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宋洋:阿飞式人物很贴近自己

算下来,木卫编辑部采访过《川流之岛》导演和主演,除此以外,我们单独约访的对象,其实并不多少。

5号晚上,在突然降温的阴冷北京,我们做了《暴裂无声》的木卫观影团。映后的交流我们将时间全部留给了现场慕名而来的影迷,最后道别前,宋洋认认真真的向所有人鞠躬致谢,正如他说的,电影市场的状态是由所有观众决定的,感谢大家能来看这部电影,也希望大家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部电影、来看这部电影,也许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看到更多更“暴裂”的好电影。

很多人对宋洋的印象大概都是他曾出演了徐浩峰众多作品,如今《暴裂无声》已经火热上映了,希望他的精彩表演,能被更多人看到。

这篇专访,也许会让你看到一个过去从未想象到的宋洋,也希望能让未能参加观影团的大家,更怀期待的走进影院。

感谢观众,感谢宋洋,感谢电影。

空·

正文共:6500 字

预计阅读时间: 15分钟

我们的采访,是在一个下午进行。那天的北京,寒风彻骨。宋洋刚结束上一个会议,匆匆赶来,素面朝天、牛仔裤运动鞋、连帽衫加机车夹克,一个酷酷的气定神闲的青年,略显疲惫,但眼神中有光。


拿到人生第一个最佳男主角奖项后,面对铺天盖地的祝福,这位八零后演员承认有那么一瞬间有点儿飘。晕晕乎乎的状态没有持续太久,他就迅速回归了理性,并且开始做好准备,面对随之而来的压力。


宋洋解释这一系列心理变化:

先是懵了,头脑一片空白,然后是欣喜与激动,但之后可能会产生一种盲目的自信。对于这样的自信,刚开始会认为其实还不错,但是这个时候再冷静一下重新看一遍,又会觉得真有那么好吗?毕竟评审的角度是不同的。


随后就是自我安慰:

“哎,原来有这么多不足,这个奖兴许是评审的口味被我撞到了。但是这件事在未来可能会帮助我很多,所以我该让自己更加努力,才对得起这个奖。”


压力则来源于他是一个骨子里有点悲观主义的人,会时刻保持着不安全感、危机感,宋洋就是一直被这种危机感裹挟着前进,不敢让自己停歇。


 不像主角的主角


2004年寒冬,中国北方煤矿小城,性格孤僻的哑巴父亲张保民独自追寻失踪的儿子,阴差阳错被卷入一桩煤老板的非法采矿案,在与各方力量周旋的过程中,他用无声的暴力与这个邪恶的、充满金钱黑幕的世界进行着激烈的对抗……

《暴裂无声》之前,宋洋不曾涉足过的犯罪题材电影,农村矿工、失语者、父亲……也是宋洋此前从未驾驭过的人物类型。起初他并没有信心能胜任张保民这个角色,即便他在看过《心迷宫》后无比肯定忻钰坤导演的才华。


忻钰坤第一次见到宋洋时也崩溃了,他眼中的宋洋看起来像个退伍军人,身怀绝世武功、眼神充满锐气,干净又周正,和张保民这个角色没有任何共通点。


但是忻钰坤决定用宋洋赌一把,他的自信可能来源于徐浩峰对宋洋多年的打磨,也可能来源于在宋洋身上看到了“突破”的可能。


这个决定很大胆,影片最终呈现出的效果无法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双方都渴望一次脱离舒适区的创作体验。宋洋接受了成为张保民这件事,他想被观众看到一个颠覆过去的、不一样的宋洋。


忻钰坤首先要求宋洋丢掉主角光环,成为一个不是主角的主角。这个要求在宋洋看来奇特又高级。


完成了前期的一切准备工作,片场第一天,宋洋早早完成妆效,穿着旧毛衣、看不出颜色的粗布大棉袄、浑身上下脏兮兮,看起来已然是张保民无疑,他做好一切准备进入这个角色,然而无论怎么拍都充满违和感,怎么看都像个城里人,没有一丁点农村人的味道。


他开始和自己较劲。晌午时分,隔壁村来了很多看戏的村民,他不允许助理靠近自己,也不要工作人员搬凳子,一个人默默凑到村民们跟前儿,和他们一块坐地上唠嗑,试图和他们打成一片。


