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叔叔《庄子内七篇》学习笔记10 渔父篇(2)

接下来就是这个故事的转折点。老渔夫跟孔子讲了这些事情后,孔子回了他一句话,就这句话,在这个故事的转折上面来讲非常惊悚的。

孔子愀然而歎,再拜而起曰:“丘再逐於魯,削迹於衛,伐樹於宋,圍於陳蔡。丘不知所失,而離此四謗者何也?”
客僂然燮容曰:“甚矣子之難悟也!人有畏影惡迹而去之走者,舉足愈數而迹愈多,走愈疾而影不離身,自以為尚遲,疾走不休,絕力而死。不知處陰以休影,處靜以息迹,愚亦甚矣!子審仁義之間,察同異之際,觀動靜之變,適受與之度,理好恶之情,和喜怒之節,而幾於不免矣。謹脩而身,慎守其真,還以物與人,則無所累矣。今不脩之身而求之人,不亦外乎!”
孔子愀然曰:“請問何謂真?”
客曰:“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故強哭者雖悲不哀,強怒者雖嚴不威,強親者雖笑不和。真悲無聲而哀,真怒未發而威,真親未笑而和。真在內者,神動於外,是所以貴真也。其用於人理也,事親則慈孝,事君則忠貞,飲酒則歡樂,處喪則悲哀。忠貞以功為主,飲酒以樂為主,處喪以哀為主,事親以適為主,功成之美,無一其迹矣。事親以適,不論所以矣;飲酒以樂,不選其具矣;處喪以哀,無問其禮矣。禮者,世俗之所為也;真者,所以受於天也,自然不可易也。故聖人法天貴真,不拘於俗。愚者反此。不能法天而恤於人,不知貴真,祿祿而受變於俗,故不足。惜哉,子之蚤湛於人偽而晚聞大道也。”
孔子又再拜而起曰:“今者丘得遇也,若天幸然。先生不羞而比之服役,而身教之。敢問舍所在,請因受業而卒學大道。”

客日:“吾聞之,可與往者與之,至於妙道;不可與往者,不知其道,惧勿與之,身乃無咎。子勉之!吾去子矣,吾去子矣!”乃刺船而去,延緣葦間。
顏淵還車,子路授綏,孔子不顧,待水波定,不聞孥音而後敢乘。
子路旁車而問曰:“由得為役久矣,未嘗見夫子遇人如此其威也。萬乘之主,千乘之君,見夫子未嘗不分庭伉禮,夫子猶有倨傲之容。今漁父仗孥逆立,而夫子曲要磬折,言拜而應,得無太甚乎?門人皆怪夫子矣,漁人何以得此乎?”
孔子伏軾而歎曰:“甚矣由之難化也!湛於禮義有間矣,而樸鄙之心至今未去。進,吾語汝!夫遇長不敬,失禮也;見賢不尊,不仁也。彼非至人,不能下人,下人不精,不得其真,故長傷身。惜哉!不仁之於人也,禍莫大焉,而由獨擅之。且道者,萬物之所由也,庶物失之者死,得之者生,為事逆之則敗,順之則成。故道之所在,聖人尊之。今漁父之於道,可謂有矣,吾敢不敬乎!”
"As for the four evils which I spoke of, to be fond of plunging into great undertakings, altering and departing from the old accepted ways, hoping thereby to enhance your merit and fame — this is called avidity. To insist that you know it all, that everything be done your way, snatching from others and appropriating for your own use — this is called avarice. To see your errors but refuse to change, to listen to remonstrance but go on behaving worse than before — this is called obstinacy. When men agree with you, to commend them; when they disagree with you, to refuse to see any goodness in them even when it is there — this is called bigotry. These are the four evils. If you do away with the eight faults and avoid committing the four evils, then and only then will you become capable of being taught!"
Confucius looked chagrined and gave a sigh. Then he bowed twice, straightened up, and said, "Twice I have been exiled from Lu; they wiped away my footprints in Wei, chopped down a tree on me in Sung, and besieged me between Chen and Tsai. I am aware of no error of my own, and yet why did I fall victim to these four persecutions?"
A pained expression came over the stranger's face and he said, "How hard it is to make you understand! Once there was a man who was afraid of his shadow and who hated his footprints, and so he tried to get way from them by running. But the more he lifted his feet and put them down again, the more footprints he made. And no matter how fast he ran, his shadow never left him, and so, thinking that he was still going too slowly, he ran faster and faster without a stop until his strength gave out and he fell down dead. He didn't understand that by lolling in the shade he could have gotten rid of his shadow and by resting in quietude he could have put an end to his footprints. How could he have been so stupid!
"Now you scrutinize the realm of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examine the borders of sameness and difference, observe the alternations of stillness and movement, lay down the rules for giving and receiving, regulate the emotions of love and hate, harmonize the seasons of joy and anger — and yet you barely manage to escape harm. If you were diligent in improving yourself, careful to hold fast to the Truth, and would hand over external things to other men, you could avoid these entanglements. But now, without improving yourself, you make demands on others — that is surely no way to go about the thing, is it?"
Confucius looked shamefaced and said, "Please, may I ask what you mean by 'the Truth'?"
The stranger said, "By 'the Truth' I mean purity and sincerity in their highest degree. He who lacks purity and sincerity cannot move others. Therefore he who forces himself to lament, though he may sound sad, will awaken no grief. He who forces himself to be angry, though he may sound fierce, will arouse no awe. And he who forces himself to be affectionate, though he may smile, will create no air of harmony. True sadness need make no sound to awaken grief; true anger need not show itself to arouse awe; true affection need not smile to create harmony. When a man has the Truth within himself, his spirit may move among external things. That is why the Truth is to be prized!
"It may be applied to human relationships in the following ways. In the service of parents, it is love and filial piety; in the service of the ruler, it is loyalty and integrity; in festive wine drinking, it is merriment and joy; in periods of mourning, it is sadness and grief. In loyalty and integrity, service is the important thing; in festive drinking, merriment is the important thing; in periods of mourning, grief is the important thing; in the service of parents, their comfort is the important thing. In seeking to perform the finest kind of service, one does not always try to go about it in the same way. In assuring comfort in the serving of one's parents, one does not question the means to be employed. In seeking the merriment that comes with festive drinking, one does not fuss over what cups and dishes are to be selected. In expressing the grief that is appropriate to periods of mourning, one does not quibble over the exact ritual to be followed.
"Rites are something created by the vulgar men of the world; the Truth is that which is received from Heaven. By nature it is the way it is and cannot be changed. Therefore the sage patterns himself on Heaven, prizes the Truth, and does not allow himself to be cramped by the vulgar. The stupid man does the opposite of this. He is unable to pattern himself on Heaven and instead frets over human concerns. He does not know enough to prize the Truth but instead, plodding along with the crowd, he allows himself to be changed by vulgar ways, and so is never content. Alas, that you fell into the slough of human hypocrisy at such an early age, and have been so late in hearing of the Great Way! "
Confucius once more bowed twice, straightened up, and said, "Now that I have succeeded in meeting you, it would seem as though Heaven has blessed me. If, Master, you would not consider it a disgrace for one like myself to enter the ranks of those who wait upon you, and to be taught by you in person, then may I be so bold as to inquire where your lodgings are? I would like to be allowed to go there, receive instruction, and at last learn the Great Way!"
The stranger replied, "I have heard it said, if it is someone you can go with, then go with him to the very end of the mysterious Way; but if it is someone you cannot go with, someone who does not understand the Way, then take care and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him — only then may you avoid danger to yourself. Keep working at it! Now I will leave you, I will leave you." So saying, he poled away in his boat, threading a path through the reeds.
Yen Yuan brought the carriage around, Tzu-lu held out the strap for pulling oneself up, but Confucius, without turning in their direction, waited until the ripples on the water were stilled and he could no longer hear the sound of the pole before he ventured to mount.
Tzu-lu, following by the side of the carriage, said, "I have been permitted to serve you for a long time, Master, but I have never seen you encounter anyone who filled you with such awe. The rulers of ten thousand chariots, the lords of a thousand chariots, when they receive you, invariably seat you on the same level as themselves and treat you with the etiquette due to an equal, and still you maintain a stiff and haughty air. But now this old fisherman, pole in hand, presents himself in front of you, and you double up at the waist, as bent as a chiming-stone, and bow every time you reply to his words — this is going too far, isn't it? Your disciples all are wondering about it. Why should a fisherman deserve such treatment?"
Confucius leaned forward on the crossbar, sighed, and said, "You certainly are hard to change! All this time you have been immersed in the study of ritual principles and you still haven't gotten rid of your mean and servile ways of thinking. Come closer and I will explain to you. To meet an elder and fail to treat him with respect is a breach of etiquette. To see a worthy man and fail to honor him is to lack benevolence. If the fisherman were not a Perfect Man, he would not be able to make other men humble themselves before him. And if men, in humbling themselves before him, lack purity of intention, then they will never attain the Truth. As a result, they will go on forever bringing injury upon themselves. Alas! There is no greater misfortune than for a man to lack benevolence. And yet you alone dare to invite such misfortune!
"Moreover, the Way is the path by which the ten thousand things proceed. All things that lose it, die; all that get it, live. To go against it in one's undertakings is to fail; to comply with it is to succeed. Hence, wherever the Way is to be found, the sage will pay homage there. As far as the Way is concerned, this old fisherman may certainly be said to possess it. How, then, would I dare fail to show respect to him!”
《庄子·杂篇·渔父·二》

