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老,岁月静好

茫茫人海,相遇即是缘分,无论成为了什么,是知己,是朋友,又或是一生所爱。无论未来风要吹向何方,在青春的岁月留下的便是刻骨铭心;无论未来我们命运如何,我们的心永远会承载青春里那场无关风月的美好。即便青春已逝,时光不老,岁月静好。

谈起青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定义。在我的记忆里,青春真正开始的时候应该算是上高中的那会儿。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不知不觉的走进了车水马龙、颇具繁华气息的都市,一个像全中国绝大多数人一样的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青少年,在那一会儿,颇有些不知所措,也许是欣喜,也许是惊讶,又或是紧张。

有人说高中生活如炼狱般,确实如此,每天早起晚睡,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三点一线的生活,但是这样的日子应该是学霸专属。像我这样灵魂上进却身体懒惰的孩子怎么会是这样。记得上高一的头一个月,晕晕乎乎的睡了一个月。那段时间的睡眠应该是人生中最好的,无忧无虑,生活万般滋润。对上课似乎没有太多的想法,以为像初中一样,只要自己看书就能学通。上课听讲往往是一场催梦的交响曲,把人带入无限的好梦之中。印象最深的是化学课,教我们的还是学校一流的nb老师,但是好像对我RBL,一上课我便呜呼哀哉,有时候醒来能感受到自己的唾液已经在课桌上又被睡干了,不得不说nb的还是自己。沉睡了一个月的雄狮在月考之后似乎醒了,考的很差,心态备受打击,然而落下的课实在感觉自己智商有些不够。特别是英语,本来初中就没学好,上了高中那厚厚的一本英语书,那么大篇章的单词,头不疼是假的,心不懒是骗人的。后来都快要放弃了,基本上60分是底线吧。一个月之后,开始有些学习的想法了,便开始把以前落下的课认真的补,特别是数学,补的还挺好,老师人也好,教的也好,每个星期还要给我们想学习的学生开小灶。终于又过了一个月期中考试来临了,任何热忱的投资都是有不错的回报的,这一次我考的总算没有上次那么差,在班里还是在稍微前面的。记得那时要分科,我们是理科班,给我们理科的试卷出的特别简单,不出意外我的理科成绩考的还行,文科都是普片水平,及格人数都是少数。出人意料的是化学,简直亮瞎了自己的双眼,考了86分。那是第一次上高中感受到收获的喜悦,虽然不是特牛,但总算对的起自己的努力。后来我本来决心读文的,在班主任和我叔叔的思想工作下,我背叛了当时所爱好的历史,最终留在了12,没有去到据说美女众多的一班,现在想想还有些遗憾!人一高兴就容易膨胀,后半学期又是浑浑噩噩,加上一直热衷的篮球运动,把学习的劲头全部冲散了。下半学期,也一直碌碌无为,该打球打球,该上课上课,该早读早读,该神游神游,生活一如往,也不记得当时对异性是否有过幻想,是否暗恋过哪个女孩儿。

上了高二,换了教室,换到了对面主教学楼的二楼,我想寓意应该是更上一层楼吧。然而也许是我们班主任的心愿,又或是学校随机的安排,我无从知道。更上一层楼好像并不是学习,而是球技,在疯狂练球一个半载之后,我们的球技进步真的不能同日而语。至于学习,当认真的时候我也挺认真的,没有以前的那种神游太虚、春秋好梦的情况了。然而每次考试都没有什么起色,已然忘却当时心境如何,只是每次期末考试回家都会倍感揪心,和父母谈起学习,都会有些伤感亏叹。最有意思的还是那年暑假补课,换了宿舍,远去了那阴暗潮湿,人间地狱般的集体宿舍,暂时搬进了一个天壤之别的八人间。暑假补课的那段时间的每个夜晚,已经不能用夜夜笙歌来形容了,因为并没有笙歌(哈哈),只是熄灯后几个人讲话讲到半夜。记得又一次,在我们恶搞几夜后,那天夜里宿管有些忍受不住了,偷偷的来监视我们,只能说他很不幸,被我们的一室友来了一口唾沫,估计是被射中了。那宿管是个老伯,平时和我们关系处的不错,我们的衣服都是送他哪里洗的,为他增收入。那晚只记得事发之后,那室友一个劲说,x伯,我不是故意的。后来不时的还被我们提起,当做说笑的风姿。