村民们问他是拍戏的吗?他回答自己也是邻村过来看热闹的,聊着聊着,村民们也就信了。这样过了三天,第三天导演在现场找不着宋洋了,他站人堆中成了路人,终于不再一目了然,卸掉了城市的气息。


宋洋明白把自己突然丢到另一个新的环境,一个人是很难融入的,只有到人堆中去,才能被当地人群身上的气息感染,才能一点点与环境融为一体。


整个拍摄期间,宋洋都是如此,在摄制组该干活的时候和大家一起认真干活,只要一喊停,他就找一切机会钻到村民中间去,和他们混在一起,模仿他们的动作、神态、行为方式、看起来和当地人几乎没什么区别,就连回到市区里偶尔被路人嫌弃的白眼,他都如获至宝的吸取着,接受自己被当成农民身份的肯定。


没有和村民在一起的时间,宋洋都在打磨角色。张保民这个角色不是天生的哑巴,而是年轻时跟人打架咬伤了舌头导致再也不讲话了,全程没有台词,基本是以心理的活动线为主,靠一些肢体语言来呈现人物性格特点。



宋洋那一刻觉得自己就是张保民本人了,他有自己独立完整的人格,人物性格是饱满的、层次丰富的、他做到了。

宋洋用强行简单粗暴的方式直接突破自己,这样的结果就是他离宋洋越来越远,离张保民越来越近。直到彻底丢弃了自己,这个角色,成了。


 汲取


成为演员是一件极偶然的事。从小学习钢琴、吉他、舞蹈、声乐的宋洋还是一个爱打架的体育生,唯独不爱学习文化课,没什么梦想。家里一位玩乐器的亲戚说他看起来形象不错、口才又好,去试着考考北影中戏吧,那个时候宋洋并不知道北影中戏是什么,在家人的建议下报了一个班,经过老师一番辅导就稀里糊涂去考了。


在北影学习期间,拓宽了宋洋的想象力。老师评价他的作品每一部都是怪异的精品,天马行空的,将来会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演员,这个放飞自我的阶段也为他将来的表演生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十年前的宋洋还不是电影咖,没有太大的野心,只是一个在各种古装国产剧中拼命跑龙套的小角色,能被观众记住的角色少之又少。直到五年前遇到徐浩峰。


徐浩峰对宋洋来说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正如三船敏郎之于黑泽明、周润发之于吴宇森、李连杰之于徐克、李康生之于蔡明亮,当千里马遇到伯乐,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中成就彼此。从《倭寇的踪迹》到《箭士柳白猿》再到《师父》,三部曲合作下来,宋洋成了徐浩峰的“御用男演员”,成了徐浩峰的民国武侠江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徐浩峰站在他的位置把宋洋“拎”了起来,通过三部作品把他推销给整个电影圈的人,让那些不熟知他的人了解到中国还有这样一位演员。宋洋无数次提到,徐浩峰是一座灯塔,为他照亮了一条明朗的路,遇到他是自己人生的转折点。


每次跟徐浩峰拍完一部电影,基本接下来的两到三个月宋洋都在沉浸的状态中出不来。合作这些年,不仅仅是在表演上,更是在整个人的成熟度上、状态上都发生了变化。


如耿良辰出师一般,在《师父》之后,宋洋和徐浩峰商量好暂时分开一段时日。徐浩峰认为宋洋的表演风格基本确定了,以后大概就用这种类型了,但是一个演员只演一种类型并不是好情况,很容易越走越窄。于是二人决定近段日子各拍各的,为了彼此更好的吸收,将来有新东西的时候可以撞出更多火花。


“相信在将来,我们再碰撞的时候,给大家看到的肯定不是之前徐浩峰和宋洋的组合了,肯定要给一个特新鲜的,我们一定会准备非常满的时候才会做这样的事情。”

与徐浩峰刚刚分开,忻钰坤的《暴裂无声》就来了。《暴裂无声》让宋洋收获了一个新的角色,体会到的新的东西,让大家看到他更多的可能性,足够他再咀嚼好多年了。


 留白


宋洋提起拍摄《箭士柳白猿》时一次奇妙的经历。柳白猿赦免了月牙红,他一个飞刀扎在镜子里之后,在酒馆喝酒那场戏。得知被喊了十年师娘的人,又是自己看上的女人骗了,当时心里非常委屈。


