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的那些事儿

一个16岁的女生因与宿舍其他七位女孩搞不好关系前来咨询,她想调换宿舍,但未得班主任同意,她感到苦恼。这样的事儿在青春期孩子中常有发生,女生中尤其多见。

关系是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状态。这个女孩与舍友间相互作用、相到影响,形成了关系。一切的关系就这么三种:我跟集体的关系,就是我和你们的关系;我和个体的关系;我跟我自己的关系。一切关系最终落到我跟自己的关系上,就是我能不能接受自己,如果接受不了自己,你就别想接受别人。

对这个女孩来说,主要的关系有这三种:女孩与全体舍友的群体关系;她与每个舍友的关系;还有一个是她与自己的关系。

这三种关系,你认为哪种关系是基础呢?当然是她与自己的关系最基础!其实,她和舍友这个群体搞不好关系,是因为她和个体搞不好关系;为什么和个体搞不好关系,缘于她和自己搞不好关系;为什么和自己搞不好关系?你为什么和自己搞不好关系?是因为你不能接受你自己!

我跟谁打交道,我不是和这个人打交道,我是和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打交道。有人一见他就喜欢他,有人一见他就讨厌他,有人一见到他和没看到一样。这和人家没关系,说到底我喜不喜欢这个人,是与他在我自己心中的形象有关系,就是喜欢不喜欢我自己。

你看到很多人活的拧巴,什么是拧巴?心理学说拧巴,就是内心有冲突。拧巴的人有个共同特点是:老患得患失,我在这山上住,我就不怕老虎来;我怕老虎,我就不要住到山上来啊。可有人不是,怕虎还住到山上去,还整天吆喝:我多不容易,我害怕啊!你可以成为痛苦的哲学家,我也可以成为快乐的猪。有问题的人呢,老想成为痛苦的猪,成为快乐的哲学家。这不可能,这是没有的。他患得患失,鱼和熊掌想兼得,苛求完美。对自己要求太松,就会对别人要求很严。正因你对自己不满意,你对孩子的期待就会过高,对老公要求就会过高。你会看到这些问题在心里学上的解释。

台湾作家张德芬书有本书《你的外边没有别人》,你的外边只有你自己!你信吗?(问一人)你信不信?真的是,这个世上就没有两个人的事儿!

不只这个女孩会与舍友关系不好,你还会发现有很多两口子关系也不好,为什么会不好呢?心理学家告诉你,一切的关系出了问题都是因为:把别人当成了自己,这叫自恋,或以自我为中心;一切关系的解决都是把自己当成了别人,这叫共情或叫换位思考。你能不能做到把自己当成别人,能不能做到换位思考,取决于你能不能把自己当自己,做到自尊;还有就是你能不能做到把别人当别人,即有人与人之间的界限。

试想一下,这个女孩与舍友搞不好关系,一定是她把舍友当成她自己了!指责宿友挡了她的光了,占了她的地儿了,影响了她休息了,诸如此事的鸡毛蒜皮的事;就像很多做妻子的,一进门,刚换上拖鞋,就开始指责老公怎么还不刷碗?怎么又在沙发上做葛优躺了?怎么袜子又到处扔?当你指责的时候,你是不是在以你的标准来要求老公,是以自我为中心?这个女孩也是如此。

现在我给大家在讲,你看,我讲了二十分钟了,如果我指责你们说:你怎么就是听不懂呢?当我在这指责你们的时候,说明什么?我是把你们当成我了。我在这个行业混了十年了,我才这个水平,你才听了二十分钟,你们怎么能听得懂呢?我是以自我为中心。

一个孩子的妈妈对孩子说:孩子,妈妈给你讲了五遍了,你怎么就是不会呢?当妈妈急了的时候就会这样说的。这个妈妈为什么急?她把孩子当成自己了。她是个工程硕士,副教授,她当然知道这个题怎么做了,正因孩子不会,她才需要给他讲嘛。因为他是孩子,妈妈是妈妈。妈妈把孩子当成自己了,这样容易造成冲突,亲子冲突,婚姻冲突。一切的问题都来源于把别人当自己。这叫以自我为中心。

你每天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你总觉得自己是对的,你的对取决于你是以自我为中心,只不过你不自知。现在有个对孩子所谓的关爱是“妈妈觉得冷”,是妈妈把孩子当成自己了,整得孩子很无奈。

前不久,碰到一位老邻居,吕老师怎么好久不见你了?搬走了。搬哪去了?搬崂山那边去了。她没含糊地说了一句:你住得真远。我住的远吗?我住的永远离我最近。为什么她说我住的远呢?她是以她为中心来看我的。我们每天说话都是说我怎样,我怎样,当你说我怎样时,就是以自我为中心。

那天早上去单位时,在班车上听到广播,说跨海大桥因雾封闭,班车要转路了!我一同事脱口而出:哪有雾哇?我突然意识到:自我中心来了!班车当时在无雾区,可是沿途就说不定了,高新区更是个雾区啊!我同事是以自己的视角来评价。

下班后坐在班车上,经红岛高速入口时,一辆外地车司机在自动取卡处,举着银联卡要刷卡,可找不到地儿,而前方的机器人举着卡却在等他。我们在这车上看得清楚,我们的司机师傅便拼命按喇叭要提醒他,提醒不成,忍不住骂了句:彪子!他把这个外地司机当成像自己一样的当地人了。他天天在这条路上跑,一天一个来回,闭着眼也能回家,那个外地司机怎么可能跟他比?