上了高三,每个星期放假的时间是出奇的少,就星期天下午两节课的时间,基本上也就只能打打球然后出去吃个饭。但是我们对篮球的热爱和执着从未因为要高考而收敛半分。打的依然是异常的火,还记得高中时候最擅长的就是勾手,那个准啊,简直了,有点吹nb(哈哈)了。高三上学期,学习劲头十足,在那之前应该都没有想过男女之事吧。可是世间事往往就是那么巧,在复习要高考的紧要关头,有人给我来了一剂青春荷尔蒙的迷药。让我在偶然中情窦初开,羞涩难当。之后的一段日子里很少去回忆、提起那段对于个人而言的不堪往事。也就是那件事,让我在高三的复习中,好像失去了自我,我每天活在的不是紧张的复习备考之中,而是生活在纠结,生活在幻想、期待里。尽管下学期的后半段算的上释然了吧,然而时间却来不及了,最终我如愿以偿的没有考上大学。除了这些当然会有高三生活的乐趣,我们一个宿舍里10个人有8个被校长、被教务处的教导主任亲自接待,闻所未闻吧。事情是这样发生的,那是一个没有星星的,不知道是冷还是热的夜晚,快要熄灯的前半小时,我们不知缘由的被请到了宿舍楼下面排排站,被教导主任挨个拉着头发绕圈圈。说了什么记不清除了,反正是一副高高在上的b样,字里行间带着“你们很nb是不是,你们屌什么屌,看我不把你一个个整的服服帖帖”的意思。没得法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谁叫我们大晚上讲话被逮住了,寝室的墙壁上还到处是我们留下的我们对篮球挚爱的见证——篮球印。都说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也许只有宿舍的墙壁才会明白我们彼此是真爱。还不止这样,秋季运动会结束后,那天晚上放假了,我们一群朋友跑出去喝酒,结果由于太晚没有回宿舍,班主任跑到学校外面的餐馆找到了我们,已酒过半憨,最后记不得怎么散场。本来各自相安无事,可其中有两个叼b,在第二天晚上无缘无故跑去像班主任辞职(他们都是班干部,学习也挺nb)。很显然这是在挑战班主任的权威,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勇气,就这样顺理成章的把我们拖下了水。班主任以那天晚上喝酒为由,由教务处做后台,嗯是给我们来了个莫须有的罪名,给我们一人安了个留校查看的处分。当然这处分在我们的意识中真真切切知道是假的,虽然有白纸黑字但我们绝不是三岁的小孩。那次持续了好几天,班主任没有让我们上课,干开始一直让我们待在行政楼的会议室,让我们写检讨。最后不知何缘故,好几位室友被遣送回家找家长了。由于我天性纯良,只是带着些许青春的叛逆,认错态度还很好,还有怕父母知道难过,我以各种缘由推辞不回家找家长。就这样在这场叛逆与尊严的较量中我屈服了,名副其实的成了他们当中的怂B。会议室呆了好像有一个星期吧,独自一个人在哪里呆了三天,不确切的记得好像有五六天没上课。闲来无事,除了写检讨就是睡觉,看书就别提了,教室都不让进。最后几千字的检讨憋了出来,人生中似乎头一次写过的最长的文字。最后我没有被讥笑成怂b,那几千字的检讨却成了同学口中不时的笑柄。最后怎么结束的也忘记了,不对,最后我记得还有同学给班主任买红茶,也许就是那瓶红茶化解了我们班主任心中的恨、燃烧了心中的爱吧!还有一次同样的关禁闭,不知道起因为何,我们被关在我们班级隔壁的一间小屋。这间小屋是我们那栋教学楼的特色,最新修的教学楼,本来一直空着只是摆设的,然而被我们的班主任当做了又一个私人办公室,里面还豪华的装了个小空调。有了前车之鉴,后来好多班主任都学到了,开辟那间只是装饰的私人办公室。我们被送进去的那一刻,心态一如既往的平静。也是不让上课,就让我们呆那里面,里面没什么凳子,由于是夏天,我们就坐地下,中午借着里面的舒坦,和好多旧书做陪嫁,安详的睡了几个好觉。每到要吃饭的点,食堂还没人,我们几个就率先出发去吃了那平时要百米冲刺才能抢到的饭菜。到现在也不明白班主任当时关我们禁闭是个啥意思。我们出去后时常还会怀恋那能睡好,吃好的生活,至少高中的时光中有这样的日子是很少的。

