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爱隔山海,山海平不平

夕岚分彩翠,高树藏莺声。

乍向风中看,花落更分明。

徘徊觉露冷,清宵月影横。

泠泠砭肌发,疑是晓寒生。

一望可相见,一步如重城。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可是,所有的山海都可以平吗?我觉得不是的,有些山海不可平,甚至不必平。

阿倩来找我的时候,整个人看上去有些忧郁,丧丧的,一副世界欠了她八百万样子。

“这是怎么了?”我问道。阿倩无精打采的看了我一眼,反问我:

“你说他到底爱不爱我?”这问题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想了一会儿,我才说:

“他爱不爱你,你不是应该最清楚吗?”

“我也不知道,我觉得他是爱我的。”

“觉得?为什么不是他一定爱你。而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觉得。’

阿倩和她男朋友的爱情源于一次聚会,在此之前,两人没见过面。去参加聚会,也是以朋友的朋友的身份去。就是通过这次聚会,阿倩对男方一见钟情。阿倩是个大胆的女孩,用她的话说你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能不能成功呢!

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阿倩主动告白男生。很幸运,阿倩成功了。男生说:“我对你也有好感”。两人就这样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

两人刚在一起的一两个月,我几乎每天吃狗粮吃到饱。可是随后的日子里,渐渐看不到阿倩秀恩爱了。我问她是什么情况?她说她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只是有时候觉得两个人之间的距离很远。我安慰她人与人之间有些距离也挺好的,距离产生美嘛!

我知道阿倩的性格,自强、独立、乐观。她不是那种粘人的人,不是非得一天二十四小时两人都捆绑在一起的那种。

阿倩回我说:“我说的距离不是这个,要怎么说呢?就是感觉我一个人在拼命努力,而对方却不为所动。”

这次恋爱,阿倩是奔着结婚去的,一直想着两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因此,阿倩每天都省吃俭用,原来爱买买买的人,开始变得精打细算。

等两人都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却在先买房还是先买车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阿倩肯定主张先买房,可男生却不乐意了,要先买车。几次商量依然毫无结果后两人爆发了争吵。

阿倩:“先买房怎么了?没有车,公共交通这么发达,出门也不是很受影响啊!”

男生:“你懂什么,付了首付之后,每个月都要背负房贷,到时候拿什么钱去买车。”

阿倩:“我们可以想办法去解决啊!挣钱的途径那么多。”

男生:“我不同意。”

        “……”

两个人的爱情,在现实面前变得岌岌可危。

最后两人不欢而散,冷战了半个月以后,阿倩妥协了。她把她的积蓄拿了出来,只留下了一小部分急用。提新车的那天,男生很高兴,阿倩却笑不出来。男生看阿倩不开心,给了阿倩一个大大的拥抱,把头埋到她耳边说:“我爱你。”一句话,让阿倩瞬间开心起来,抱着男生说:“现在车买了,那你以后要跟我一起攒钱买房。”“我保证。”

“那他把工资卡给你了吗?”我问道。

阿倩冲我摇摇头说:“没有。而且买了车之后,他应酬变得多了,经常很晚才回来,花钱的地方也变得比以前多了。”

我又问:“真的是应酬吗?”阿倩低着头没有说话。

我曾问过几个男性朋友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你们男的观念里面,非得买张车不可?他们中大多会说,有辆车,泡妹子更好泡一些。当然了,也有人买车是为了出行便利。

阿倩是个聪明的女孩,我觉得她不可能没有发现问题。阿倩苦笑了一声,幽怨的说:“我有什么办法呢?我爱他,我想着不管怎样只要他和我结了婚,那他就还是我的。”

看着阿倩,我想起张爱玲写的《第一炉香》里面,葛薇龙和乔琪的爱情故事。其实,我觉得与其说是葛薇龙和乔琪的爱情故事,不如说是葛薇龙一个人的爱情故事。乔琪对葛薇龙只有情,没有爱。不,或许是连情都没有,只有无情。

葛薇龙有多爱乔琪呢?

“我爱你,关你什么事,千怪万怪,也怪不到你身上去。”

看,葛薇龙的爱是有多么卑微,多么无私,爱到只有她一个人。尽管葛薇龙知道乔琪是个浪子,她依然爱他;尽管乔琪把她拉入了不幸的深渊,她还是爱他;尽管葛薇龙也知道自己只不过是乔琪的敛财工具,可她一直深爱着他。

乔琪爱她吗?我觉得乔琪或许爱过,或许不爱。否则,他怎么可以看着葛薇龙去对着别人强颜欢笑,成为交际花,自己却心安理得的花着葛薇龙拿回来的钱,过着自己认为自由自在、声色犬马的生活。

可是,繁花有凋谢的一天。葛薇龙失去了利用价值之后被乔琪无情的抛弃。文章最后也写道:“花立时谢了。又是寒冷和黑暗……”

文中我觉得葛薇龙和她的姑母谈话的那一段也很有意思。葛薇龙问姑母:“乔琪不愿意结婚是不是因为没有钱?”

葛薇龙姑母只是说:“乔家再不济也不至于养不活一房媳妇,只是乔琪心高气傲,总想着两口子在外面过的舒服一点,乔家关系复杂,若是新娘子有点钱,也可以少受点气。”

葛薇龙最后只是道:“我没有钱,但是我可以赚钱。”

葛薇龙和乔琪的爱隔着许许多多阻碍,阿倩和他男朋友的爱情间也有许许多多的阻碍。这阻碍就像是横在两人之间的万水千山。

感性的人,越过千山,淌过万水,憧憬着、奋不顾身扑往爱的彼岸,最后她们到岸了吗?大抵是意义上的到了,实际上谁还去管呢?那时候她们已经累得没力气去计较了,也不管他到底爱不爱了,只要自己还爱着就够了。可是爱情成了一场独角戏,又如何能够唱得精彩。

恋爱也好,结婚也罢,道阻且长,我们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有一天,你有了一个喜欢的人,于是你踏上了一条你所谓的最求爱情的道路,你磕磕绊绊,越过高山,填平深海,你一路上走得很辛苦,无数次你停下来蹲在那爱情的道路上痛哭流涕。只因对方突如其来的一句关心,久违的一点感动便破涕为笑,再次出发。你在心里想:看,他(她)是喜欢(爱我的),这只是他为了考验我而给我设置的障碍。

老铁醒醒吧!他若是真的喜欢你或是爱你,又怎么舍得你独自一人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我所理解的‘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是当你们两个人的爱情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们能够携手一起翻过高山,填平深海。而不是,你爱的那个人,你们之间隔着山海,而你独自一人去越高山,填深海。

一个人的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必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