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鸡冠山——难忘的(一生一世)艰辛之旅

用登山杖丈量鸡冠山高度

    十月初登了乐山大瓦山回来后,感觉大瓦山难度很一般,一直默默地找寻附近的攀登难度更大一点的高山。一个登过鸡冠山的朋友说汉源鸡冠山非常危险难登,比大瓦山难多了。于是开始查看鸡冠山资料,并在我们原来登大瓦山五个人群里发起准备登鸡冠山的筹备通告,队友“高原雄鹰”邀请了新队员“墨尔本”参加这次活动并找到鸡冠山的向导郭治福老大哥的电话,我打电话联系郭大哥商讨后定于11月13,14(一生一世)号两天时间完成这次的登鸡冠山活动,我诙谐地对朋友们说我们这次是登山是“一生一世”之旅。

      12号在成都参加“美丽公约”成都队创队会议,原本打算我亲自去采购的也因此耽误,只好安排别的队员去购买了,把美丽公约的事忙完后都下午六点多了,回到家梳理这次登山准备才发现还忘记安排买瓦斯气罐了,趁去加油也一并买回来后。回来把所有队员的保险在网上下单了,仔细把所有的登山露营装备装好,在群里通知大家晚上不要关手机,上床休息已经晚上12点多了。

        闹钟2:40响起,起床洗漱,将已经烧好的牛肉用保鲜饭盒装好,胶带缠好塞到已经装好装备的登山背包里,拿上登山杖,戴上在查真梁子买的的牛仔大沿帽,驾驶我的“小科”挨个去接这次活动的另五个队员,五个人的背包就将后备箱塞得满满的,只好让“天涯路”抱着自己的包坐在前排位置,上雅西高速到九襄下了高速才发现,导航地图居然找不到鸡冠山,队友天狼打电话给九襄的户外登山爱好者“嫂子”问路线,嫂子以前经常和狼哥一起登山,“嫂子”听说我们已经在九襄,大清早就起床陪我们一起吃了早饭,还给我们带了一段路,指明方向后,我们原班人马继续向嫂子指的方向后域乡行驶,也是向导郭治富大哥家的地方,一路全是山路陡坡,又多了一个人,装备也多,我的小科(克鲁兹)爬山路很是吃力,到了后域乡找到郭大哥后,已经7:20了,郭大哥指着不远的山头说那就是鸡冠山,我心想不高啊。

后域远望鸡冠山

按郭大哥说的路线继续爬山路前进,没跑多远,车的发动机机盖冒出浓烟,叫所有队员赶紧下车,我将安全带解开,拉开机盖锁,打开机盖一看,发动机水温太高都开锅了,还把连接到节气门的冷却水管烫爆了,水漏了,车是没法开了,等发动机冷却一点之后,把我们带的所有水壶的水加到水箱里,用胶带把管子缠上,将车挪到路边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停好。

罢工的小科

天狼打电话给嫂子说了我们情况和位置后,嫂子叫了个面包车来把我们接到继续向鸡冠山原计划的登山出发点“大坪上”一个农家乐前进。路陡峭得普通轿车根本不可能开得上去,1.5排量的面包车扭矩特别大,都非常吃力。到了大坪上,嫂子约了个叫李老师的老大哥,骑摩托车已经先到了农家乐等着我们了,虽然六十有余,但是身体很好,胸前挂着单反相机,他们两人准备把我们带到半山路口后就返回九襄镇去。

换个车继续前进

九点五十,大家下车后背上背包后立刻就上路了,顺着一条已经废弃了的林区公路走了不多远,之前在路上看到的鸡冠山映入眼帘,嫂子说这地方叫灶火门沟,不是鸡冠山,还早得很看到鸡冠山,不断提醒我们要加快速度,出发就已经晚了,要不然我们没办法到达山顶,而中途是没有一个可以露营的地方,水源地也只有两个,而且都在要靠近山顶露营点。

在废弃的林区公路走了半个小时,开始进入灌木丛生的密林小路,不再是林区公路那样绕行而是直接向着山顶爬升,很陡峭,地上洒落厚厚的松软落叶,很不好走,很快就开始气喘吁吁,我将衣服全脱了换了件速干短袖,也不管手臂被荆棘挂出一道道小伤口,大家也把外面的冲锋衣脱下,喝水,嫂子不断叮嘱要节约计划着用水,因为我们带的水绝大部分都加到汽车水箱里,所剩无几了,而途中是没有水源可以补充的。

