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

对于一个像我这样的读者,图书馆和书店是有着某种特殊情结的。就像是另外一个家。每去到一个城市,只要它有图书馆,我都会特地过去看看。今天我想讲讲我印象比较深的几个图书馆。

当然,我没有出过国门,没看过世界知名的比如大英图书馆,只好讲讲国内的几个图书馆。

以下介绍纯属个人印象,不那么官方,甚至连藏书量都不会提及。而且以文学藏书为主。


一、浙江图书馆

位于杭州市曙光路73号,紧邻西湖。

浙江图书馆有好几个分馆,但我只去过总馆。这个图书馆书目更新是最频繁的。当然,也不是每天更新这种频繁,大概一个月左右的周期吧。借阅者想要的书,馆内若是没有,可以留言,图书馆可考虑下次采购。

它还有一个特色,提供免费的纸质书袋。长方形的白色硬纸盒书袋,相当结实。是中国银行赞助的,因为纸袋的另一面印有中国银行四个字和它的Logo。

馆内文学书居多,拉丁美洲文学作品占了将近一面书架,比如马尔克斯全集、博尔赫斯全集、罗贝托·波拉尼奥的大部分作品、巴尔加斯略萨全集、胡里奥·科塔萨尔、阿莱霍·卡彭铁尔的《光明世纪》、胡安·鲁尔福等等。

美国文学也比较多,除了海明威全集、福克纳文集、马克·吐温,还有理查德·耶茨文集、科马克·麦卡锡文集、雷蒙德·卡佛、雷蒙德·钱德勒、托马斯·品钦等等。

外国文学太多了,不一一列举。

中国文学方面,残雪的大部分作品都能找到,还有阎连科作品集、莫言全集、刘慈欣的除《三体》的另外几部作品、比残雪还要小众的张小波……

心理学方面,有荣格文集、卡伦·霍妮等等。浙江图书馆给人一种比较现代的感觉,相当人性化。总之文学作品比较全,书店里的新书,它隔一阵子就弄回来了。它还有个新书书架,摆在图书室进门左侧,新书都要在那里放一阵子再归类往里面书架收录。


二、中国计量大学图书馆

位于杭州市下沙大学城学源街258号。

我只说一般图书馆不常有的作品,要全都介绍完那实在是个浩大的工程。它藏有米兰昆德拉全集、罗伯特·穆齐尔的《没有个性的人》、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的大部分作品、卡夫卡的书信集、杰克·伦敦的大部分作品、《超现实主义宣言》《达达主义》、夏尔·波德莱尔等等。对于一个纯文学爱好者,中国计量大学图书馆还算理想。



三、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

位于杭州市江干区下沙大学城,学源街998号。

里面除了一般图书馆常见的作品,它还收录有罗贝托·波拉尼奥的《2666》、崭新的莫言全集。哲学著作也比较丰富。

这个图书馆有一个特色,它在负一楼还有一层图书室。这间图书室不常开放,我偶尔几次碰到过开门。这里几乎无人光顾,我觉得本校的学生也未必知道这间图书室。穿过幽暗的、灰蒙蒙的走廊(似乎长久没人打扫了,甚至能看到蛛丝),推门进去,它比一般的图书室都要大。年轻女管理员自顾自地玩着手机。书架排立得更密,墙边地上还堆了不少书。多是些旧书,经典文学类极少。它似乎更多地被作为旧书仓库而使用。



四、浙江大学图书馆(玉泉校区)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浙大路38号。

离浙江图书馆大概三个公交站的距离。校外读者可以在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办理借阅证,该证两馆通用。这可以算它的一个特色吧,一般高校图书馆是不对外开放的。我以前办过一张该馆的借阅证。

其实不少图书馆我是混进去的。有些管理员睁只眼闭只眼,毕竟进图书馆的人都是想来看书。但是有些馆就比较不那么好说话,一得知是校外人员,就有点紧张兮兮的,连忙要请你出去。相比于杭州图书馆对乞丐和拾荒者的态度,某些高校的图书馆显得有些小家子气了。

