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对外汉语未来就业的一些分享与见解

一些想从事对外汉语的同学总会对未来就业的方向有些迷茫或者不解,特别是在寻找工作和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上面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去选择或者我会得到什么。那现在我就为大家分享下我个人这三年来对于对外汉语教育和该专业下的未来就业方向的见解。不适用于每个人,但是,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


首先,我们先了解下如果我要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应该通过什么途径来去寻找到工作岗位?其实最主要的就是三种,1.学校院系的招聘信息或者中介;2.孔子学院渠道;3.自己网上寻找对口的工作岗位。本人主要会为大家介绍第二和第三种途径,也会为大家分析这两种途径对于就业的影响。


1.    孔子学院(国家汉办)

对外汉语人都应该知道孔子学院名义上是非营利性机构,但其实是国家汉办支持下的机构,具体我就不介绍了,孔子学院下设两种对外汉语教师输出项目,第一是具有广招性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http://www.hanban.edu.cn/volunteers/node_9654.htm),第二种就是比较专业性招聘的公派汉语教师(http://www.hanban.edu.cn/teachers/node_9753.htm);一般大学毕业生主要是通过第一种方式来去实现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他们会被分配到和孔子学院有合作协议的学校工作或者到当地的孔子学院工作。

2.     自通过网络等渠道实现汉语教学工作

目前来说,在大陆只有百度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这类渠道找对外汉语的工作有点困难,如果你可以使用谷歌,那你可以谷歌关键字‘mandarin teacher’+‘international school’ +‘hiring’+‘你想要从事的地点(比如Malaysia)’。


那问题来了,那我通过这两种方式找到了对外汉语教学岗位,孔子学院最多只能三年的聘用期,而我总会想着可能要到另外的国家或者回国内工作,那通过两种渠道出去得到的工作经验是不是一样的效果,在下一任的招聘学校或者工作单位会不会对于不同渠道出去的应聘者有所侧重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就到了讲重点,认真听的时候了。


首先,我先来为童鞋们普及一下天朝和国外的国际学校的情况,


目前,在国内国际学校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招生对象只限于外国国籍的学生,这类学校一般是IB或者是IGCSE学校,也就是国际文凭学校,和国外的国际学校办学形式是差不多的,没有多大的差别;另外一种是招生对象不限任何国籍,但这类学校一般就是所谓的‘公办+私立’形式来去办学,也就是公办学校的名称,教育公司负责管理教学的开展,这类学校提供的是国外的课程(A-Level/AP课程/SAT课程等等),但此类学校也会有IB和IGCSE课程,但是不是纯种的国际学校,一般也是以国内生源为主,这类学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


为什么前面要提及国内外国际学校的情况呢?因为,这涉及到的是你未来是否可以成功应聘的重要因素之一。且听我娓娓道来。*以下所谈到的国际学校主要是IB与IGCSE学校为主


IB与IGCSE是国际上比较普遍的两大国际课程体系,他们种涉及到的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课程,主要是以基本的汉语听说读写来去构建大纲,所以,这课程体系下的汉语教学对象是母语非汉语的学生。而且,这类国际学校会有相应课程教师培训,近及对应课程的培训,远及教学和学生管理的培训,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教育课程体系下的培训。

回到之前说的孔院,如果我成功地通过孔院获得对外汉语教学的岗位,那我所得到的工作经验会不会有助于以后我寻找其他国际学校的工作。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在同等条件下,招生对象为外籍学生的学校会更倾向于招聘有着国际学校工作经验的老师,注意这里的国际学校是真正的国际学校,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国外所执教的学校是华校或者非IB或者IGCSE学校,那可能竞争力会有所下降。而孔院在国外的合作学校或者教学点往往是以华校或者当地一些学校为主,当然也会有少数的国际学校,但是这类的合作学校始终是比较少,除非你可以被派往欧美发达国家的合作学校。那这样说来,是不是孔院的是不是没有优势?当然不是,始终孔院是在体制内的机构,你通过孔院出去的,考研加分,去应聘相关体制内的岗位也是有一定程度都上的倾斜的。当然你如果就打算在孔院相关机构呆下去,那就更有优势了。


总的来说,处于应届或者找不到方法去找对外汉语工作的童鞋来说,孔院是最好的渠道,人身有保障,工资比学校自聘的汉语老师高,福利待遇比较好,说得比较社会一点,就是你认识体制内的人,交往的好,你得到的信息会比较多。但如果可以,尽量选择国际学校,不要选择当地的华校。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个人公众号,会不定期更新关于对外汉语的文章和招聘信息!公益性/非营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份到啦,来到了我的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学期(如果日后心血来潮读个博就另说咯),心里总还是产生了一丢丢微妙的感情,...
    早睡早起的MY阅读 23,861评论 33 46
  • 我是三鼠,是一鼠二鼠的邻居兼朋友,按理说,鼠辈五百年前是一家人,扯上点祖宗十八代那一种扯不断的关系的话,我们还是兄...
    张某某T阅读 347评论 9 2
  • 2017年的10个目标: 1、考摩托车驾驶证 2、房贷还10万 3、买一部两厢车 4、存款10万 5、美容两次 6...
    coco1166阅读 149评论 0 0
  • 生气,生闷气,生气忍不了骂人了,生气打人了生气会带来多少冲动的后果~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生气的时候就该静...
    小桂花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