学版的责任编辑,早已在“文学界”玩得风生水起。她喜欢老舍和沈从文,感受着两位文学大师字里行间的温情,火苗立志自己也要用朴实的文字,写尽这人世间的百态人生,构造出属于自己的“小清新”。

谈及爱好,我洋洋自得,觉得自己晨跑近4个月已经牛到“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地步,谁知道,火苗更牛。她不跑步,她打排球,并且打了十年之久。一年365天,十年就是3650天,两天打一小时,10年都要打1825个小时。

如果你觉得这个数字不够明朗,那我换算成天,除以24小时,也就是76天过一些。76天不停歇地打球,想都不敢想象吧。可想而知,一个人的毅力,能强悍到什么地步。所以,我特别佩服火苗,我的小伙伴。

她是内蒙古赤峰人,大学毕业后随着父母去了鄂尔多斯市。能常伴父母左右,我简直羡慕极了她。但她从来是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这也注定了她的幸福一生。

没遇到老公前,她跌跌撞撞,总遇不到彼此都欣赏的另一半,所以她宁可单身。遇到老公后,她庆幸自己等待了这么久,终于等到了最对的那个人。她拿自己当“女汉子”,但在老公眼里,火苗是他最需要呵护的“小公主”。

大宝7岁的时候,她们无意间怀上了二胎,还是个概率极低的双胞胎。然而,因为早产,双胞胎里的其中一个宝宝不幸早夭,只留下了乖巧的“二宝”。火苗一直觉得愧疚,没有救下自己的骨肉,但生活就在前方,她还要勇敢地继续向前。

我知道,我的这个小伙伴,虽然内心坚毅,但心里的痛楚,仍是不能轻易去触碰。

03.文字最相思

遍翻火苗的简书主页,有对形象高大的父亲、拥有花样人生的母亲、坚决不当逃兵的爷爷的故事的精彩讲述,有摩西奶奶、宋美龄、戴笠、杨绛、老舍的自传解读,更有各个专题五花八门的征文故事。

但其中最亮眼的,也最吸引我的,却是她与孩子一起画简笔画的打卡记录。火苗就是火苗,她对生活的热爱,在她的文里,可见一斑。但她好像又不是一个单纯的写文者,而是一个爱生活的写字人。

世间事副编、读书专题推荐作者、星探计划总负责,她是个闲不住的人,也不允许自己一直止步不前。她说登录简书已经成为了她的每日习惯,趁小孩睡着的间隙会打开,做饭炒菜的空时会浏览,甚至睡觉前都不会忘了再去瞅一遍,然后才能真正安然入眠。

在火苗的描述里,文字就像一剂剂忘忧草,可以让她忘了生活的烦恼,如果时隔几日不起笔,她就会觉得生活缺少了些什么,心里总有些东西无处安放。于是,文字在她的手里,信手拈来,却爱意丛生,温暖了很多人。

她写的故事,辞藻一点都不华丽,但感情真挚,让人觉得画面仿若就在眼前。她的书评,把握主旨极为精准,中间还会夹杂上自己的看法,让人看了直呼过瘾。她的散文,行散而神不散,悠悠道来,有着别样的精彩。自然,也在简书这篇奇异的土地上,收获了很多忠粉。

我也是其中之一。

文字是个很奇妙的东西,虽不至于真的百分之百文如其人,但如八九是差不离的。遇见火苗到现在的这段时间,也是我们在简书进步最快的时光。虽未谋面,但已相识,并且相见恨晚,这就是我和火苗的所有故事。

最后,我亲爱的火苗,祝你一生顺遂,得偿所愿。

心中的小火苗的美文,敬请各位大大欣赏:

【谈写作征文】母亲的花样人生

社会热点征文|恢复审稿的首页才值得浏览

我的爷爷

请远离身边情绪容易失控的“垃圾人”

宋美龄:她凭什么把爱情和人生活成极致?

福利|参与互动

亲爱的读者,欣赏完本期“星星”的故事,你有什么感受?

评论区回答,点赞最多者可获得两元打赏。

世间事星探计划:让更多的人认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