密林中穿行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努力,终于穿出了灌木丛,已经12:20,在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前锋高原雄鹰已经在一个大石包上狂叫,全部抵达后卸下背包,天狼拿出压缩饼干,给每个人分发,再次要求节约饮水,嫂子带了两个馒头,四人分一个,边吃边拍照,站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我们来的路,从九襄镇蜿蜒到我们出发的大坪村,我开玩笑说:你们看我的车在那里呢。大家顺着我指的方向望去,不约而同说:你吹嘛,我们怎么看不到?李老师用单反相机为大家照了张合影将相机放到包里说再陪我们走一段路就和嫂子一起返回九襄去,我们都叫李老师和嫂子给我们一起登顶,嫂子说:不行,露营装备和食品都没有带。我们说我们带了两个四人帐一个双人帐篷,睡袋打开挤一下应该没问题,吃的我们也带有牛肉,鸡蛋,粉条,应该没有问题的,嫂子和李老师犹豫着说那就走一段再决定。休息一段时间,嫂子催促赶快出发,现在路程还未完成三分之一,而我们已经用时接近三个小时了,不免紧张起来,加快了速度。

嫂子梦到鹰狮狼走天涯路去墨尔本


丢了火炬的自由男神



远看九襄


帽子很配墨尔本

丛林灌木看到杜鹃树,海拔应该已经达到2800了,背上的背包变得越来越沉重,心跳加快了很多,路已经不在是可以顺利通过,而是很多需要一个一个慢慢攀爬大家的速度明显变慢了,李老师和嫂子,墨尔本三个体力都还可以,高原雄鹰一贯地做前锋,在前面探路,嫂子照顾着李老师也走在前面,我照顾着已经体力不支的最小的队员小姜,天涯路,天狼也按老规矩压后。

小心通过


前进中

又经过两个小时的艰苦攀登,到达了鸡冠山最危险也最秀丽壮观的地方——腰线崖,一条小路就是在绝壁腰部横着通过去,而这是从这面上鸡冠山的必经之路,之前在山下看到的灶火门已经和我们所在位置等高了,而我们必须穿过这最危险的大约两百多米长的像栈道一样,但是没有一点防护的羊肠小道,脚下就是万丈深渊,而且很多地方长满了荆棘,扎到身上也不能闪躲,如果失去平衡,就会跌落谷底。嫂子说以前就有不少的牛羊和当地的老百姓不小心从腰线崖这条路掉落山崖,尸体都收不回来,谷底无路可达去。李老师想到此为止,准备返回,嫂子一再叮嘱我们六人一定要小心,告诉我们不要错过水源,我们都担心嫂子和年事已高的李老师两个人下山,天狼和嫂子商量一会儿确定我们食物和帐篷能够保障嫂子和李老师后决定还是与我们一起登顶。于是我们做稍事歇息,恢复到最佳状态,安排好队形,强弱搭配小心翼翼地顺利通过了腰线崖。

崇山峻岭


走在悬崖边通过腰线崖



右边就是万丈深渊



进入腰线崖

      接下来冲顶的几百米的海拔高度才是最考验全队体力的一段路,过了腰线崖后杜鹃树很大,很密,地上要么是乱石嶙峋,裸露的岩石上长满了一层红色的苔藓,没有康定雅家梗下磨西红石滩那么多,偶尔看到几块,但是也很艳丽。气温变得很低,估计接近零度了,上山我看天气很好,没有穿也没有带登山鞋,穿的一双普通软底运动鞋,软底登这种岩石不滑,可是踩到苔藓上挤出的水把鞋全部湿透了,脚非常的冷,中途向队友要了个卫生巾垫上后好了一点点。

      密林里穿行,找不到任何地标,去过一次的嫂子也找不到路了,我们原地休息等嫂子重新去找路后再走,累成狗的墨尔本居然还有精力摆着不同的pose拍照,我拿出移动电源为手机充电,打开行者卫星地图查看位置,才发现手机没有开运动,没有记录到之前的运动轨迹。刚刚给墨尔本照了几张照片,不远处嫂子大声招呼大家找到路了,重新往原路返回一段路后又继续跟着嫂子和高原雄鹰继续走。

爬行


杜鹃花开


红石头

海拔已经达到3300后,感觉每爬上一个陡峭的岩壁都气喘吁吁,心跳得砰砰,弯腰拉队友立身起来都有点眩晕的感觉,自己默默测量了一下最快心率,达到每分钟156次,还有最后200米垂直高度,墨尔本和小姜也累得手脚并用,完全是以爬行的动作来完成每一步,靠毅力做最后的冲刺了。翻过一个山头,路从东面阳坡转到西面阴坡,苔藓下吊着凝结冰块,地面草丛也有碎冰,口干舌燥正好取来解渴,在一个空旷悬崖平台歇息,只穿了一件短袖速干衣感觉好冷,掏出冲锋衣穿上。远眺云雾上的若隐若现的山峰,牛背山,贡嘎山,田海子雪山,雅拉雪山,大相岭山系的轿顶山,大瓦山,佛静山尽收眼底,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四肢并用前进


