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月竹岛 (15)

第十五章 下棋

围棋,星罗密布。一般棋手很少会第一步就下天元位置,但是阁主的第一步落子,却稳当当的落在了天元位。

月婼拿起白子,发现这棋子触感冰凉,却不失温润,质量绝非平常,刚听见阁主说:玉棋子,恐怕这棋子是用玉制成,价值不菲。

“姑娘名字可叫亭玉?”

月婼没有回答,将棋子落在了黑棋旁边。

“到底姑娘是真懂棋,还是不懂棋呢?”

阁主又迅速落子,落在了西南星位。

月婼接着冷静而迅速将棋子落在了东南星位。

你一步,我一步。不一会,棋盘中的西边和东南角就已下了二十二枚棋子,两不相让,黑白都不占任何优势。

阁主停顿了一会,在西北角使出一个“飞”,月婼看了一眼,说道:

“阁主真有心吃我棋子。”

“你真懂棋啊。”

“下棋,恐怕不是你真正的目的。”

“我看姑娘,不像使剑之人,却带着一把金镶玉剑,是想要掩盖身上的宝物吗?这个宝物,透着一股寒气,只是不知为何,多了一股暖意,甚有日月交替之感。”

月婼惊住,感到眼前这人竟能透过屏风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月灵石,着实不简单。

“到你了,赢我,我就告诉你想要的。”

月婼紧张的拿起棋子,纵观棋局,阁主的路子惊险凶狠,真不好对付。小心翼翼,将棋子慢慢的放置在黑子旁边。“噔!”阁主又迅速落子,两人来来回回又走了十几步,棋盘上的黑蛟白龙,谁也不让谁,甚是紧张。

“不错,黑蛟斩不了白龙首,白龙竟还有摆尾意。”

“我们和了吧。”

“为何?”

“因为,这样耗下去没有意义。”

月婼忽然拔出剑,一举劈开了屏风。看到屏风后,一白发童女,脸上戴着……月长老的竹叶刺绣面纱。

“你……你是谁?怎么会?你是怎么有这面纱的?”

“不问,你今天的问题有点多。”

月婼再次惊住。

“你到底是谁?你和月竹岛,有何关系?”

“我也不是第一次见到月竹岛的月婼了。平时,你们都戴着这个面纱,对吧?。”

“你从何得知月竹岛?更从何而知月婼?”

“从书上啊。你不是好奇天涯海阁,名为海阁却不靠海吗?其实海阁本意是学海无涯仙书阁,这里有很多别人想知道的一切,月竹岛不过其中之一。”

月婼一愣,她怎么都没想到,天涯海阁的海,竟是学海。

“学海无涯苦作舟,天涯何处寻海岸。众人皆寻南山路,南山不着撞西墙。天涯海阁不靠海,自有学海邻天涯。阁中黄金颜如玉,望向世间风云事。你,是颜如玉?”

“哈哈哈,有人叫这里黄金屋,也有人叫我颜如玉,但是我的身份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天涯海阁的阁主。”

月婼有点紧张,心里越来越确定:真的不是下棋这么简单。

阁主起身,将地上散落的棋子放回棋盒里。月婼看到阁主的手,不禁一愣:阁主的手又小又纤细,看这个身高和小手,就整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女。

“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说我是浩然的师傅,你信吗?”

“为何会有月长老的面纱?”

“这个面纱是个意外的收获,赠我的人,是一个你既熟悉又陌生的人。不过你现在想见也见不到她了。”

月婼低头,细想,想不通,脑子里很乱。

“如果我和你说,我能帮你治极寒之体,但是要付出代价,你愿意吗?”

“代价?你的代价,恐怕不简单,我,付不起。”

“呵呵,你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要我帮忙。但我帮你治病,你却拒绝我,我大概理解,浩然看中你的原因了。”

“别误会,我不过是和他顺路。既然棋盘已毁,无棋可下,那我便告辞了。”

“你去哪里?”

月婼忽然发现,房间的门把上,有个小阵,房间里布满阵法,根本无法离开这个房间。

“棋,还能下。”

内阁,阁主房内,一个阵法突然启动,整个房间都变成了一片星海,一个巨大的棋盘呈现在月婼面前。

“刚刚那局,还没下完,我们继续吧。”

阁主用“内力”汇成棋子,刚才的残局,被阁主还原出来,每一路都一子不差。

“依然是你执白,我执黑,如何?”