原文 翻译
孔子愀然而歎, 愀:就是愁,愁苦的样子,
孔子满脸愁容。
听了之后孔子自己就追过去,求人家跟他讲,然后那个老渔夫就骂了孔子一大堆。孔子被骂了之后,就满脸凄惨的样子。
再拜而起曰:“丘再逐於魯,削迹於衛,伐樹於宋, 孔子再拜,然后说,我曾经两次被鲁国驱逐出境,被卫国禁止入境,又被宋国的某个大官派兵轰我,我那时候在一个树下,想要把那些树都砍了。就是他孔子,不但不是没当到国王,连国籍都是没有的,各国联合把他驱逐出境的国际黑名单。
这句话讲得太可怕了。
圍於陳蔡。 这个战争造成的混乱
丘不知所失,而離此四謗者何也?” 孔子认为,我的人生有这四个大大丢脸的事情,就是说我的人生为什么要受这种侮辱,这四大侮辱,我该怎么做

就是老渔夫他讲那么多,他要跟这个老渔夫讲说,我不知道我哪里错了。这很狠呢,就这样子顶回去,然后就说,我要怎么做才能够要让我的人生不要再受这种侮辱呢?

就是这个已经是鸡同鸭讲,你们有没有发现,就是老渔父在跟他讲的是,你要如何把那些乱七八糟的那些程式洗掉,这样子跟自己的内在的真正的心灵有一个连结。可是孔子却一直说,为什么大家都对我不好,大家都不喜欢我,那我要怎么办呢,要让大家都喜欢我,两个人在叫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就是非常恐怖的一个状态。

原文 翻译
客僂然燮容曰: 孔子自己觉得是虚心求教,渔夫听到却是大大的顶撞,他听到以后会觉得,我讲不下去,不得了,到底是招谁惹谁了。
“甚矣子之難悟也! 就是你这个人,这样子不能教的哦。

其实真的是这样子,我觉得,就是我学庄子以来哦,我常常会觉得要跟人分享这种很平凡的跟自己的内在的这些小小的,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所连结的事情,跟人家沟通是讲不通的。因为你在沟通的时候,人家还是在想,我要怎么样才能够让别人喜欢我,就是我要怎么样才能够得到前人的尊敬。就是,很多人他的心是向外的,向外在世界在发作的哦,所以这很难沟通,你讲一句,人家顶;回来一句,以道家的立场来讲的话,我常常会觉得我讲的东西不是人家要的,就是人家要的不是这个,对大家各自来讲,重要的事情不一样。

原文 翻译
人有畏影惡迹而去之走者,舉足愈數而迹愈多,走愈疾而影不離身, 这里的象征是非常漂亮的:
你怕你的脚印,你怕你的影子,所以就拼了命想要狂奔逃离你的脚印跟你的影子。可是你没有发现,就在你狂奔的时候呢,这个脚印呢,越来越多,影子越追你追得越急,他说如果你真要阻止这件件事情的话,你去找一个有阴影的地方坐下来,这样,就没有脚印,也没有影子。

我们的人生,往往我们以为在要什么的时候,其实我们往往想要逃避很多负面的东西。就是我们是居于不要,所以要。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要紧的人生修养。

原文 翻译
自以為尚遲,疾走不休,絕力而死。不知處陰以休影,處靜以息迹,愚亦甚矣! 如果你不能够跟你的黑暗面稳稳当当地共处的话,你就会一直逃一直逃,然后你这辈子就累死了。

人活在世界上要非常小心。我们的人生,真正的意识是聚焦在什么事情上,因为很多人的种种种种的奋斗,他的意识是聚焦在非常负面的事情上面。那这样子的话,他的奋斗只会造成悲惨的结果而已,就是说一个拼命在讨人喜欢的人,他往往他的意识是聚焦在他怕别人讨厌他。可是呢,一个人如果怕别人讨厌他,而到处去讨好别人,结局是什么”大家更讨厌他,对不对”怕别人不尊敬他的人,反而会更加地让别人不尊敬他。

人要能够跟自己想要逃离的东西共处才行。不知道怎么共处的人,他会自以为在逃离,可是能量都聚焦在负面的东西上。

我们不能用逃离跟挣扎的方法,跟你不喜欢的事情作对。那我们能做的就是看一看,我们生命之中喜欢的是什么,你是喜欢作菜还是喜欢跟朋友喝茶聊天都可以,就是那种最微不足道的小小的喜欢,你去尽量地把喜欢的事情经营起来,这个比较要紧。