有人说没有高四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如期而至,我走进了高四的教室。换了老师,换了同学,一件教室80多人,拥挤却也热闹。莫名其妙的还被推荐成体育委员,从此有位同桌便称呼我体育委员,始终没听她叫过我的名字。我曾臆想过很多答案,最后都不了了之。在后来某次聊天中谈及过这个问题,她说是习惯了便难以改口,再直呼姓名便是别扭。高四是充实的一年,班主任及各科的老师都很好,很贴心。只有数学老师最为风趣,由于德高望重,他经常在我们面前吹牛b。有一次他和我们吹b说:“不怕说大话,整个年级,除了潘主任(另一个牛b的数学老师,当时是我们三年级时候的年纪主任)之外,他的工资是最高的”,又经常提到华师哪个哪个博士请教他一个问题,后来以至于我们同学不知道多少次在背后笑话他。高三的日子是充实的,也有很多以前一个班的战友,都是住在一起的,平时都是一起吃饭,一起下自习回宿舍。至于再像高三那样惊心动魄的事情已然没有了,不过也认识了许多搞笑可爱的同学,心甚是欣慰。

青春就悄无声息的走过了高中四年,在哪里认识了一辈子忘不掉的朋友兄弟,结识了一生都无法变更同学关系的同学,相聚即是缘分,感谢大家曾在我的青春、在我的生命中经过,无论我与大家是否有过交集,那终将是我们各自的缘分。时光不老,岁月静好。如果把高中四年比作一年四季,我愿意把高一比作春,万物朦胧,睡眼惺忪,醒来一切安好;我要把高二比作冬,褪去姹紫嫣红,茫茫沧桑,朴实无华,流动的是冷空气;我会把高三比作夏,热情似乎,激情四射,魅力无限,就像我们的惊心动魄;高四就比作秋吧,秋意悲凉却硕果累累,秋风落叶却金色麦浪,不正是高四的写照吗?

茫茫人海,滚滚红尘,青春的脚步从来就没停止。怀着激情与渴望的心里走进了大学,在这里又开始着青春里的另一场美好。如果说高中是青春的青涩,那么大学的四年便是由青春走向成熟的阶梯。大学里多半还是纯洁至上,少有社会上鱼龙混杂、勾引斗角的阴暗,像叫兽这样的毕竟是少数。每个青年来到这里我想在最初都是怀揣着梦想的,只是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再加上各种难以抵触的诱惑,不知多少人的梦想就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冲淡。青春也许就是这样,没有一波三折的折腾,怎么可能会沉淀出未来的方向。

上大一那会儿,也许是我大学里过的最为快乐的一段时光,没有感情的纷纷扰扰,没有学习压力的纠缠,更没有承重心里的挫伤。来到一个新环境,总是需要时间去适应,这次好像与高中开始有些不同了。虽然初次见面,大学的环境和我想象的有天壤之别,那陈旧的教学楼,那窄小破烂的宿舍,给了我沉重的心里打击,但是我似乎很快便适应了这样的环境。也许是大学更自由,时间更充足,给了我更多的心思去思考人生除此之外的乐趣。又或是大学的室友,高中的老乡让我们这些单身狗沉浸在兄弟的情感中。大一课程虽然多,可用心上的没有多少,高数,英语肯定是认真的学过,至于其他的,计算机基础也算得上一门,再就好像没有了。不过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马列吧,那老师的口才真是一流的。还有一门文化修养课,那老师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始终记得他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他说“我希望我一个三流的老师在这二流的学校教出一流的你们”,不得不说这句话感动了我,以至后来都时常回忆起他给我们上的最后一堂生动的古典文学中讲述美好爱情的多媒体课,伴随着屏幕文字与图片的翻转,加上那扣人心弦的背景音乐和他声情并茂的演说,简直就是一场如沐春风的感化。提及室友,不得不说每个室友都是很牛b。当时我们宿舍八个人,感情都很好,有学霸有学屌也有学渣;有风度翩翩英俊潇洒的美男子,也有阳光活泼的小鲜肉,更有羞涩内敛安静的气质男;有爱好篮球的运动健将,有热衷歌唱的情歌王子,有沉浸文学的文艺范,还有迷恋网络的撸啊撸大神,更有驰骋台球桌的英俊小子。如今回想,大一的生活是快乐充实的。学习没落下,篮球打的嗨,骑车逛都市,游戏也会玩等等。最嗨的事情应该算是有段时间风靡宿舍的三国杀,每天上完课回宿舍就五六个人搞起来了,连学霸也难抵诱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多久,只记得后来,每天晚上我都是用手机杀到半夜才睡觉的。最尴尬的是有一次,学校征兵,我去参加了体检,体检的时候被脱光光了。最后估计是大一资历不够,耳朵还有问题就不了了之了。谈及感情,我想尘封许久的我当时也并没有那方面的想法吧,只是大一上学期在网上机缘巧合的认识过一个女孩儿,成就了我之后情感经历的一段緣。说到这里,已经是大二上学期快要结束了。

