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诗人彭敏作品欣赏

怀揣良心与贴着地面书写


——重庆诗人彭敏作品欣赏


彭敏,重庆梁平人,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大型文艺刊物《蓼叶河》主编。当过教师、记者、编辑、节目主持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乡镇领导干部,现任中共梁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县作协主席。曾以彭敏、笔名偏岩子、敏子等在《诗刊》、《星星诗刊》、《儿童文学》、《诗歌月刊》、《天津诗人》、《重庆文学》等全国数十家报刊发表诗歌600余首。著有诗集《送你一束星光》、《挥不去的情愫》。新诗作品获第二届白天鹅诗歌奖全国诗歌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今夜,微寒。天上,星星点点,像极了彭敏诗集《老家是我相思的富矿》中的文字。当我逐字逐句读完这103组诗歌,我眼前出现了这样一幅场景,这103片绿叶,长在三官村村口的洋槐树上,郁郁葱葱,听风听雨听乡情悠悠,守老屋守村庄守住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

是把自己站成了中国西部第一大竹海百里竹海的一株红豆杉,还是把起起伏伏的欢声笑语镌刻在偏岩子的脊背上;是把嗓音放在双桂湖中洗了又洗,淘了又淘,还是峡江船工向下,再向下,一步一个脚印,拉着生活,拉出三峡的魂魄。这些对家乡深入骨髓的爱,融入了彭敏的每一滴血液与灵魂深处,再通过诗的美学效果塑造了一座老家相思富矿的精神丰碑。

一生喜欢走路的母亲,从青丝走向白花花的时光,爱用烟斗吞吐云雾点燃朝霞的父亲,躲在影子里用坚实的臂膀为女儿撑起一片天的彭敏,踽踽独行于山野的幺叔,从泉水里漂出来把苦难熬成粥的姐姐,诗人用细腻的情感与诗性的表达,对亲人深沉的爱与关怀浸润于每一个字符,像五线谱上的音符,行云流水,很自然地弹出来,拨动心弦。

四十多岁还是老光棍的灰毛,笑容像村庄上空月牙儿的蒋老师,被卡在城市与乡村喉管里的建筑工人,诗人把底层小人物的生存状况与生活隐痛,在《卿瞎子》、《灰毛》、《脚手架支起天空》、《礼物》、《十九岁的女工从五楼跳下》等作品中用文字的钢刀进行切割,像惊雷与闪电,直指麻木的人心与现实的社会,呼唤大众关注农民工与进城务工人员,关注他们的健康、幸福、安危与生命生活保障。

柚香搬来一座座山

这不是松柏不是竹山

这是果农手描的年画:柚树闹春

从广东的制衣厂回到柚园

从福建的瓷砖厂回到柚园

这些返乡的弄潮儿

栽植金山银山

生产花香鸟语

那漫山遍野的绿

那千簇万簇的花

那黄橙橙的果

那高高飘飞的云

在满是老茧的果农手上翻飞

摘下太阳摘下月亮摘下星星

生活的重负从柚树上卸下来

收获一串串笑声

在《万亩名柚园》作品中,仿佛把我带回我的故乡长寿邻封村二组,大片的柚林挂着沉甸甸的柚子像篝火,开在村民的心坎,映红了乡村的底色,是由勤劳与朴实铺陈出来的纯色世界。柚香搬来一座座山,隐喻勤劳的种柚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搬来情怀与汗水,搬来热忱与坚守,让匍匐的背影在乡土上呕心沥血,倾注所有。

那千簇万簇的花/那黄橙橙的果/那高高飘飞的云/在满是老茧的果农手上翻飞,“翻”字的运用,画龙点睛,充满诗情画意。有果农收获的喜悦,有一味中药的入心入肺,有辛苦劳作后的抒情时光,有一双粗糙的双手捧着一个个饱满果实的幸福与踏实。生活的重负从柚树上卸下来/收获一串串笑声,结尾的美感与音乐旋律的自然运用,把整个作品带入轻松、欢快同时又对劳动者充满敬意的艺术境界。实际上,彭敏还有系列关于故乡的诗篇比如《三观村》、《小村儿》、《月牙桥》、《金桂写给银桂的情书》等作品都是对乡间乡情和劳动人民高尚品格的咏颂。

多年不见啦

四十多岁的小伙伴灰毛

还是老光棍一个

这与他像经营婚姻一样经营副食店无关

这与他吸叶子烟喝老白干品味过半的人生无关

这与他承包几百亩山坡播种希望无关

这与他带领村民修公路修葺品德无关

这与他伺候瘫痪的老父亲高举孝心的旗帜无关

这与他多年前在外打工断了一只手有关

这与他满头“少年白”有关

这与村子的姑娘早早跑到大城市有关

这与他的孤独我的隐忧有关

开场,多年不见啦,像老朋友般的亲切交谈,真情流露于笔端。接下来,还是老光棍一个,叙述了儿时小伙伴朋友沉重的一生,孤苦无依的命运。他多年前在外打工断了一只手、他满头的“少年白”、村子的姑娘早早跑到大城市是光棍的根源,进城务工带来一辈子的伤害,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带来乡村劳动力流失,青年男女纷纷加入打工浪潮以求在高楼林立的都市找到自己的席位。

村庄,渐渐萎缩成为空巢。年老的,年幼的,残疾的,守着空村守着远山消磨长长短短的人生。孤独的灰毛经营副食店,承包几百亩山坡播种希望,带领村民修公路,伺候瘫痪的老父亲,向上向善的品质与40多岁还是一个人的老光棍形成强烈的反差。这是诗人对幼时伙伴高举孝心的旗帜与善良品德的称赞与颂扬,同时带出藏在诗人心中的悲悯之痛,这与他的孤独我的隐忧有关。

