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课题:六年级下册        第九讲 :联想手法的运用

教学目标:1.明晰联想手法的概念、分类。

2.能在文中准确识别联想手法,并分析其作用。

3.学会运用联想,开阔思维,提升思维品质。

教学重点:掌握联想手法的概念,能区分联想和想象。

教学难点:分析联想手法在句中的作用。

教学方法:引导法  举例法  练习法

教具:多媒体PPT

教学过程:

第一节课:

同学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妙趣快乐课堂,我是你们的主讲老师杜老师,杜老师一直觉得呀,语文课就是一堂讲故事课。

大家喜欢听故事吗?

生:喜欢

师:你们都听过什么故事呀?

生:一鸣惊人

生:狐假虎威

生:掩耳盗铃……

师:哇, 看来大家都是听故事小达人啊,听过的故事可不少啊。可是大家知道为什么我们听过这么多故事,总是有那么几个故事能脱口而出,在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吗?

生:讲故事的人讲的好,讲得活灵活现,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师:这位同学肯定是平时经常听故事啊,总结得非常到位,那老师想再问一下,你为什么会有身临其境之感呢?

生:因为我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呗!

师:太棒了!大家在听故事的时候就是要充分发挥想象力,专注地去听,去联想,张老师也就不卖关子啦,我们先来看这个《世说新语》里的小故事。【开场活跃气氛5分钟】

请看大屏幕:东晋著名的政治家谢安有一次和他的家人一起吃午饭,窗外纷纷扬扬下起了雪,这么大的雪在南国还是很少见的,孩子们都瞪着眼睛向外看着。谢安乘机问他的侄子谢朗和他的侄女谢道韫道:“白雪纷纷何所似?”同学们,开动脑筋哦,虽然现在是炎炎夏日,充分发挥想象力,白雪纷纷到底像什么呢?

生:像棉花

生:像白糖

生:像小块白色塑料

师:哈哈,同学们都很棒啊,分别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了联想。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他的侄子和侄女是怎么说的呢?看完之后大家思考一下,你更喜欢谁的联想,待会我们请同学来评价一下他们两个。

来看大屏幕:谢朗说道:“空中撒盐差可拟。”谢道韫说:“未若柳絮因风起”。

同样是看到雪,两个人的想到的是完全不同的,这就进入了我们今天这节课的主题:联想的运用。说到联想,什么叫做联想呢?来看一下大屏幕,我们把联想的概念齐读一遍:所谓联想,是人们在观察的基础上,由当前的某一事物回忆起或想到另一个有关事物的思维活动。在这里,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联想一定是由当前的某一事物想到另一个有关的事物。那我考一考大家,刚刚请同学想外面下雪像什么,是不是联想呢?

生:不是!因为现在外面没有下雪。

师:这位同学掌握的非常精准,因为现在外面没有下雪,我们思维的起点就不是当前的事物,所以不是联想,那么我们这种叫什么呢?

生:不清楚

师:我们这种思维方式叫做想象,联想和想象都属于表现手法中的一种。想象就是运用我们头脑中所存储的已有信息,构筑新的形象的心理活动。刚刚老师让大家在夏天去想雪像什么,就是在调动大家脑袋中冬天对于雪的印象,然后再去想它像什么,这一活动就是想象。大家要注意想象和联想的区分。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思考的起点在哪。如果你的思考是由当前事物触发的,就是联想,如果你是根据自己头脑中已有的信息进行凭空想象,这就是想象。所以,同学们对雪的描述就是想象,而谢道韫和谢朗的描述就是联想。

为了检验同学们掌握了没有?我想请同学们分别用联想和想象给我举个例子可以吗?可以小组讨论,两分钟后,我们请小组代表发言。大家可以举生活中的例子,也可以举文本《春》中的例子。现在开始吧。

生:我们现在坐在教室了,想到了冬天下雪打雪仗的情景就属于想象,而看到作业本,就想到每天晚上回家辛苦写作业的场景就是联想。

生:一边上课,一边想着回家打游戏的畅爽就是想象,分数考差了,想到回家父母的眼神和双打就是联想。

师:这两位同学举的例子都非常形象生动啊,通过同学的例子,我想大多数同学已经在一个个小故事中掌握了联想的概念。可是,老师又有一个疑惑了,我们知道不同的人在看到同一件事物联想到的东西不一样的,那么联想到底有没有高下之别呢?我们现在回到最开始老师提出的问题上来,在看到同样的雪景,你认为谢朗和谢道韫两个人的回答谁更好一些呢?

