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峥朝   2017416953

  伫立良久,我竟无法辨别出一丝从前的记忆,曾经的世外桃源已不在,只有伴着火车的汽笛声的白杨不屈的生长着。

  这里是利迪策,一个普通到没人能记得的小村庄,但就是这里,被“莫须有”的罪名,整个村庄被夷为平地,甚至在此修建了铁路来掩盖痕迹。

  我不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从那一天后,我再也没有见过我的家人,再也没有踏上这片土地。那天是我的七岁生日,天下起了雨,于是我和伙伴们在家里玩捉迷藏,突然屋外有一声“砰”的巨响。我将头探出窗外想看看发生了什么,然后我看见在屋外到处都是穿着黑色衣服的陌生的叔叔,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奇形怪状的铁棍子,当我们全家走出房子的时候,妈妈告诉我那是军人,我们在和军人玩游戏,比比谁更坚强,谁能坚持不哭,所以你要遵守规则,一定听军人叔叔的命令,看看我能不能赢得这场游戏,如果我能赢得游戏就会有奖励。

  如果用一个人来描述纳粹,海德里希一定是最合适的人选。他管理着纳粹德国的秘密警察和刑事警察,在占领捷克时,他的秘密警察在几个星期之内就将捷克地下抵抗运动几乎破坏殆尽。在占领捷克后,海德里希觉得自己在德国“深受爱戴”,因此选择坐在敞篷奔驰里出行,但在游行时被仅剩的“类人猿”地下活动小组偷袭,肺部飞入许多炸弹碎片,当日死亡。希特勒在海德里希的葬礼结束之后,咆哮着要采取大规模的报复行动,要用千百万人来为海德里希陪葬,并且搞了一次捷克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屠杀。最后,急于交差的党卫军匆忙选定了一个地点----利迪策。选择这个村庄的理由只是因为德国人声称在这个村庄里藏有机枪,而且地下组织曾在此活动。

  我们所有人都被要求站在一个圈定的地方,但很快他们就把我们分成了三组,我和小伙伴们一组,妈妈和奶奶在一组,爸爸和爷爷在一组。但很快我们这一组就被带走了,一个军人在我们面前走来走去,像是在选什么,很快他就拽了好几个人出来,我也被拽出来了,然后他大手一挥,我们就被带上了汽车。在上汽车的时候我回头看了一眼,我看见爸爸、爷爷和其他三个叔叔站在一起,被那种奇形怪状的棒子指着,并且从棍子的一段冒出烟来,并且又发出“砰”的声音。然后我看见爸爸缓缓的倒下了。只是我不懂为什么妈妈明明说这是游戏,却又在旁边哭的泣不成声。

  党卫队开进利迪策村后,把所有的居民驱赶到一处,然后把16岁以上的男人分开,先打三枪,胸部两枪,头部一枪,后来盖世太保嫌五人一组进度太慢,改成10人一组。屠杀过后,纳粹刽子手们又放火烧了整个村庄,并将其移为平地,连教堂、学校甚至坟墓都不放过。

  我被汽车送走了,送到一个叫做德国的地方,在那里,他们让我叫两个陌生人父母,我想到了妈妈的话,便听话的叫了。此后我在德国生活了四十年,我想知道当年我的村庄到底发生了什么,却没有一个人能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

  16岁以下的儿童有的被认为值得接受德国化教育的孩子被德国家庭收养,还有一些在一个孤儿院内,但大多数孩子都被送往集中营被毒气杀害。为了不留下任何痕迹,盖世太保抓来了大批的劳工,强迫他们在利迪策村建立了一条专门的铁路,用来把废砖瓦砾运走,当工作快完工时那些劳工有的进了集中营,剩下的则就地枪决,尸体被焚烧后就地掩埋。

  我沿着铁路走了一段,发现在原村庄附近建立了一个新的利迪策村庄,从那里我了解了事实,但了解之后又怎样,历史不可更改,只有冰冷的汽笛声伴着顽强生长的白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