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宋填词181|故国山川,故园心眼,周密词中的故国哀思

前言

三国时,有一个周瑜周公瑾,苏轼《念奴娇》赞道: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宋末元初时,也有一个周公瑾,他就是宋末词坛四大家之一:周密。

一、周密生平

周密 (1232年—1298年或1308年),祖籍济南,先人因随高宗南渡,寓居吴兴(今浙江湖州)。

古人提到周密,一般都会用“草窗”来代替,他和号“梦窗”的吴文英被合称为“二窗”。

周密字公谨,号草窗,又号霄斋、蘋洲、萧斋,晚年又号弁阳老人、四水潜夫、华不注山人。

少年时期,周密跟随做官的父亲周晋四处奔走,宝祐初年(1253年),周密以门荫通过了吏部铨试 。周晋于宝祐四年(1256年)去世。景定二年(1261年),周密自荐进入临安府知府马光祖幕下,开始了他的仕宦生涯。

宋端宗景炎元年(1276年),周密出任义乌知县,不久临安城破,南宋覆灭。周密回到湖州隐居。 第二年,湖州为元兵所攻破。周密离开故土举家迁至杭州,开始了他的南宋遗民生活。

我们在欣赏宋词的时候,会发现有不少词人轶事出自周密著作,他的《武林旧事》《齐东野语》《癸辛杂识》《云烟过眼录》等记录了不少当朝史事传闻、杏林轶事、书画古器、民俗风情,是后人研究宋代文化史的珍贵索引。

周密留传诗词有《草窗旧事》、《萍洲渔笛谱》、《浩然斋雅谈》等。

另外周密编有《绝妙好词》,选南宋词三百九十首(今传本有六首残阕),词人有一百三十二家 。

二、周密成名作 西湖十景

周密的成名作,是其描绘西湖十景的组词《木兰花慢》。周密在第一首《木兰花慢·苏堤春晓》的词序中写到:

张成子尝赋应天长十阕夸余曰:“是古今词家未能道者。”余时年少气锐,谓此人间景,余与子皆人间人,子能道,余顾不能道耶,冥搜六日而词成。 成子惊赏敏妙,许放出一头地。异日霞翁见之曰:“语丽矣,如律未协何。”遂相与订正,阅数月而后定。是知词不难作,而难于改;语不难工,而难于协。翁往矣,赏音寂然。姑述其概,以寄余怀云。

周密年轻时,好友张矩填了十阙《应天长》吟咏西湖十景:苏堤春晓、平湖秋月、断桥残雪、雷峰夕照、曲院荷风、花港观鱼、南屏晚钟、柳浪闻莺、三潭印月。

张矩得意洋洋地说,自己这组词,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周密年轻气盛,说既然是人间的景物,那么我和你都是人,你能写,难道我不能写吗?于是,周密用了六天的时间,用《木兰花慢》这个词牌也填了十阙,分别吟咏西湖十景。

录入其中一首,《木兰花慢 其三 断桥残雪》:

梅花信息,拥吟袖、暮鞭寒。自放鹤人归,月香水影,诗冷孤山。等闲。冸寒睍暖,看融城、御水到人间。瓦陇竹根更好,柳边小驻游鞍。 琅玕。半倚云湾。孤棹晚、载诗还。是醉魂醒处,画桥第二,奁月初三。东阑。有人步玉,怪冰泥、沁湿锦鵷斑。还见晴波涨绿,谢池梦草相关。

周密说,这是十首词填好以后,紫霞翁杨缵认为音律不协,因此一起改了几个月后才完成。周密感慨道,词不难写,但是修改好就难了,同时符合音律就更难了。

三、亡国之恨和故国之思

景炎元年(1276年)正月元兵入杭州,南宋沦亡。周密登蓬莱阁时,感慨万千,填了一阕《一萼红·登蓬莱阁有感》:

