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与打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绿骏马

这些日子发现,每个人的生活都分出很多条线,比如感情线、事业线、内心线,社交线。这些线不断缠绕在一起,形成一个多面的个体。

有的人事业线很长,在这条线上花去大量时间和精力。一周七天,只要醒着,就会在这条线上来回穿梭。节假休息日,一旦电话铃声响起,最无法容忍的是顶头上司打来的电话,于是推掉所有的安排,回到单位、回到公司、回到工作的平台。日子在5+2,白加黑中一天天过去,事业线越来越长,看不见尽头。

注定,粗略的四条线有长有短,永远无法齐头并进。当一个人用事业线的处事方式对待情感、内心线的时候,会发现根本行不通。那些线没有事业线的时间长,跟不上它的节奏,有的还站在原地,有的停留在上一站。

这些线发展的进度会成为负面情绪的触发点,我们往往会用最长的线为标准,衡量和评价其他线进展的速度和发展的空间。这样衡量自然无法做到公平,因为事业线占去的时间最多,即使事业成功,也不代表内心很强大情感很丰富。任何一条线的长度只和它付出的时间成正比,与最长一条线的长短毫无关系。

举我个人的例子。18岁参军入伍,从军24年,在这漫长时间里,我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对事业做到了问心无愧。但在家庭线上,父亲角色是缺席的。那怕短暂的休假、双休,可以把全部时间都交给爱人孩子,也无法弥补那些空缺时间里的缺失,内心有着深深的亏欠。在这种亏欠之情的驱使下,会在很多事情上做出妥协和让步。

看上去这样的妥协让步无伤大雅,但却埋下营养不良的种子,总会在回归家庭的时刻暴露。退役后,我回归家庭,可以睡到自然醒,可以有大把时间挥霍,原有的平衡被彻底打破。它打破的不仅仅是时间的长短,而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我暂时失去了工作,不再和爱人孩子聚少离多。我开始与这个家,与自己最亲的人展开新一轮的磨合。我有足够的时间和爱人孩子在一起,内心也在原有平衡基础上逐渐达成新的平衡。

生活需要平衡。对一个家庭来说,这种平衡是多维的,不仅自己要与自己较劲,还会牵扯整个家庭,关连每位成员。一开始,我对家里的家居摆设看不习惯,接着是沟通方式、孩子教育,等等。一个家庭的和谐同样存在彼此的博弈,最终结果,多半建立在一方对另一方迁就、妥协之上。每个人的个性都想得到伸张,每个人的想法都想得到释放,没有第三方可以用来参照与衡量。

《前任3》给出婚姻平衡最好的答案。那对打打闹闹的小夫妻,他们彼此真刀真枪,为明明白白的分手进行无数次的较量。凡事敞亮的说在面上,一切都不再是问题,我无法成为你,你也不会知道我怎么想。那就各自说出来亮亮相,问题会在曝光的时刻得到最好的声张。相反,那对深爱着对方的夫妻,交流只剩下猜疑,误会越陷越深,最终无法挽回与调和。可见,不但植物需要阳光,生活更需要阳光。不猜测,不隐瞒,就事论事,有事说事,大概是家庭和谐最好的生活方式。

每一条线都有解决的最佳方式。情感线需要有效沟通,事业线需要全力以赴,社交线需要拉近距离,内心线需要自我认知。每条线都归于一个人,线与线彼此分离,又相互牵系。

聊到这里,想清楚一件事。要想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就要找对什么样的方式。这一切都要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没有一劳永逸的日子,更没有宽如马路的钢丝。

打破与平衡,也许正是生活赋予我们天天都要修炼的艺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为一个刚入社会的屌丝青年:把所有的钱存进余额宝,每天盯着那个小小数额,为几块钱的收益兴奋不已,兜里揣着多少银子当...
    感官迷宫阅读 404评论 0 0
  • 文/寒烟 四月的思念 一树树白玉兰 摇曳在寂静的陵园 柳丝如烟缠绕了思念 南来的风将思亲的泪晕染 纷飞的雨滴敲击着...
    寒烟y阅读 375评论 2 2
  • 小学的班级,本该是朗朗读书声的教室。小学的同学,本该是充满友好天真的伙伴。小学的老师,本该是不偏袒的良师益友。小学...
    顾熙卿阅读 2,002评论 7 13
  • 经历过一番热闹,匆匆离开,亲情终究是要别离,相聚时短,各自安好。 要知道生活的本质是结束和平淡,那么过程中尽是美好...
    宛若星宸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