晶莹碧透的冰挂


地上草丛的碎冰


山峦叠翠


雾中贡嘎山

差不多六点,快到山顶了,天色以暗下来,高原雄鹰和嫂子留在水源地打水,我们继续冲顶,胜利在望,看到山顶露出的小屋顶,小姜也像打了鸡血一样,快步冲上去,终于上顶了,耗时八小时二十六分钟。丢下千斤重一样的背包,瘫倒在草地上。

终于到了


此时此刻我在这里

        休息两分钟起来,大家兴奋地看着鸡冠山山顶的景色,山顶风大,气温低,我取下户外手表,测气温,嫂子和高原雄鹰也打了水上来了,嫂子督促我们赶快趁天色还没有黑尽前把帐篷搭建好,大家各自行动起来,斌哥(天涯路)到处收集生火的木材,这时候最需要的是一推篝火和一杯热水。很快搭建好三个帐篷后,斌哥也把篝火烧起来了,这下该我忙了,把炉头接上瓦斯罐开始烧开水,拿出烧好的牛肉,准备做晚饭了,检查一下安排斌哥买的食品,才发现他买的食品量太少了,一小把粉条,三个土豆,一颗白菜,12个鸡蛋要留到明天吃,也只好将就这些了,每个人喝了开水后我把粉条牛肉白菜土豆炖起来,锅太小了,只能分两次炖了,红烧牛肉的香味把大家都吸引到做饭这里了,女士优先,当然还有年龄大点的李老师先吃,他们吃了后第二锅开始做,大家吃过半饱,围住篝火聊天,老话题让天狼哥讲他的情史,也是太累了,狼哥也不讲了,各自开始打开帐篷灯安排睡袋,因为李老师和嫂子没有带露营装备,我们要分出他们两人的睡具,斌哥拿出他的睡袋内胆给嫂子,我拿出加厚睡袋给李老师,我们完全低估了这个季节三千五海拔的气温,看看手表零下一度,我睡一个薄薄的睡袋内胆感觉就像盖张纸一样,穿着抓绒衣裤也冷得受不了,袜子湿透了,放在篝火那里烤着,光着脚睡,像在冰窖里一样,感谢墨尔本把她的羽绒睡袋压在我脚上,要不然真不知道这一晚怎么过。更搞笑的是小姜,路上一直在庆幸自己的羽绒睡袋,不怕气温低,可是打开后发现居然是薄的棉睡袋,羽绒睡袋在上次大瓦山露营时候装错了,半晚上冷得没法把羽绒服穿着睡。

做饭


同甘共苦


一人一小碗



篝火烧起来


帐篷灯也冷飕飕的

一晚上也不知道别的队员们睡着没有,总之我是一会儿被冻醒了,气垫给了李老师,硬梆梆的地面硌得我浑身疼,挨到天亮,大家开始在帐篷里说话,叫起床看日出,墨尔本拉开帐篷拉链一看,外面很大的雾,想看日出是没指望了,继续躺一会,斌哥已经在外面大叫着火点不着了,我起床叫他不要生火了,想到下山后还要修车,不能耽误时间,也叫大家抓紧时间起床收拾东西。斌哥用瓦斯炉子把剩下的水烧开把咖啡熬上,把上山前煮熟的鸡蛋剥了丢咖啡里一起煮上,每个人都喝一点咖啡,吃个鸡蛋,嫂子领着我们去看鸡冠山的石刻“鸡冠朝艳”,大家在石刻前照相,不敢合影,地势太悬,只能一个个单独留影纪念,回到营地后李老师叫大家一起照了个合影,打扫了垃圾后大家背上背包开始下山。

冷冷冷


帐篷外帐都结冰了


咖啡煮鸡蛋


鸡冠朝艳


离开鸡冠山,合影

雾气弥漫着,路也变得湿滑,不断提醒大家小心,昨天能够攀爬上的一些岩壁,今天下山得借助绳索才能下去,还算顺利很快就到最危险的腰线崖,与昨天艳阳高照下的风景截然不同,如果昨天鸡冠山犹如粗旷彪悍,高大威猛的男子来形容,那么今天的鸡冠山就是含羞掩面,半抱琵琶的娇美少女,在雾里若隐若现。

