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鬓花黄

云鬓花黄

1、

江锦程冒着雪跑回家,门房小厮见少爷回府,匆匆跑过来,接过他刚解下的斗篷。

“我爹呢?”江锦程大步往前走着,随口问身边的小厮。

“老爷还在朝上,尚未回来。”小厮拿着斗篷跟在他身后,俯首应道。

江锦程点点头,忽地顿住脚步。

一个穿着粉袄的姑娘立在廊前,梳两个羊角辫,用粉色的发带系着,娇俏的很。

那姑娘听见脚步声,转过头来,一张白皙小巧的脸,有三分之一埋在毛领里,显得更加乖巧可人。

她朱唇轻启:“你是什么人?”

江锦程一愣,好在旁边的小厮有眼力见儿,忙附耳小声道:“这是老夫人远方表亲家的姑娘,唤作易欢,前些日子才来的。”

易欢凝脂一般的面颊上系着一条白色的丝帕,正正的盖着眼睛。江锦程盯着她,“你……”

“你是说这个吗?”易欢轻笑一声,有些不好意思,“我生长在南方,从未见过雪,前些日子随夫人来,一时贪看,竟伤了眼睛。”

少女的笑容青涩明媚,像是雪日的暖阳。江锦程愣了一下,觉得面颊一阵发热,没有说话,低头匆匆离开。

2、

易欢是老夫人远房表亲家的姑娘,说起来已经是很远的关系了,但是易欢生的乖巧,性子也好,深得老夫人的喜爱,易欢的眼睛好了以后,便留在江府,跟在老太太身边。

江家虽说不是什么大富大贵之家,好歹书香门第,老爷当朝为官,也算是有些家底。

江锦程平日里在书院读书,早晚来给老夫人请安,就能看见易欢小小的一个跟在老太太身旁,两个小羊角辫,看见他就对他笑笑,两只眼睛弯成月牙儿的样子。江锦程面容不改,却在心底里暗暗想,这丫头,也不知究竟在笑什么。

“锦程啊。”老夫人宝贝似的握住江锦程的手,将他拉到身边坐下。

江锦程乖顺的做到老夫人身旁,“奶奶,您说。”

老夫人抚了抚江锦程的手,叫来易欢前来身旁,“锦程啊,易欢是个好孩子,从前受了太多苦了,可是奶奶老了,护不了她多久,你就把她当作你的妹妹,替奶奶好好照顾她。”

江锦程一时之间有些呆愣,他扭头看着易欢,还是那样小小的一个,垂着头,静静的站在一旁。

从老太太的屋里出来的时候,江锦程还是忍不住问易欢,“奶奶说你受过很多苦,你不是老夫人远亲家的姑娘吗,怎么会受很多苦?”

易欢垂着头跟在江锦程身后,扯起嘴角笑笑,“我不是大夫人生的孩子,我娘在生我的时候没了,爹爹不敢和大夫人逆着来。老夫人心善,看见了大夫人拿我出气,这才可怜我,将我留下。”

江锦程愣了一下,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好转过身,“走吧,跟着我。”

易欢看着江锦程的背影,轻笑一声,小跑着跟上他。

3、

从此以后江锦程的身边多了一个易欢。

江锦程读书写字的时候易欢就在边上为他研墨,她扎两个羊角辫穿一身粉色衣裳,小小的一个,每当江锦程写字的时候就歪着头悄悄地看上几眼。

易欢看到入神,江锦程问她,“你可识字?“

易欢收回脑袋,瞪着一双大眼睛怯怯地看着江锦程,摇摇头,“不曾识字。”

江锦程执笔蘸墨,铺开纸在上面一笔一划地写下“易欢”两个字。

“易,欢。”

“易欢?这就是我的名字?”易欢看着纸上浓墨的痕迹,眼睛里露出欢喜,又看看江锦程,高兴的不得了。

江锦程看着眼前这个笑得眉眼弯弯小姑娘,心下一愣,突然的有些心悸。他胡乱的收起那张纸,塞到易欢的手上。“若你喜欢便给你好了。好了,我要念书了,你莫要扰我。”

