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阳天之福生态园,我为什么这么爱这里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国外那么优秀的环境不待,要跑到这荒郊野外、高山远林里来,捣鼓着那一方田地,种植着绿色的植物,找几只狗巡逻,白天炊烟袅袅,晚上安安静静,都没有现代社会的生活,没有什么刺激性的体验。

我想可能是他们没有经历过我的生活。


七年前,我怀着对国外霓虹纷杂世界的向往,毅然决然背上背包踏上去往英国的道路,本以为是激动夹杂兴奋、高兴掺杂欢呼,谁知道过了一段时间,思乡之情倍感深切,每次都是靠着孤独的枕头,裹着寂寞的外衣,深沉睡去。

我是李菲,是一名地道的江南姑娘。


虽然外表娇小柔弱,但是却充满想造次的心,所以在那七年里,我几乎游遍了整个欧洲甚至澳洲,就是在读书期间我也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我在银行实习过,在财政局也实习过,当过英语老师做过志愿者。

但是总觉得缺点什么,或许外国的月亮没有国内的圆吧,所以没有什么比踏上上海的土地的那份喜悦之情更加令人振奋。

我在上海找到一份跨行业的工作,两个月内从市场专员做到产品经理,这之中辛酸苦累虽然没有表现在脸上,因为都噎在喉咙中,回家就躺,倒头就睡,一个月也难给家里打个电话。

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想,这难道是我要的生活吗?自己折腾了那么久,是否要继续下去。

有一次回家,我住到了天之福农庄,白天吃的是这里种的水果,晚上更是当地的鸡鸭土味,晚上住在湖景房里,听外面蝉鸣和水流的声音,早上起来坐在阳台上,泡一壶这里的茶叶,品上一口,远眺眼前的绿色,拥抱路过的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我仿佛融入了这个世界。


那一刻,便下定了决心,为什么不把这里纳入怀中,拥有这满园的绿色。

350亩的白茶,150亩的绿茶更是让这里变得绿意盎然。

但其实种茶没有那么简单,虽然看起来团团簇簇,里面可谓是十分讲究。

天之福的选址是在常州溧阳,这里不仅工业污染少,自然环境更是得天独厚,气温适宜,降水充分,就连地形也选择适合茶叶生长丘陵山地之中,这不仅保证了面积的最大化,还让整个基地的排水系统变得十分科学,更有效避免洪涝之害,再加上酸性红壤,想长不出好茶叶都难。


这里最厉害的就是我们的“白茶”,虽然它的名字叫“白茶”,但是没有人想到它其实是绿茶的一种。

它的根苗是从外地引进,再根据当地的自然生长环境和土壤特性进行科学的升级改良,种植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白茶”,与市面上的白茶本质当然不可统一言语,其色之白是与生俱来,不仅显得茶种珍稀,更能体现自然环境对其的影响,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人工的培育和维护。

待茶叶生长之际,田间会出现杂草或者其他植物,我们需要将它们处理掉,以免分掉茶树从土地里吸收的养分。

这时候,我们就会穿着旧衣服,拿着镰刀锄头等工具,大喊一声“劳动最光荣”便加入到除草队伍当中。

当然,你要可能要专注一点,因为说不定会从哪里跑出个野鸡野兔,如果错过了那真是一大可惜之事。

千万别认为不用施肥,恰恰相反,在生长之际我们要保证茶园里的饲料充足,而这些饲料就是菜饼和鸡粪。

每当粮油站或者养鸡场有货的时候,我们便就去那里收集一批,以便给土壤充足的养分,可以提供给茶树绿色的生长。

去田间巡逻的时候千万要注意自己的脚下,别踩到幸运的它们哟!

清明节的时候,是我心情最舒畅的时候,因为我觉得每个人看到这满山的绿色都会有心旷神怡的感觉,那与天地共生、一片片井然有序、醉卧在山林里的茶叶便会全面铺展开来,便是好一副自然的画卷,我每每都在迷失在广阔的茶叶群里,虽然都是一颗棵矮矮的茶叶树,但是当你走得深了之后,便消失了身影,这时天地之间便就会只剩下你一个,自由自在徜徉在绿色的海洋中,芬芳的茶叶香一阵阵会传进你的鼻子里。


茶树上长满嫩绿的新芽,生机勃勃的张开着吮吸天地间的养分,凑近一闻,甘甜之味沁人心脾。

这时候便是采茶阿婆们的表演时刻,她们排排站在茶园里,背着竹篓,遵从着“一芽一叶”的采摘要求,用多年经验的手法,将符合条件的茶叶放进里面,有时候他们会聊天八卦,心情好的时候,那边是漫野山歌声。