你拼命想要推开的东西,他会反而让你最怕的恶梦成真,就是古今中外童话故事不断地在重复同样的一种事情,那这种事情,我们要非常小心,就是庄子说要处荫以息影这个东西,就是我们人生要非常非常小心,就是不可以花力气去跟负面的东西打仗,这件事情非常要紧。

就是到底我们的人生要什么,这件事情比较要紧。

原文 翻译
子審仁義之間,察同異之際, 那老渔夫就说这个孔子:你这个人很聪明,会很仔细的考究什么叫做仁、什么叫做义,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事情是一样的、什么是不一样的,那这些的分别
觀動靜之變, 就是人应该怎么做,就是小孩子讲话怎么有礼貌,怎么样就是没礼貌,
適受與之度, 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应该要遵守什么样的礼法,
理好恶之情, 一个人不可以太生气啊、不可以太高兴啊、不可以太骄傲啊,不可以怎么样的这些事情
和喜怒之節, 调理人的情绪,就是你在人世间,人类的种种内在也好,外在也好的规范,其实你不得不说儒家已经是很专很家了,已经是大行家了
而幾於不免矣。 但是呢,你依然是不能免除生命的烦恼、痛苦,在你身上其实还是很多,你还是背负着人生的种种不幸福
謹脩而身,慎守其真, 你要好好的修养你自己这个人就好了,好好的赡养你身体里面属于真得这个部分
還以物與人, 别人家的事你就还给人家自己管吧。就像我们现在常常讲,儿孙自有儿孙福。身为长辈,担心也没有用,他炒股票会失败还是会失败啊。他说,把这些别人家的东西就还给他们。
則無所累矣。 这样子你人就轻松了
今不脩之身而求之人, 你自己不好好的去把握一件对我们本人最关键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要怎么活才会觉得幸福这件事情,如果你不能把握好这件事情,可是却一天到晚求之人,就好像当一个乞丐一样,好像这个世界的什么、什么事情要好起来我才能觉得舒服,那这样子的话,从某个角度来讲好像我们自己的情绪哦,是外在世界的奴隶,好像我们在这个世界,看起来是伟人,可是实际上是一个乞丐,好像要别人给我幸福的感觉
不亦外乎!” 那这样子的话,就好像你应该我们人分内的事,是我们自己内在的调理,可是你把这些事情全部都投射到外面去了,那这样子的话对于修道这件事情来讲,其实是已经失去了它的这个基本原则了。
孔子愀然曰: 老渔夫就讲到”真”这个东西,而孔子听了居然是听不懂,所以”孔子愀然曰”,他很愁苦地问这个老渔夫说
“請問何謂真?” 就是”真”是什么东西啊?

当然可能第一次读庄子的人,看到这样一个问题,会觉得这个孔子怎么这么差劲啊,就是真假这么简单的东西,难道他还搞不清楚吗?

可是实际上啊,我们的大部分人,其实包括我都是常常在反省到底我这个时候活得真不真这个问题,就是真这个东西是很不容易把握的,因为人是很会欺骗自己的。

原文 翻译
客曰:“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真”这个东西是他里面的一个好像是很纯粹的能量凝结出来的东西,如果你没有这个”精”、”诚”这个东西就不能动人,你的能量就不能影响外在的世界,那这个影响外在世界是怎么样一回事呢?当然这边举得是非常粗浅的例子,他说如果一个人的内心、内在感情不真的话会怎么样啊,
故強哭者雖悲不哀, 比如说一个小孩子他要买玩具,父母不给他买,那他就在地上大哭而特哭,那他妈妈站在旁边看,大概心中没有哀伤的感觉,就觉得很讨厌,对不对”就是他哭得再大声也没有用哦,因为这个哭不是真,他要这个玩具才是真
強怒者雖嚴不威, 这个真的是这样子,我曾经看过有人去帮忙别人吵架,就是他本身根本对对方没有一点情绪的,他只是因为有人找他帮忙吵架,那他就帮忙吵,那他吼得很大声,可是一点说服力都没有,就是看起来不是很想吼得样子。
強親者雖笑不和。 我们家人很多人都很孤僻,可我妈妈每次见到任何亲戚朋友就会说什么:”哎呀,你这件衣服好漂亮啊,在哪里买的””就是要表现出很多社交辞令哦,可是人家都知道这个人跟我的距离是十分遥远的。
真悲無聲而哀, 如果你真得非常悲伤的话,你根本不用哭出那个声音,人家就会觉得很悲伤。
真怒未發而威, 人真的很生气的时候,其实他不用发脾气,人家都感觉得出不对劲的,对不对”那感觉还蛮恐怖的
真親未笑而和。 如果你跟一个人真的关系非常好的话,就可以直接说对方的缺点,那交情不好的,我就要说你这衣服好漂亮啊在哪里买的。

我们人其实往往都会有那种代偿反应。就好像说啊,老公有外遇之后,结果回家又会带巧克力又会带礼物哦,就是我们常常会掩藏我们真正的情感,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我们真正的情感在我们的道德标准里面是不对的,所以为了要隐藏自己的真心,所以要做很多捏造出来的相反的活动,可是这些相反的活动其实都是很假的,那你用这些相反的活动想要让你的夫妻关系变得更好,其实不太可能的,因为这里面没有一个真正的能量在里面。

原文 翻译
真在內者,神動於外, 如果你内在的这个想法念头,甚至是渴望是真心的,自然而然你的外在世界就有很多看不到的世界的能量在帮助你,可是你要动到这个外在世界帮助你的能量,在你的人生中可能会有很多让你意想不到的帮助你的奇迹啦,或者是巧合啦,这些事情必须你真的要这个东西才行。

那我们现在的人,有的时候其实并不是真的要这个东西,就比如说很多人他会觉得他真的要健康,可是实际上他只是怕生病而已,他不一定对健康这个事情本身有多么大的渴望。那那种如果你是因为你怕生病哦,而很小心地,每天吃东西都很小心,怎么样做运动啊怎么样,我当然不是说这样身体一定会坏,但也不一定会好哦,就是那种因为恐惧而去做很多很多努力的人哦,往往哪个结局我的感觉是往往会坏到不可思议哦,那必须是你真的很喜欢这件事情才行哦。

原文 翻译
是所以貴真也。 所以人的生命里头,值得把这个价值顺位放到比较前面的,是”真心”这个东西。

如果我们人生里面呢,自己有意识的选择某一个角色某一个分位的话,那我就觉得我们应该把我们这个角色、这个分位的事情做好,我并不是很主张人要任性,我只是认为人要诚实而已。

