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财4个月,阅读近30本投资书籍,说说我得到了什么?

今年下半年开始,我花费4个月时间学习理财课程,阅读近30本投资书籍,其中反思与收获分享如下。

仔细梳理了这一路的理财学习,我一直在思考学习理财投资究竟学习的是什么?是学习如何用钱生钱?是学习哪种投资策略孰优孰劣?还是学习如何达成所谓财富自由?

其实,学到现在,我更认为我学习的是一种独立思考的思维和独立实践的习惯。这在今天梳理总结之前,我是没有太多体会的。过去我学习的是理论,是在纷繁的理财花花世界里先找到一个突破口(基金),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向深探索,我比那些“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人要有进步,这可以视作我的第一个小小里程碑,但是获得它之后就够了吗?显然不够,我依然需要成长,需要进步(除非没有再多欲望和自信去想实现财富自由),需要自己真的搞清楚再往前的每一步,包括知识、智力、经验、总结。

反思


学习任何一个领域,入门越快,学习动力就越强。但是当达到所谓一个小小的成绩的时候,人就会容易停滞不前,也因此绝大部分人便成了普通人。就好比我现在购买基金都没有好好“定投打卡”(即每次定投完,截屏下来当次的数据),搬家是我的借口,手机没内存也是我的借口……懒会让人越来越远离真相,越来越远离进步和成长,这是我的切身体会。

巴菲特的滚雪球告诉我们,复利效应缺少了时间,再高的回报率也不过如此。难怪李笑来会说把时间当朋友,而人的愚蠢往往也是不遵循最简单也最容易执行的原则。学习投资,永远不能忘记与时间为伴,时间会让财富复利,也会让知识复利。这一波绝对不亏。

在实践上的学习远大于理论上的学习。事实上,在理论学习中,我只能给自己打60分,因为学了却没有“用”,一切没有“用起来”的知识都不属于自己的知识。我看了很多书,做了很多笔记,也认真学习了每一次课程,我以为如此就是一个“好学生”,但是当亲身体验了投资的实战之后,我发现自己还是很嫩,很多概念根本还不清楚,很多计算也没有亲自操作,甚至很多想法还依然稚嫩。

拿打辩论赛(辩题为“通过标普500实现财富自由,可行还是不可行”)这件事来说,如果不是我亲自带队,我根本不会去做复利计算表的运算,也根本不会去考察中国人现如今的平均月结余,更不会去思考“标普500的定投实现自由到底可行不可行”,也更不清楚财富自由的准确定义究竟是什么……我发现之前的理论学习我只是个被动的“知识接收者”,并不是好的学习者,好的思考者。反思到这里,我便清楚了接下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学习和亲自搞清楚的还有很多。正如吴老师所说,更进一步就是去研究公司、研究生意。而这些都是莫大的话题,很可能要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

收获


说起来收获还是要大于反思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一群志同道合小伙伴的友谊和信任。我仔细在想,社群存在的最有价值的一点就是它聚集了相同爱好相同价值观的一群人。当然,好的价值观主要归功于两位老师的谆谆教导,是吴老师和穆老师,把我们这群小白慢慢纠正、归位到正确的理财投资学习之路上来,少走了很多的弯路,也少费了很多金钱。

第二个收获就是真正行动比想象中的要简单得多。运用和实践有那么难吗?这个月的主动式学习,为了找到各种投资大牛的观点和策略,我搜索和武装了自己的弹药库,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公众号、网站、资料、书籍等。武装的过程,就是在开拓自己的疆界的一个过程,没错,一开始版图被我扩的非常大,大到我自己都发毛……从这么多策略中,找出一个最佳有多难?我想象中是非常难!然而入门一个大牛的最快方法就是去搜索关于他文章/书籍/课程的干货总结,短时间内迅速提取他们的观点,然后一一对比,选取大家都能看懂的一个深挖。(在我看来,投资是大道至简,如果一个策略或方法没有办法很精准通俗的描述,那么其本质也很容易产生谬论和误差。)而且,团队合作更加有利于筛选。因此,真正实践起来其实比我想象中要简单得多。怕就怕自己的想象限制了自己的发挥。

第三个收获就是独立思考➕行动,没有了老师的直接传递,所有知识的检验和考验都来了。在这个畏难的过程中,要多逼迫自己一把。我逼了自己这把,我更加体会到投资为什么要自己学会判断,要自负盈亏。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靠老师指点,也不可能一辈子抄别人作业,就算可以,又是否有诺大的胸怀和持久的耐心抵得住亏损和寂寞呢?难!翻看雪球随便一看,大多数人总是抱怨指责或者抄作业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干,却从不愿意翻开书学习或者找找资料做功课,对他们来说,鱼竿、渔网、鱼钩都是废物,他们只想天上掉下来的鱼。这就是事实。而我不断砥砺自己前行,我不断学习的初衷不就是为了自己“亲自”去搞懂这一切吗?这就是我说服自己独立思考➕行动的理由。

未来,还会有更多挑战和课题等待我们去打开,无知者无畏的时代已经过了,现在就是要求我们要有知,有知无畏也不行,对待市场的不确定性,还需要有知有畏。敬畏市场,与时间作伴,把它们当作这个时代最好的工具,借着国家经济的腾飞实现个人财富自由的梦想。

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所帮助,记得分享转发+收藏哟~

之后我会继续分享自我投资、自我学习领域的干货,欢迎你的关注

福利:关注并私信我“福利”,送你一套我的理财学习入门书籍(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