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之谜

自然才是经典

最近所看的让我有点感触的就是《白蛇:缘起》和《无问西东》了吧,因而想继续深思一下关于经典,经典究竟是什么,什么才是经典,经典有何意义,总之脑海里会冒出来许多疑问,迫切想要找到答案。

或许我的浅薄不足以探讨经典之谜,但原本我就是想要自己给自己找答案的人,所以浅薄也该有个浅薄的答案,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也为了能在学习的路上加快脚步。

先说《白蛇:缘起》,一部非常精美的国产动画电影,不由得拿来和《哪吒之魔童降世》进行了比较,都是耳熟能详的故事架构,都是国漫精品,也可能同时代表了国漫目前的最高水平,且不管谁改编得更经典,单就共同性来说非常相似,改编手法略有不同而已。《白蛇》的改编手法有点狗血——一个神奇的发簪引发的离奇故事;《哪吒》的改编手法比较多元化,集合了各种商业元素,关键是满足了国人亘古不变的英雄情节,还是比较成功的。

这两部今年比较受关注的国漫精品均来自经典故事的架构,编剧根据电影需要填充了细节,但没有脱离我们熟悉的故事架构太远,但你要说算不算经典,这还有待于商榷。在我的思维里,经典是类似于人生加油站一类的,或者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作品,用我自己的话概括一下,至少应该是不拘泥于时代和领域,不受制于票房和关注度的让人爱不释手的作品。那么这两部就算不上我心中的经典了,顶多就是新瓶子装老酒,看起来不错,但还是打着老酒的旗号才有关注的一条捷径,但也值得一尝。

看完了之后没多久就再也不记得了,除了出品方刻意突出的噱头和商业推广的各种软文之外,没有剩下什么了。没办法,国人的欣赏水平提高的速度远远超过国产电影的提升速度,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远远高于文化发展水平,我们的精神荒芜很久了,今天抓住一个明天抓住另一个,可就是无法满足,始终处于饥一顿饱一顿,青黄不接的状况。我就是这样,真的不知道除了翻一翻民国和唐诗宋词,还能看什么。民国我们觉得太远了,那唐诗宋词不是更远吗?但是我们的精神食粮还是他们,只有他们。所以,你说我们的时代缺乏信仰吗?我认为不是。缺乏经典的作品,可以引领或者预见未来的作品,谁告诉我们该往哪里走?怎么去生活?

不说这个了。说到民国,我们肯定要激动的,因为那个时代出了很多经典作品,很多杰出的国人。

《无问东西》早就听说了,但是就跟《芳华》一样,这一类作品不吸引我,因而目前为止都没有去看过,偶尔见到评论也会略过不看,完全不在我的视线里。我总觉得都是回忆录,就像上山下乡和文革一样,被那一辈人经常拿出来反复缅怀,可是我们很难有共鸣。也看,但没有那么关注,也激发不了思考热情,特殊的历史时期发生的特殊的事情,虽然被卷入的人数量很多,但毕竟很难启迪后来者了。这就是我不关注的原因,比较现实的急功近利吧,我需要的是经典,至少对时代还原度比较高的作品,可以激发我的思考并且让我学有所得的,更深意的原因是我真的不太喜欢过于苦情的作品,为了苦情而苦情更是让我避之唯恐不及。我认为人性本身就是坚韧不拔的,对于苦难有过滤功能就像《诗经》里所说的蒹葭——也就是芦苇一样,无论如何都会傲然挺立,生命力很顽强的,不会被轻易压倒的,作为人的尊严始终会支撑住生命的,我的一些理解决定了我对于拿“苦”做说头的作品都比较反感,厌倦。

但终于还是看了这部清华大学的“宣传片”《无问东西》,挺感动的。感动的原因有二,一是播放量7.8亿,弹幕几万条都在呼应影片所传递的清华精神,就好像突然有人在高处挥舞国旗,无数人从四面八方奔跑而来,且边跑边喊着类似于祖国万岁的口号,大家热泪盈眶,终于等到你那种感觉真是太好了。二是虽然是某个大学的宣传片,但是制作精良,故事细腻,构思巧妙,经典情节居多,能引发共鸣,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而且清华本身就是国人心中的一面旗帜,值得记录。

你要说这是经典,我也觉得略显勉强。虽然故事和人物都是经典,但是这部电影传递的价值和意义被框在了清华大学下面,就有点打了折扣的感觉,总觉得缺少点什么,能够让作品提升到极致的一个有力的东西,那是什么呢?我认为应该是主题和下属的四个故事之间的关系不够力度,也就是证明主题的材料典型性不够突出,不应该受限于清华大学,就算如此也应该找到更切合主题的材料,总觉得缺点什么。你比如说章子怡那个故事,虽然时代特色很鲜明,但是有点生硬,就不像王力宏那个故事那么感人至深,堪称非常完美的材料。而张震和陈楚生的两个故事始终让人莫名,渐渐才摸到点脉络,看起来比较费劲。好在画面还原度比较好,演员塑造得好,才能吸引人继续看下去。即便如此,也确实是一部好电影,值得一看。

我总是带着孩童般的心灵去靠近作品,观赏作品,像个挑剔的评论家那样去思考,然后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样才能不辜负作品本身和我投入其间的心智。

希望国产电影多出精品,出经典作品,让我们始终可以为我们的文化而自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遗忘了时钟是如何停摆将我们从原点缓缓拉开上一秒的错觉是你仍在转眼却是你已隔我天外想念穿梭时间兀自等待害怕回忆失效你...
    我把心事寄流年阅读 180评论 0 0
  • 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等互联网企业乃至传统的食品业比如周黑鸭,你会发现,倘若一个人或者企业拥有一项核心技术,不论...
    3d1d5bc9d965阅读 164评论 0 0
  • 买书会上瘾,尤其是现在的我,给闺女买书,其实是我自己想看,哈哈哈哈,重走童年。 今天给小妞买了 四书五经,又买了《...
    铉铉小星星阅读 185评论 0 0
  • 1.https://blog.csdn.net/zike6524/article/details/78131994...
    小梨喵阅读 9,367评论 0 0
  • 一本书 一张导图 一句名言 一个故事 我开始了第三次阅读分享 我体会到了学习的辛苦, 但又让我快乐的味道。 我凝神...
    雲端峯影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