月婼环顾四周:这是个锁仙阵,一经启动,连神仙都可能被困住,眼前的阁主神秘莫测,绝非等闲之辈,就算祭出月灵石也未必攻得下来,何况这人似乎知道月竹岛不少秘密,此时的她,绝不可轻举妄动。现在阵法已启动,看来不下完这局棋,她将有可能被困死在这里。

但是这盘棋,已大大不同于刚才那盘,比的不止是棋艺,还有内力。

“癸14位。”

“戊16位。”

内力汇成的棋子一颗一颗的下来。

持续性的使用内力又维持内力所聚成的“棋子”,对月婼来讲,消耗巨大,这不仅是个棋局,压根就是个局。

祭出月灵石,月婼黑发瞬间变成了白发,再使出内力化成的棋子,稳当当的落在眼前的星罗棋盘上。

“风花雪月,看来你悟得不错”

说着,阁主又一颗“棋子”落下。

“你又知道?”

月婼紧接着又一“棋子”落下。

“如果我告诉你,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一个叫风花雪月的武功,你信吗?”

阁主又“落”一子,将西南角白子的“气”断绝,提子,直接干涉月婼内力汇成的棋子,“啪”的一下,里面的“棋子”瞬间不见踪影。

月婼一愣。她忽然意识到:这个局,是相互的吞并,需要的不单是聚气,更需要干涉对方的内力。而将原来的“棋子”保持住,又要干涉对方的内力,对于练功之人来讲,损耗极大,若不是有月灵石帮撑着,必败。

混气的棋子,局中局。没有强大的内力支持,想要把对方的棋子提走,得消耗不少内力。本是极难的事,阁主却做得如此简单。阁主的内功究竟多强大?

月婼没法去猜,但她心里清楚,这盘棋,绝不能输。

月婼又使出一个聚气,化成棋子落在西北角位置,将西北角的黑子的“气”断绝,将阁主的棋子提出,一提,就是五颗。

阁主笑了笑,赞赏道:

“内功果然不错。”

一子落,其它子变,两人又连续耗了十几步,棋盘上黑白两条龙分别盘踞南北各方,竞争愈来愈明显,月婼的内力消耗也快到极限了。

再看看“棋盘”:能下的区域越来越少,阁主依然不费力,又一落子,将东南角的白子直接清空,活活的将“白龙”的一大截斩断。

忽然,月婼灵机一动,扔出月灵石,妥妥,落在了西南角,“黑首”突然变成了“白龙”头,“龙”无首,赢了。

“残龙吃蛟首?五十八比五十七目半,不错,我输了你半子。”

阁主将棋盘和棋子驱散,同时解除了阵法限制。

月婼松了口气,看了看已变得黯淡的月灵石,一个踉跄坐到地上。再一运功,却发现自己已无法维持黑发形象,再看看阁主,依然静坐着,虽蒙着面纱,却让人感到神情自然,似乎刚才的比试并未消耗她多少内力。

“论棋局,我侥幸赢了你。论内功你赢了我,看来是个平局。”

“能和我比到这个程度的人不多,算你赢,只是你的内力全靠月灵石给予,未免伤身,恐怕这几日你都变不回原样了。”

“你对月竹岛,到底还知道多少?”

“风花雪月其实是四种不同的武功,分别是:清风无暇、万花争艳、雪漫云天和镜花水月。你是月婼,也就是月长老,内功深厚。但是我知道,除了第一任月婼,其它月婼的深厚内功,其实都不过是靠你们手上那颗月灵石来维持。”

月婼愣了一下,稍稍调理了下自己的气息。

“我面纱就是第一任月婼赠我的。”

月婼再次愣住,直盯盯的看着阁主。

“初任月婼,二十五岁就在月竹岛去世了,阁主有何依据?。”

“呵,初任月婼二十五岁那时是假死,实际活了六十又七,她曾在天涯海阁里度过了整整四十二年,最后安乐死。”

“什么!”

月婼忽然意识到,刚上来内阁中的熟悉之感从哪来。

“可……岛上并未记载,而且初任月长老,那已是两百多年前的事,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是天涯海阁的阁主,浩然的师傅。”

“我知道!”

“天涯海阁建立了近500年,但是从未换过阁主。”

月婼一愣,打量了一下她眼前的阁主:

白发,女童模样,皮肤白皙,脸上和手上看不到任何岁月痕迹,年龄却已500岁,难不成,这是传说中的返老还童?

“你……你到底是……”

“如果我说,月竹岛是我发现的,你信吗?”

“你是初任岛主?”

“我不是。”

“岛不是你发现的吗?”

“我出不了这个阁楼。”

“为何出不去?”

“我出不去,但不妨碍我知晓天下事。”

“那……”

“你的头发,过几天就会恢复。浩然应该快回来了,作为你赢了我一盘棋的奖励,我不会赶你走,也不会为难你。”

“他……在哪?他已经回来了吗?”

阁主笑了笑,说道:

“你,也开始变了。”

月婼忽然意识到:换做是以前,她不会多问,不去多想,更不会去关心除雪扬以外的其他人。但自从玉儿死后,她变得好问,开始慢慢关心别人。

来到这个江湖的人都会变吗?

月婼,月灵石,都在悄然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