翻过大一的篇章,到了大二,我们搬到了新校区,歌词里唱的是从南走到北,我们是从西搬到东,只记得当时搬宿舍的情景颇具西部牛仔的味道。宿舍成了六人间,走了两个室友到其他宿舍,不过之后,我们还是经常一起玩。当时不是兴起英雄联盟吗,后来的后来不知道何缘故,我也开始玩了。大二不知道该怎么来描述,那时候班里的很多同学都转了专业,我想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走了好些个同学,原本二十几人的班留下的只有十几个了,最后院里把三班和四班合并了。当时我也考虑过想转专业的,至少都要转个应物吧。后来还是因为舍不得那群渣友,就留下了。我是一个很恋旧情的人,并不认为走到下一个路口也会有更美的风景。大二上很多同学的学习态度都变了,变得认真,努力起来了,也许是大一已经玩的差不多了。可是我对学习依然有着莫名的抵触,上课当然也还是不逃课,只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每天想学的并不是教学计划中规划的,大二上要说打心里想学的也就c语言了,而且我是认真学了的。其他的时候估计都是神志不清的吧!至于为什么,无从得知,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天意。除了上课只外,课余时间都用去打球,上网,学一些感兴趣的应用软件了。考究当时的心路历程我想还是青春的叛离,对世俗的不羁吧。到了大二下,由于上学期期末考试挂掉了一门,心里怎么也过意不去,我想我这样的种子选手怎么也翻船了呢,于是决定要心无旁鹜,上好每节课。大二下,我是认真的听讲了,至于干过什么其他的事,似乎是没有了。只记得当时挂掉的哪门课补考的时候人很多,我的小纸条拯救过很多人。大二就这么平淡的经过了,至于感情终归是美好与苦涩的溶剂,就让我保守那一丁点私人的秘密。

到了大三了,课已经没有大二多了,实验也少了许多,我仿佛看见有些想要挣脱束缚的自己。每天的无可事事让我心乱如麻,对所学专业依然不见兴趣。想起高中憧憬未来的信誓旦旦,在如今却变得截然不同,心里免不了会生出淡淡的忧伤。我开始走出校园去找兼职,从最开始的发传单到后来的家教网管。总算是在社会上先轻轻地走了一遭,回头看才发现生活是如此的不易。一个人穿梭在陌生的城市,为了生活,为了梦想而奔走的时候,心里的滋味我想是五味杂陈的,既有梦想带来的欢心,我想更多的是困难挫折带来的苦楚。全中国富人毕竟是少数,千千万万的同胞还是生活在最底层。和很多人一样,我们有梦想,可是年轻的时候我们没钱没阅历,剩下的就是那仅有的一点尊严。我们用卑微的身躯、用那哪怕只需一口气便能吹灭的尊严顽强的支撑着我们的梦想。这不就是我们以后生活的情景吗。因为我们始终相信美好在未来等待我们,正如那句话:“虽然现实令人悲伤,可我们的心却憧憬未来”。大三让我们渐渐的明白未来的心酸,让我们慢慢的走向成熟,也许我们的身体还是懒惰不堪,可我们的眼光却不局限于当下。

如今已是大四,在人生的路上又将走完一段路程,我们也终究是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未来是怎么样的。不管未来有多艰难,都要记住我们今天的选择,不要被明天的未知遮住了双眼。眼看大学四年就要结束,在这里我认识了陪同一起走完四年的同学,有夜夜同舍的室友,有一起打球的知己,有一起开黑的伙伴,还有从家乡一起过来的高中老友。圈子很小,朋友很少,但是这已经足够了。能认识更多的朋友自然是我的荣幸,可是只能有几个好友也并非遗憾。能走到一起,一起见证岁月的痕迹,一起享受青春的乐趣是我们今生不能挣脱的缘。谢谢你们的出现,感激我们的相遇,只为见证我们的青春岁月中有你留下的印。

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无论我们在青春的岁月里做过了什么,留下过什么,悔恨过什么,都请不要遗憾,这些终将逝去的青春都会成为我们往生美好的回忆。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青春的日子即将离去,可我们青春的心永远不会衰减。种种的种种都将成为刻骨铭心的烙在我们心里不曾褪去的印记。

即使青春已逝,时光不老,岁月静好;我还是我,有不一样的颜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