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路想到的……

昨天一时脑热,和一群人用了两天时间在山里暴走了55公里,刨去途中休息时间,一共用时约16小时,关于步数,已经有人在朋友圈中晒出走了九千余步的数据统计。

我没有每天健步的习惯,所以没有什么能记录行走距离和步数的装备或者软件,也就没有什么可以放到朋友圈里得瑟的成绩。唯一能证明我的经历的,就是一张被寒风摧残了两天的衰脸,还有只有我自己知道的,无比酸痛的身体和肿胀的脚板。

好在除了身体的痛苦外,两天还收获了一些有意思的思考。

思考全来自于徒步过程中的精神转移。如果说第一天的行程中还多少还有些兴奋和好奇在缓解身体的疲劳,第二天的二十多公里纯粹就是精神和肉体的煎熬。因为经过一夜的休息,第一天大强度使用身体的代价——酸痛,已经遍布全身了。

为了将精神从痛苦中转移出来,我试着边走路边去琢磨一些事。

其中一个就是关于走路。

走路谁都会,但是走的久走的长,能在各种地形上走,可不是谁都能拿出来显摆的本事了。

先说个反面典型,那就是我。尽管脚上有价格不菲的徒步鞋,专业的压缩袜,身上还有轻便的户外服支撑着,可还是被第一天的二十多公里折腾地疲惫不堪,第二天更是几乎体会不到专业户外装备提供给我的任何帮助了。

与我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队伍中的一个老哥。年龄长我将近到十岁,始终健步如飞,脚步轻松,而他脚上只穿了一双目测不超过200元的普通运动鞋,除此之外,没有看到他身上有什么与“户外”相关的装备。

中途休息时他和我聊天讲到,他是四川人,住在山区,打小学开始,每天都要走上七八里山路去上学,铁脚板就是那时候练出来了,所以他最不怕走山路,而且一段时间不走,脚还会难受。

敬佩之余我也在思考,老哥现在走山路的本事来自幼年时每天的磨练,当然,这种磨练是受生存环境所迫的无奈选择,但也正是因为这种被迫和无奈,给了他想要通过好好学习,走出大山,走上更平坦好路的精神动力。他现在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医生。

上帝在赐予人类生命时,同时赋予给身体许多功能,如果我们不加以训练,这个功能可能就会慢慢退化,消失殆尽。但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个功能的意义并想要延续使用,刻意进行训练,这个功能就能在正常发挥作用的基础上得到强化,甚至成为你从人群中脱颖而出的本事。那些优秀的运动员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因为交通工具越来越先进并普及,我们的行走能力就退化了,同样因为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我们父辈身上基本的能力,正在退化,有的甚至已经成为一种奢望,比如适应环境的能力,书写能力,还有视力,记忆能力……

也许这种功能的退化是生命的一种进化,比如人类开始学着直立行走,就是为了空出双手更好的使用工具。

但是那是我们后代的事。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原本配属给我们身体的那些让我们过得更好活得更有意义的功能,运用好发挥好。

突然想到了毛老人家的一句话,“野蛮其身体,文明其精神”。

身体和精神,互为前提互为基础。强健的身体和文明的精神,是每个人都应该追求的,千万别整成身体没有被野蛮,精神也没有被文明,那样活着就太没意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