原文 翻译
其用於人理也, 如果你要把这个真的东西用在人际脉络的这种种种互动上面的话,
事親則慈孝, 这个地方的论点是很漂亮的。他说呢,
如果你要用真心去跟你的家人父母相处,要的是“慈孝”,”事亲以适为主”,这个舒适的”适”,就是大家相处起来是开开心心、舒舒服服的。

那么我想哦,我们谁都希望自己跟自己的家人相处是开开心心、舒舒服服的。但是非常不妙的一件事就是你自以为很努力,可是没有这个大家开心的结果出来。

原文 翻译
事君則忠貞, 服侍一个帝王是那个时代的说法,那现在的讲法哦,就是比如我们在一家公司上班,那你要怎么样好好的为公司效力呢”他说”以功为主”,就是你有对这个公司的产品啦、业绩啦、收入啦、利润啦这些事情,你有确确实实做出成绩来。
飲酒則歡樂, 像喝酒这件事情,大概也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指称。

我们有很多活动,自以为我们做它的目的是为了开心,可是如果照这个庄子这边的说法是,如果你是为了开心喝酒,但你为什么会喝醉了,发酒疯,然后弄得大家都不开心呢?就是说如果你真是为了开心而开心的话,照理说不应该制造出那些不开心的结果才对,那结果为什么喝酒会不开心?我想现在的一般说法是借酒消愁愁更愁,你喝酒是为了逃避痛苦,所以你喝了酒之后,你所要逃避的东西反而会变得更大,所以你会制造出痛苦来。

就是如果你要快乐的话,你就会在任何一个情景里找到让你快乐的那一件东西,然后好好把握住他,可是我们一般人自以为要快乐,可是在那个过程里面东挑西挑让自己不快乐,那这样子就,就是你那个要快乐的念头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你有没有想到你的心在那里东挑西挑的时候,那个念头的来源就是你不要快乐。

原文 翻译
處喪則悲哀。 古人,就姑且说儒家好了,制定出一套葬礼的礼节,在它的非常根本的地方,其实是为了健康的考量。就是说如果一个关系跟你很靠近的人忽然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你会有很多悲哀的情绪需要发泄。礼法就会让你在坟前怎么样怎么样跺脚、哀嚎啦,主要是让你有一些类似心里治疗的发泄的动作。甚至是跟你关系很不好的一个人其实也有同样的情绪,就是负面的情绪也是需要发泄一下。就是说一个葬礼的整个过程是会让人调理他残留在那边没有办法化解的情绪。
忠貞以功為主,飲酒以樂為主,處喪以哀為主,事親以適為主,功成之美,無一其迹矣。
事親以適,不論所以矣; 你如果真心要跟父母好好相处的话,那你就跟他好好相处。

什么叫做真心好好相处?就是在这个片刻,不管你的父母犯什么怪,你都不要发脾气。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哦,人家把你生出来,让你能够活到现在,那总是有恩惠,总是要怀着感谢的心来面对父母。

那至于说是父母的很多毛病,比较老实的问自己、问大家这样的问题,就是你父母的毛病真的归你管吗?就是他要你管吗?你讲他有用吗?如果没有用的话,那就不要生气了。

原文 翻译
飲酒以樂,不選其具矣;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喝酒的人,那你喝酒就高兴了,对不对”你不要去挑什么这个酒杯不够高级这一类的问题,就是能够让你开心的事你就好好的开心,不要给自己设下很多很多的障碍来让自己不开心。

我觉得你如果从《渔父篇》的整个篇章的框架来看的话哦,你会发现其实之所以会变得很难,是因为你有很多的”我应该”,就是”我应该这样才是对的”这样子的一种想法。

但是道家的学说,非常要求的是你自己能不能跟你自己做朋友这件事情,而且跟自己做朋友并不意味着自我感觉良好哦,就不是觉得我这样很好。因为很多事情哦,做了会让自己开心的跟自我感觉良不良好是一点关系都没有。

一个人会骑机车跟不会骑机车,跟这个人的本质有什么关系”就是跟我是不是好人有关系吗”其实不太有关系对不对”就是骑车只是一门技术而已嘛。

那同样的,把话题讲大一点,一个人是不是很成功、很伟大这件事情,其实跟一个人的本质自我感觉也不一定有关系。因为成功也只是一种技术而已,尤其现在这个社会很多成功要用一些很奇怪的方法,就不是很正道的方法才能成功,那你说一个事业很成功、赚很多钱的人,他的自我感觉就是应该比较良好吗,其实也很难说。

我觉得成功是一种技术,就像开车就是一种技术一样。其实你会不会开心,重点是在你喜不喜欢做这件事,因为我在一个很真实的层面,对这件事情没有爱。所以我会觉得技术这个东西,是你有爱的话,就如果你刚好你的爱就是赚钱就是成功,那很好,那你去赚钱就会成功,你会很幸福。我是那种就算你给我钱我都不一定觉得很开心的人,我开心的地方都在别的地方,所以这种人才难养。

我们到底能够对自己多诚实?绝不是大家都觉得这样子做是对的,你就去做你就会幸福。没有这种事。如果你很成功,能够幸福的话,那是因为刚好你很享受成功这件事,而很多人是不能享受这件事的。

成功也好,伟大也好,这些事情在道家来讲,都是非常外在的、别人的声音所形成的框架而已。那可是我们自己能不能发现我自己怎么样才能幸福哦,这是很要紧的事情。如果我们人如果能够真的诚实到知道自己要怎么样才能开心,我觉得那还是对我们人生很有用的一件事。当然以别人的标准,跟你成功、跟你的什么都没有关系。可是我觉得对自己来讲,是很有用的一件事情。

每个人能够幸福的点真的很不一样,扮演别人认为的成功角色不见得能够感觉到幸福,是很危险的事情哦。

原文 翻译
處喪以哀,無問其禮矣。 其实一个人哦,在面临一个某某人离开这个世界这种情绪的了结,调理这个情绪其实跟所有的仪式不见得有正相关,比较跟你自己的内在的运作有关系。

这个东西的重点其实不在于葬礼豪不豪华,或者是请了多少和尚来念经,那些周边的东西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内在的情绪能不能透过这些仪式把它化解掉。

原文 翻译
禮者,世俗之所為也;真者,所以受於天也,自然不可易也。 我们世界上的一般人都会设定出一套标准,这个标准我们姑且称之为礼好了,这是我们世界上的人大家设定出来的。可是你真的做什么事你会开心,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这实在是很麻烦的一件事,其实人真的强迫自己去爱或者是强迫自己去不爱,都是几乎不可能的事。

这个东西好像就是你出生前就被注定的一种生命的诅咒哦,那我就觉得这种生命的诅咒你还是老实一点接受它,日子会比较好过。如果我的人生就是坐在瓦斯炉瞪那锅药会比较开心的话,那我就坐在瓦斯炉前面瞪那锅药好了,这一点都不伟大,可是也只好这样了。

现在有很多很多的书,会叫我们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当然这是一个蛮不错的一个说法啦,可是我会觉得我们不能够很假的来听,就是我觉得我们的头脑首先要练庄子的《齐物论》为主,应该把这些东西洗干净,就是那种”我应该怎么样”那种想法。

