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放弃读高中的女孩后来怎么样了?

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读高中,不是没考上,是考上后因故放弃了。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如今我已过不惑之年,儿子都已经上了高中,但我心中的执念还是没能完全放下。

1.

我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家中三姐弟。我爸是普通工人,我妈是家庭主妇,她身体一直不怎么好。

我从小学习成绩还算可以,从小学直到初中一直担任班干部。那个时候的我是自信的,是老师经常表扬和同学羡慕的对象。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在我中考之后戛然而止。

中考发挥失常,我距离重点高中差了5分,只考到一所普通高中,据说那个分数可以进重点班。

这时,就有亲戚来劝说我妈,说她身体不好,家里就只一人拿工资,养三个孩子负担重。还说一个女孩子读高中考大学得好几年才能出来挣钱,还不一定考得上,倒不如读中专四年就出来工作了。

我妈一听觉得这挺有道理啊,就听从了亲戚的建议。亲戚说她有门路可以把档案从那所高中调到一所中专,并且毕业还分配工作,我妈就听任亲戚去安排了。而我爸平时只顾着工作上的事,家里大大小小的事一般由我妈做主。

中间还有一个插曲,那所高中的副校长和教导主任曾于那年暑假亲自登门劝说我妈,碰巧当时是我妈一人在家。她说她身体不好,家里负担重,不能供孩子读那么多年书。事实上,那个时候高中学费是几百块一学期,以我爸当时的工资收入是足以承担得起的。

关于曾有两位高中领导去我家劝说的事,也是多年以后我妈才跟我爸说起,我爸告诉我的。

中考后的我并没在家,应邀去了外地表妹家过暑假,我并不知道后面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样的命运。

从外地回来后,暑假也即将结束。我妈问我的意见,我说想上高中,可我妈说:“你能保证你百分之百考上大学?”我不敢作声,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定能考上。

我那个时候很迷茫,因为中考发挥失常,只能上普高重点班,而平时与我成绩不相上下的同学都进了重点高中,我心理落差很大。

那时,还没满16岁的我就像一只将头埋进沙子的鸵鸟,我并没有哭天喊地强烈要求上高中。那年暑假期间出现的亲戚劝说我妈,又找人调档案到中专这件事,直接导致我的命运就此被改写。

2.

听从安排进了那所中专,还是个什么委培班,学费一年大几千块并不便宜,我爸为此拿出了多年的积蓄供我上学。

在那里四年,我感觉自己什么都没学到,那种环境不可能像高中那样个个都埋头苦读。

转眼毕业了,大家各自寻找出路。有的家里有关系就进了比较稳定的单位,有的去了南方打工。

当初承诺分配工作的亲戚说没戏了。后来我才逐渐了解到,亲戚其实只是为了讨好一个在教育部门工作的人,帮他完成招生任务,而可悲的我就成了那个要完成的任务之一。

那时的我不知道自己的路该往哪走,当初上高中的同学早就各自进了大学,而我就成了一个没有一技之长,空有一个中专学历的人。

强烈的自卑感侵蚀着我,我在家里哭了好多天,后来我决定还是要继续读书。

3.

我在报纸上看到有大学的成教班在招生,我就央求我爸带我到省城去找大学里面那样的班报名。

仅仅用了一天时间,事情就定下来了,我进了一所大学的成教专科班,经济类的专业。其实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只是想着能有个学校收留我就好了。

在那个成教班上学,除了专业课程必须每门及格,还必须通过成人高考才能最终拿到毕业证。我就买了高中课本开始学习,后来通过了考试。

专科毕业后,我本来是想通过专升本继续学习。可是一想到家里负担那么重,本来我从中专读到大专,就已经多花了不少钱,我狠不下心来再去找父母伸手了,我决定出去找工作。

统招本科毕业生那么多,像我这种持中专毕业证加成教大专毕业证的,在人才市场压根就没有什么优势。再加上我又属于性格内向的人,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用了差不多两个月时间,我才勉强找到一份不大满意的工作,但也只能先这样,不可能再找父母要生活费了。

后来的几年又陆续换了几份工作,都不尽如人意。因为学历不如人,这成了我心里的一根刺,一直就是我心中那道迈不过的坎。

结婚生子之后,我曾当过一段时间全职妈妈,也曾遭到过婆婆的嫌弃。直到孩子上幼儿园之后,我才找到相对安稳一点有双休的工作。

4.

每一次回忆那段过往,我都会有一种揪心的痛。我想说,读书真的很重要。

有人说学历不如能力重要,但如果没有学历那块敲门砖,你连那些好单位的门都进不去,你连投简历的机会都没有,你又如何体现自己的能力呢?

如果拿着不高的文凭,迫于无奈做着收入低且休息时间少的工作,相信没有谁会就此甘心吧。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干销售之类只看重业绩不看重文凭的工作,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自己创业当老板。

像我这样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且学历不高家境普通的人,这些年确实走得非常艰辛。

我时常在想,如果当初不听从安排坚持上了高中,我的人生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然而,错过就是错过了。世上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时间回不到从前了,只能一步步往前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切都在洗牌,适者生存,优胜劣汰。

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时刻关注变化,不断学习跟上这狂奔的时代。只有这样,才不会成为被时代抛弃的人,才不会焦虑恐慌,才能活得更加从容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