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速览“唐诗简史”

长篇历史小说《唐诗传奇》面世于2020年,至今两年了。用10分钟浏览一下这本书的梗概吧。 

以下是《唐诗传奇》第二至六章的故事梗概。浏览李白等诗人的人生历程,品读唐诗名篇背后的故事,也就是在速览唐诗简史吧。

孟夫子巧遇落魄诗仙

长江三峡波涛汹涌的江流中,一艘伴着浪花起伏颠簸的客船顺流而下。25岁的李白乘船出蜀,行囊中放着一把剑,是他仗剑报国的信物。李白来到金陵等地,拜谒达官贵人,寻求举荐,却四处碰壁。他花光了钱财,病倒在扬州一家小旅馆。幸而,得到当地孟少府的救助,才日渐康复。

李白在沉睡中,梦见孟浩然《春晓》的意境。醒来时,孟浩然竟就在眼前。孟浩然云游至此,巧遇李白。经孟少府推荐,二位诗人到扬州郊外造访常老翁家。在如诗如画的风光中,孟浩然畅谈王维富含哲理的山水诗;李白大病初愈不能饮酒,想着为陶渊明送酒的仙人,还有神仙般的元丹丘。

在常老翁家的萱草园中,李白采了一束美丽的萱草,又叫忘忧草,不禁浮想联翩。在写给常老翁的诗中,李白动情地吟诵了萱草。

孟少府关心李白,说安陆马都督是爱才之人,建议李白去安陆。李白想到司马相如笔下的云梦大泽就在安陆之南,欣然同意。

离开扬州,李白与孟浩然同游溧阳,拜谒了义女史氏的墓地。李白写了称颂义女史氏的诗。孟浩然感叹:“美好的女人是尘世的天堂。”

孟浩然知道李白不愿受婚姻的羁绊,尚未娶妻,劝说李白考虑婚事,李白有所动心。李白回想起,在常老翁家的萱草园中,采撷了一束萱草。那一瞬间,诗人眼前出现了幻觉,一位萱草般美丽的女子微笑着向他走来……

李白的新婚之夜

春天明媚的阳光,温煦地透过窗纸,洒满许萱的闺房。许萱是前朝宰相许圉师的孙女,许家是安陆的大户人家。许小姐喜欢读诗,特别喜欢李白的诗。许萱的父亲许员外看出女儿钟情于李白,又得知李白正在马都督的府上,就想为女儿缔结“一生之缘”。

李白与孟浩然分手后,先去嵩山拜访了元丹丘,二人心性相投,相约一同到安陆见马都督。马都督请来李长史,但李长史不打算举荐李白,故意刁难。马都督喜欢李白,想为李白提亲。李白听说女方是前朝宰相的孙女,不愿攀附权贵,竭力推辞。元丹丘无意中说出许小姐的名字。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李白想起《长干行》一诗,那是别人的爱情故事。他多想有属于自己的浪漫爱情!

新婚之夜,李白见新娘不仅美若仙女,而且对自己的诗倒背如流,是妻子也是知音,平添了爱慕之意。婚后,李白夫妇经常在一起切磋诗艺,许夫人对李白的诗有独到的品评。

度过两年平静的婚姻生活,李白渐生郁闷。他与汝阳来客喝了一夜酒,酒后冲撞了李长史的马车,被捆绑着押进李长史的府衙。

听说新任裴长史即将上任,许员外提议女婿写一封“自荐信”。李白写下《上安州裴长史书》。许萱阅后,指出结尾的一句会触犯权贵。删去还是保留?夫妻二人心心相印,作出了共同的抉择。

“自荐信”石沉大海。李白只得告别妻子,到长安寻求出路。

路上,李白惦念着孟浩然。三年前,他们分手时,孟浩然说是要到长安应试,并说要见王维。他考中了吗?他见到王维了吗?

故人西辞黄鹤楼

孟浩然踏进王维的宅院,就听到悠扬美妙的琴声,王维在抚琴。看到孟浩然浑身洋溢着乡土气息,又难掩诗人的风雅气质,王维要为孟浩然画像。作画时,听说孟浩然落第了,想返乡,王维要像当年劝綦毋潜那样,劝劝孟浩然。接受了王维的劝告,孟浩然留在长安,到处吟诗献赋,却没有得到升迁的机会。他黯然神伤,写下《早寒有怀》,返回故里襄阳。李白到长安时,孟浩然离开已经一年多了。

李白继续寻求举荐,奔走四方,为权贵们写诗,只得到几个赏钱。诗人回到长安,见到街头的乞丐,感觉自己就像个乞讨者!他的情绪到了崩溃的边缘,要挽救自己,拼尽全部心力写慷慨激昂的诗篇。于是,李白写下了《行路难》。

这时,一位友人要去蜀地,来向李白辞行,还带了一瓶酒。李白为他写了《送友人入蜀》。友人走后,李白把《行路难》与《送友人入蜀》对比观看,总觉得两首诗之间隐含着微妙的玄机。蓦然间,一道灵感的闪电,在他面前惊心动魄地迸发了……

