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里的朋友力Max原来可以靠卖的

文∣壹默了然 孙漂亮


01

我的同事玉是朋友圈里比较活跃的人,每天至少发五条,内容基本就是生活分享,美食、街拍之类,再后来开始发一些商品信息。

仔细一看,感觉她在做微商。她的朋友圈慢慢成了产品分享圈,有产品介绍,用户体验好评,收款截图,非常丰富。她的霸屏模式渐渐地让我感到有些不堪其扰,我就把她屏蔽了。

我们发的朋友圈,每次都会收获玉的点赞,有时候刚发出来,玉就秒赞,好像她就住在微信里。

玉的朋友圈,因为我们屏蔽了她,好久都没有给她点赞了。看着玉忙着给大家点赞辛苦的份上,我准备也买几个玉的产品,也算支持她。

有一天我私信玉:把你前天朋友圈第一条的那个面膜拿一套。玉说,这种面膜不太好,有的人买了过敏了,我正准备删除这条信息呢,下次有好的你再买吧。

这件事过去好久了,突然有一天玉私信我说,我今天发的那款面膜不错,你要吗?我赶紧去她的朋友圈翻看,找到了那款面膜。

我回复玉说,来一盒。玉爽快地说,我明天给你送学校去。我说,我马上微信给你钱。玉说,不用,你收到了再给吧。


02

第二天,玉如约而至,送来了面膜,我也转给了她钱。她说,还要去别处送货,改天好好聊,就匆匆走了。

我拿着包装还算精美的面膜,想着玉这么辛苦给我送来,我居然还屏蔽了她,内心有些自责。

后来翻看我发的朋友圈基本都有玉的点赞,而我们彼此的好友,玉也有点赞。我私信问了几个朋友,他们也都把玉屏蔽了,嫌她每天发东西烦。

我告诉他们说我今天买了玉的面膜了,他们说,我们也觉得不好意思呢,赶紧翻翻她朋友圈看看需要什么,也买一些。

晚上回去后,我快速看了下玉的朋友圈,她基本每天发一条:“我给孩子赚奶粉,今天又要刷屏了,不要嫌我烦,我先道歉啦。”因为我屏蔽了她,自然看不到。

后来我又开放了玉的朋友圈,感觉她也没那么烦了,就是不知道她的生意怎么样了,也不好意思问,但希望她做得不错。

有一天,玉发过来一条给她表弟投票的链接,我毫不犹豫地投票了,还特地告诉她票数。玉有礼貌地谢过我,还发过来一个红包,区区一毛八,但满满都是爱。


03

同样,圈子里的另一个做微商的婷,也是天天霸屏,但发的内容特别强势。诸如,将来的天下就是微商的天下,明星都在做微商了,你不做肯定后悔,之类云云。

她从不给别人的朋友圈内容点赞,但看到她很殷勤地给她的领导点赞,因为我跟她领导是微信好友,所以能看到。

一个朋友曾经买了一次婷的产品,不但没按时送货,还说的头头是道,今天堵车,明天再送。她经常托辞,今天的货没有备齐,后天一定送,等等。其实在吆喝产品的时候,她每次都信誓旦旦地说,货物到齐,有需要马上送货。

有时候,婷发的一些生活内容我们也会评论一下,可她从不回复。唯独她领导的评论,她会特别特别认真地回复,隔着屏幕都能看到她谄媚的样子。时间长了,我们也就把她屏蔽当做空气了。

婷还经常群发一些诸如这样的信息,我要删人了,来检查谁删了她;也不断发来投票点赞的链接;最烦人的是,还发语音让投票点赞,也没有半个谢字,对这类信息我们直接忽略。

有时候,小事的确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和格局,也体现出一个人的人缘。


04

我有一次把这事跟死党王小毛说了,王小毛说,其实她俩你都不应该惯着,一个给你点赞你就买人家东西,这样买一次,她也不见得能致富,你也不见得要用,你可以换个方法支持她。一个老骚扰你,也不互动,你还留着,还是删了吧,这算啥朋友。

王小毛的做法我真没学会,他的朋友圈确实少而精,也就几十个,从不乱加,所以从没听他说受到打扰,让他感觉不爽的人直接就删除了,或者就干脆不加微信,干净利落的王小毛真是我的好榜样。

想想他说的也有道理,微信就是用来做有效交流的,留那么多不相干的人做什么,无端还会浪费好多时间和精力。那些因为工作关系而加了微信的人,那些自从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的同学,那些参加聚会认识的新朋友,还有那些商业服务机构的人员,都在朋友圈的点赞或评论中,日复一日地各自沉寂,或彼此消耗。

王小毛的朋友圈有一条这样的话:“朋友圈的意义,就是你想他的时候能多看看他,他发的东西你觉得有用,有趣。这样的朋友你可以拿来交谈,也可以拿来打趣,无事不扰,有事不拒,不逼你点赞,不催你投票,君子之交淡如水。”

朋友圈的朋友力MAX其实也靠你的人品,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没有界限,随意打扰,就会逐渐消磨掉。

最好的人缘,就是淡淡地存在,越简单越好,从来不会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不频繁打扰,不招人厌烦。否则,加再多的好友也没用,也就是躺在你的朋友圈里而已,不会有任何力道。


作者简介:壹默了然,自由撰稿人,中文天秤女,文字音乐控。

作者简介:孙漂亮,大学英语女老师,文艺老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她 发现我 成为你 飞蛾扑火的浪漫是因为它需要一颗温暖的心 而我一直以为那就是你
    安静ai发呆阅读 111评论 0 0
  • 莫名地对黑夜着迷 阳台朝西 城市迷离 江面有船呜咽鸣笛 我喜欢这夜的气息 我喜欢这夜的清寂 夜里 我化作欢乐的西西...
    嘉陵客人阅读 332评论 3 5
  • 国庆七天,我竟也在家宅了七天,因为实在觉得无聊,买了毛线,自己勾了只小兔子来打发时间。 本来不能熬夜的我,今天在看...
    爱笑的兔兔阅读 3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