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论道,闲时折花,一拍案就来个短发怎样

1.

久不上街,春节前出去逛一圈。

蓦然发现,波波头、丸子头、马桶盖,齐肩的、挂耳的,比比皆是。

今冬流行短发?

放眼望去,春熙路、太古里、天府广场、盐市口、仁恒置地,这个影城,那个公园,…争奇斗艳。

短短发裙装,平跟靴光光腿长,雨霏霏中欲言又止。

冷吗?

挺住就是一切。

嗯,还行。


2.

有些演员喜欢短发,孙俪数第一。

出席活动,拍广告、开发布会,一直是贴着脸颊的毛渣渣,闪烁细碎光芒。

澄净甜美的居家味,一会儿又是冷艳跋扈的娘娘。

孙俪不是复杂的人,一丈夫二娃三口之家。

微博里尽是些育儿经,瑜伽动作和二人日常的互动集锦。

那张在浪涛边的背影照,娃他爸在前,娃在后蹒跚。题写,等等我粑粑。

形象多半是内心反应。

孙俪从来是简单利索的短发。仿佛要为之代言,将之进行到底。

周冬雨头发要比孙俪长些。齐肩。

实话说,没看过周冬雨演的电影、电视剧。

她过去悄无声息,像是李佳琦安利的兰蔻196号,属于“差一点点没有发现”那种。

看了她在papi酱搞怪视频《又到了评选业务标兵的时刻》里的角色,顿时有了印象。

那个视频满有意思。

姜主任问,这个季度业务排名第一的是谁?

张主管回答小Pa,在座的几位主管马上指出小Pa上班迟到早退。

姜主任说那不行,影响太坏,被人有样学样都迟到早退怎么办。

张主管报出业务第二的老杨。

姜主任问,老杨上班不迟到早退吧。

倒不。

可他人际关系不太好,跟组里几个人气氛搞得特别僵。

姜主任有些急:要是老杨当了业务标兵,影响咱们公司团结啊。

换一个。

怪不得老好人这么多,是有原因的。

张主管点了Tiffany,业绩排名第三。可家庭条件太好,每天上下班开跑车。

姜主任纠结了。

这个业务标兵颁给她,员工们会不会觉得是故意偏袒家庭条件好的员工啊?

还真是哎,显得我们不公正。

Tiffany自此再努力,也与标兵之类的无缘。是富二就麻利儿地回家接班,少在外与人抢食裹乱,不招姜主任待见。

哎,这个小王不错,各方面都合适。

姜主任听到有丝——,丝——的声音。

她很关心下属:张主管你牙疼啊?

张主管说不是,你们有没有觉得小王长得不太好看?

嗯…,他还O型腿。

姜主任眉头紧皱,脑细胞紧急动员。

业务标兵要上台领奖,长得不好看还O型腿。别的公司不得笑话咱们公司没人啦。算了。

——现代医美发达,整容流行的源头终于找到了。

下一个还有谁呀?

张主管说David。David刚离婚,不行,影响公司形象。

小唐呢?小唐女儿好像刚被学校处分吧?

姜主任正义感爆棚: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些咱们都不能选。

气氛烘这儿了,大家都知道了姜主任的原则,讨论愈发热火朝天……。

李哥呢?李哥刚割完阑尾吧?这人不完整。

小赵呢?小赵掉头发,艾玛满公司都是她头发。

Rebecca呢?听说Rebecca她妈是妖怪变的。

主管们异口同声认真严肃替姜主任把关:妖怪变的不行。

打断一秒:这是选业务标兵,还是散布谣言?

姜主任开始抓马,我们诺大的公司竟然选不出一个业务标兵?

还好,张主管告诉她还有最后一名员工。小周。

姜主任眼中亮起了期待的火星。

感谢上苍掉下个周妹妹,在大家筋疲力尽时救了评选会。

张主管隆重介绍。

小周业务能力垫底,但别的方面都不错。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掉头发。妈不是妖怪。也不罗圈腿。

终于选出来了。哎呀,咱们实在是太严谨太公正了。姜主任感慨。

至于小周业务拖后腿,那不能求全责备吧,人那能十全十美。

大家祝贺小周获得业务标兵称号,给她颁了荣誉证书。

周冬雨歪一顶暗色小帽,鬼马精灵地发表获奖感言。

难以想象我又蝉联季度业务标兵。原因是我这个人非常努力,我已经大半年都业务倒数第一了,我还能颁到这个奖。为什么呢?总的来说,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向我学习。