”应该”这件事情是非常的吊诡的,就像比如癌症,那我应该要乐观的面对我的人生吗?其实这也未必,有好几种癌,是千万不能够乐观面对的,越乐观会越长大的。像临床上观察,癌症患者发现自己得了癌病,就会很沮丧,觉得就好像人生整个都很绝望。偏偏淋巴癌的患者,常常会有一个很奇怪的表现,就是:医生,你帮我做化疗,我跟它拼到底,我要打赢它!就很奇怪,就好像要拼到底的那种斗志,那它刚好会养出淋巴癌,那如果你淋巴癌的话,那请你说:哎,那死了算了,你还是消极一点比较好。有些病你消极一点反而日子好过,乐观反而不一定比较好。这都是很难讲。

原文 翻译
故聖人法天貴真,不拘於俗。 其实圣人,就是能够很诚实的面对自己内在的那个呼唤,然后就真实的走上那条道路,这样就好了,这样就很幸福了,并不会因为这个外在世界怎样是比较对的,不会为了外在世界的价值观而去走错路。

世界上有一些认为的框架啊,有些你没有兴趣不小心走进去了,那其实是蛮可怜的,那甚至比如说,一个人可能有些事情他是有能力的,可是他也可以没有兴趣,就只好做一个工作,混口饭吃,可是即使我有这个能力,可是其实我并不喜欢这件事情。那这样子的话,也不是很幸福啊,那当然我讲到说别人的需求,可能听起来好像讲的是我们去上班赚钱的职业,但其实我说的不是职业,我说的是一个氛围,就是你有没有兴趣当人家的父母,你有没有能力当人家的父母,就是任何一个生命之中的角色,都要很小心,对自己很诚实的。

原文 翻译
愚者反此。 但是呢,笨蛋就不是这样子,
不能法天而恤於人, 不能够顺着自己内心的那个真正的呼唤,
恤,就是担心的意思,就是担心他人的眼光,都很在意别人眼中我是不是一个成功的人,是不是一个正确的人
不知貴真,
祿祿而受變於俗, 在那边忙来忙去的,那为谁辛苦,为谁忙啊,就是为了外在的世界的眼光而忙。
故不足。 所以他不管怎么努力,他本人都还是非常的空虚、不快乐哦。

我是觉得啊,以我这种好像是还蛮能够多做一点功课做一点研究的人哦,一个礼拜就蹲在瓦斯炉前面看火哦,别人都讲都觉得我这个人真是糟蹋人生哦,就是很空虚,可是我本人会觉得还蛮充实的,对不对”反过来讲,如果我因为我有人家愿意购买我教书的能力,那我开很多很多的课,然后赚很多很多的钱,当补习班名师好了,可是,不让我在家里面熬那锅药,其实我赚很多钱,当补习班名师,我也很空虚啊。如果有人只要他能够教很多学生,他就快乐的话,那他就教很多学生,这样就很好。但是我不是啊,我会觉得那么多学生我跟你们都不熟啊,人际关系来讲,我根本不是跟很多人互动的那种,就是胃口非常之小的,

原文 翻译
惜哉, 我觉得老渔夫讲孔子其实是讲我们大部分的人,
子之蚤湛於人偽而晚聞大道也。” 你这个人真是可惜掉了,明明是一个智商很高很聪明的人,可是你就太早精通人类世间的这些很假的东西,已经到了习惯成自然了,就一举一动都是假的了,然后这个时候才说:哦,我要修道,那这样子你还能回头吗?

我想不晓得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哦,有的时候我们为了一件自己没有爱的事情努力了很多年之后,我们会变得非常心虚,可是也非常顽固的人,觉得我这样做我是对的,再也放不下它了。并不是因为这件事情使你幸福,而是因为你已经为了这件事情损失了,付出了那么多力气了。

原文 翻译
孔子又再拜而起曰: 那这个最后这个篇章的这个收尾啊,就孔子又再拜而起哦,就是又趴下去跟老渔夫行个礼了,
“今者丘得遇也,若天幸然。 然后起来呢孔子说了一句话,超感人:今天啊,真是我孔丘啊,得到了这个莫大的宝贵的缘份啊,简直就是老天爷可怜我啊。
先生不羞而比之服役,而身教之。 如果老先生啊你不嫌我玷污了你的这个这个光环的话呢,那就让我在你身边,帮你做一些打杂的事情吧,你也不用真的告诉我什么,而身教之,就是你过日子,我在旁边看着学就好了,我不会烦你的哦。
敢問舍所在, 请问你住哪里呀。
請因受業而卒學大道。” 请让我到你家去跟你学,让我能够终于卒学。那日本人说毕业就是叫卒业嘛,对不对”就是终于可以完成这个对大道的这个学习。

最后这个老渔夫噢,其实在之前的一些对话之中,其实已经看出这个孔子这个人,其实并不是这条道上的人哦,就是孔子他其实一直,他的内心还是有一个我要做一个伟大的人的标准,我要怎样才能够拯救世界,就是都是问些比较听起来很有光环,很伟大的心愿,甚至或者说悲怨,在那边控制着他整个人生,他并不是真的对自己活得幸福这件事情有兴趣的人。

原文 翻译
客日:“吾聞之, 然后老渔夫就说:我听说啊,
可與往者與之,至於妙道; 可以一同走的人,两个人就可以一起结伴走到这个有道的境界。
不可與往者,不知其道, 不能一起走的人,你不要带他上路
惧勿與之,身乃無咎。 千万不要乱给他这些东西,免得惹祸上身。

那这个老渔夫好像已经觉得他跟孔子讲这些已经开始惹祸上身,这人都已经提出要跟他到他家去哦。

原文 翻译
子勉之!吾去子矣,吾去子矣!” 他重复两次,就是说,你要自己加油哦,我要逃走,我要逃走了哦。
乃刺船而去, 然后就赶快,撑起这个船蒿
延緣葦間。 就是他还不敢走太明目张胆的水路,要走得草长得比较茂密的地方,要藏躲猫猫的啊,要把自己藏在芦苇之中,这样子,这个潜漕。那这个然后呢,这个老渔夫逃走了啊。
顏淵還車, 然后呢,孔子的徒弟就走上来了。”颜渊还车”,就好像颜渊是当孔子的司机,所以他就过来倒车来接孔子。”
子路授綏, 子路递缰绳。然后就是都是学生服侍老师,都有一套很漂亮的礼法,就是怎么样,他倒车过来,开车门,然后请老师上坐。
孔子不顧, 那结果孔子呢就不理他们
待水波定,不聞孥音而後敢乘。 孔子这个行动非常的妙,就是他在水边好像看着老渔夫不要他了,这样怅然若失,然后呢,学生就开车来接他,对不对,然后呢,他在干吗”他一直在那边等,等到听不见那个老渔夫划桨的声音之后,然后再上车。