几年前,杭州图书馆由于允许乞丐和拾荒者进入,一些借阅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图书馆馆长回应说:“ 我没有权利不允许他们进入,如果有什么不满意,可以选择离开。”

浙江大学图书馆的藏书量也还好,没有太特别的地方。


五、湖北省图书馆(旧馆)

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号。

新馆位于武昌区公正路25号,我只去过一次。

多年前我在旧馆借过一本萨特读本。厚厚的一本,收录了萨特的《文字生涯》《恶心》《墙》《死无葬身之地》等几部作品。书已经脱线了,散成了两部分。必定有不少人借阅过。我在豆瓣的《萨特读本》书目下面,发现了一个短评,有人读过这同一本书。



存在主义认为人是在无意义的宇宙中生活,人的存在本身也没有意义。但人可以在原有存在的基础上自我塑造和自我成就,从而拥有意义。

另外馆内还有几部玛格丽特·杜拉斯的作品,其他的就没什么印象了。作为旧馆,开放的图书室似乎不多,并且似乎正处于一种等着往新馆搬迁的状态。当然,这是多年以前的事了。


六、武汉图书馆

位于武汉市江汉区建设大道861号。

并非省图书馆。

不算大,最特别的是它藏有约翰雷华德的《印象派绘画史》和《后印象派绘画史》。我从这里了解到保罗·高更这些印象派画家。关于印象派,我在前面有三篇文章做介绍。

作家池莉曾在武汉图书馆做过一个讲座,我去得比较晚,站在后排听。她讲完之后,有一个女生站起来发言,介绍自己是武汉大学的学生,跟同学们一起来的。她说尊重池莉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但是不同意她的观点云云,意思是代表武大的学生反对池莉的观点。气氛有点尴尬。在一个颇有影响力的作家面前,太把自己武大学生的身份当回事了。


七、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位于武汉市关山大道463号。

它最大的特色在于藏有车文博主编的《弗洛伊德文集》,总共八册,可以说很全了。我从这套文集开始接触到心理学。不仅如此,馆内其他的心理学类作品也不少,各种版本的心理咨询书,还有好几种笔迹心理学。嗯,我以前学过一点笔迹学,极有意思。它在外国文学方面反而不算多,不过有村上春树作品集。哲学著作也比较多,我从那里第一次接触尼采。



八、南京图书馆

位于南京市中山东路189号,紧邻总统府。

据说是全国排名第三的公共图书馆,但是去了也不过如此。也许说的是建筑物的气派程度。不过,也有可能是因为它其他的图书室没有对外开放。毕竟一些珍贵古籍是不能随便面向普通读者的。

这里我只能以一个普通读者的印象来进行判断。也许会有偏颇。

我曾经特地跑去南京,租了间房,什么都不做,整天泡在南京图书馆,泡了两个月。嗯,馆内藏书真的一般。是新馆,乘电梯上下,没什么图书馆的味道,倒有点像写字楼。也许是由于太新的缘故。图书馆要旧一点才有味道。


九、绍兴图书馆

位于绍兴市洋江西路530号。

就去过一次,先是找到了旧馆,但已经停用,于是去了新馆。

作为一个地方级别的图书馆,算大了。地方比较偏,远离市中心。

另外,还有据说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的北京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都只去了一次,没留下太深的印象。也许是了解得不够,觉得这第一第二的排名也还好,没有惊艳到我。


结语:

上面这些图书馆,要说我最喜欢的,那大概非浙江图书馆莫属了。它背靠宝石山,沿着山路翻山过去,就是传说中的西湖了。所以去图书馆借书的时候,我也常会去看看西湖。在午餐时间,浙江图书馆的员工餐厅对外开放。只需十五块钱,你就能跟浙江图书馆的馆员们共进午餐了。



文字来源于公众号小美丽六代,一个专做好书推荐内容的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