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的唯一好处

刷了很多视频,当别人问:结婚有什么好处时,基本回答问题的人都沉默了。

如果问我,我会回答:结婚的唯一好处,是,我,终于脱离了父亲的打压和管制。

自从婚后,每次回家,父亲待我都很客气,像对待客人一样。婚前对我说的那些伤人的话,再也没有说过了。

今天,妹妹在父亲说教的时候,突然大哭了起来。父亲说了什么?父亲说:你总不记得我以前是怎么每天教你学习了吗,我以前是怎么对你的,花那么多钱让你上大学,你现在工作也赚不了多少钱,读那么多书都白读,读坏脑子了,有什么用,发那么多微信没一条回的,发一条表情过来什么意思,我也看不懂,算什么呢……

父亲还在投入地絮絮叨叨,妹妹突然就揽着母亲的肩膀大哭起来,而父亲又开口了:说你两句就那么大反应,心理怎么那么脆弱的,要是知道你那么脆弱就不说你了。一副理全在他的身上的模样。

父亲这些熟悉的话,妹妹突然大哭的表现,我也曾经历过,那久违的窒息感又回来了。

如果,不做父亲的儿女就好了。

从开始外出读书,到毕业出来打工,再到结婚之前,差不多十年时间,我过得并不快乐,总是郁郁寡欢。

外出读书那两年半,我最害怕接到父亲的电话,父亲从来不会问我,在学校还习惯吗,吃得还好吗,和同学相处得好吗,平时钱够花吗?

有的只是:

放假就不要回家了,在外面找工作做,家里没钱了。

你平时自己做多点兼职,家里太困难了,拿不出钱了。

现在家里生意很差,弟弟妹妹花费也多。

第一次独自外出,第一次离家那么远,多渴望家里人的关怀和问候,可是每一次都得强颜欢笑接听电话,说到最后想把手机立刻从耳边远离,狠狠扔下楼去。

那时候,我产生了不想继续念下去的想法,我很自责,是我,因为我,拖累了他,拖累了整个家,如果我不读了,出来工作或许就好了。

最后,我还是勉强读完了两年半,但我并没有过好在校的生活,过得很消极,很没用,出来工作后,也没有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我没有信心。

出来工作了,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父亲句句不谈钱,句句不离钱。

人啊,为什么总渴望得到父母的承认呢?

出来工作稳定了,也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虽然工资很低,但还是跟父亲说了,可是父亲却问我:

包吃包住吗?

没有。

有买社保吗?

没有。工资就那么多。

那你这工作不行呢,你读那么多书就找这工作?

我……

我也承认自己找的工作不咋滴,但从他的口里说出来,却像一把刀,一刀一刀刺中了我的心。

或者我更希望听到的是:

你自己喜欢就好,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好工作可以慢慢找,这份可以做着先…

可是,没有。

后来,每次提及工作,他都让我换工作,但他却从来不告诉我什么是好工作。

即使我认为自己做得很好,在他眼里依然不屑一顾,然后举出谁家的孩子,工作有多好,工资有多高。

想起自己工作开始稳定的时候,由于父亲一直来电发牢骚家里有多困难及要求,我便决定每月打钱回家。我以为父亲会高兴,会夸我懂事,没想到父亲依然不满地来了一句:你那点钱连买两斤猪肉都不够。

那一次,我在出租屋里哭了,躲着朋友的面哭得很伤心,觉得自己很傻,觉得自己无论怎样做,父亲都不会满意。

那情形,就跟妹妹今日遇到的情形,一模一样,父亲的话,真的太伤人了。

然后,哥哥结婚,父亲的来电就是各种吐槽大嫂,吐槽大嫂不工作、小气、不生小孩、不听他说教,又吐槽大哥不让大嫂出去工作,吐槽大哥不懂事、不给家里生活费、家里想做点什么都做不成,吐槽大哥大嫂常吵架,却不知道矛盾的源头是他自己…我成了个垃圾桶,每次都听父亲吐槽这些。我真的无语,大哥相亲是你叫的,结婚日子是你看的,大嫂是嫁过来,何必听你说教,别人又不是你女儿。