还有我那爱学习的老公。我俩每天要在学习强国上学习。他呢,每天早上早早打开手机,我总能被他手机的新闻联播声音惊醒,一个美梦被打断。我睁开眼,他就解释,起来学习了。看看吧,他自己爱学,把我也当成他一样爱学,还要我陪他一起学。这样的老公,你说怎么办吧?

在座的各位女士,有没有学车时让老公陪练的?有什么感受没有?为此,我还专门写了一篇简书《丈夫陪驾哪些事儿》。老公陪驾,作为新手,是心理忐忑的,可是老公会嫌你这个嫌你那个,弄得你更慌了手脚。他是把你当成他自己了,他也不想想,他多少年的驾龄了?某次,恨得我同事脸都紫了,下了车恨恨地朝着老公离去的方向说:抖擞什么,不就是会开个车?还洋相那个样?以示解气。我也是丈夫陪驾的受害者,最后这次开车,就坚决不用老公陪驾,才学出来了。

心理学告诉我们,当你不能够严格要求你自己的时候,你就会严格要求别人,你的内心对自己要求越松,对别人就会要求越高。自己过得不好,就对孩子高期待,自己对自己不满意,就对老公高要求。但你常常是意识不到的。

那我们怎么来解决问题呢?先看问题是怎么造成的,是因为把别人当成自己,那怎么解决问题呢?就是把自己当成别人,这叫换位思考。一个人理解不了别人,只有一个原因,因为你不是他。你理解不了员工,是因为你是领导:你理解不了领导,是因为你不是领导,你只有站在ta的角度才能理解。

一个同学在操场上跑步,被一个飞来的篮球砸中,疼得嘴咧到二门后。随后一小伙跑上前来直道歉:对不起,同学,让你受罪了!我虽是无意的,可是让你无端遭这个罪,都是我的错!整得那咧嘴的男生都不好意思了,摆摆手,让他继续回去玩.能如此处理,也缘于那同学的道歉采用了换位思考.

周末,儿子回家晚了,我给他单独炒了点鸡蛋葱,最后儿子吃不了,让我帮忙吃一筷子,我一吃,天啊,怎么这么咸?我问儿子:这么咸,你是怎么吃下去的哈?儿子笑了,就着面条!我站在儿子立场看到了儿子对老妈拙手艺的接纳与宽厚。

看这本书,我说上面写了这几个字!你说没有。两面的字不一样,你的一面是这样,我的一面就是这样几个字啊,我看不到你的,你看不到我的,谁对谁错?没有对错,所处的角度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嘛。

你看到什么呢?你看到的是你的角度能看到的东西。一天到晚跟老公孩子说,我整天跟你俩说,你们爷俩就是听不进去,这样说,就是站在你的角度思考问题,没有站到对方角度;你老公说你整天唠叨说废话,你觉得你说的是废话吗?你觉得你整天说的是真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没有站到对方角度来思考问题。

那你能不能站到对方角度来思考呢?就是换位思考呢?叫共情能力,取决于第三方面,就是能不能把自己当自己。就是对方是人,你也是人,这是自尊。自尊是自信的基础。首先把自己当人看,但我们常常是把自己当自己,把别人当别人看吗?不是这样的。其实是,你经常把别人当人看,但不把自己当人看,愚昧就是不把自己当人看,想过这个问题吗?还有什么呢?还有就是把自己当人看,却不把别人当人看。冬天时,你常看到给狗穿上衣服穿上鞋的,你说这狗舒服吗?当然不舒服,当狗的主人给狗穿衣服时,她是把狗当人呢还是把人当狗呢?她是关注狗吗?她是常常将自己的意志加给它了。这常常是狗主人缺乏自尊的表现。她没有把自己当自己的时候,就是没有了边界。

第四种情况是什么来?就是把别人当别人。把狗当狗,把人当人。狗就是狗,人就是人。这是边界。当然,只有把自己当自己,才能把别人当别人。

庄子讲了一个非常有名故事,有个国王喜欢喝酒,一天他逮了一只鸟,每天给鸟喝酒吃肉喝酒吃肉,结果两天,鸟就养死了。你怎么把孩子养成现在这样的?因为你常把孩子当成你来对待。

再回到刚才那女孩与同学关系上来,怎么能够与舍友搞好关系呢?得先把自己当舍友,站在舍友角度思考问题,每次出现问题,站到对方角度思考,哪怕做不到,你得先有这个意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银杏树 身穿金甲 站在秋天的中央 接受阳光的检阅 从少年到老年 历经风霜雨雪的磨练 何时再回到年少的春天
    楚汉留香阅读 71评论 0 0
  • 首先引入JQuey<!--引用jquery的第一种方式 本地文件引入--> <!--引用jquery的第二种方式...
    mkmolecule阅读 228评论 0 1
  • flyingtoparis阅读 161评论 0 0
  • 美国畅销书作家 Marlo Morgan 于1994年出版的《旷野的声音》,原名为 Mutant Message ...
    依然成长阅读 1,676评论 3 2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4班~01组李玉珍# 20180220(26/60) 【幸福实修目标】...
    stx2010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