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秘书工作手记》学习心得记录

像玉的石头著作:《秘书工作手记》 办公室老江湖的职场心法 学习心得记录:

胜利的大会如何组织好会议
1.记录就是效力
2.开会前就要进入角色,
会议记录框架可以包括这些内容:框架可以包括这些内容。
开会的日期、时间和形式?
有什么人参与、谁是主持?
开这个会是要探讨什么问题?
问题的形式和现状是怎样的?
提出什么解决方法或观点?
达成什么共识?还存在什么问题?
后续工作如何开展?
谁负责什么事,需在何时完成?
下次的开会时间?
总之,无论是开什么样的会,会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会议资料,了解开会的意图和要达到的目的。即使会议讨论的内容是你所不熟悉的领域。比如是很专业或技术性很强的会议,明白了会议要解决的问题,你都不用担心。

  1. 别只把自己当成速记员
    刚工作的时候,一接到做会议记录的任务,石头就有些担心。你想,会上个个侃侃而谈,滔滔不绝,会议结束大家一哄而散、我则要加班加点整理会议纪要。而且开始的时候做记录没经验、会上无论谁发言,我都匆匆忙忙埋头记录,不敢漏掉每一句话。石头没有学过专业的速记,这样高强度的记录难度可想而知,有时会后整理的时候连自己都无法辨认写的是什么,写的会议纪要更不分轻重主次,突出不了重点。
    会开得多了,渐渐悟出了窍门,虽然你的角色是记录人,但事实上只顾埋头记录绝对是最蠢笨的办法。要抓住会议精神和发言要领,反而应该多拾头聆听,首先听明白发言的人在说些什么,然后用最简洁的话把要点记下来。
    听明白要远比记下来更重要,否则,你记下来的只是只言片语、整理的时候很难派上用场。不要试图逐字逐句记下人们在会上说过的话、根本没这个必要,会议记录的作用是摘录会议中商讨的梗概和作出的决定,不是如实反映什么人说了什么话的口供笔录。
    及时在之前拟好框架的那张纸上记录下相关内容,不要等到会议结束后再去回忆。这个框架的作用就在于提醒你记录的重点,避免遗漏关键信息。就记录一次会议来说,要围绕会议议题、会议主持人和主要领导同志发言的中心思想,与会者的不同意见或有争议的问题、结论性意见、决定或决议等作记录。就记录一个人的发言来说,要记其发言要点、主要论据和结论,论证过程可以不记。就记一句话来说,要记这句话的中心词,修饰语一般可以不记。要注意上下句子的连贯性、可讯性,一篇好的记录应当独立成篇。
    还有一个提高记录效率的方法就是多用省略法。如使用简称、简化词语和统称,省略词语和句子中的附加成分,比如"但是"只记"但",省略较长的成语、俗语、熟悉的词组,把句子的后半部分画一曲线代替,省略引文,记下起止句或起止词即可,会后查补。
  2. 趁热打铁整理记录
    会后写记录或纪要应趁热打铁,趁着印象深刻,写起来要容易得多,有什么没弄清楚的地方也可以赶紧找相关人等问个究竟;动手之前要先翻看整篇记录,回顾整个会议的内容,对记录的材料进行分类、归纳,确定从哪几个方面整理。总之,对众多零散的材料分类之后,再动手写作。
    需注意,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不同,会议记录是讨论发言的实录、属事务文书、更加完整详细,篇幅较长。会议纪要只记要点,是法定行政公文。会议记录一般不公开,无须传达或传阅,只作资料存档、会议纪要通常要在一定范围内传达或传阅,要求贯彻执行。写会议纪要难于单纯的记录,会议纪要是在会议记录的基础上,对会议的主要内容及议定的事项,经过摘要整理的、需要贯彻执行或公布于报刊的具有纪实性和指导性的文件。
    会议纪要应该只写要点和结论,讨论的过程一笔带过,用概括、总结性的语言汇总相似或共同的观点,列成 1、2、3条,看起来一目了然,必要的时候可用表格的形式。尽量不提具体发言者的姓名,谁参加了会议在与会者名单中列出即可。尽量简短,说明问题就可以,写得太多没人愿意看。
    纪要的内容一方面要进行适当的取舍,会议上各参会人员的意见
    可能不一致,但一次成功的会议其宗旨和意见具有统一性。对于符合会议宗旨最终形成的统一意见,以及会议主持人的总结意见,在会议纪要中要集中、重点体现。
    另一方面要反映会议的精神要点,既要详尽又要提炼概括、可以根据议题的内容范围和复杂程度进行篇幅上的安排,做到简洁明快、详略得当。
    拿石头前不久写的一个会议纪要举例,本身会议开得时间很长,大家也七嘴八舌,但这些你都没有必要写到纪要中去,你只要写、"会议对我校承办××培训项目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如下决议",然后把若干条例上。例如;
    一、尽快推动我校承办××培训项目实施,培训对象为 ×× 省 58个贫困县的教育局长、副局长及其他干部,培训周期为3年到5年、每年举办1次培训、2016 年7月中句启动首轮培训。还要把职责分工和各部门的任务说清楚。例如∶
    二、培训费用由××企业商会承担,参训学员往返路费由×省教育厅承担,我校提供必要的协助和便利。
    三、由培训学院牵头,根据 ×× 省教育厅需求和参训学员实际广泛征求专家意见,聚焦教育扶贫关键问题,拟定科学周密的培训方案,并具体负责培训方案组织、实施等工作。
    四、×× 附中负责对培训方案设计提出意见建议,提供部分师资以及接待参训学员到校考察。
    五、学校办公室负责相关协调、联系工作。
    记录或纪要整理完毕,先不要急着群发出去,要先交给会议主持人或领导过目。如果要产生行政效力,纪要还要经正式公文程序流转。确定没有遗漏或错误之后,再把记录或纪要印发给与会者和其他相关人士。
    最后,把会议记录存入档案,并建立或者修改相关索引,以便日后查找调用。当你完成上面的步骤之后,人们花在这个会议上的时间和精力才不会白白浪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