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碗炸酱面,我就能在北京好好生活

这季节,到北京不吃炸酱面,简直暴殄天物。呼噜一口炸酱面,咔嚓一口生黄瓜,在大热天里吃来,尤其痛快。

但老北京其实很少在外吃炸酱面,对于他们来说,最地道的,永远是“家里那一口儿”

那游客就要犯愁了:去北京人家里蹭饭毕竟难度有些大,退而求其次,该去哪吃碗炸酱面解解馋?

其实,馆子里也有好炸酱面,一是专门的炸酱面馆,二是北京风味菜馆。

鹅君跑了十几家店,尝了好多碗炸酱面。哪家的面筋道、哪家的炸酱香,哪家更有“妈妈做出来的味道”?看过这份指南,你就能找到答案。

先来看看探店汇报~

(评价不包括分店)

炸酱面馆

能在专做炸酱面的面馆中被鹅君“翻牌子”的店,自然各有特色:四季民福炸酱面的名气可与自家烤鸭媲美。德心宅和顺心宅两家良心老店里,常客都是老北京。而胡同里的方砖厂69号炸酱面更为平易近人,市井气十足。

1 | 四季民福

四季民福最出名的是烤鸭,在前门大街旁却单独为炸酱面开了一家面馆,可见对自家炸酱面有多自信。面做得十分精细,面、酱、菜码一丝不苟,味道拿捏有分寸——好吃。

他家的面经过了三次醒面和擀面,和好的面团经过初醒初擀,于常温放置1.5小时自然醒透,擀制第二遍,再入保鲜柜醒一次,第三次擀制成型。如此制成的面更有韧劲,虽比别家要细,却格外筋道爽滑。

每一碗面都有严格重量要求,50g的酱和50g的油,搭配150g干面,拌在一起,咸淡适中。每桌都还配有醋和辣椒油,这在炸酱面馆也不多见。菜码中的豆芽,都已经把头尾去掉了——虽然费事,但口感更好,可见店家用心。

2 | 德心宅

德心宅是一家近20年的老店,装饰看起来更像是家常菜馆,亲切感十足。这儿的炸酱面据说是老板的姥姥留下的家传秘方,一直不断改良、精进到今天。

酱香味浓郁,葱花虽多却不烂。厨师长介绍说,这里的炸酱要提前一天洗酱澥酱,炸酱时,先把葱白和姜末炸好捞出,再放肥肉煸炒,煸出油后放瘦肉,随后下酱,等酱快熬好、热气最足的时候,投入炸好的葱白和姜末,香气四溢,也不会被烂掉的葱影响口感。

这儿的一碗精品炸酱面足足有9两,据说吃不饱还可以再续面,鹅君和小伙伴合吃一碗,才努力把整碗面吃完呢。

3 | 顺心宅

这家离中央美院不远的老店开了近二十年,老板是地道的老北京,常客也都是北京人,虽说是面馆,店面却大,能同时容纳五、六百人。

炸酱面遵从传统的七碟八碗。一大碗面,六碟菜码,一小碗酱加上一小碗腊八蒜,一样都不少。

手擀面选用的是来自内蒙古的面粉,格外筋道,抻面师傅的操作间一进店门就能看见,都是现场制作的。酱有点偏干,油偏少,加上面量大的惊人,拌面时需要费些力气。最惊喜的是这里的腊八蒜,又酸又脆,格外爽口。

4 | 方砖厂69号

这家胡同深处的炸酱面馆,每天只有中午和晚上开放,由于地方狭小,每到周末便排起了长队。

腊八蒜是这里的招牌,一年四季都会供应,店里四处都摆着腌蒜罐子和剥好的大蒜。但也许是太过畅销,吃起来感觉腌制时间差点火候,蒜的味道还很冲。鹅君最爱的是桌上的那罐加了孜然炸制的辣椒油,滴几滴到面上,简直神来之笔。

面用的是买好的手擀面,酱色很深,但并不咸,味道没有期待中那么惊艳,也许不排队的时候来吃上一口更合适宜。

京味儿菜馆

虽然只是一碗面条、一锅炸酱、几样处理简单的菜码,但鹅君推荐的这四家京味儿菜馆却没有怠慢,从面、酱到菜码都一一精心准备,为的就是食客可以吃得“顺溜儿”。

1 | 京味斋

从店内装饰到服务员着装,京味斋处处都透着十足的老北京味儿,这儿除了炸酱面和北京菜之外,烤鸭也是招牌。

酱选用的是以瘦肉为主的前尖肉,适合不喜肥肉的女生,酱足足要熬上四个小时,也是鹅君探过的店里炸酱用时最久的。

面是现点现煮的,上桌时菜码已经倒入面碗中,面量很大。店员会询问是锅挑儿还是过水,菜码会根据季节不同稍有调整,初春用香椿,出新蒜时用青蒜,青蒜老了便以蒜薹代替

2 | 海碗居

“来了,您呐!几位,里边儿请!”一进门,穿着对襟衣衫,戴着瓜皮帽,肩上搭着条手巾的伙计就会热情招呼。

海碗居是老牌的京味儿菜馆。手擀面师傅的操作台就设在食客之间,想近距离观看做面过程的客人,可以围着操作台而坐,边吃面边欣赏。

海碗居自然少不了大海碗,拌面特别方便,也不必太担心酱汁飞溅。酱偏咸,有些许油腻,但和面拌在一起仍算得上爽口。捧着海碗呼呼吃面,虽说是在餐馆,却有种置身于四合院中,吃着家常炸酱面的错觉。

这家北平楼装修干净素雅,服务热情周到,炸酱面也是物美价廉。店里会每桌送时令的水果,即使只点一碗炸酱面也会送哦~

酱里的肉不多,偏瘦,但肉粒的口感并不炸得过干,质感很足。面条选用香雪面粉,现点现擀,每根面在2mm粗细,每碗面生重4两,煮熟了大概7两,配上75g的炸酱,不多不少

城南居为不吃肉的食客准备了香菇鸡蛋素炸酱,香菇味十分浓郁,而肉酱或许是为了追求嫩度,仅仅焯熟,没有长时间炸制,偏肥了些。每碗面有5两生面,分量十足。

这是鹅君吃的所有炸酱面里,唯一一家菜码有鸡蛋皮的,据说晚清时,鸡蛋皮曾是菜码之一,后来逐渐失传,没想到在这里尚能得见。

除了以上八家,还有两家店可以顺带一提:老浒记民俗酒楼吃起来中规中矩,而41号炸酱面馆则是皇城根儿下最近的一家面馆,坐在故宫旁的小小四合院里吃碗面,倒也风味十足。

【今日互动】

在北京的伏天,除了炸酱面,还有什么度夏神物呢?

来跟企鹅君分享一下!

文 | 李兔子

摄影 | 含雨

编辑 | 包包

设计 | y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