这什么意思啊,就是这样的一个画面啊,好像就说,他如果,他觉得,我如果就在这个老渔夫面前就很大牌的坐上车,就显得我很不谦逊。所以等他看不见了,我再大牌的坐上车,就是他,还是非常在意他自己在老渔夫心中有没有维持着乖宝宝的形象,你知道有那种感觉,就是孔子,他整个在这个故事里面虚构的孔子,他整个人就是非常在意全世界怎么看待他的,所以他要做伟人,因为做了伟人,大家都会当他就会看待他很高的评价来看待他。但现在遇到这个老渔夫了,他要觉得我要表现得很谦逊,等他看不见了,我再上车。这样子的一个,很做作的一个画面。

原文 翻译
子路旁車而問曰: 子路在旁边看老师上车了就问
“由得為役久矣, 老师啊,我在你身边啊,帮你处理这些杂事啊,也已经那么久了,
未嘗見夫子遇人如此其威也。 从来没有看到有人在你面前可以那么大牌的。
萬乘之主,千乘之君,見夫子 从前我见到的就是说那些有一万辆车或一千辆车的这个国王,跟老师见面的时候。这个从前大概就是,其实现在也一样,什么富豪家里有多少辆劳斯莱斯之类的哦,就是用车的数字来看这个人的社会地位哦。
未嘗不分庭伉禮, 分庭伉礼这个成语就是这里出来的。
分庭伉礼,就是孔子一个平民百姓见约国王的时候呢,他的态度就好像这个国王他有一个朝庭,有一个国土,那孔子是一介百姓,而孔子他的态度也是一副:我也有一个朝庭,我也有一个国土,跟你一样的大牌的态度在面对他们。他说,不但表现的跟那些国王一样的大牌
夫子猶有倨傲之容。 而且老师你还会对这些国王露出一种吡之以鼻的态度来哼他一下,表现出其实我比你更了不起。
今漁父仗孥逆立, 今天,刚刚这个老渔夫,撑着这个拿着这个竹竿,对着你就这样站着,
而夫子曲要磬折, 你啊,弯腰,鞠躬,就像敲木鱼一样。”撇酷撇酷”这样一直敲。
言拜而應, 跟他讲一句话都要趴下去行个礼再起来回话。
得無太甚乎? 老师你好像有点表演太过度噢,这个,就是你你见到国王都那么骄傲,你见到这个渔夫,这个德性又是怎么样的
門人皆怪夫子矣, 学生们都觉得老师你这样子很丢人,形象不好
漁人何以得此乎?” 这个渔夫他什么东西,配你这样子对待他。
孔子伏軾而歎曰: 那结果呢”孔子在车上听到子路这样讲,就觉得自己教育失败啊,很失望,然后就趴在车前面的那个木柜上(孔子伏轼而叹曰),就”啊啊啊”的这种,我的什么烂学生啊,我非常的痛苦啊,就是白教你了。他就趴在这个车前面啊,这个就开始骂
“甚矣由之難化也! 子路啊,你这个人那就是太难教了,怎么样教你都好不起来。
湛於禮義有間矣, 你呢泡在这个礼仪之中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
而樸鄙之心至今未去。 而你这个粗劣的,像野人一样的心到今天都没有改好。
進,吾語汝! 你给我过来,我要骂你。
夫遇長不敬,失禮也;見賢不尊,不仁也。 你看到长辈不尊就是没有礼貌,看到贤人不知道尊敬就是没有爱心。

其实这个时候,孔子又跳回到他自己原来的那个思维系统了,对不对。其实老渔夫跟他讲的既没有关系到爱心,也没有关系到尊敬。老渔夫只是跟他讲做人要诚实而已,对不对”可是孔子就开始说什么,你要有礼貌,你要有爱心这样来骂学生,又回到原来的孔子。

原文 翻译
彼非至人,不能下人, 接下来讲的话更加夸张,他说:下人就是把人家踩下去,
就是这个人如果不是伟大到极点的人就不能把我踩下去,
下人不精,不得其真,故長傷身。 像我啊,就是没有办法有人家那么有本事把人家踩下去,所以不得其真,就是我没有得到把人家踩下去的真传,所以他一辈子都在那边受那么多挫折。

这孔子他讲到哪里去啊,这老渔夫讲得真这个东西,他说我就是因为没有得到这个真,所以才会把人家踩下去,所以我才一直在受伤。那这个他的整个解释,好像他都已经偏掉了

原文 翻译
惜哉!不仁之於人也,禍莫大焉,而由獨擅之。 哎呀,这真是太太可惜啊,就是人啊,没有爱心这件事情是最糟糕的,而没有爱心之人哪,就是你子路最会啦,就是你最会没有爱心这件事情,就开始抬出爱心来骂学生。
且道者,萬物之所由也, 而且道这个东西,大宇宙的原则这样的东西是一切的事物都必须依循这个原则来存在的。
庶物 “庶物”就是任何一样东西,没有道就不能存在的。
失之者死,得之者生, 要合乎道才能运行于这个宇宙之中。
為事逆之則敗,順之則成。 做事情如果背叛了道这个东西,背叛大自然之中的这个大宇宙原则的话,那做事都做不了,做不好的,那要顺着这个原则做事情才能够成功的
故道之所在,聖人尊之。 所以圣人对于有道的东西呢都是很尊敬的。
今漁父之於道,可謂有矣, 那刚刚那个老渔夫呢,可以说是有道之士,
吾敢不敬乎!” 我怎么敢不尊敬他呢

这个篇章在这里就作结束了。

虽然孔子最后的收尾讲得还不错,可是,你就会看得出来,道家的这个写作的人,一直在酸儒家。他整个剧情的铺陈就暗含着非常多的这种恶毒的讽刺。那我想呢,这个庄子里面这个篇章啊,这些酸人的部分,我们就姑且不要太考虑啊,就是他讲的东西对我们只要有用的,我们学起来就好了。

今天发的讲义是上次我谈到那个那本英文书《Powersandmagicduel》,这个神力与魔力的对决,就把他书里面的一个表格印出来。这个书就是要讲肌抗力学,跟第四篇人间世的气听法有一点关系,所以我就还是顺便讲一点点好了。这个作者的研究发现,人类的身体其实是对于这个宇宙里面的所有的讯息都是可以接收到的,就好像人类是一个天线,只是我们的头、大脑还不能解读那些讯息而已。没有成年的人,他有一个器官叫做胸腺,成年人胸腺就开始退化掉了,是一个对整个宇宙讯息的接收器。胸腺对于整个宇宙情报的感应,是可以呈现在一个人类的肩膀肌肉上面的,虽然这是肌抗力学。就是说你把手伸直,如果叫他说一句话,如果那句话是实话的话,那你压他的手会很不容易压塌,就是他的肩膀会比较有力量,就是胸腺的讯息会直接传过去。但如果那个人讲的话是谎话的话,你压他的手就松掉了。这个人的身体接收到的情报,可以从人体的这个肌肉的力量的忽然变强或者变弱而以受体的角度去分辨这个情报是真的还是假的。