步深幽。正云黄天淡,雪意未全休。鉴曲寒沙,茂林烟草,俯仰千古悠悠。岁华晚、飘零渐远,谁念我、同载五湖舟。磴古松斜,崖阴苔老,一片清愁。 回首天涯归梦,几魂飞西浦,泪洒东州。故国山川,故园心眼,还似王粲登楼。最怜他、秦鬟妆镜,好江山、何事此时游。为唤狂吟老监,共赋销忧。

这里的蓬莱阁不是位于山东烟台的蓬莱市,而是位于绍兴龙山,因唐元稹《以州宅夸于乐天诗》“谪居犹得近蓬莱”得名。

前几年,老街曾经去过绍兴游览,登过这座有越王台、文种墓的小山。当时并没有注意,还有没有这个蓬莱阁了。

上阕写景,雪意未全休,可知时在冬季。正月时,临安城破,看这首词的内容,应该是在年末的冬季。

故国山川,故园心眼,还似王粲登楼。看懂了这个典故,就明白了周密这首词的心情。

王粲是东汉末年“建安七子”之一。当时天下大乱,王粲离开长安,南下投靠刘表。刘表本人胸无大志,王粲流寓十余年不得重用。

建安九年,郁闷的王粲登麦城城楼作了这首《登楼赋》。这篇赋抒发其思乡怀国之情和怀才不遇之恨,并表现出他对时局的忧虑和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情。

后来王粲追随了曹操。虽然曹操被人称之为汉贼,可惜周密的时代,连曹操这样的枭雄也没有出现,只能眼看着神州陆沉。

四、托物寓意的咏物词

宋末元初的时候,出现了不少托物寓意的咏物词。

王沂孙、唐钰、周密、张炎等人多次集会,以龙涎香、白莲、莼蝉、蟹等为题,借咏物暗喻元僧盗掘宋陵之事。依旧是表达对于故国的哀思。

周密就有《水龙吟·白莲》《齐天乐·蝉》等作品。其中《水龙吟·白莲》词云:

素鸾飞下青冥,舞衣半惹凉云碎。蓝田种玉,绿房迎晓,一奁秋意。擎露盘深,忆君凉夜,暗倾铅水。想鸳鸯、正结梨云好梦,西风冷、还惊起。 应是飞琼仙会。倚凉飙、碧簪斜坠。轻妆斗白,明榼照影,红衣羞避。霁月三更,粉云千点,静香十里。听湘弦奏彻,冰绡偷翦,聚相思泪。

《齐天乐·蝉》词云:

槐薰忽送清商怨,依稀正闻还歇。故苑愁深,危弦调苦,前梦蜕痕枯叶。伤情念别。是几度斜阳,几回残月。转眼西风,一襟幽恨向谁说。 轻鬟犹记动影,翠蛾应妒我,双鬓如雪。枝冷频移,叶疏犹抱,孤负好秋时节。凄凄切切。渐迤逦黄昏,砌蛩相接。露洗余悲,暮烟声更咽。

结束语

南宋灭亡后,有人效仿谢灵运,在新朝为官,如王沂孙。有人效仿陶渊明,累征不起绝意仕途,周密与文及翁、刘辰翁、蒋捷等都是后者。

元大德二年(1298年)周密逝世,享年六十七岁。

结束时,依照惯例填词一首为今天作业,《一萼红·读周密登蓬莱阁有感》:

莫登楼,怕凭高临远,无赋可销忧。千古龙山,几回凝伫,剩得一片清愁。记曾共、梁园劝酒,叹唾壶、敲缺思悠悠。拂面风清,垂竿人老,飞鸟汀洲。 白发青衫事业,换渊明菊径,范蠡扁舟。听雨樽空,寻诗带减,回首壮志休休。惜王谢、当时燕子,惊好梦、醒后不胜幽。谁念萍香絮影,共我春游。

@老街味道

观宋填词180|刘辰翁3首上元词,写尽故国哀思,第3首写完即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