生:我认为谢道韫的回答更好一些,谢朗想到的盐粒只是和雪的颜色形状相似,但是并不能传达雪轻飞曼舞的美感,而谢道韫想到了柳絮,这一联想描绘出了雪花轻柔飞旋之状,轻灵而美丽。

师:这位同学说的非常好,联想人皆有之,可是联想有高下之别,深度、广度、强度、层次都不一样。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阅历,认知经验,然而,最重要的是对生活的感悟力不同,也就决定了联想的不同。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提升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力,让自己的联想丰富而又深刻,发现更多生活中的美。

【明晰联想概念,并且能够区分联想和想象。20分钟】

那么联想是不是仅仅是从学校的作业本联想到家庭作业呢?

生:还可以从作业本联想到老师的鼓励。

师:这位同学说得很好,开始有更多的角度啦。我们一起来看联想的分类,拓宽大家的思维,一起来看大屏幕:

联想的分类:接近联想  由一个事物想到空间上或时间上接近的另一事物  如:由眼前的荷花想起老家池塘的荷花,由教室的作业想到家庭作业。这是一种空间上的转换。

相似联想  抓住事物的相似性进行联想    如: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这是把荷塘中荷叶的形态与舞女的裙的姿态进行相似联想。

对比联想  从某件事物引起对其他事物有相反特点的事物的回忆  如:绿——枯黄、污染……这就是对比联想。

认识到联想的分类之后,给大家一个小小的挑战,我们继续看大屏幕,这是什么呀?

生:零

生:一个圈

生:一个鼓面

师:那当你看到它的时候,你会有最初的印象,但是我希望同学们不要着急,自己静下来好好想想,怎么把自己的感受描述出来。

给同学们一些提示,大家可以根据联想到分类,从相似、接近、相对三个角度切入去思考,再从这个东西本身想一想,它形似什么?神似什么呢?大家畅所欲言。

生:“o”是谦虚者的起点,是骄傲者到终点。

生:“o”是大家一起拉手做游戏,分享彼此的快乐。

生:“o”的负担最轻,但任务最重。

生:“o”是一面镜子,让你认识你自己。

生:“o”是一只救生圈,让弱者随波逐流。

生:“o”是一面敲响的战鼓,叫强者奋勇进取。

师:通过“o”的联想,相信大家对于联想手法已经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让我们通过联想,不断开拓思维,提升感悟力,发现更多生活的乐趣,同学们,我们稍事休息。【掌握联想的分类,进行0的联想和描述】

第二课时

同学们,我们继续上课,上节课我们主要讲了联想的概念和分类以及学会表达自己的联想。大家还记得联想的概念中的重点是什么吗?

生:由当前事物回忆或想到另一个事物。

师:对,大家一定要注意和想象的区分,在文中确定这种手法的时候,一定要精准。我们可以从哪几个角度展开联想呢?也就是联想的分类是什么呢?大家还记得吗?

生:接近联想,相似联想,对比联想。

师:非常准确,看来同学们大多掌握得很好啊。接下来的课程呢,我们将结合文本来讲一讲关于联想的题型。大家知道关于联想会考什么类型的题目呢?

生:会在句子赏析中,问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有什么好处。

生:运用联想,描述画面。

师:同学们说得非常好,涉及到联想到题型主要由两种,一种是直接联想型,给你文本中的一句话,让你描述画面,这种诗歌赏析中也会涉及到。另一种就是联想手法的作用,这一种题型的难点就是你要能在句子中识别出运用的表现手法是联想,接着就是要能分析出联想手法在句子中的作用。【回忆上节课内容,了解联想手法的常考题型10分钟】

当然,脱离文本讲解表现手法对作用是没有灵魂的,同学们翻到朱自清的《春》,大家先看一下文章,文章是从哪些方面来“绘春”,展现江南春天特有的景象的?