后来肌抗力学,有人做了一个比较简化的系统,就是一个日本人叫大村惠昭,他发明是用手指圈,他现在英文叫O-ring,就是用他大村的大的发音,那我就叫做大村圈。其实大村圈比压肩膀要不准一点。大村惠昭博士叮咛他的学生,不要自己圈自己捏,要请别人测试比较准。那通常这个测试是这样子的:随便拿两手指头,这样捏个圈,捏到你觉得的最用力,然后呢,你请人家帮你掰开。如果说的是真话,就掰不开。那我说一句谎话,我还是捏到最紧,一掰就开,就是这样子。你们现在,这个其实很奇怪,你如果说谎话,不是真实的话,它这个肌肉会突然没力,他如果就是手指头圈会突然没有力。当然其实很多人都不准。

因为肌抗力学会有许多乱七八糟的变因,比如说你应该把身上的电子器材跟金属器材拿掉比较准之类的。所以通常都是同一个问题,找多几个人来测试,然后选择最大公约数会正确。

结果这个肌抗力学的老祖师就发现,其实任何的东西都有一个磁场还是能量上面的波动,而这个波动的频率有高有低。他就姑且设了一个分数表,就是把人的心境设一个分数,当然不是说1000分就是200分的五倍,不是这样,他那个分数比较像是分贝。那他就发现就是说人类的一个心境的这个进步跟堕落的那个关卡,当然是在200分那个地方,那200分他称之为勇气,就是一个人如果能够开始做到不要被恐惧控制的话,他的心境才开始能够进步。但如果一个人是常常是被恐惧控制,他的念波就会让他的心境越来越堕落。

发动勇气之下的比较低级的念波,心境就会更加的低落,骄傲、愤怒、欲望、恐惧、悲痛、麻木不仁、罪恶感、还有羞愧之类的。我们在教人时候,常常都会用恐惧去威胁别人好起来,或者用愤怒去威胁别人好起来,或者是这个用罪恶感去逼迫人家好起来。可是其实这些东西都是一些很低等的念波,如果发了之后这个人的心地就会更往下掉。

这个表也是很粗略,因为人类有非常多的或者正面或者负面的心境是不在这个表上面的,这只是大约说一说而已。

只是这个表正好有一个用处,因为有些人真的会很笨地用自责的方法,用罪恶感想让自己好起来或想让别人好起来。可是这样的手法其实是没有用的。

那人要怎么样好起来呢?

  • 200分:从200分开始往上看,第一个是你至少要不要被恐惧控制,就是做事情要有承认事实的勇气,有对自己诚实的勇气。

  • 250分:200分上面这个250分的这个neutrality这个心境,就是正负相交,就是中性化,我们一般的说法叫作淡定,那如果用道家的词语叫冲和。就是这个东西的正面跟负面能够调和。那像真正的这个修道人所谓的进入什么禅境的心境,什么不动的心境,那个是很高的,那是六百分的五六百分以上的那个地方的。那这边只是淡淡的安定,什么叫淡淡的安定?就是遇到一些事情,如果我们是学过齐物论的人,我们能够看到他好的一面,也能够看到他不好的一面,于是你就不起什么情绪了。这不是什么大喜乐,不是什么喜乐心境。但至少能够淡淡的安定,就是心里头就用这样的方式,让自己啊凡事都可以看到他不同的面向,就不要起什么情绪。你能够做到这样的话,我觉得其实他这个勇气心境也好,淡定心境也好哦,大概都是会让人对外在世界比较能够放得开噢,比较不会那么执著的。我就觉得如果一个人要修炼,庄子的齐物论就是非常之原道这个淡定心境这一块。就是你如果能够让自己的心力到达他这个250分的地方的话,其实之后就蛮容易再进一步了。噢,可是如果你一直都是纠结在那200分以下的那些东西里面的话,那就会很麻烦。

  • 300分:那这个250分以上那个300分的心境啊是甘心心境,就是你如果要一个什么结果的话,你就会能够心甘情愿地付出你要付出的努力。你如果要做一件件事,你需要准备的种种都要准备好,如果你做功课做的很清楚,知道这个教要做这些你不爱做的事的话,就不会去了,那这样就不会生气了。

  • 350分:容受心境,其实我之前在讲齐物论魍魉问影的时候其实也讲了一些。就是一件事情发生在你面前,可能你会很不认同,或者甚至我们是很受害的。可是从某个角度来讲啊,其实说不定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有些因果存在于其中,因为不知道,所以不能计较。但是如果能够,我觉得齐物论练得好的话,要到达350分的容受心境是蛮容易的。

  • 400分:400是名利心境,什么事都要讲道理。一个宗教,他如果不断地对他的偶像,不断地拜,其实这也只是人类的一种心理上面的一个技术而已,就是我们希望能够跟自己内在的更深的自我有所联接。但有的时候,人类会把这些东西投影在外在的世界,把他设为一个神佛,但你对神祷告,其实就是对你自己祷告,就是这样子的一个技术而已。人跟自己内在要做个联接,是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花招。抽塔罗牌、易经卜卦,都只是一个人类跟自己内在的声音联接的技巧。

  • 500分:爱的心境。400分名利心境那最右边那边有一个”舍相”这个词,那个舍相其实一般翻译作”抽象”。作者说一般人,如果很用功的话,到达了400分的心境之后,要再进步到500分其实是有难度的。他说那个400分的心境要突破到500分的那个困难是在于这个人能不能放下他的象征符号。这是一个很妙的说法。

因为我自己,比如说在中医这一块,我觉得我2007年到2009年这三年全部都是在这件事情上面挣扎,就是我能不能放掉中医的这个象征符号。中医讲说人什么什么阴阳五行,对不对”阴阳是象征符号,什么五行金木水火土也是象征符号,那你要走进这个门槛的时候,你必须用这些象征符号来说对不对。什么什么金克木,什么水克火,什么内脏的,但是那些全部都是象征符号。或者中医认为说人的体内有什么什么,肾脏中有阳气,因为阳气会把水蒸发,这些全部都是象征符号,不一定是绝对的真相。可是当你进入了一个专业领域之后,其实你就是被套在那个专业领域的象征符号里面。甚至像是我们现在所谓的科学的世界,难道没有象征符号吗,就像有人说学科学就是假学,因为我们整个世界是一个虚构的世界,对不对”其实这些是我们以为是真相的东西,往往都只是是象征符号而已,就是能不能突破自己的头脑这层障碍,是在于这个人能不能超越名利心境。那过了名利心境的话,这个500分的爱的心境,其实我觉得人哦,到了过了500分的心境,就是说,这个人在自己无意识的一举一动之中,会让自己及周遭的人都好起来。