拍桌两下叫绝,一下午心情愉悦。

Papi酱的功力就在,表演一种熟视无睹的现象,只是夸张夸张,并不评判。

独到辛辣,没有哪怕是一点点俗气。流露又是自然的,清新的,散漫的,近乎于无心插柳。

她学她妈吼她的样子,估计天下当妈的看了都要疑惑,然后气笑:我会是这个样子?怎么可能?造谣。绝不会。绝不会滴。

第一次听papi酱念念有词,“我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一口水喷在了电脑上。擦半天。

周冬雨几年前有个旧闻,说她情商低。

她在一次活动上拿着一张纸叫唤:孙红雷,孙红雷,谁是孙红雷?

旁边人提点,眼皮底下这位就是。

孙老师抬头打量昂头四处梭巡的妹仔搓火:谁家孩子,这么没礼貌。

你是孙红雷啊,给我签个名呗,你是我姥姥偶像。

最不爱听的是,姥姥偶像。我有这么老吗?况且我这么有名,居然不认识。

以后就有了周冬雨情商低的说法,她多次因此泪目。

那时周冬雨还小,不太知道场面上的事情,被揪住一点放大不及其余。

后来,周冬雨瞄准情商,一次次高调表现,舆论又统统赞不绝口。

就是这样,在意和不在意之间,孩童本真容易惹事吃亏。

但只要经多了,自然明白是怎么回事,也许就成熟起来。


3.

马伊利也常年短发。

她有一种素年锦时小家碧玉在水一方的神韵。

马伊利演了那么多的电影电视剧都模模糊糊,就记得她拍的《前世今生》。

那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的黑帮故事。

张嘉译、姜武、丁志诚演的三兄弟,与马伊利饰演的,从北平来的富家女秦婉莹相识。

婉莹齐齐留海,月牙眉梢,浅浅笑意,一抹荷塘月色的楚楚动人。

现实中,过于乖巧的江南伊人模样,以为会和张嘉译、姜武、丁志诚一类的大男士牵手。结果却和小男生文老师共结连理,而后又各奔东西。

微博含蓄,没有离婚二字。

仿造范李二老师官宣,“我们已不是我们。我们还是我们”。

文老师说:吾爱伊琍,同行半路,一别两宽,余生漫漫,依然亲情守候。

马伊利说:你我深爱过,努力过,彼此成就过,此情有憾,然无对错,往后,各生欢喜。

其实,读来读去一个是“忍不了了”;一个是“滚蛋吧君”。

议论纷纷,热搜头条,3.5亿阅读,27万人评论。赚足眼球,热热闹闹。

明星们从害怕曝光,到主动利用合适时间把一举一动公之于众,进入流程套路。

什么事情都可以兴风作浪:不守交规,吸毒,酗酒,分手,离婚,…等等等等。

众星捧月的马伊利拿痛苦打扰粉丝算是恩宠。

文老师出轨掀起九重浪,马伊利大度、宽容,珍惜过去的美好。欢迎两个孩子的父亲回家。

可平等悄然不见。

宽容者提防狗改不了吃屎,投诚者始终愧疚,浑身不自在。

伤口没有痊愈,疤痕没有抹去,没有预期的柳暗花明。因为感情的事情不以人的意志转移。

古人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宋.王令《送春》),现代人却不去强求,非要唤回谁。

即使唤回,厮守一辈子会不会太辛苦。

好吧,打脸又怎样。马伊利选择卸下五年的包袱。放手。了断。

靴子落地。各自开始新的旅程。

最好的女人不是聪明,而是有灵性。马伊利就活出了灵性。

马伊利的多数角色,基本上都有所保留,很少搞得难以自拔。

所以,不能怪观众没记住。

倒不是她非要游走在似与非似之间,而是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就该这样。

即使倾尽投入,感情也好,角色也好,总有不圆满之处。那还不如按自己的主意来。

该拐弯拐弯,该刹车刹车。闭眼一条道走到黑,为难自己,何苦来哉。

所以,灵性其实是醒悟。

4.

回到主题。

不但一般人喜欢短发,女政要们也多是。

糖果色上衣的庄重的Merkel,侃侃而谈的IMF总裁Georgieva。

黑黑瘦瘦的精悍行长Lagarde,戴珍珠项链的Mary May,优雅的太和智库高级学者Bokova。

即使下课后穿闲适大妈装也一样别致招来围观的Hillary。

她们金色的、灰色的、栗色的、白色的、黑色的发型各具,是高山仰止的朝霞,也是远在云端的亮丽。

告诉女人们穿过时间和空间,什么时候,在哪里都可以爱自己,让美好追求永无止境。

还有那种比男生还短的短发。

既洒脱,又自由,被调侃为雌雄同体,有首歌说,那是被宠坏的倔强。

其实别人怎么说无所谓,只要自个儿喜欢。

于是又有人扯到四、五万年以前,问这是要回到母系氏族社会了吗?