当她一提到十年前柳白猿叫她师娘,他就想到于承惠老先生,想到他们的点点滴滴,想到她对自己是假的,当时宋洋眼睛就红了。徐导喊停,休息一会儿。然后说告诉宋洋“你是硬汉,在敌人面前不能表现出软弱。”这个理由宋洋是接受的,但他告诉导演,总觉得自己欠一个发泄。


后来到酒馆那场戏,徐浩峰导演同意宋洋可以演的外放一些,因为刚刚赦免了一个罪人,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时候,是可以做一些释放的。宋洋想要达到某种失控的状态,提出要喝酒,徐导说行,可以喝。

宋洋跟现场制片说要喝酒,他们给宋洋买了一斤大瓶的牛栏山,因为天太冷,宋洋一口又一口不一会就喝完了。喝完以后还没上来那个劲儿,又拿两瓶啤酒掺一下,继续喝。


“那场戏一共三个镜头,第一个镜头是我在那难过,第二个镜头我手捏画,第三个镜头是被打倒了,他先拍的全景,先拍我被打倒,然后拍我的手捏画,最后拍我哭。那个时候劲儿慢慢上来了,拍我手捏画的时候,我一捏眼泪哗,再睁眼是第二天早上,非常恐怖,就傻了。我说昨天发生什么了,我起来不行了,巨难受,现场还给我买葡萄糖给我喝。”


第二天到现场宋洋立马问助理,昨天怎么着?摄影师说他当时巨伤心,一直哭,趴在桌上哭,导演也不喊停,就一直转到没胶了为止。


收工了,所有人都不敢动了,等着柳白猿一个人在那哭。导演走到他背后,站在那抽了三根烟宋洋才爬起来,然后继续说话。当时应该说柳白猿那种经历和思想、精神已经灌到宋洋的身体里了。


后来他们去金马,有一次宋洋跟徐浩峰在西门町逛街,徐浩峰告诉他那场戏最终还是剪了,剪掉很多东西。最一开始他觉得宋洋那段演得特别好、很生动,但后来徐浩峰发现这样就不是柳白猿了,受伤男孩儿的心理体现的太过。


但徐浩峰告诉宋洋,这是他本人的东西,这段戏会让所有人看到这位演员天性解放的多好,但是坏处可能就对这个人物来说,不够有分寸。


《师父》的时候宋洋看廖凡拍戏,愈加能理解演员把握好分寸的重要,分寸火候的把握,这是老演员和年轻演员的最大区别。即便是解放天性他也要把握一个度,拿捏好这个尺度才是最重要的。


至于留白,就是留给观众一个想象空间。 

“比如我刚才喝完这个水,我面部没有任何表态,好喝或不好喝,我把水往这一放。让观众自己去体会演员的情绪,这就是留白。”


解放天性是一个基础,解放完之后可以把自己的状态以1分到10分放出来,有人需要8分,有人需要6分,在整个电影的风格里需要用几分,这个就是分寸。宋洋说电影一个是分寸,一个是留白,这两个是非常难拿捏的,能拿捏到位,也就离高级的表演不远了。


 阿飞式人物

知乎上有网友说宋洋是一块璞玉、也有人说他是一个“有古龙小说中阿飞式人物气质的男子”,极具潇洒伶俐飘逸之感,宋洋很乐意接受网友这样的评价。


宋洋感到庆幸,网友对他的评价的是阿飞,而不是楚留香,也不是《萧十一郎》中的连城璧。

“至少他们给了我一个复杂的人。”


这也是他身上正在发生的变化,尤其是《暴裂无声》之后。以前的宋洋会觉得,阿飞是亦正亦邪的,现在重新再去理解这个人物,可以在复杂中生存、中了邪还能崛起的一个人物,哪里会这么简单呢?

