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设计测出来——《用户体验与可用性测试》读书笔记

《用户体验与可用性测试》

1 前言

一直想一个吸引眼球的副标题,最后还是觉得书名上的这个副标题,最能体现这本书的核心。

这是一本入门书籍,所以非常适合我这种交互的初学者。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启发,就是发现测试的重要性,之前重点一直关注上设计的理论和技巧上,而验证设计这个重要的过程没怎么关注。这可能也跟我所在的公司环境有,公司从制造行业发展而来,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能引入UI/UX设计,在领导看来已经算难能可贵了吧(现状是几个项目共用一个UI,UI兼任UE)。

虽然公司一直喊着以客户为中心,但UE设计人员短缺,更别提对设计的可用性测试,通常对发出的设计稿就是小组内部评审下。如果按照书中的分类应该属于用户可用性成熟度模型(作者根据经验设定的一种类似于CMM的模型)中的摇篮期

设计流程大致分成三部分调研、设计和测试

3 调研(用户访谈的技巧)

用户访谈的技巧

2.1 传统访谈方式的局限

反馈意见。反馈意见经常用户的建议和行为并不一致,比如用户说“我觉得习惯了的话还是很好用的”,但事实上要真的习惯这个产品,用户可能要话费很大精力。

假如用户真的可以想出很实用的点子,并且愿意无偿提供给企业的话,那么专业的设计团队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小组访谈(焦点小组)参与人数比较多,每个人发言时间有限,收集来的多是意见、体验比较少;发言时容易被别人的观点影响;因为是在众人面前发言者,发言者难免会对发言内容进行加工和润色。

一对一访谈。无论是计划好的问题,还是开放的问题。用户的一般的回答也是归纳过的,缺乏细节。

2.2 师徒式访谈

师徒式访谈contextual inquiry),也译作背景调查法,现场调查法。它的基本基本步骤是:请教 -> 刨根问底 -> 核实

请教。访谈暖场后,慢慢将话题移到需要的主题,进而引出深入的交谈。

刨根问底。跟传统访谈的目的是获取信息不同, 师徒式访谈更重视完全理解用户所讲的内容。

核实。大致理解后,把理解的内容复述给用户进行核对。

访谈结束后将记录内容整理成情景剧本。访谈的记录无论是语音还是文字,缺乏使用背景,对于用户发言,分析时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而是用情景剧本将用户发言内容用故事的方式来记录,则会更严谨,便于理解。一般地,情景剧本包括:

  • 用户的个人信息
  • 使用产品的背景
  • 使用场景

3 原型(原型制作的要点)

原型制作的要点

3.1不要忘记做的假页面。

在制作界面时确保错有的菜单都能点击,让用户在测试的时候更加自然、流畅。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无需测试的功能就统一跳转到一个界面,显示“目前该页面不可用,请返回上一页”。

3.2 元素的保真度区分对待。

原型中的内容,如网站中的新闻、产品列表;操作中的提示框等。而另一些元素如果跟实际开发的相差很远,用户使用原型时将无法得到设计人员想要的结论。这些元素包括:

  • 界面顺序、数量
  • 界面元素的位置
  • 链接和按钮上的文字
  • 界面上的提示性文字
  • 输入项和格式
  • 操作相关的图标

3.3 制作原型所需的技能

绝大部分的原型不需要高深的艺术素养或专业的程序开发技能,更需要的是深入理解用户需求,分析测试所需的逻辑能力,不局限于已有概念的发散思维能力。

不需要区分岗位,或是需要一个人同时具备这些技能。开发团队可以一起讨论好细节,然后由界面设计人员或是开发人员制作具体的原型。

4 测试(用户测试的方法)

用户测试

4.1 用户测试

用户测试是一种典型的实验型产品可用性评价,它是一系列用户参与评估的方法的总称,这些方法包括:

4.1.1 用户测试

发声思考法(Talk Alound Method)。用户一边说出心里想的内容一边操作,有助于弄清楚为什么会导致用户操作出现问题的原因。在用户发言和操作的同时,注意一下三点:

  1. 用户能否独立完成任务(有效性)
  2. 用户在使用过程汇总,是否做了无效操作或是不知所措的情况(效率)
  3. 用户是否有不满的情绪(满意度)

4.1.2 回顾法

回顾法(Retrospective Method)。用户操作后回答问题,补充想要了解的用户信息,这样可以避免打断用户的操作。但回顾法缺点比较明显,如复杂的操作很难回顾;用户一般在回顾时会自行总结,遗漏很多细节;比较耗时等。正因如此,一般较少使用回顾法。

4.1.3 性能测试

发声思考法和回顾法都属于定性分析,如果需要定量分析,则可以进行性能测试(Performance Measurement)。

前两种方法一般是一对一,但性能测试参与人数较多,一般采用集体测试的方式。测试场所用隔板简单划分后,每次510人进行测试,每12人配一个监督者(可以让兼职大学生担任),参与测试者需要20以上。

测试主要对产品三要素(有效性、效率、满意度),定量体现在:

  • 有效性可以用任务完成率来表示
  • 效率可以用任务完成时间来表示
  • 满意度可以用主观评价来表示,一般用调查表的形式
    性能测试缺点很明显,一是时间、金钱成本太高;二是设计团队无法从测试结果中,找到用户不能完成任务的原因。

4.2 DIY用户测试

随着敏捷开发的迅速普及,正规用户测试的时间、金钱的成本难以承受。但绝不能因此而放弃测试,在保证测试环节下,进行简化的DIY测试也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正规用户测试 DIY用户测试
选择的主体 专业的顾问 你和同事
参与者 调查公司的注册会员 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
活动地点 带有单向可视玻璃的专业实验室 会议室或者其他可利用的空间
成果 内容丰富的报告(带动画) 像笔记一样的报告和对话
其他 参与调查会提供高档工作餐 咖啡畅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