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印象

    经过快五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站了。一路上,秀山丽水,峰峦迭起。满眼的绿铺满了山野,只觉的从一片绿色又转换到了另一片绿色中,仿佛被绿包围了,崎岖的山路就是丛山绿林中的点缀,就如衣裳上的花边儿,缠绕在周身绿色的裙裾上,消失在无尽的漫山遍野中。那绿是浓郁热情的,顶着夏日的酷热,远远望去,密密麻麻的,如一道道相互环绕的屏障。这屏障中间,是涓涓的流水。涟漪的溪水顺着山势汩汩而下,顺着岩石而下,淌过一排排光滑的鹅卵石,在阳关下折射出星星点点的亮斑。水上停着小舟,一只桨别在舟边。岸边有户人家,红泥棚房,屋棚上用泥瓦、稻草铺盖,如此便能挡的住风雨。有的房子靠在半山腰,似是孤立,却和群山蔚然一体,傲在峭壁边上,俯视山下景秀,房屋虽小,气势却是轩昂。

    峰回路转,峭壁悬崖,山路甚是险恶。一条羊肠小道刚刚好能通过两辆车。司机也是百倍小心,放慢车速,缓缓而行。路旁就是极深的悬崖,下面是山涧,从一座山流到另一座,蜿蜒不息。从悬崖边看景色更是壮观,又带了点颤颤的小心,提着胆儿,偷偷的探出头,只见那深深的山底一条小溪蔓延,对面是整齐的梯田,一排排折叠而下,似是裙身起伏的花样,而那溪流正是轻舞的裙角,荡起层层清脆的阳光碎片。

    绕出了山便是宽阔的田地。正是夏季青泽时,田是低矮青涩的,一块块铺到山脚下。在公路旁的田地里,竖着一个稻草人,戴了一顶破烂的小草帽,干黄的稻草在烈日的暴晒下挣裂出包裹的布条。一支竹竿撑着它,迎着太阳,在身后拉下长长的影子。

     继续往前走,两旁成了挺拔的树木,路也变的好起来了,不再颠簸。房屋也渐渐多起来了,有几条狗仔趴在门前,侧着脑袋望着路上流动的人和车。刚开始见到的房子多是泥瓦房,后来水泥房渐渐多起来了,有市场、小街、小镇了。最后,车拐了个弯,停在一旁,见到旁边的人陆续下了车,才明白,已经到站了。

    按着香儿的吩咐,搭了辆黄包车很快就找到她了。在她那里才知道,原来这是个四面环山的小县城,山里是平原地带。县城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街道井然有序,各种店铺、银行都一应俱全。晚上,香儿带上几个朋友和我到山洞去吃饭。山洞其实就是隧道,刚接近它,就感到习习凉意扑面而来。在山洞旁的阶梯上了山,抬头望见一块牌子:碧水山庄。(或许是碧水阁,我竟记不清楚了左转右拐,不须几步路就到了山庄里边,景色又是不同。一条小山泉顺着岩石流淌下来,流过山庄蜿蜒而下。我们在溪流的旁边搭了个桌子,靠水而谈。大人孩子都脱了鞋,在溪水里泡泡水,感受冰凉的快感。溪水上方,刚好有一块大岩石挡着,在上面聚成了一个小潭子,清澈见底,水积满了就从上面淌下来,下方则是平坦的石头,窄窄的,形成一个高低落差,水流碰撞在石头上,荡起悦耳的响声。我们就在溪边畅谈痛饮。吃的是山里的特产,有放养的土鸭子,熏熟的猪肉,脆脆的笋片,甘甜的豆子,一切都是天然的,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世俗的客套,有青山为伴,有溪水为乐,更有这些亲切的朋友,真是其乐融融。

     夜色渐晚,人们开始回家了。我和香儿一家人搭了同一辆车,驶在田野的小路上。到了县城,华灯已上。和香儿道别后,我搭上黄包车回到宾馆,睡得很香很香。

   

*本文写于2003年9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尘仆仆从宁波到杭州再到丽水,走出高铁站的刹那,看着高楼大厦和干净的道路,没来由地对丽水的好感度上升。恰巧看到一辆...
    月上柳梢头2017阅读 159评论 0 1
  • 就这样顺顺利利过完二十二年,没有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没有肝肠寸断的相思别离,也没有爱上你。 有那么一瞬,我觉得此生...
    暮染宋寻阅读 469评论 1 0
  • 最近做一些设备指纹的收集工作,使用到信号量,是为了解决异步API同步使用的问题。先来看需求:陀螺仪加速计的数据收集...
    Boothlee阅读 1,034评论 0 0
  • 离新春佳节越来越近,也越长大越发现,一年又一年的时间过得飞快,我们挥一挥手向过去告别,又开始了崭新的一年。 ...
    刘千语阅读 407评论 0 1
  • 今天5.1休息在家,把被套洗洗,晒干之后,让儿子帮忙套被子,孩子可以帮下忙吗,妈妈一个人不好套被子,虽然孩子很不情...
    最爱圆舞曲阅读 20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