采摘下来的茶叶便较于制茶师傅手里,在这些师傅都有几十年丰富的制茶经验,技术更是炉火纯青,他们知道哪种适合制茶,哪种却只能淘汰出局,用自己的双手来把控质量问题。

接下来就开始制茶。

1.茶叶摊青。

无需人工操作,我们选择自然摊凉,这样不容易破坏它的绿色成分,利用阳光蒸发鲜叶部分水分,保证它的品质,并利于下一步工序进行。

2.杀青理条

利用科学方式,标准化统一生产,利用杀青理条机保证茶叶品质的一致性。需要重要说明的是这里都是用的传统柴火,而非大部分厂里的机器柴油。

3.初烘复烘

使用履带式烘干机,在100摄氏度高温条件下进一步对茶叶进行烘干。

4.提香

将烘干的茶叶放置80-90摄氏度左右的环境下,将茶叶含有的香味提炼出来。

5.筛选

最后便是经过工人严格的筛选,祛除茶果、茶片等杂质,将最有质量的茶叶收集起来,并冷藏进我们的冷库,以做保存。

不得不说明的是,我们一年只采摘一次,因为白茶只有在清明节前后嫩芽萌发,需要半月时间进行白化,此时氨基酸含量最高,所以弥足珍贵。

我们一直遵循着“三分采,七分管”这样的观念。所以剩下的时间则留给田间管理,以保证来年的茶叶质量。


天之福白茶的氨基酸含量为6.25%-9%,是普通茶的两倍以上,茶多酚含量为10.7%,更是普通茶的一半。其形如凤羽,色如玉霜,由于春茶茶碱不多,泡出茶的味道更是回甘回甜,香气浓烈,鲜爽甘醇,汤色鹅黄明亮。这也是我们不做秋茶的原因,用匠人精神,一年一次采摘,将茶叶该有的味道锁住。

既然叫农庄,除了茶叶,当然还会有其他的部分。

除了种茶之外,我们还有大片的水果园。园区已有果品基地300亩,其中高标准避雨葡萄园100亩,200亩套种杨梅,到了水果成熟季节,你无需去水果市场,来天之福生态园,便可尝尽人间美味。

五月樱桃,娇红欲滴,口感酸甜;

六月枇杷,口味独特,柔软多汁;杨梅酸甜适中,李子玲珑剔透;

七月梨,味美汁多,甜中带酸;葡萄成串成串,甜中也带着酸;

八月黄桃,软中带硬,香气扑鼻;

九月番茄,肉质柔软并多汁液;

十二月草莓,馋到你流尽口水。


更有让人眼花缭乱的150亩套种高档花卉苗木,其中有红豆杉、罗汉松、桂花、红叶石楠、椤木石楠(原生种)、香樟、银杏、檵木、紫薇等,到了春暖花开或者夏去秋来的时候,漫山遍野,彩色斑斓的景色,你骑上自行车,走一走逛一逛这周边,自然的大部分美景都被囊括在这小小的世界当中。

当然,或许你幻想一场梦

幻的田园婚礼,和这大自然一样纯粹美好,和你的TA一起度过安然岁月,也许这样的场景正适合你镶嵌在自己的回忆里,让自然见证,让家人见证。

而我,国庆的时候也在这里完成自己这辈子最重要的事情,嫁一个人,组一个家,完成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梦想,10月1日发生的一切,也都与这里的景色、风格浑然一体,自由,纯粹,自然,甜蜜,和谐,共生,让人一刻也不想挪步。


除了这些,这里还有多功能会议厅,可容纳百人以上,是整个曹山当中最大的会议厅。经常接纳大学接受会议、公司会议、旅游团队会议,甚至政府部门的会议。


是不是功能很齐全?有没有捕获到你的芳心呢?

天之福凭借着一切优势条件吸引了“溧阳时空”我爱旅游一栏的报道,更是在2017年2月获得了“常州市休闲观光农业3星企业”,种植的茶叶因为品质优良,更是成为“CCTV央视展播品牌”,但我们没有止步于前,反而更激烈我们努力,也让我们懂得感恩。

2017年,溧阳蓝火焰众创空间各企业响应团市委“精准扶贫,青年当做排头兵”的号召,从去年十二月起抱团合作,通过打造蓝火焰良心农品,把小白茶销售额的部分收益捐献给团市委蓝火焰15精准扶贫基金。


这一计划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重视。

所以这一次众筹,也不例外。

当听说我要回去山里的时候,朋友们大抵都觉得我疯了。

因为他们觉得我这样的时尚乖乖女并不适合田间作业。

甚至有人冷嘲热讽,说我过不了与农作物打交道的日子,说我一定会因为今天的冲动后悔遗憾的。

通常遇到提出这样问题的朋友,我都会邀请他在农庄里住上一晚,将我过得生活分享给他,然后问他的感受。

接下来的结果一瞬间就懂得所有。

虽然人生有很多遗憾,但是拥有遗憾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因为遗憾本身就是个无法解释的词语,它不是一个未完成的失落,而是让你努力去追寻的前驱力量。

而我,对于我自己的选择从不感觉到遗憾!

我向往的便是这种生活,山间有闲云野鹤,清晨湖边小酌,绿色满山蔓延,空气清新流转,水果各式各样,家禽随处飞舞。

这里有山有水有茶有鸟,有水果,有日落日出,可是却一直没有你。


你愿意来这里看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2评论 0 7
  • 又到换季的时节,北京这几天也开始暖了起来。不用再捂着羽绒服,穿个小羊毛衫也能在午后晒着阳光溜达一下。就想着今天去超...
    幸运石阅读 136评论 1 1
  • 今天下午沈教授对校园突发事件举例并解析,从"新闻媒体对教育的报道"、"如何应对新闻媒体"以及"如何积极应...
    liu12366阅读 167评论 0 0
  • 第一次见到伊莎老师是2015年的夏季,博韵映山红艺术团聘请的模特老师病了,团长说今天从中国梦艺术团借调一位老师给大...
    小鱼低语阅读 540评论 1 1
  • 一个棋得有两口气才能活,也叫眼,眼有真假之分。 直三棋性命攸关,直四是活棋,假直四是被人卡住了咽喉是死棋;弯四是活...
    一枚冰儿阅读 21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