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教练实践-生命意图

这是一次微课分享稿(2次修改)。

大家好,欢迎来到五维教练微课分享的课堂。前半场是芸姐分享的五维教练之干预模型。干预是五维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利器工具,芸姐的分享偏向于工作场景,后半场五维教练之生命意图,就会更多的关注我们个人自我。

我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今晚后半场的分享者瞿小东。来自西安,目前从事和旅游行业相关的工作,负责项目运营的工作,同时也开始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实践教练技术。帮助更多的人觉察自己并开始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说起生命意图,是在学完五维之后才知道这个工具,并且首先用在了自己身上,希望通过生命意图来探索自己的生命价值和方向。也感谢我的学委芸姐(目前常驻深圳)在这个过程中观察我的盲点区域和不足的地方。

到底什么是生命意图呢?我们经常会听到几句话: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在今天的分享中,我稍微的把这三句话变化一下:

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我要怎么去?而生命意图可以帮助我们回答这三个问题。继而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生命意图和人生方向。
生命意图分享-图1.jpg
接下来我会从四个方面来分享今天的主题。
一、生命意图是什么

生命意图,虽然仅仅有四个字,对于学习过陈序老师五维课程的小伙伴来说,很好理解,但是对于没有接触过的小伙伴来说,理解起来就会困难一些。

通俗的讲,生命意图就是指我们在自己的这一生当中想要去的人生方向。它是一个非常有用,并且能让我们内心产生非常大的触动感的一个教练工具,通过八个维度来找到我们生命中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
生命意图分享-图2.jpg
生命意图不是我们的终点所在,而是让我们如何去享受,如何活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生命的的状态。大家可以在优酷平台搜索《五个台湾人的故事》,去感受自己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生命状态。
二、生命意图给我们带来什么

既然知道了自己的生命意图,那也就知道了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回答了这两个问题其实还不是很明朗这个到底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

我们都知道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从生理、安全、归属、尊重,再到自我实现,可以让我们更清晰我们在每个层次如何完成想要的。也可以在不断纠结于多种选择中仍旧遵从内心,找到正确且合适的方向,少走一些弯路避免迷失方向。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要从西安到深圳,会有多少种选择呢?有些人可能会坐飞机,因为非常快捷而且舒服;有的人会坐高铁,因为性价比高;有人也会说我一路上搭顺风车过去,因为路途会收获很多欢乐;生命意图正是指引我们按照自己想要的实现方式和价值去追求终极目标,让我们笃定而踏实的前行。

基于我们的生命意图,会选择适合我们生命意图的交通工具去另一个目的地。而基于我们的生命意图的旅途上,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决定,不一样的行为,也会带来不一样的阶段性结果。

三、生命意图如何做

或许有很多小伙伴们已经想试一试去找找自己的生命意图是什么,下面就来介绍生命意图的实践方法,我们简单的将生命意图提炼成以下几个关键:8个问题、8个关键词、3句话和1个画面。

第一步:先问4个问题,分别会得到对应的4个关键词,用这4个关键词以“我.......”开头造一个句子。需要强调的是:关键词一定要是正面积极、有能量的且表示结果的名词,这四个问题是:

在第一步这个过程中,不能保证第一次就可以找到那个正向积极且有能量的词语,所以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去思考。举个例子:比如“从失败中学到了什么?”如果想到的关键词是“放弃”,那么要转换成一个正面的词。“放弃”的背后是什么?怎么样才能从“放弃”中抽离出来?最终就会找到那个词。

在我们得到了四个关键词,我们下来就要去造句子啦,造句要注意一点的就是,不要用我想或者我希望、我努力达到等之类的句子,句子也要有能量,具有过程性的和方向性的。比如:“我去,我会,我要”之类的词比较好。如果对造出的句子不满意,那就多造几句,选一个最喜欢的,关键词也没有顺序。得到和这个句子后,大声朗诵10遍,读完后关注下自己内心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第二步:依旧是四个问题,也是同样和前面的一样,得到4个关键词,具有正向积极且有能量的词语,依旧是用这四个词语以“我……”开头造一个句子。大声朗诵10遍,读完后你的感受是什么?

第三步:经过2轮的回答和造句,现在我们有了8个关键词,再从这8个词语中挑选出3个你最喜欢的词,以“我.....”开头再造一个句子,将这个句子大声的读10遍。读完后,你有什么感受?

第四步:从挑选出来的最后3个关键词中,选1个你最喜欢的词,这个词就是你的生命意图。看到这个词,你的脑海里想到什么画面、或者什么符号、什么标志?