整篇属于叙事性的诗,质朴的语言,立意鲜明,把普通村民的单身形象凸显矛盾思辨,对立统一,题材是现实和锋利的,情感是真挚有光的,读后是沉重与深思的。这是诗人揣着良心在写作,这是对底层人民深切的同情与深深的担忧,作品纯净自然,回味无穷。

踩着历史的痛

一路走来

纺着风雨的古歌古曲

一路吼来

三峡人

一锤一凿吟出绝壁上的史诗

句句都有沾满血的韵脚

胜过唐诗

胜过宋词

“悬崖峭壁水直流,十人见了九人愁,终日不见太阳雨,只见猿猴甩石头。”三峡,曾经的纤夫,震天的号子冲破两岸清幽,直挂云帆。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一根铁纤,磨钝山崖,磨钝时光。一股力气,如山洪爆发,依崖掘出陡峭的通道。纤夫用勤劳与智慧,在绝壁上闯出一条天路。再坚固的顽石,也被磨圆。再险的悬崖,也会拉出一条路来。

一条血与汗的路,一条号子声声来回荡漾的路,一条风雨摇晃的路,一条挣扎与呐喊的生死路。纤夫,在这条路上越来越沧桑。路,却越走越宽,越走越长。走进了纤夫的漫长日月,走不出三峡遥远的古迹。

这,是三峡纤夫力量和民族精神,远古的绝唱在峡江两岸磨砺灵魂的硬度。

从大山胸膛最深处迸发出吼声

纤夫

把岁月搓成纤绳

深深勒进肩背

扛起天空

拉直长江

浊浪拍打着强劲的节奏

地球上最雄性的原生态唱法

在万重山间漫山遍野疯长

歌声里伸出一只只手

探进生活的缝隙

抠得紧紧

从大山胸膛最深处迸发出吼声,在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峡江,两岸的绝壁、陡峭的锦绣山川、浩荡的江水,形成了荡气回肠的长江三峡。从大山的腹部迸出吼声,一个“迸”字,穿透岩石穿透林间穿过寂寞的大山,从纤夫的灵魂深处发声,这是人与恶劣的大自然决斗的声音,这是勤劳的三峡人把劲儿拧成一股绳的声音。把岁月搓成纤绳,深深勒进肩背,一根绳索,是生命的天平。千年三峡,在绳索上磨砺,磨出纤夫内心的火焰,磨出人定胜天的英雄族谱,磨出勤劳的巴渝人思想的火花。

冲天的号子信天游一样吼出来,全身的胆量鹰一样扑出来,号子衔接向上的每一个动作,心底的禅音随两岸的风光耐人咀嚼。从此,三峡人扛起天空,拉直长江,气势如虹的通感运用如滔滔江水,在《峡江船工号子》作品中洗涤荡漾。“穿恶浪喔,踏险滩呐,船工一身,都是胆啰——”歌声从生活与岩石的缝隙中拉出来,一段跌宕起伏的唱腔,一段三峡人永不消逝的魂魄。

它埋得很深

只有文字的挖掘机才能开采

它铺得很宽

只有漫山遍野的庄稼和树木才能丈量

相思的根须饱胀雨水泪水

紧紧抓住情感丰富的土地和岩石

相思的花朵绽放铺天盖地的鸟鸣

满山漫坡的柚子林开始疯长

一想起老家

就听到翠绿的涛声在竹海翻滚

一想起老家

思潮就像山溪绵延不绝哗哗涌来

在月华如水的夜晚,想起父亲母亲

相思就像铁矿石一样沉重

又像玉一样温暖而宁静

写乡土题材的诗很多,但真正记得住乡愁的诗句不多。诗人紧扣“相思“和”富矿“主题,地下的根须与地上的花朵是诗人相思的元素,满山满岭的柚子林牵着二十四节气一路奔跑,翠绿的涛声在竹海翻滚是涌荡在诗人心中的故乡符号。“开采”、“丈量”、“抓住”、“绽放”这些有力量的动词,以饱满的情感在一草一木中挥毫,挥毫出村庄的温度和灵魂的走向。回馈诗人和村庄的是柚林的“疯长”、翠绿的“翻滚”。“这些,是乡村的富矿,是重庆梁平的村庄与彼村庄的差异之处。想念故乡,自己不能时常陪伴父母身边,离家的愁绪越拉越长,相思像铁矿石一样沉重,又像玉一样温暖宁静,化景物为相思,铁矿石和玉,一轻一重,一刚一柔,沉重的心绪因为故乡变得柔软,再大的包袱与困境也因思念故乡那轮明月变得温润。

乡村,是诗人的宗教。

乡村,从每个人心中长出富矿。

“月亮上面刻有红的爱橙的恋黄的惦绿的思,太阳上面印有青的念蓝的盼紫的吻”。一个时常怀揣家乡和故土的诗人,一个时常关注家乡父老乡亲生存状态的诗人,一定是善良与思想丰满的诗人。

诗人内心的澄澈与干净与双桂的湖互为倒影,诗人内心的灯盏和吊在偏岩子上的那块红肚兜互相关照。从文字中涓涓流淌的乡土情怀,诗人一定和乡村骨肉相连。故乡是诗人的远方,故乡直通诗人的心灵。心存大地与乡村的彭敏,在文字的森林中遨游。这些经过故乡的柚林、山涧、从红木屋走出的雪花洗涤过的文字,结出的果实,饱满且意味深长。

ion\":\�4�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