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随记之一(2024.01.27)

写在前面

      近一年,笔头很懒,有无数值得记录的瞬间,就这么用三两张图片一个视频打发了。这个寒假于我而言意义非凡,那就开始写吧,记录下生活中点点滴滴,留给岁月,留给自己。

年节必备的酱蹄子

        寒假第一天,放肆瘫床上,其实早醒了,就是不想起来,忽而懂了为何那么多娃想“摆烂”,忙碌之后,此慵懒状态当属最佳犒赏,孩子不易,每个人似乎都不易。

        小二黑跳上来,床头一边呼噜一边潦草踩奶,小白爪在被子上探来探去,其实在催我起床——来家一年多了,这娃凭它的聪明机智淘气率真,很快便占据了我的心尖尖,无论它在做什么,老母亲都可以笑眯眯地看半天——但今日,娃已踩累了,老母亲还是捂在被窝里,一动不动。后来,汤贵妃也跳上来了,它安静地坐枕头旁看着我,一双绿莹莹的大眼睛满是哀怨和不解。是啊,往常这时候,老母亲早已起来伺候主子进餐了。汤贵妃不懂放假的意义,只是对人类的做法颇为不满。花少也不甘心了,扒着床沿刷起了存在,小尾巴摇得像螺旋桨。扒半天见我没动静,汪脾气上来了,一个大巴掌扇到了汤贵妃头上。贵妃哪受得了此等侮辱,冲我咧开猩红的小嘴嗲嗲求助。欺凌弱小怎能容忍?老母亲顿时正义感爆棚,指着花少鼻子一通怒斥——娇嗔的汤贵妃太懂得拿捏了,适当示弱的出奇制胜,也是人类世界的不二法门。

        四小只的生活如同一幕幕精彩大戏,只要观看,便会沉迷。

        直到胖少来电话了,老母亲的头脑才彻底清醒。他又在出差,春运期间,机票难买,今日正长途高铁,一路向西南。这大半年在外的日子,属实也不容易,全新的领域,艰苦的环境,超强的工作强度……如同烈火中的燃烧,反复的淬火和锤炼,让他慢慢突破舒适圈,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他的眼界宽了,心胸开阔了,韧性有了,耐受力行动力、待人接物的周全度等,都有了极大提升。感恩这一路走来护佑他前行的人,是他们的严格督促不吝赐教,才让这个小伙子渐渐有了男人的沉稳。成长真是一辈子的事,每个人都有无限潜能,关键得有合适的契机,内外因综合起来,才能完成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所以,老父亲老母亲们,请允许孩子的成长周期拉长放慢,男人的养成势必要经受各种打磨,放手让他去飞,做他坚实的后盾,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成全。毕竟人生路长,终有一天孩子得独自面对他的人生,责任担当才会让他有勇气直面一切困厄。

        高铁上没事,胖少分享了他的正宗广式早茶:古老破旧的堂屋,简陋的街边摊,七个碟八个碟的铺陈,老母亲瞬间饥肠辘辘。胖少身上烟火气是我所喜爱的,每到一个地方,他必会探访民间美食,力求用最实惠的方式吃到最心仪的东西。各种富丽堂皇的店铺难免华而不实,真正的饕餮永远藏在街头巷尾,当他得意炫耀这一桌的价廉物美时,老母亲肚子里的馋虫已疯狂叫嚣。傍晚到成都,又是美食的天堂,他的几个好哥们正在那里等着他,所以旅途虽累,也是值得期待的——年轻真好,疲累的身体永远会被心灵的慰安治愈。

        下午陪朋友和她家娃聊了聊天,娃没考好,垂头丧气,老母亲气急,焦躁不安——一场考试,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孩子不是神,有人成为黑马,也有人跌落神坛,越是绷紧的弦,越是有断开的可能。成绩出来了,考得好的欢呼雀跃,考得失常,失魂落魄,这几天孩子和家长正经历着过山车般的冲击,孩子不易,家长不易。

      这几日,理智的父母理应允许一切的发生,并保持情绪的稳定。孩子考得好,自然有平日里的付出,考砸了,更是需要适当的慰安(“没关系”三个字除外),无论成绩好坏,请让孩子感受到被人全身心接纳的安全感,这才是他很快调整自己,并有勇气继续前行的动力。有效沟通是一门艺术,值得每个父母好好修行。请找个轻松的氛围,站在成人的高度帮孩子复盘他所经历的一切,多多肯定孩子的努力和付出,巧妙指出孩子的不足,请不要因为孩子落下了,就急急忙忙让孩子去追赶。他摔倒后,需包扎好伤口,擦干淋淋漓漓的一身水,认清脚下道路再往前奔跑——越是内卷的时代,父母的内心越是要足够强大,才能让一切风浪飞快平息,让修整后的小船继续杨帆于他的海洋。

        傍晚去学校喂了猫咪,才不紧不慢去吃饭。一周前小蜜就约饭了,是异性大家族的欢乐团聚。六家人家,一个大圆桌,白酒红酒齐齐上阵。感冒的末尾鼻子喉咙还未复原,但老人家倒的酒即使醉,也要痛痛快快举起杯。于是斗胆端起大酒杯,被人敬,也去敬别人,每次只是润润唇,两圈下来也要一扎壶了。眼睛发烫,脸颊发烫,醉有点不关风,扯着嗓门开始说笑,头脑反应特别敏锐,小酌怡情刚刚好。末了,大姐端来半杯酒,“我们俩喝掉吧,酒好,不喝浪费了。”大姐都已经豪气漫天,小妹怎敢退缩?于是后槽牙一咬,大半杯红酒灌进了肚里——小蜜的酒确实好入口,可年份久了醇度也是够可以。等到水足饭饱,脸已似包公,脚步轻飘飘——好在都是自家人,你出糗我出糗早已见怪不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彼此关爱,彼此照拂,实乃缘分,实乃幸事!

        临出门才想起今日的主角,赶紧招呼小蜜夫妻合个影。小蜜浸在花堆里,开心得像个小孩子,这捧拍了拍那捧,先生虽有些小别扭,也配合着拍了一张又一张。婚姻亦是一场修炼,十五年的时光,父母开始老去,他们已成了稳健的大树,撑在了父母头顶。旁边他们家大妞大方懂事,身高业已超过父母一大截了。此刻真少女看着中年少男少女颇为包容,嘴角勾着笑得一脸灿烂,这不就是婚姻最好的样子吗,你在笑,她在闹,还有一个娃娃是观众——祝福!

      酒宴结束暖心的小小蜜还陪我去买买买,中国年的采购总是充满欢快的底色。好在有点大的舌头,有点花的眼,还能看清服装款式,跟售货员谈谈条件,回来后再牵花少遛了一圈。老酒的后劲太大,头脑更晕了,那就泡杯茶,烫个脚,出身汗,写点东西醒醒酒。

      此刻手指轻点,记录下这寒假第一天,瞌睡虫也有点上来了,那就先搁笔,明天再修改吧。

        睡觉,睡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