恭喜你!你的生命意图找到了。有的人是信任、有的人是自由、有的是温暖,比如我们的陈序老师,他的生命意图就是温暖,标志是一团火,所以他一直带着“让人人都成为教练”的目标向前走。

那么找到自己的生命意图,你有什么感受呢?有的人会很震惊,有的人会瞬间顿悟,有的人则会非常兴奋,也有人会觉得不舒服,有一些压迫感。这个时候就要看看在自我的生命意图探寻过程中,关键词和造句是不是出了问题,是不是需要重新换个正面的有能量的词和句子。还会有人没什么感觉,对这个结果毫无感受,可能在做生命意图的过程中,状态不对,给出的答案不是自己内心的声音,也需要重新做。比如我的生命意图第一次探寻,完全做不下去,就是因为人的情绪和状态非常不舒服,所以半途就不得已放掉了。只能待状态情绪稳定平静的时候再做。

四、案例分析(以我自己的生命意图为例)

因为刚学习到这个工具,还没有真正把五维这套体系和思维融汇贯通,所以先用在自己身上,以我自己为例,给大家分享生命意图的探寻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
我们按照步骤一步步走,第一个环节四个问题:
1.我从工作中学到了什么?—成长,
2.你从关系中学到了什么?—包容
3.你想让孩子经历的一点是什么?—勇敢
4.闭上眼睛,问身体,身体想你传达的信息是什么?—平和

而我造的第一句话是:我以平和开放的心态,包容身边的朋友,勇敢的获得了自己的成长。(十遍就不读了,直接谈谈当时给我的感受吧)
这便是探索的第一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感受是自信、轻松和愉快。

再来进行第二环节:
1.你从成功中学到了什么?—自信
2.从失败中学到了什么?—经验
3.你的技术和能力教会你什么?—完美
4.从周围的环境中学到了什么?—和谐
那我造的第二句话是:我非常自信,用自己的经验积累,完美的达到了和谐的状态。

到现在,我们得到了8个词语,而这中间我最喜欢的3个词是:成长、包容、自信。
所以我造的第三句话是:我非常自信且包容他人,并获得了成长。OK,现在我们从最后一句话中最后最喜欢的一个词是:成长

所以我的我的生命意图是“成长”,而我的脑中想象到的画面是:我是一片草地上的一个小树苗,头顶是巨石压着,旁边则是一颗参天大树,我在不断的绕过巨石从旁边空隙处生长。

而当我大声的读自己造出来的句子的时候。我整个人特别激动和兴奋。回想起从大一开始就参与社团的各种活动组织,到后来参加团中央农村生态处的骨干培训,再到陕西省环保厅负责环保宣传培训项目,荣获环保部的荣誉使者。再到毕业进入社会工作,想想一路走来的所有经历,无疑不都在见证自己的成长。这便是一直以来自己想要的也逐渐在实现的。相比之下无法获得成长的时候就会很难受和痛苦。

当然,生命意图的寻找和探索有几个点需要注意:
1、不适合找多个不同的教练做生命意图。这是因为每一个教练的理解程度和对教练工具的掌握程度不同,加上提问的深度和灵活技巧不同,所以得出的结果可能不同。但不管怎么样,只要轻松平和的第一次做,不管找谁做,都是相对最准确的。
2、每个人的生命意图一生中不只一个。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生命意图,或许当一个生命意图实现后,也可能会出现另外一个,所以一生中生命意图不只一个哦。
3、短时间不适合做多次生命意图的探寻。因为自己的每个时间段状态不同,教练也不同,导致结果也会可能不同。生命意图做多了,反而会影响内心的判断,从而出现干扰,结果相应就不准了。

分享到这里基本上快接近尾声了,最后呢,有几句话是我这一年来的感悟和大家分享。

1、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得先去和已经是这样的人去学习和请教,比如我想成为教练型领导者,继而成为专业级教练(PCC专业级教练),去帮助更多的人探寻自我,那就先去积累和向这方面的大师学习,因为心中有梦想,才会不断前行;
2、我们一直在路上,从没有停止过,但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时候,我们是在加速向自己想要的在前进。
3、最喜爱的、最擅长的、和自己梦想的,才会成为你生命的终极意义;
生命意图分享-图3.jpg

我是瞿小东,一直走在成长的路上,也欢迎期待成长的你和我一起;
常驻西安,目前个人专注职场教练(毕业3年内的大学生)及旅游人转型教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