还叫我劝劝大哥,叫大哥每月寄钱回家,或许大哥早就摸清了父亲的心态,都没理会父亲的要求。

只有我傻傻的,还找大哥谈了,我算个啥啊,大哥说他会逢年过节给的,给多他了,他又拿钱到处花,没用。

逢年过节,我并不爱回家。回家,催你相亲,不去,就是读书读坏脑了,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不结婚生孩子有什么用,真是读傻你了。在家里,我就像他的眼中钉,总要对我说教一番才显得自己的地位,显得自己都是对的,却不知道倾听儿女心声,一意孤行。

后来,我结婚后,还是在外面打工,父亲依然打电话给我,只是对象换成了弟弟,说弟弟不肯认识相亲对象,说弟弟太老实,拍女朋友都拍不到之类的,又叫我劝劝弟弟,尽快交女友之类。

父亲的烦恼源源不断,我却像个垃圾桶接收一切。大部分时候,与父亲对话都会不欢而散,尤其涉及到自身部分,并不是我自己有这方面的问题,我的兄弟姐妹同样如是。然后,父亲开始抱怨,我们没有话题跟他说,我们从不听他的管教。

我也曾耐心跟他解释,我们都大了,不喜欢听到说教这种字眼了。可是,父亲从来不会倾听我们的心声,依然他最大,依然我们就该听他的。

我烦恼着这一切,后来也慢慢摸清套路,承认他,漠视他。

弟弟也曾向我诉苦,实在不想回父亲的话。我只好说,不想听的话,直接拒绝,直接说:你不要再说了,我不想听到这些。

是的,后来每次父亲说些难听的话,我都会直接拒绝,表示不要再说了。

现在,父亲已经很少跟我说这些了,或许是因为我已经嫁出去,他觉得我是外人,不好再说了吧。也没有再嫌我给的钱少了,我是这样想的,如果嫌弃,我就再也不给了。

如今,妹妹也面临着我曾面临的困境。我想她也一定很渴望得到父亲的承认,可是父亲却从来学不会,眼里永远只有挑剔和不满。

曾经妹妹也是阳光开朗,注重形象的女孩子,读上高中后,却越来越不注重仪表,成绩也赶不上去了。

今天妹妹大哭着对父亲说出的那一句:从我15 岁开始,你就一直打压我,怎么有父亲一直打压、看不起自己的子女的?

我突然有些明白,妹妹为什么会是今天的样子了。

妹妹懂事很早,成绩一直很好,从不让父母操心,我以为她是我们兄弟姐妹之间的例外,却没想到也是因为父亲,承受了那么多。

回想起来,哥哥、弟弟、妹妹,读小学的时候,成绩都很好,父亲对他们寄予很高的期望,只是不知怎么越读越差,最后都勉强上了大专。

我,成绩本就差,读书读得懵懵懂懂,父亲也不认为我是读书的料,平时也不太管我成绩怎么样,反正他问,我就答不及格,他也不说什么,当然我也是个大专毕业。

我想,哥哥弟弟妹妹成绩越读越差的事,得归根于父亲吧。就像妹妹说的那样,怎么有父母一直打压自己的孩子呢?

打压得多,也会怀疑自我,也会没有信心,也会没有动力。

幸好的是,现在的我已经脱离的父亲的管制和打压,不用面对他那愁人的脸色,好像我就是欠了他的所有,我就该事事听他的,不听就是忤逆,不听就是反骨,不听就是读坏脑了。

我都差不多忘了父亲曾是如何对我,曾对我说过那么多令人受伤的话,可是现在,又再令人重温,实属伤感。

父亲,已经不会改变的了,他认为对的就是对的,无论我们怎么说,错的都是我们,这已经是他的固定认知了。很无奈,真的。

我最后,只可以跟妹妹说:要脱离父亲的打压和管制,方法就只有一个,尽快嫁人。

我也是结婚后,才发觉自己开心了很多,眉头舒展了很多,有很多事都会笑着跟父母说了,因为他们不再对我强势说教,对我的态度,怎么说呢,终于认为我是一个有独立能力的成年人,一个外人,一个客人,对我甚是客气,是的,我感受到了尊重。

来自父亲难得的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