我觉得到爱的心境的时候,就已经不是这个人自己觉得我很有爱心我要热心助人,不是,而是这个人他,我觉得到爱的心境就几乎要,需要有点那个什么通灵人的那种说法。就是他在不知不觉之间做的一个决定,会让大家都得到好处。而这个东西,完全是要靠天气的,就是靠更高的世界一些引导,可能不是人自己觉得的表面意识做得出来的事情。

那更高的心境,我已经不知道该什么讲,因为我完全边都摸不到了。当然这个作者在1996年的时候提出来的那个修炼方法,好像有点可笑。因为他的修炼方法,是这十几年一直在改变,一直在成熟的。那他1996年提出来的修炼方法,他说我们可以测一个东西,他这个能量是多少。比如说这个伟大的画家画了画,他的分数是有600分啊,或者什么的那他就说,你知道是什么,就是一个礼拜去接触那些分数高的东西。然后他说如果你能够做到一个整个礼拜密集的接触这些频率很高级的东西,那你就会有一大堆猪朋狗友突然跟你绝交,然后电脑就突然当掉,然后里面存的什么色情存档都会自动烧焦,然后你的生命之中好能量会把坏的能量全部弹掉,那你的心境就提高了。

那什么东西是分数比较高,那你就自己用肌抗力学去测试啦。我对于自己的肌抗力学的精确度是非常怀疑的,所以我不想给各位同学任何标准答案,就是你自己回家练手指看看哦。那比如说,庄子这本书有几分哪,要问就问你说庄子这本书,他说那个什么700分以上就是开悟者的心境了,那个作者他提到一个事情,就是他曾经测过一个叫德雷沙修女的人,她的心境是差不多700分左右,是他人生中遇见过最高的一个。他说什么,他的体验是说,当这个德雷沙修女走进这个房间的时候,那个房间里面几乎所有的人都不能动恶念,就被她的善念光辉压住了,这是之类的说法,就是姑妄听之。那这个,那我不晓得同学如果你们捏手指圈,庄子这本书有几分哪,这样子说好了,我们来说一句,你随便捏手指圈,请旁边人帮你掐掐看。我们说庄子这本书有超过500分。有”还算紧,好。有吗”有。那庄子这本书有超过600分”有没有”好像还算紧。好,那我们测700分,还是手指已经累了哦”庄子这本书,我已经累了。庄子这本书有超过700分”好像还是有哎。还是有哎。好,那我们接着设高一点,这样太慢了。庄子这本书有超过950分”没有,松掉哦。松了,我的950是松的。你有啊”900没有。所以大概700至900之间哪,差不多那种感觉哪。我那个好像是„就是之类的。当然我觉得这种东西你不要太相信。因为主要是我的手指头,我根本不相信。我觉得我的肌抗力学,应该有很多杂质,那就900吧,我在家里面测这庄子是900。1390啊”对不起啊,这是很奇怪的游戏哦,竟然见这种奇怪的游戏。那我测庄子这个人,我测,我知道的这一类的书哦,我测过的最高的分数,是晓芳助教今天上课前看的那本书,那个有1000分,可是这本书是日本人写的,高曹兴至的书,那个高曹兴至的书的中文版翻译的烂得非常可怕,我跟你讲,你除非直接读日文否则它中文版几乎不能看。就是他的中文版,很有问题,

所以我不太敢随便推荐,那个翻译的错的实在是太凶了。那个零极限那本书我测试810分,可是这个高曹兴至这个,我讲没有用,因为这本书我真的不太想让你们不看日文版。因为他,他的生平大概就是1970年代,日本最强的通灵人吧,就是他,他的那个,他就是能够看到人身上跟着的那种地狱灵啊,或者是什么东西。然后灵魂可以自由离体,然后也能够,就是比如说这个人身上有他的,这个人生病他身上是有跟着地狱灵,他就会要这个生病的人本人反省自己的动的不对的念头,因为人是动了不对的念头才会引那些魔来粘到自己的身上嘛。然后他也同时会在灵界的世界跟那些地狱灵沟通啊,就是让那些地狱灵做反省,变成能够回到天上的状态,而之类之类的书。那他的书里面,又有一些,他的书,因为他的书我是看日文本,所以,当我看中文本,每次看的我都心惊肉跳的,就是翻译的那个扭曲很糟糕。然后他因为他的灵能力是强到,就是说他自己能够想得起他从前出生在地球的往世的事情,而他身边的他的学生们,他也有办法把人家的潜在意识拉出来。就是比如说他,他的„„就是有一段时间他的意识是处在这个2500年前古印度的佛佗的意识,就是他用佛佗的整个意识在活

现在的生活。然后他,他身边的人,他能够把人家的潜在意识拉出来,所以那些人可以在他面前讲出古代印度的话跟他相认,就他身边的某个人其实就是2500年前在印度的谁、谁、谁,这样子,就是这样子一个当年日本的灵能力者来讲的话就是最强的。那这个是已经超过我所能感知的范围,所以手指头圈目前为止是这个人的书是分数最高的这样子,可是中文版没办法,那个出错,翻译的错的好离谱。但是他,你说,我看日文版的,我会觉得收获蛮多的。就比如说,他有一本书,他有一本书叫作《饿灵》,他的饿灵的第二集啊,他就讲一个故事,他讲说有一个女的一身都是病。然后呢,他说他这一辈子,看过那么多那个死掉以后不能归天的那种地狱灵,他说,他第一次看到血池地狱是在一个女孩子身上,就是那个女孩子她是,好像是出家的尼姑吧,那,因为出家她,可是女孩子有很多那种肉体的欲望,没办法发泄,然后就变成她常常在想那些乐心的事情,然后就变成一大堆色情的地狱灵都频集到她的子宫里面,所以她子宫里面就形成了地狱界,他在一个女孩子宫里面看到血池地狱,然后那女的,当然每次例期来时都痛到要死掉一样,然后就叫她怎么反醒,然后怎么样跟那些地狱灵沟通,然后把她子宫里面那些魔全部都请他们离开这样子之类的,就是这一类的书。那就是我觉得像这样的书,它的几个重点比较是,就是我们对于自己的每个念头都要很有意识要很小心,因为你光是动什么样的念头,那有什么跟你同类的那些不干净的东西就会被引过来啦,大概是这样子啦。那当然,他还有些作品是讲到说人要怎么样反省之类的,怎么样洗掉自己这些不干净东西之类的这样子,但我讲都是很粗啦,就是人家书其实也是白话文,他写了很多本,所以我也只是大概说一说而已啦,这样子。那这个,所以像现在,我们就是大概看到,我觉得这个表,我觉得说,也只是大概看到一下人的心境一个约略的版图。那么如果我们自己反省的时候看一看,就是我们如果常常都是处在这个分数非常低的心情之中的话。那我想,那还是要稍微花一点功夫,就是让自己活得不要那么糟糕的一个状况噢。因为如果常常在动这些低于200分的念头的话,那其实心力会越来越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