若隐若现


水墨风格


水墨风格

准备好过腰线崖,安排好队形,不断提醒注意脚下踩稳才换脚前进,12点50顺利通过最危险的腰线崖后,后面就已经没有危险的路了,大家放松了心情,吃了些压缩饼干和苹果后,心情舒畅又上路了,没有想到意外在我身上发生了,正和走我前面的墨尔本聊天,右脚踩到苔藓上,苔藓下是空的石缝,一脚踏空,只听到踝关节卡塔一声,剧烈疼痛让我一下单膝跪倒在地上,后面小姜一下拉住我,可是我已经无力站立了,倒在了地上,狼哥扶我坐好,我叫狼哥把右脚抬着,他慢慢脱下我鞋想看看受伤程度,我已经疼得冒汗,脱袜子都钻心般疼。离下山地方还远着呢,狼哥和大家商量准备拨打保险公司救援电话,我想等救援队到了也不知道什么时间了,试试看能不能休息一下后看看轻一点不,狼哥说也只能这样,把我背包分装到别的队员包里,再给我一根登山杖,就这样连滚带爬地下山,全是陡峭的坡坎,又没有办法扶,只能靠自己,尽量用手臂支撑着岩石,路边的树枝,不小心一碰到右脚剧烈的疼痛把我疼得汗直流,把衣服都湿透了,在大家的照顾下狼狈不堪到了林区路上,一瘸一拐地不用连滚带爬了,开心地和大家说笑,嫂子说我居然还能笑,要换一个人今天都不知道怎么下山了,也不知道会哭成什么样,还是你厉害,如果穿登山鞋就不会扭伤脚了,我笑着回答:“已经发生了的事就不要后悔,不要去假设,不要说只是崴伤,就是断了这条腿我也不会后悔,因为所有的事都是自己决定去做,那就要为自己的决定去承担责任,没有什么可后悔的,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愿意做的结果,没有人逼迫你去做,那就勇敢面对一切可能发生,已经发生的结果吧” 我想这也是每一个喜欢户外运动应该具备的心理素质吧,面对挫折要乐观地积极面对而不是悲观地怨天尤人!

带伤终于下山了

从林区公路走到农家乐,李老师用摩托车载我先到停车那里,狼哥,斌哥等继续徒步,与我汇合后我们开车准备去九襄镇维修换水管,山鹰俱乐部周姐看到我朋友圈发“车坏人也坏”后,担心我们,联系了在九襄的弟弟,让他为我们提供帮助,非常感谢周姐的关心!这次车出故障也给嫂子添了很多麻烦,也非常感谢嫂子为我提供了这么多帮助!这么多在我遇到困难时候能够给我帮助,谢谢您们!车需要在九襄维修,我只能在九襄等,狼哥包了个车接上队员先回雅安,我也让修理厂师傅把我送到原来住过的金诚商务酒店住下,买了简单处理扭伤的药,第二天去修理厂交代了一下,坐了客车回到雅安,虽然有一点遗憾,但还是算完成了这次活动。遗憾的不是车坏了,也不是脚受伤了,而是没有真正登上鸡冠山顶峰,庙后面的山峰,距离我们露营地还有不到100米落差,那里才是鸡冠山的最高处,如果下次再去,一定弥补这个遗憾!

最后总结一下攀登鸡冠山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希望能够为有想要去的朋友提供一点值得借鉴的经验:首先因为整个徒步路程比较远,团队人数不能太多,最好控制在十人人以内t,便于时间安排和安全管理;其次是岔路较多,地标不明显,很容易迷路,一定要有向导带路、第三,避开雨雪天气,腰线崖危险程度高,过了腰线崖后也是在乱石嶙峋的陡峭石块堆里攀爬,很容易滑倒、第四,带足饮用水,一路上没有水源,第五,山顶温差大,带足保暖衣服、第六,带根绳子,十米足够。第七,适当搭配男女队员,提升效能。

最后再分享一些这次队员们的照片,我们一起走过的每一步,留下我们共同走过的足迹,见证我们的一起努力的拼搏,镌刻着我们的天长地久的友谊!

下山途中休息中


晚饭快熟了


鹰狼组合,放出万丈光芒


偷两个萝卜


小朋友已经筋疲力尽了


狼哥好幸福


走过腰线崖


来个自拍


阳光照耀



老兄帮帮忙


狼哥总以为自己是蒙娜丽莎

        攀登是一场与自己的较量,汗珠也闪耀着生命的光辉!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