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西藏》(十一)

     红叶跟熊二走了,两二货徒了三十多公里,如我所诅咒的那样,连辆拖拉机都没拦到,两人一咬牙一跺脚:坐车!于是从芒康一路坐车到拉萨,充当先锋部队,我们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帮忙安排好了住处,终于知道攒人品了。

     我买了一套藏裙,曲珍帮我梳妆打扮后,每天穿着在巴塘招摇过市,曲珍是一家卖经幡手串等等之类东西的老板娘,典型的藏族美女,结婚前在文工团,我每天从她门口晃过,一晃两晃就熟了。她把我的头发弄起来,额前戴条链子,配上耳环和项链,走在街上,很多人主动跟我说藏语,我就微笑着嗯嗯嗯,一会就被戳穿了,藏族小伙子就是热情,又换成普通话:晚上来广场耍嘛!

求之不得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曲珍的长发)

      晚上我们一帮人浩浩荡荡去广场,这边也跳广场舞,不过这里叫弦子舞,巴塘是弦子的发源地,2000年文化部正式命名巴塘县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广场上都围成一个大大的圈,男女老少都有,我们几个跃跃欲试,队伍里马上就让出几个空位置,我跟二胖说别站一块,站一块只会你踩我我踩你,隔几个人站一个,别人怎么跳我们就怎么跳。我天生不会跳舞,一直同手同脚,或是顾得了手就顾不了脚,迷乱他们看我的样子,在旁边笑得前俯后仰,好不容易不同手同脚,学会了几个动作,音乐一变,动作换了,又得重头学。

      一晚上,音乐换了一首又一首,每一首的动作都不一样,据说放一百多首都没有重复的。我手忙脚乱的蹦哒了一晚上,累得气喘吁吁,顿珠大哥说休息休息,别太累了。

      认识他的人很多,一直有人跟他行礼,他的家在巴塘,但他在一个很远的寺庙里,那个寺庙比康宁寺大多了。他修行三年三个月又三天的时候,给我发来照片,果然很大很漂亮。我问他有规定要修行吗,他说没有,自己想修行就修行,修行期间不能离开寺庙,吃饭也是自己做,他的经济来源也主要是给人念经,修行期间不能出门,自然也就没有收入,粮食也是让人帮忙带进来,一般都是面条加几根青菜。他在窗台上养了很多花,花开了就给我发照片,下雪了也发,大型佛教活动也发,每一张都很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跳舞的时候,有人穿着印有“中央电视台”字样的马甲在拍摄,许大队他们还好奇的拍了几张照片,当地人好像见怪不怪,视若无睹。

     回去的路上,我无意中一抬头,一阵吸气:好漂亮的星空啊!安好说你才知道啊,我在新都桥住帐篷就是想看星空。长这么大,看过无数的星空,我可以说我以前看的都是假的吗?真是漂亮,星星很清晰很亮很多,又很低,一伸手就能摘几颗,这种时候宜欣赏宜闭嘴,许大队最煞风景:这个是XX座,那个是XX星,还有那颗是……

       你是扫把星!

     在巴塘呆了三天,满街的人都认得我了,这个问我你的车夫呢?我装作很伤心的样子说他丢下我走了,他们就笑着说那就再找一个,就在巴塘找;那个问我今天还买无花果吗?我点点头说买!天天都要买!曲珍见我总是说:过来我帮你把裙子重新系一下……

       巴塘人民,我爱死你们了!

      去超市补充一下粮库又要出发了,猎人一边挑东西一边叹气,拿起压缩饼干说:要是在成都时,我不把饼干分给你们就好了……又拿起士力架:要是在成都时,我不把士力架分给你们就好了……,接着拿起巧克力:要是在成都时……我狠狠的瞪了他一眼:你再说,我现在就吐给你!

      踏上金沙江大桥,就算是离开四川,正式进入西藏了。桥上有块牌子,一面写着“四川”,另一面写着“西藏”,都去牌子下面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藏的那边桥头很多武警,过去的每个人都要询问,持四川云南西藏新疆这四个地方身份证的都要登记,我们都很自觉也很配合,也没有多想,这只是个开始,从入藏的那一刻,这四个地方的身份证是全程都要登记的,有些人就不干了。

     我在芒康兵站坐着休息,等许大队他们。芒康是入藏的第一个县,一到县城,路边就是治安亭和兵站,有警察也有武警,路中间放着拦杆,所有人都要接受询问,骑行和车辆都要登记,有个骑行的马上就火了:凭什么别的地方不登记,就四川云南西藏和新疆的要登记啊!

      有个警察说:这是规定!

      什么破规定?这就是歧视!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其他警察和武警听到争吵声都过来了,众所周知的原因,吵的过程就不一一叙述了,最厉害的时候,武警准备叫人把那群人拷走,我也是不怕惹事的,赶紧上去劝架,那个警察是藏族的,那伙骑行的叫得最狠的时候,他转身走进了里面的休息间,说实话,我当时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如果他一直站在那里跟那帮人吵,结果只会越来越严重,武警都已经拿起对讲机叫人了,但他制止了,并且对那群人说了一句“对不起!我刚才语气太冲了”转身走了。

     留下那伙人目瞪口呆,他要是跟他同事和武警一煽风点火,一场事是避免不了的,但他没有。

      这才是男人!这才叫帅!

     不行,我要表达我的敬佩之情,我跟着他进了休息间,那个带头吵起来的骑行的学生也被他的同伴拉着进来了,不情不愿的跟他道歉,他摆摆手:没事!

      他们都走了后,他出来继续上班,他走到哪我走到哪,他也不制止我,问我:“你刚才劝架了?”我点点头,他又问我:“去西藏”?我又点点头,“找到住的地方没有?”我摇摇头,光顾着看热闹把正事给忘了,他说:“隔壁有个治安岗亭,里面有床,不介意的话,可以在那里睡”。我猛点头,还有这样的好事!

       干脆让好事来得更猛烈些吧!

     我跟他装可怜:我明天要走,可我脚痛,包也很重,刚才都是踹下山的……他信了:要不,我明天给你拦部车?

      我掩饰住心中的狂喜:那多不好意思!

      没事,举手之劳!

      我不怕死的加一句:那万一,你拦不到呢?

       他猛的一下子站起来:那我就脱下这身警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图有真相,我的包真是踹下去的!就从这里!上面还系着我的名牌冲锋衣呢,红叶说是名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想要独有的物件 可能我会一直抱在胸前 我怕蹭坏了它的漆皮 或者什么时候撞到椅子 有保鲜膜包裹就不会过气 还有...
    Kevin749阅读 211评论 0 2
  • 一 这个世界总爱把我们的情感放在一个非此即彼的遴选或拣选的状态上...
    陈子弘阅读 722评论 6 4
  • 为什么看到 一个奇葩 然后一直笑 白啥一样的笑 stupid me 考完口语 以后不要养小孩了 养小孩这门学问太大...
    去社阅读 306评论 0 0
  • 今天晨读感悟来不及写了,想了想,决定分享一波美食给大家。武汉的朋友,你们有口福了~ 超好吃的“小白私厨” 这是一整...
    程意凉阅读 201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