张九龄复出,王维召唤孟浩然再次来到长安。孟浩然以为自己离实现梦想只有一步之遥了。然而,他却因“不才明主弃”诗句惹恼了玄宗皇帝,被赶出长安。

孟浩然想在行旅中消磨余生的岁月,来到江夏,打算乘船去扬州,在黄鹤楼与李白不期而遇。孟浩然得知李白寻求举荐屡屡受挫,建议李白去见贺知章;得知李白离家已经四年多了,催促李白赶紧回家与妻子团聚。

感念于孟浩然的深情厚谊,李白要写一首送行诗,但一时想不出绝佳的诗句,只好先送孟浩然登船。看着一叶孤帆消失在天际,李白热泪盈眶,《送孟浩然之广陵》的诗句如江潮般涌上心头……

将进酒

李白回到安陆,回到离开4年多的家,才知道岳父岳母都已辞世。深感愧对妻子,李白准备在白兆山桃花岩建新居,过躬耕田园的生活。新居建成后,女儿和儿子相继降生。

元丹丘来信,说友人岑勋跋涉千里到了嵩山,想见李白一面。李白来到嵩山,在“太白楼”与元丹丘、岑勋饮酒。觉得用酒杯不尽兴,李白索性举起酒壶,喝下大半壶,乘兴呼喊:“我为朋友们高歌一曲,你们一定要侧耳倾听哟!”

一首惊心动魄的《将进酒》戛然而止。元丹丘泪水滂沱:“听了此诗,不枉活此一生了!”第二天,李白酒醒,对于昨天吟出的《将进酒》竟一句也记不得了。幸亏岑勋帮他笔录了下来。

不久后,一个黄昏,李白坐在新居的门前,默默地遥望远方。许萱理解李白的心思,支持他再次前往长安,寻求出路。当晚,许萱与李白一起喝了酒,这是她第一次饮酒。在李白的怀抱中饮酒,飘飘欲仙的感觉……

李白来到长安,见到贺知章。看了李白的《蜀道难》《乌栖曲》,贺知章大声招呼:“来呀,上酒!上酒!”

张九龄被贬为荆州长史,把孟浩然招到帐下。终于实现了追随张九龄的愿望,孟浩然心满意足。然而,两年后,张九龄病逝。失去精神支柱,孟浩然身患重病。王昌龄前来看望,捎来李白写的《赠孟浩然》。孟浩然阅后,感动得嚎啕大哭。晚饭时,孟浩然说:“假如有来世,我还要做诗人。”李白在长安获悉孟浩然的死讯,感伤之中,想起孟浩然的《春晓》……

惦念着妻子和儿女,李白赶紧回家,才知道妻子已经病逝。他在妻子坟前哭了三天三夜,亲手在妻子的坟墓周围种下一片树林,护卫她的坟茔。怀着悲痛的心情,李白带着一双儿女,迁居任城。此时,他已万念俱灰。

李白不知道,也万万不会料到,他命运的转机正在悄然到来。

云想衣裳花想容

华清池上,水雾缭绕。刚刚出浴的杨玉环,依偎着玄宗李隆基的肩膀,娇声问:“那位‘诗仙’到长安了吗?”李隆基回答:“已经下诏宣他来长安了。”

李白接到皇帝的圣旨,先是不敢相信,而后欣喜若狂。

玄宗皇帝在御花园召见李白。与皇帝近在咫尺,李白却没有机会讲出心里的话。高力士告诉李白,好好给贵妃娘娘写诗,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李白大失所望。

玄宗和杨贵妃在兴庆宫沉香亭观赏牡丹花,召李白进宫。伴着“霓裳羽衣曲”的韵律,杨玉环翩翩起舞。舞曲终止,杨贵妃并没有回到沉香亭,而是向李白这边走过来,坐在了李白对面。玄宗皇帝递来亲手调制的果羹,请李白写一首《清平调》新词。

李白频频点头,无奈脑子里没有现成的诗句。他非常紧张,呼吸急促,手心渗出冷汗。幸而,他从杨贵妃喝甘露时留在唇上的水珠和洁白的衣裙获得灵感,吟出了“云想衣裳花想容”的诗句……

此后,凡是玄宗皇帝出游,都让李白随行,吟诗作赋。倘若是皇帝没有征召的日子,李白除了喝酒之外就是读诗,打发时光。他读到了杜甫的《望岳》。这首诗给了李白极大的触动,感觉不是在读诗,而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意识到自己在皇帝面前做“弄臣”的无聊,甚至是龌龊。李白忽然产生了强烈的念头,他要见杜甫,一定要见杜甫!

醉酒后的李白让高力士为他提靴,高力士怀恨在心。满朝官员对李白多有微词。玄宗皇帝不得不“赐金放还”,让李白离开长安。

李白像出笼的鸟儿一样畅快,他迫不及待地要去结识杜甫了。

(《唐诗传奇》,王国全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年出版,责编赵军)

延伸阅读:王国全著《唐诗传奇》正在由作者本人改编为电视剧本,在中国作家网连载,现已发到第4集。百度搜索“中国作家网-唐诗传奇”,即可看到《唐诗传奇》电视剧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