 真正有魅力的人格一定是复杂的。


“像段奕宏老师演的那些戏、廖凡老师演的戏,他们那个人物的复杂程度是让人家觉得你心里的空洞是个问号,特别想去探究,内心层次太丰富了。”


在表演上,宋洋不想给自己设限。曾经窝在自己的安全区、舒适区,演得痛快又舒服,那个时候觉得十拿九稳,但是现在当他被逼着跳出了几次之后,反倒开始渴望下一次颠覆,尽管这个过程会很痛苦。

宋洋理想的频率是,当他跳出了一个新的,然后再巩固一下,完全掌握住了,再去迎接下一个挑战。


这就是一个好命演员的诞生,这个演员本身并不具备什么,他只有刻苦努力唯一的优点,但是他总能碰到这样的机会,然后他抓住了就不撒手,淹死都不撒手。

对话宋洋

可以谈谈最投入的一次表演经历吗?与角色融为一体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宋洋:柳白猿时候,是我印象最深的。之前拍戏拍了很多年电视剧,但是一直没有过达到那种状态的时候,而且也没有机会。  


拍柳白猿是非常幸运的。首先徐导的创作环境没有那么多媒体来探班,不会嘈杂,所有人都在悄声干活,大家聊天都是小声说话的。


那时每天我就坐在我的水果店里边,当然纪录片有一个镜头,我把剑插在地上,把弓搭在上边,然后它就自己开始转圈,我盯着它就盯一上午,就坐在那,拍我的时候在状态里不用出来了,我就直接演,演完以后,好,我就接着做我的事,没有人打扰我,也没有人跟我说话,干活也都绕着我干活。在那种氛围下真的就进入了。

接手一部影视作品之前,会对制作方进行哪些考量?

宋洋:主要还是看剧本够不够好,有没有艺术价值,团队与平台如何,制作团队是至关重要的,从导演到摄影、到整个制作班子,再搭上好剧本,这个赢面就已经非常大了。


能遇到徐导和忻导只能说我很幸运,这些青年电影导演他们真的很有才华,涉足的电影题材也更多样化,随着观众的审美开始慢慢提升,大众开始杜绝一些让他们审美疲劳的快餐式的作品,这说明好导演好演员的春天快到了。

如何评价徐浩峰导演?

宋洋:徐浩峰导演是一个不爱生意,爱文艺的人。他对中国的人情世故,人与人之间的东西,包括他对于宗教,他对于所有的文化体系,美术体系、影视体系,他都了解得非常透彻。那个时候有过一个朋友开玩笑说,浩峰导演如果不干这个去做生意,他一定会成为一位像胡雪岩这样的大家。

但是他是作家出身,从事着艺术工作,我们更愿意他是被保护起来的,当然他做导演必须要面临外界。比较庆幸的是,导演能够及时调整自己,应付市场非常游刃有余。

如果有一天不做演员了,最想做什么?

宋洋:如果有一天不做演员可能会疯掉吧,这种设想我从来没有过,我这个人比较现实主义。但是如果一定要有那一天,我也会做跟这个行业有关的职业,因为我干不了别的,我自理能力负数,基本上都是家人在照顾自己,我是一个技术型人员,死磕专业的这种,跳出专业以外就完了。

在表演方面,有没有最想学习和效仿的大师级偶像?觉得表演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宋洋:太多了。这个问题回答不尽,比如马修·麦康纳《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神了,他不拿影帝,谁敢拿?比如小雀斑,小雀斑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他非常细腻,他那种细腻是观众乍一看,看不出来哪儿好,但就是好,但是你从细节看,他细到一个小眼神,非常的细。我觉得他内心是极细的一个人,好莱坞诸如此类的演员非常多,包括最近《至暗时刻》中扮演丘吉尔的加德曼。

近期看过最喜欢的电影是哪一部?

宋洋:《海边的曼彻斯特》,你看卡西演的。我没有演,我没有体系,我没有设计,我就是这样的人,一切都追寻一个自然。他未必是下意识,但他会创造很多下意识的东西出来,他肯定也有一套东西,但现在中国演员是一个相反的。

离开校园后,除了演戏,平时会通过什么样的学习方式继续提升自己?