易欢看着手里的纸,小心的折好塞到怀里,点点头,继续给江锦程研墨,只是眼角的笑意一直不曾落下。

江锦程看这个这个笑得傻乎乎的姑娘,心里不禁嗤笑。这个傻姑娘,不过是个名字,开心成这个样子,真是没有出息。

他却不曾注意到自己上翘的嘴角。

4、

所谓伴君如伴虎,没有人能逃过皇帝的喜怒哀乐变化无常。

江家老爷在朝为官数载,朝堂风云变幻,定是少不了树敌。却如何也没有想到,一朝老臣竟也会遭人暗算。

江老爷锒铛入狱,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江府倒的很快,曾经风光无限的大户人家,当风光不再便很快萧条下来。

老夫人卧病在床,成日深思混乱,江夫人日日以泪洗面,一夜白头。江锦程将自己关在书房,眉头紧锁,他是这江府唯一的支柱了,奶奶和母亲不经事,整个江家全压在他一人身上。江锦程像是一夜长成大人,沉稳持重的操持着江家的一切。

易欢明白江锦程的不易,却什么都不能为他做,只能默默的为他备一碗汤茶。她小心推开书房的门,将汤插递给江锦程,“少爷,喝口茶吧。”

江锦程依旧伏案,没有理睬。易欢只好将茶碗放在边上,挽起袖子替他研墨,眼瞧着他眼底的阴影越来越重,眉头也越皱越深。谁又还记得他前些日子还是一个尚未及冠的少年呢。

易欢叹口气,轻轻退出了书房。她深知江锦程的处境不易,却不能为他做些什么。

“少爷,用些吃食吧。你已经一天没有吃东西了,在这样下去身子会熬坏的。”易欢端着一叠糕饼进到书房,望着江锦程小心翼翼地开口。

江锦程放下笔,疲惫地揉揉眼睛,易欢将糕饼拿出来摆在他面前。江锦程捡起一块,默默吃掉,好半晌才开口,“易欢。”

易欢听见江锦程开口,抬起头看着他。

江锦程抬起眼看着易欢,易欢比初来江府地时候长大不少,不再穿粉色的袄子了,改穿一身素青,绾一个简单的髻,清清秀秀,灵透得很,一双湿漉漉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笑起来会弯成好看的月牙。

“你本可以选择离开的,老夫人本叫我好好照顾你,可我现在......”

“少爷,”易欢笑着摇摇头,抬手为他到了一杯茶,“少爷待易欢极好,易欢舍不得离开少爷。在易欢心里,少爷是顶顶了不起的。老爷会没事的,江家会没事的,一切都会变好的。”

江锦程愣愣的望着易欢,那柔柔的笑,竟直直戳进心底。”易欢,待这事过去以后,我娶你好不好。“

易欢一惊,手中的杯子掉在地上,”哐当“一声茶水撒了一地。来不及捡,只羞红着一张脸低头跑了出去。

江锦程看着慌张跑出去的背影,没有追上前去,他有些懊恼自己太直接,在着种不合时宜的时候说这些话,却又有些高兴。

拾一块糕饼,咬一口,嘴里心里都涌上些许甜蜜。

5、

江家姥爷毕竟还是朝堂老臣,受人诬陷白受了这无妄之灾,皇上一声令下将人放出来,赏了金银财宝绫罗绸缎以表歉意。

为了显示出诚意,听闻江老爷还有一子,少年才俊,尚未婚配,说要亲自为江家少爷指一门好姻缘,才不会寒了这忠臣之心。

“爹,你说什么!”江锦程猛地站起身来,他没有办法接受,他想起那个眼角眉梢都带着笑的姑娘,心里一阵慌。

“程儿啊,爹也没有半点办法啊,这是皇上的指婚,若是不从那就是抗旨,我们全家都是要掉脑袋的啊!”江老爷叹一口气。

江锦程出来没有觉得这样无助过,像是被压上刑台的犯人,再逃脱不得。他眉头紧锁,一语不发,他该如何向易欢交代。

易欢,他的易欢,那个永远天真浪漫,永远温柔善良的易欢。

江老爷背过手,长叹一声,“我知你是不愿的。皇上明面说是为你亲自指婚,可相府的小姐又是什么样的人。若非皇帝亲自指给你,便是我们攀也高攀不上的。他是怕相国结上什么了不得的亲事,皇上便再压不住他了。我们从头到尾不过是一块挡箭牌啊。孩子,事已至此,再无转圜的余地了。”

