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ES6之解构

变量赋值的痛

  • 对象
let o = {a:23,b:34};
let a = o.a;
let b = o.b;

如上文代码,我们经常会遇到在各种场合需要获取对象中的值的场景,舒服一点的是获取单个属性,很多时候,要获取的是接口中的各个对象,在ES5中,我们不得不如上文一样,将同一行代码复制多遍

  • 数组
let s = [1,2,3,4];
let a = s[0];
let b = s[2];

如上文,所以ES6提供了处理这些场景的方法:解构赋值

解构

destructuring:百度百科的意思是结构分解,ES6 中允许按照一定模式,从数组和对象中提取值,对变量进行赋值,这被称为解构(Destructuring)

  • 作用
    这是一种将数据结构分解为更小的部分的过程,从而达到简化提取信息的目的。

对象解构

  • 形式
    对象解构语法是在赋值对象的左侧使用了对象字面量,如:
    同名变量解构赋值
let node = {
        type : 'identifier',
        name : 'foo'
};
let {type,name} = node;
console.log(type);//'identifier'
console.log(name);//'foo'

不同变量解构赋值

let node = {
        type : 'identifier',
        name : 'foo'
};
let {type:localType,name:localName} = node;
console.log(localType);//'identifier'
console.log(localName);//'foo'
  • 注意点
    • 使用var、let、const对对象进行解构时,必须提供初始化器(即等号右边的值)
    • 不使用var、let、const赋值时,需要将解构语句使用()进行包裹
     ({type,name} = node);//{}在js中作为代码块,单独使用加等号会报错会报错
    
  • 默认值
    当你使用解构赋值语句时,如果指定的本地变量没有同名属性,那么该变量会被赋值为undefined,可以对其进行指定默认值
     let node = {
          type : 'identifier',
          name : 'foo'
      };
      let {type,name,val} = node;
      console.log(val);//undefined
      ({type,name,val = '234'}  = node)
      console.log(val);//'234'
    
  • 嵌套的对象解构
    使用类似于对象字面量的语法,可以深入到嵌套的对象结构中去提取你想要的数据
 let node = {
     type: "Identifier",
     name: "foo",
     loc: {
       start: {
             line: 1,
             column: 1
        },
       end: {
             line: 1,
             column: 4
        }
    }
};
let { loc: { start }} = node;
console.log(start.line); // 1
console.log(start.column); // 1

这种方法使得本地变量start被赋值node中的loc的start对象,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操作与直接node.loc.start的赋值是一致的,所以要注意值类型与引用类型的区别

  • 注意点:此语句中并没有任何变量被绑定
   // 没有变量被声明!
  let { loc: {} } = node;

数组解构

  • 形式
    数组解构的语法看起来与对象解构非常相似,只是将对象字面量替换成了数组字面量。数组解构时,解构作用在数组内部的位置上,而不是作用在对象的具名属性上
let colors = [ "red", "green", "blue" ];
let [ firstColor, secondColor ] = colors;
console.log(firstColor); // "red"
console.log(secondColor); // "green"

所以,对于数组解构,最主要在于位置的固定,当然,如果不想赋值某些值,可以直接略过,如:

var s = [1,2,3,4,5];
let [,,T] = s;
console,log(T);//3
  • 注意点
    • 使用var、let、const对对象进行解构时,必须提供初始化器(即等号右边的值)
    • 不使用var、let、const赋值时,需要将解构语句使用()进行包裹,因为数组的[],与{}是不同的
    • 对互换两个变量的值很有用,如排序算法中使用的,可以直接用
    let a = 3;
    let b = 4;
    [b,a] = [a,b];
    console.log(a);//4
    console.log(b);//3
    
  • 默认值
    数组解构赋值同样允许在数组任意位置指定默认值。当指定位置的项不存在、或其值为undefined ,那么该默认值就会被使用
    let colors = [ "red" ];
    let [ firstColor, secondColor = "green" ] = colors;
    console.log(firstColor); // "red"
    console.log(secondColor); // "green"
    
  • 嵌套的数组结构
    与对象类似,只是仍使用的是数组字面量
let colors = [ "red", [ "green", "lightgreen" ], "blue" ];
console.log(secondColor); // "green"
  • 剩余项
    数组解构有个与函数的剩余参数类似的、名为剩余项( rest items )的概
    念,它使用" ..." 语法来将剩余的项目赋值给一个指定的变量
  let colors = [ "red", "green", "blue" ];
  let [ firstColor, ...restColors ] = colors;
  console.log(firstColor); // "red"
  console.log(restColors.length); // 2
  console.log(restColors[0]); // "green"
  console.log(restColors[1]); // "blue"

混合解构

既有函数的解构,也有数组的解构,也只需要对象的创建出字面量来赋值即可,如:

let node = {
    type: "Identifier",
    loc: {
      start: {
      line: 1,
      column: 1
       }
    },
    range: [0, 3]
};
let {
    loc: { start },
    range: [ startIndex ]
  } = node;
console.log(start.line); // 1
console.log(start.column); // 1
console.log(startIndex); // 0

实际使用- 参数解构

如:

// options 上的属性表示附加参数
function setCookie(name, value, options) {
       options = options || {};
       let secure = options.secure,
       path = options.path,
       domain = options.domain,
       expires = options.expires;
       // 设置 cookie 的代码
}
//可以改写为:对options进行解构并赋予默认值
function setCookie(name, value, { secure, path, domain, expires } = {}) {
// ...
}

总结

以上,便是学到的ES6的解构赋值的内容,主要区分对象解构与数组解构的形式,整体上很好使用,刚开始有点蒙,后面发现其实还是很有规律的对象字面量与数组字面量的使用,当然,注意点是要划重点的,记录到这,各位好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为什么用解构: 在之前提取数据对象需要逐个赋值,可能会为了一个小数据挖掘整个机构,ES6给数组和对象添加了解构...
    IDO0阅读 650评论 0 0
  • 前面的话 我们经常定义许多对象和数组,然后有组织地从中提取相关的信息片段。在ES6中添加了可以简化这种任务的新特性...
    sunnyghx阅读 736评论 0 0
  • 1.数组的解构赋值 2.对象的解构赋值 3.字符串的解构赋值 4.数值和布尔值的解构赋值 5.函数参数的解构赋值 ...
    卞卞村长L阅读 911评论 0 0
  • 我感觉即使是“那你早点休息”至少也分两种。 第一种,当然是最普通的,要你休息。我希望在我说完这句话后,你早早地...
    11352a18156f阅读 202评论 0 0
  • 这是一篇科普文章 得于一般有毒蛇出没的地方就有这种小小植物存在,所以叫蛇莓。又有说法为中国相生相克理论得出该植物必...
    王了一一阅读 1,834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