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止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作者:吕承欢

        春雨连绵,淡淡的云朵,忽然一场骤雨到来,似积蓄已久但仓促的交欢,当一声闷雷击醒,想表露出烙下深浅凸凹的心灵深处墨迹的东西:

        花无言,有人赏。水无语,缓缓流淌这句话说得非常之哲理;从物理上常用的“水平”一词,其实是很富有韵味内涵哲理的一个语。“水平”出自(庄子),“平者,水停之盛也”。即水真正平了,停住了,就不流了,有一点倾斜就流了。佛中所提到的打坐修道,就是要傲到心静水平,做人做事不计较不比较。有人所说的定的境界即止水澄波,像水一样止住不流,清澈见底,但是道德修养的境界所在,这也是修炼包容心胸的智慧所在。

        我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人与事,我们可以了解到修心的方法,即效法水平。止心如水,止水澄波,杂念、妄想、喜怒哀乐一切皆空。

        我在泰国旅游时,有一个旅客脾气很暴躁,常常因比得罪旅游团队的游人,因为旅游团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拼团的。而事后又懊恼不已,所以一直想将这暴躁的坏脾气改掉。后来。他跟我说:他决定好好修行,改变自己的脾气,于是他结束泰国旅途之后,回到浙江,花了许多钱,在家乡买了一块土地,盖了一座庙,并且特地请人在庙门口写上“百忍寺”三个大字。这个人我只知道他是浙江金华人,姓张,叫什么名字现在记不起来了他为了显示自己修行的诚心,每天都站在庙门口,一一向前来参拜的香客说明自己改过向善的心意。香客们听了他的说明,都十分钦佩他的用心良苦,也纷纷称赞他改变自己的决心。

        有一天,他一如往常站在庙门前,向香客解释他建造百忍寺的意义时,其中一位年纪大的香客因为不认识字,而向这个修行者询问牌匾上到底写了些什么?修行者回答香客说:“牌匾上写的三个字是,百忍寺”。由于年龄大了耳朵不好使,香客没有听清楚,于是又问了一次。这次,修行者的口气开始有些不耐烦:“上面写的是、百忍寺”。等到香客问第三次时,修行者己经控捺不住,很生气地回答:“你是聋子啊?跟你说上面写的是:百忍寺,你难道听不懂吗”?香客听了,笑着说:“你才不过说了三遍就忍受不了了,还建什么百忍寺呢”?这位老人家就是去泰国旅游其中一位;因为我有这位老人的联系方式,所以我才知道这个故事的经过与过程……

        所以,心若止水,静心凝神,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是释然的极致。

      “内保之而外不荡也”。内在心境应该永远保持这个界,不受外界的影响,不管外境界怎样变化,死生存之,穷达贫富,我们的内心应该学会像止水一样平静,要有修养。

        “德者,成和之修也。德不形者,物不能离也”。道德达到这个境界,才真正地成就了和平。内在有了这种道德修养,入世出世,不受万物的影响,都始终凝定在祥和的境界。有大德之人,往往也具备一棵大定之心。

        其实,生活就是心灵的修炼场,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时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了然,方是修身养性之道。

        所谓“唯止能止众止”。只有真达到了止的境界、定的境界,才能够停止一切的动相。所以不能得定,心念不能像止水一样澄清,就永远没有智能,永远不能悟道,而生命之流永远不能属于我们自己,我们就永远无法自主,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所以我们要尝试并学会心如止水的心性修炼,当我们对外界的变化不再急躁与骚动的时候,我们已经成功了一大半,心若止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