江锦程觉得脑子里乱的很,便一人走到院子的廊下,忽的记起他第一次见到易欢便是在这里,那时的她扎着两个羊角辫,穿一个粉色的小袄,面上系一条丝帕,人小小的一个。嘴角不禁勾起,竟会有人因着贪看雪景伤了眼睛的,也着实是前所未闻。

正愣的出神,江锦程忽觉肩上一沉,抬眼,易欢柔柔的笑着,将手里的披风披着他身上,“少爷在想什么,如此出神。天凉,切莫染了风寒。“

江锦程摩梭着披风,极好的皮料子,针脚细密,他知道这是易欢亲手缝的。易欢喜欢替他做些小东西,样样都是极精细的。

“易欢。”半晌,江锦程才哑声开口。

“嗯?”

“易欢,我要娶亲了,是相府家的小姐。”

易欢的笑凝固在嘴角,没有说话。

江锦程深吸了一口气,冷气吸进肺里,刺得有些疼,“是皇上亲自指婚,没有办法拒绝。”

江锦程不敢去看易欢,易欢亦不曾说话,沉默横在两人中间。

“恭喜了少爷,听闻相府家的小姐是极温柔贤淑的,”良久,易欢才开口。“少爷,千万得好好待她。”

江锦程能听出易欢声音里的颤抖,想说的话却如鲠在喉。

“易欢,我......”

“少爷,”易欢抬头笑意盈盈的看着江锦程,“易欢祝你和相府的小姐能够永结同心,白头到老。”说完,便转身离开。

江锦程呆在原地,看着易欢离开的身影,他没有办法再去追她了,是他负了她。

江锦程阖上眼睛,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下雪天,那个蒙着眼的小姑娘,用脆生生的嗓音问他,“你是什么人?”

6、

江锦程大婚的那天京城下了好大的一场雪,雪花飘飘扬扬铺满一地,江锦程穿着大红的喜服娶了相府小姐。

相府小姐和传闻的一样,漂亮端庄,娴静淑雅。

江锦程在屋外的廊檐下坐了好一会儿,静静的看着这漫天的雪花。屋里有他新婚的妻子,她穿着大红的嫁衣,坐在那里等着她新婚的丈夫挑起她的红盖头。他扯扯嘴角,轻笑一声,“好冷啊,又开始下雪了。”转身,回到屋里,去见他的新娘。

江家少爷和夫人琴瑟和鸣,江府上下都夸赞少奶奶温柔贤淑,满京城都称赞这一段好姻缘。

易欢在江锦程大婚的当天离开了江家,她在离开前去见了老夫人,老夫人握着她的手,“我的孩子啊,你若是离了这,你又要去哪里啊!”

易欢依偎在老夫人身上,笑着撒娇:“大概是回南边去吧,老夫人,别担心我,您要好好保重身体啊。”

易欢告别老夫人,走出屋子的时候倚在廊边,抬头望了望天。

“又下雪了,真好。”

余下的冬天,怕是再见不到雪了。 

云鬓花黄

文/晚熟少女集-岁岁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会不会 被别人看好,会不会被人关注等,很多时候来自觉,今天上班,突然被安排去干别的工作,我的2个同学和我,去...
    苦行的蚂蚁阅读 63评论 0 0
  • 采用TDA2030高效率电路,利用其互补输出级将单电源转换成双电源的电路,它用于某些小功率电路所需要的双极性电源,...
    StormerX阅读 3,364评论 0 1
  • 人生易老天难老,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惆怅寒霜逐客慌。 今年不见菊花黄,不若诗,亦无远 方,凄凄楚楚下乡忙。
    大小陈文集阅读 157评论 0 6
  • 当我们在谈论保险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是风险、健康、财富损失还是安全感?都是,如果要归纳起来,应该叫:不确定性。 我...
    庐陵王阅读 6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