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重新出发

2019年7月,我正式结束了学生生涯,没有继续读博深造,给自己的学生生涯进行充值。

学生证上盖满的注册章,学校送的学位服和毕业礼物,都在宣告这种结束。

我永远记得本科毕业典礼上,教授那句,“无论你走到哪里,民大文传院都将为你守候。”研究生毕业,那句:“母校在你身后,世界在你眼前。”更是让人泪雨涟涟。

从此,人生的新篇章就真的摆在我面前了。全新的画卷渐次打开。一笔一划,都要我自己勾勒;浓墨重彩,都要我自己着色。

作为班上最早签三方的学生,我的毕业远比想象中顺利。如愿回到重庆,进入一家国企,按部就班地入职公司,参加校招生的一系列培训。

毕业第一年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都是最难熬的。这一年对于今后发展意义非凡。有人说,社会和学校的不同在于:学校是让你犯错的地方,社会不是,你需要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初入社会的第一年,要经历的只有自己一点一点去丈量。无论是毕业一年“我用花呗还了房租”还是“校服到婚纱”“职场小白逆袭”,其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初入职场的前半年,每个月都在偷偷哭,总是有这么多的委屈。

第一次认真考虑离职,是在一月年会结束。我突然如释重负。在办公室一边哭一边提了离职单,在年度满意度调查,有关“你是否在认真考虑离开红旗”那一行,郑重选择了,是,写下了这半年的无奈。顺便花了40块报名参加了体制内的考试。

最近一次崩溃是二月疫情,半夜十一点,我坐在床上哭,我妈循声推门进来。我说我不想工作了,你养我吧。

从实习算起,我在公司待了576天。从最开始回复一封简单邮件都要反复斟酌,思量半个小时,到可以得心应手处理很多事情。

从苏州冰冷的栅栏到产线阴冷的地板,从部门架空的无助到独自成长为BP的辛酸,从唯唯诺诺任人拿捏到理直气壮反驳说不……发际线秃了不少。

我花了一年维护关系,理清思路。工作顺了,领导护了。

我好像离这个圈子更近了一些。

然后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在八月的时候,一月就报名的那场考试,我考上了。

其实在考试前,我就在思考考上了去不去的问题。朋友说我想太多。可是我就是这么迷之自信,总觉得自己去考了就肯定能上。而事实证明我的直觉居然是对的。大概这就是冥冥中的缘分。

一边是辛苦建立起来的稳定的工作体系和好不容易积累的工作资源,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边是许多人神往的体制内稳定体面离家近的工作。

这堵围城现在就摆在我面前。

在决定要不要辞职的时候我反复思考了半个月。虽然我明白这种事没人可以帮我做决定,但是我还是把身边的朋友问了个遍。说来也可笑,我在思考要跟谁寻求建议的时候,我想了很久很久,第一次感到人与人之间距离的疏离感。好像大家都是你的朋友,好像又都不是。患得患失的错觉总是惹人惆怅。

我回顾了自己这一年的生活,在这小小的圈子里,每天两点一线。我每天见到的人除了同事就是同事,我每天经历的事都是工作,在小小的宿舍里我都没有发声的机会,一部手机贯穿始终。无处可去,无欲无求,我对生活突然没了期待,什么也不想。困在一方天地,我突然实现了很多人毕业第一年实现不了的事:经济独立自由。在很多同学抱怨第一年月光没积蓄的时候,我攒了一笔不多不少恰好够辞职玩一年的钱。

回家休年假的时候,我体会了一把在小地方生活的悠闲。每天下午可以去楼下打羽毛球,去公园散步,去超市溜达,晚上还可以慢悠悠出门陪我妈逛个街……回来还能跟朋友约个烧烤聊聊天。我突然觉得这种生活就是我现在所需要的。我迫切的需要一种喜欢的生活方式改变我的生活期待。

走前领导跟我说,你要考虑自己能不能接受辞职后的最坏结果。我想了一下,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迎接最坏打算了。

我不知道我以后会不会后悔,但至少现在不会。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是一种放弃,有舍有得,有始有终。

机会成本是个谜,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失去什么,那你又在害怕什么?

我辞职了。

我选择了新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新的工作。

走之前领导跟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年轻真好。

是啊,我才25岁。不需要给人生设限,也没有被生活绑架。在可以自己自由选择的时候,那就重新出发,别等到被生活推着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