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马克的女儿”为什么会感动那么多人

我百分之百地相信,深夜食堂有很多人第一集没看完,弃剧。

我百分之两百地肯定,弃剧之后,有人直接从第六集开始看马克的女儿这个故事,因为我就是。

我百分之三百保证,让你潸然泪下的不止是太子赵又廷的出神入化的演技,更是我们人生经历的共鸣。

国产引进新剧《深夜食堂》有多烂,看豆瓣评分——2.3分就知道了。然而第六集的“马克的女儿”让电视剧出现了评论大逆转,赵又廷大飚演技,五岁的乐乐演技也是引人一阵感叹,更主要的是剧情和台词考究感人,6.7.8这三集故事达到了一部优秀电影的制作水平,大概我能想到的评价就是这样。

我不擅长讲故事,但我还是要用三言两语剧透一下,不要打我。

马克是一个常年生活在海上聋哑人船员。有一天他在码头发现了一个被人贩子落下的女婴,于是抚养女婴乐乐长大,一直到五岁,深夜食堂的老板,客人和马克都十分喜爱这个女孩乐乐,可是由于乐乐做家务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送医院抢救,被关爱儿童组织发现了,并意外发现乐乐不是马克亲生女儿,顺便帮那你找到了乐乐亲生母亲,乐乐妈坚决的要回了自己心爱丢失多年的女儿,并不顾马克和乐乐分开的痛苦,将女儿带出国了,结局还是比较圆满,乐乐妈终于认识到离别的意义,把马克接到国外一起生活。

其中最感人的是,聋哑人马克为了和女儿在一起,努力学认字和发音,经历多次情绪失控,撕心裂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那种痛。

和生活五年的女儿分离,这真不是一个正常人能承受的悲痛。深夜食堂的老板一天晚上安慰马克时说了一段令人深省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首先承认,重新开始,即马克离开女儿重新生活,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然后告诉马克,所有的相遇、分别都是老天安排好的(潜台词:我们接受老天的安排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针对乐乐的情况,老板告诉马克,乐乐回家和妈妈在一起对她来说是最好的安排。就这样,老板简单几句话瓦解了马克要和乐乐在一起的一切坚持,并劝乐乐乖乖跟妈妈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最终马克和乐乐分离的那一段是全程让我最想和马克一起大哭的一段戏,但是马克明白了分离的意义。最开始对马克怀恨在心的乐乐妈也懂了分离的意义,从而把马克接到国外和乐乐一起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前面的虐心情节,故事的结尾大概是为了安抚观众们受伤的内心,赏了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是,不完美才最美,这不仅是一句信口拈来的鸡汤话,也是值得推敲的。不完美的结局大概就是没有最后乐乐妈寄来的机票,没有乐乐和马克的团聚。但是这样不完美的结局才是我们现实生活中故事该有的样子。

因为,分离就是分离了,不用怀着侥幸的心理等着另一个人回来。这是露易丝·海在新书《心的重建》里如是说。

卖力的深夜食堂前五集没有感动我们,从马克开始感动着我们。凭什么?

凭的就是故事的主题让我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马克从开始与乐乐偶然相遇,到最后悲痛分离,像极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那些分离时的情感。借助这个故事爆发了。

失恋,从认识一个人,爱上一个人,到合他分开。

亲人去世,从出生他抱着你,陪你长大,到他闭上眼睛再也不能看你一眼。

宠物去世,从你抱起他,和他玩耍,到他奄奄一息。

……

就凭这世间一切的离别都会让人产生同样的悲痛,有的人明白了离别的意义,于是涅槃重生,有的人深陷离别悲痛,不能自拔。

我们的生命中来来去去太多的人和事,他们可以在任何一个时刻走进我们的生命,也可以在任何时刻离开我们,这是上天注定的。——露易丝·该《心的重建》

离别,是生命永恒的主题,离别既能让一个人堕落,也能让一个人重生。也就是心的重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喜欢温暖的故事,可任何温暖的故事都会有浓浓的悲情在里面,让人肝肠寸断后才能皆大欢喜。 原版的深夜食堂是日本...
    暮光柒壹叁阅读 1,608评论 2 11
  • 1、老爸:不乱花钱。我点了点头。自从小学有一次放学自行车爆胎,我推着车子走了半小时后,老爸就给了我零花钱,给的时候...
    易安小凡阅读 1,077评论 4 4
  •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表姨结婚了,这两天我和妈妈一直在姨姥家,人好多呀好热闹,我们几个兄弟姐妹又聚到了一起我好开心,我们...
    赵正源的日记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