生:文中具体描绘了五幅春景图:春草图 春花图 春风图    春雨图 迎春图

师:这位同学概括能力很强啊,非常准确。大家读完之后,应该能够感受到这篇文章写得非常美,我们知道这篇文章写什么之后,我们重点要来探究一下这篇文章美在哪里?来吧,先看第一幅春草图,春草图中作者怎样描绘小草的?请同学们着一些关键词来进行赏析。

生:“偷偷”“钻”情态充满活力,“嫩嫩的”写春草的质地,“绿绿的”写春草的色泽,表达喜爱春草的感情。

师:这位同学找的词语非常典型啊,老师想继续追问一下,“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偷偷地”“钻”用得很好,具体好在哪里?老师提示一下,可以结合修辞手法的作用进行赏析。注意思考:联想到底是不是修辞手法呢?

生:这一句作者描绘了小草刚刚长出的情态,用了“偷偷地”这一词,给人以不知不觉的感觉。而后半句中的“钻”字则更运用了拟人,将草比作人,有极强的动感。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春天的到来,呈现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情形,并表达出作者对春天的赞美之情。

师:我们继续来看春花图。作者在描绘春花图时都调动了哪些方面的感受?

生:“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是从视觉方面来写;“花里带着甜味儿”是从嗅觉方面写的;“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是从幻觉方面写的;“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是从听觉方面写的。

师:你说“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是从幻觉方面写的,你能给我们具体解释一下吗?

生:因为这一句是作者的联想,现在正是春天,不可能结果,这是作者看到桃花、杏花、梨花之后的联想。

师:看来这位同学上课听得非常认真哦。对,这一句从表现手法来说,就是运用了联想。那我想再问一下这位同学,你能再说一说在这里运用联想,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要在春天说秋天的事呢?或者有没有同学可以帮一下他呢?

生:我认为加入联想之后,可以使文章内容更加丰富,让读者身临其境,增强文章艺术感染力。

师:这位同学说的非常准确,我们来一起总结一下联想在文中的作用:使文章内容更加丰富,情节更加生动,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性格更加鲜明突出,让读者身临其境,增强文章艺术感染力。这是老师给大家总结的联想一些作用,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文本,不同的内容,按需选择。

我们知道了联想有这么多的优势,现在想请同学们挑战一下,你由“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蝴蝶飞来飞去”想到了什么?你能用几句话给我们描述一下吗?

生:灿烂的阳光照在一望无际的油菜地上,清新的泥土气息充满着黄油菜花的花香,在开满台哦哦话的园子里,一个养蜂人在精心照料着他的蜂群,园子里的小草上有无数的各色蝴蝶飞来飞去。

师:联想得很好啊,这位同学抓住了句中关键词,适度扩大场景,描述了画面。这也是涉及到联想的一种考题,只要大家掌握方法,这种题师很容易得满分的。做这种题目只需呀六个字:抓关键,描画面。我们继续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段文字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有什么好处?

生:“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了春花竞相开放的情景。

生:“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用比喻、排比的手法,写出了春花争艳、万紫千红的情景。

生:“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用比喻、拟人的手法,写出野花多、闪闪发光、轻轻摆动的情景。

师:看来大家对修辞手法的掌握都很到位啊,老师想考一下大家了,“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如果把“闹”字换成“叫”好不好?为什么?

生:不好。“闹”运用了拟人的手法,形象生动地写出了蜜蜂忙碌可爱的身影。如果换成“叫”,不能体现出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

师:非常聪明啊,你怎么知道这个问题问的是修辞手法呢?太棒了!在语文考试中,能够识别出题型要考什么,是大家作答难题对时候最重要对一步啊。我们继续来看春风图,“春风图”中从哪些方面写出了春风怎样的特征?