宋洋:更重要的可能是体会,表演没有那么多的,比如哭有100种哭法,哪一种是什么案例,按照那样去学,这和学生时代计算一加一等于二有什么区别?最重要的是让自己真正达到一种松驰的状态,有一个好的表演状态之后就去体会人生。看片子也好,看新闻也好,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儿也好,重要的是对待生活的态度,开始关心周围的生活了,就会越来越真实、接地气。

影视圈现在这种大环境,资本涌入,流量明星拿天价片酬,制作费有时候跟不上,作品质量参差不齐,在这样大环境下对一个演员最重要的是什么?

宋洋:首先是没有对或不对,先要想好自己到底要什么。有的演员很明确,他要的就是名利,他认为我想得很开,我要的是好生活,我要让自己和家人的人生如何。那个我是没有资格去说什么的。反正我看到身边很多类似于我这样的演员,我们一直在坚持、在恪守,但是我们的坚守慢慢等到了好时候,甚至现在还有好多,能力也比我强,形象条件都比我好的那些朋友,现在都已经熬得不行了,我一直在跟他们说坚持住。


可能我真的是算命好,但是命不好人不报天报,多多少少也不会让我们那么惨,因为这个时代来了,会需要大批架得住的演员出现。


我尽量做到珍惜现在的一切,其实有些时候很多事,它给你种下一个因,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结了果。

会去参加《演员的诞生》之类的综艺节目或真人秀吗?

宋洋:如果有机会非常想去,我有看那个节目,每一期都有看,里面也有很多我很喜欢的演员,包括周一围,我们是互相早有耳闻,一直没有机会合作。


这个节目首先请的这些演员是很棒的,第二个这几个评委是非常到位的,宋丹丹老师一直在追求高级的东西,这个很难得,她一直在说你们要先进一点,你们要反着来,你们不能演情绪,能不能选段落的时候别再选这样,她的言下之意就是别再选十年前的段落了,一上来大生大死的,我们只看到了情绪,能看到演员本真的东西吗?

她会认为比如某一个片段全是特激烈的情绪扔上来之后,这能证明什么呢?这就证明演员会演戏了吗?也许只能证明他天性解放得好。包括章子怡老师,她的审美和品位已经到达一定境界了。有机会一定会上去飙演技的。

可否聊聊最喜欢的书籍?

宋洋:《假如明天来临》是目前我看到小说类中最喜欢的一部烧脑小说,这是一本八十年代的作品,讲一个女子沉冤入狱复仇的故事,她会多国语言、加入多个骗子团伙。

从后半本开始我就舍不得看了,每一个章节都是一次诈骗,我每看完一个章节都要闭上眼睛想一想,像看电影一样回味一下,有些地方写得太高级了,觉得作者想象力太丰富了,在那个年代怎么能写出这样的故事,特别推荐。

以下是宋洋为大家推荐的5部动作电影

1. 少林寺

推荐理由:

影响动作电影体系至今的神作。

2. 拳霸

推荐理由:

目前未有任何泰拳系电影在动作设计上能超越这部。

3. 杀破狼

推荐理由:

实战+套招的完美合成,那段巷战将成为经典。

4. 箭士柳白猿

推荐理由:

大量长镜头打戏,内含形意与八卦等代表内家拳的动作设计。

5. 座头市

推荐理由:

有趣的、不同以往的英雄人物设置+冷酷到底的日本剑戟片动作设计+巅峰时期的北野武还不够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望一眼现在当红的男演员,大概是这么两个派系。 俊的。 叫行走的多巴胺。 硬的。 叫行走的肾上腺素。 表妹今天还想说...
    Sir电影阅读 1,920评论 5 19
  • 《这个地方没有你》 熟悉的地方 有陌生的人 陌生的感觉 却熟悉的像 朋友们都在吵闹 留我一人在舞台中央 看着自己在...
    妖炯阅读 360评论 0 1
  • The joy of our heart is ceased;our dance is turnedinto mo...
    LanceTse阅读 370评论 0 1
  • 亲爱的,我能给你什么呢? 2017年4月2日 宜霏 友说:能否帮我招生,我给你提成? 友说:我有一个好的倡议,能否...
    观心客阅读 501评论 1 0
  • 明晰的灵魂映照着你仓促的十年 还未来得及细品, 他就匆匆而过,就像他的步伐 这般急匆匆 在她终于看懂他 他却等不及...
    背着袈裟行走的行脚僧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