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和平年代被冻死的大诗人是苏门六君子之一

前言

今天工作比较忙就不写太多了,录入一首以前填词的《清平乐》。这是以前读陈师道《清平乐·秋光烛地》时所作。顺便说一说江西诗派陈师道与苏轼及其连襟的小故事。

一、被冻死的大诗人

作为和平年代的北宋官员,陈师道因为没有棉衣御寒,竟然被冻病丢了性命挺让人惊讶的。据宋史记载:

其自守如是,与赵挺之友婿,素恶其人。适预郊祀行礼寒甚,衣无绵,妻就假于挺之家,问所从得,却去不肯服,遂以寒疾死。

陈师道和赵廷之是连襟,但是陈师道极讨厌这个亲戚,有一次要参加郊祀活动,陈师道只有单衣,妻子就去姐姐家里借了一件棉衣,陈师道一问是赵廷之家的东西,让到一边就出门了,这一去竟然受冻病逝了。

赵廷之多说一下,他是“新党”的重要人物,与苏轼、黄庭坚等人结怨甚深。 他曾经数次弹劾苏轼,甚至把苏轼和乱臣相比较:

苏轼学术,本出《战国策》纵横揣摩之说,近日学士院策试廖正一馆职,乃以王莽、袁绍、董卓、曹操篡汉之术为问,使轼得志,将无所不为矣。

二、婉拒苏轼 向来一瓣香,敬为曾南丰

陈师道素来仰慕苏轼,当年执政大臣章惇曾托人转告让陈师道往见,准备重用陈师道,他却回答:“士不传贽为臣,则不见于王公。”(《与少游书》)。不过他对苏轼却是主动求见,意趣相投。 苏轼很欣赏陈师道,很想收陈师道入自己门下,没想到也被拒绝了:

苏轼知州事,待之绝席,欲参诸门弟子间,而师道赋诗有向来一瓣香,敬为曾南丰之语。

陈师道赋诗云“向来一瓣香,敬为曾南丰”,曾南丰就是唐宋八大家的曾巩,因为是建昌军南丰(今江西省南丰县)人,所以被称为曾南丰。陈师道当年受到曾巩的赏识拜入门下,因此婉言拒绝了苏轼。不过苏轼并不以为怪,依然对他照顾有加。因此陈师道仍旧被认为是苏轼一党,仕途受到影响。甚至因为见苏轼被弹劾为擅离职守而丢官。

三、闭门觅句陈无己

黄庭坚曾经有一首诗将他与秦少游相比:

闭门觅句陈无己,对客挥毫秦少游。正字不知温饱未,西风吹泪古藤州。

秦少游对客挥毫,可见才思敏捷,陈师道需要闭门觅句,看来作诗比较慢。

世言陈无已每登览得句,即急归卧一榻,以被蒙首,恶闻人声,谓之“吟榻”。家人知,即猫犬皆逐去,婴儿稚子抱寄邻家。徐待诗成,乃敢复常。

陈师道诗学黄庭坚,但是从黄庭坚的这首诗可以看出,陈师道作诗慢说明学力不够, 他自己也说需要“拆东补西裳作带”。闭门觅句除了苦思以外,估计和獭祭鱼的李商隐差不多,是回家找诗料吧。

四、后山词

陈师道对于自己填词还是很自负的,他曾经说过:

余它文未能及人,独于词自谓不减秦七黄九。"

秦七黄九就是秦少游和黄庭坚,二人诗词都是宋人一流的水准。下面录入陈师道的一首《清平乐》:

秋光烛地。帘幕生秋意。露叶翻风惊鹊坠。暗落青林红子。

微行声断长廊。熏炉衾换生香。灭烛却延明月,揽衣先怯微凉。

这个词牌是唐教坊曲名,取用汉乐府“清乐”、“平乐”这两个乐调而命名。传说李白也有一首清平乐传世,录于此处,顺便看看这首词的词谱:

清平乐 双调四十六字,李白

禁闱清夜,月探金窗罅。玉帐鸳鸯喷兰麝,时落银灯香灺。

◎⊙⊙▲ ◎●○○▲ ◎●⊙○○⊙▲ ⊙●⊙○⊙▲

女伴莫话孤眠,六宫罗绮三千。一笑皆生百媚,宸游教在谁边。

◎●◎●○△ ◎⊙⊙●⊙△ ◎●⊙○◎● ⊙⊙⊙●○△

清平乐要注意的是换韵,前段是押仄声韵,后段换成了平声韵。

结束语

让陈师道狠的冻死不穿衣的那个连襟赵廷之,生了个好儿子叫赵明诚,赵明诚娶了个好媳妇,叫李清照。李清照说苏轼的词“句读不葺之诗尔....往往不协音律.....”李清照还笑话陈师道的老师曾子固(曾巩):“文章似西汉,若作一小歌词,则人必绝倒,不可读也。”

李清照的爸爸是李格非,李格非是苏门"后四学士"之一。

下面是老街用陈师道秋光烛地韵填的《清平乐》:

金风传意,惊破石榴子。云送月来霜染地,一叶欲飞还坠。

薄衾恰抵清凉,秋声潜入空廊。人世渐窥天命,心经沐手余香。

@老街味道

第一章 您看懂了吗?唐诗三百首29首五言绝句可以分成8种小类(限时免费)

这些咏梅的佳作都读过吗?您以为最好的咏梅诗是哪一首?

摇落深知宋玉悲 古人悲秋为什么总要提这个风流才子?

55米高的山丘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 辛弃疾为何要在这里北望神州?

从诗经到宋词 简析10首送别诗 看看古人怎样写好送别诗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画外音】: 苏轼身为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当时的文坛盟主,身边自然不乏仰慕者和追随者,在这些人中间最让后人称道的就是...
    断桥隐残雪阅读 1,442评论 0 0
  • 过去由于计划生育政策,一对年轻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子,现在他们老了,他们的孩子有了孩子,有了一胎,有了二胎,一个大家庭...
    顾盼生辉阅读 229评论 0 1
  • 这是我的第n次离家,可心中却还记得这种感觉,上一所不怎么样的大学,过一段不怎么样的大学生活,谈一场不怎么样的恋爱,...
    Ray先生阅读 272评论 0 0
  • 中午吃饭的时候,还在专心的倾听着同事们讨论“灵异”、“佛学”、“玄学”。 突然,一名女同事讲到她去色达的禅寺,和修...
    钟门野鹿阅读 1,981评论 1 1
  • 核心原理共享vm对象和iframe的window对象this.$el.getElementsByTagName('...
    一名前端新手阅读 9,5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