呵呵了哈。懒得搭理。

5.

快节奏的现在,短发除了好打理,节约时间。还有一个要命的理由,减龄。

有目共睹,孙俪留住了时光,抹去了岁月痕迹。

电视剧《恋爱先生》里的辛芷蕾齐肩发也很漂亮,墨绿的露背装随脚步一哒一哒的薅人。

幽潭深井似的眼神,极魅惑。女性觉得风情万种,男性……哼哼,就不说了。

许多人喜欢周冬雨的小样。

丸子耸立黑瀑,额上散乱斜分。邻家小妹既视感有木有哇。

第二,短发可以中和气质。

孙俪长发也蛮好看。

是那种混在一大堆好看女孩儿里的好看,淹没了个性。

天生精明强干的孙俪,有股狠劲儿,这是导演老选她演皇后的原因吧。

可作为女人,多了些霸气,少了些梨花带雨。

还好,短发消融了她的厉害和锐利,轻轻松松把她拽了回来。

柔丝散发千娇百媚,温婉连绵,摊薄了她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

第三,短发知性。

再漂亮的女人,也不喜欢看上去像个傻白甜。

没错,想有内涵选择短发,这是挽救平庸脸的要件。

作家龙应台不漂亮,过60后,眼角皱纹若隐若现,可短发飞扬,意气风发,很有型很知性。

还有林青霞的短发,有一种“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迷人基调。

生活大起大落,普通人的种种曲折一样没落下,她都照单全收。

甲子上离婚,再毒舌的媒体也只说事实,不肯幸灾乐祸诋毁她。

她是那一代人的梦中情人。心中女神。蔷薇、玫瑰、铃兰和百合。

怎肯说她坏话。舍不得。舍不得。舍、不、得。

摆脱“视爱情为唯一”的观念以后,她毫不在意脸型、身材不似当年,怎么舒服怎么来。

愈发的独立、勇敢、谦和、圆融和智慧。

6.

短发与衣饰百搭,不用心也和谐。

年龄偏小,身材还行,就放飞自我,只要得体穿啥都无妨。

比如汉服。汉服应梳发髻,但短发也不错。

湾湾报道,大陆汉服产业破人民币10个亿,消费超过299万人。

大陆电商统计汉服消费族群年增长92%(见《友谊走到尽头吧》2019年7月6日网文)。

恍惚哪天一开门就回到汉唐宋明。

满街对门襟,盘花扣,长衫长裙大褂。比如成都街头,就有不少汉服店铺,以及宽袍大袖的短发女孩。

豆蔻年华,喜欢什么就披挂上阵。

那个在《穿动物园的女编辑》里的野模葛一青,号称北京南城一姐。

乱蓬蓬短发下是浅色背心,破洞短裤,帆布鞋。乱七八糟的打头挡不住皮子雪白,抿一字嘴巴,以及无敌青春。

穿得像叫花子就是叫花子格调,穿的邋遢就是邋遢范儿。流不流行无所谓。

年龄大宜简约。

不一定费银子。趁家人不在时,把衣裤一件件翻出来试穿,耐心观察,考虑整体和谐就可以了。

当然,欢喜花鼓铃铛,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另当别论。

7

醉里论道,闲时折花,一拍案来个短发怎样?

不过,适合长发的脑瓜,还是不要冲动。

不然剪了后悔咋办?

那就做一个等得起的人啊。

待明年春暖花开…,

眼下说短发,其实长发也满漂亮。

昨天在图书馆碰到一位。

刷了电梯里贴的图书馆二维码,还老问我,怎么续借。

解释一番。结果忘记摁楼层,我们下到二楼,又折返上五楼,……。

女孩儿连声抱歉。

一身灰黑。一般般羽绒服,一般般细腿牛仔裤,一般般系带鞋。

却有一把温润柔亮的长发频频律动。

原生眉眼没有大红唇——还以为个个都是李佳琦铁粉。

这个年纪不是要来不及的追潮流粉时尚吗?

不用。

人家底子在那儿。

真好看。


春节愉快!

The  End

图片源自网络,谢谢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