生:“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从触觉写出春风的柔和。

生:“风里带来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从嗅觉写出春风的芳香。“鸟儿将窠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牛背上牧童的短笛”“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嘹亮地响”从视觉、听觉写出春风的和悦。

师:朱自清从触觉、嗅觉、视觉、听觉等方面,把无形、无味、无色的春风写得有声有味,有情有感。“春风图”从语言上看,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

生:“吹面不寒杨柳风”运用引用、借代的手法,写出春风的温暖。

生:“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运用比喻、拟人的手法,写出春风的柔和。

生:“鸟儿将窠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与轻风流水应和着”运用拟人的手法,写鸟儿迎春的欢悦。

师:那如果我问大家,“春风图”中运用了什么表现?有什么作用呢?

生:“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运用了联想的手法,通过春风的柔和联想到母亲手的抚摸,充分展现了春风和煦的特点,让读者身历其境,丰富文章内容,增添了文章艺术感染力,表达了作者对早春盛景的喜爱之情。

师:这位同学活学活用啊,把刚刚我们讲的联想的作用很好的运用到了这个题上。那老师就给大家总结一下,答题模版:运用……的表现手法,通过……联想到……,展现了……景物……对特点,让读者身临其境,丰富文章内容,表达了作者……对情感,增强文章艺术感染力。

师:作者为什么能把春草,春花描写得那样形象?你从中受到哪些启发?

生:描写景物要抓住特征,如春草图,抓住春草的情态、质地、色泽、长势来写,如春花图,则抓住春花的多、艳、甜的特征来写。还可以运用比喻、拟人等多种修辞手法,描绘景物特点,抒发作者的感情。

师:说的非常好,写景一定要抓住景物特征,并且运用多种手法来描绘景物特征,比如:修辞手法,表现手法,描写手法等,来抒发作者的情感。我们继续来看春雨图。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但是在江南的春天里的,这句话却不适用,请问,三个比喻句怎样从不同侧面写出春雨的特点?

生:作者抓住春雨细密、轻盈、绵长的特点。勾勒出一幅南方傍晚春雨绵绵的朦胧美景图。   

师:我们看到迎春图中,有这样一句俗语“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俗语你们应该不陌生吧,联系你的生活和学习实际诠释“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内涵。

生:春天是一年的开始,应该把全年要做的事及早安排好。作为学生,每学期要制订学习计划,每天的时间要合理安排,做到劳逸结合。要今天的事今天做,不能留下明日复明日的遗憾,这样才能学得踏实,玩得快乐,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师:对,今日事,要今日毕,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良好的习惯。【阅读做题讲解40分钟】

最后给大家带来一篇文言文。

(请同学读,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标注生字词,然后一起翻译,备注讲解重点词义。)

两小儿辩日

「先秦」列御寇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注释讲解:

此文节选自《列子·汤问》第七章。文题为后人所加。

东游:向东游历。

见:看见。

辩斗:辩论,争论,争辩。

其:代词,代“两个小孩”。

故:缘故,原因。

以:认为。

始:刚刚,才。

去:离。

日中:正午。

初:刚刚。

车盖:古时车上的篷盖,像雨伞一样呈圆形。

及:到。

则:就。

盘盂(yú):古代盛放食物的器皿。圆者为盘,方者为盂。

为:说,通“谓”。

沧沧凉凉:形容清凉的感觉。沧沧:寒冷的意思。

探汤:把手伸向热水里,意思是天气很热。汤,热水。

决:判断。

笑:在这里不是嘲笑,采用了反问的句式突出了孩子们的天真可爱。

孰(shú):谁。

汝(rǔ):你。

知:同“智”,读zhì,在这里指智慧。【20分钟】

小结

今日收获:明晰联想的概念:所谓联想,是人们在观察的基础上,由当前的某一事物回忆起或想到另一个有关事物的思维活动。并且能和想象区别清楚。

联想常考题型:1.直接联想型,由文本中一句话,展开联想,写出自己想到了什么。2.联想手法的作用,在句子赏析中,分析联想手法的作用。

答题方法:1.抓关键,描画面。2.运用了联想的表现手法,通过……联想到了……,展现了事物……的特点,表达了作者…… 的情感,丰富了文章内容,让读者身临其境,增添了文章的艺术感染力。

教师板书:答题方法:1.抓关键,描画面。2.运用了联想的表现手法,通过……联想到了……,展现了事物……的特点,表达了作者…… 的情感……

期望效果:能在文中准确找出联想手法;能够分析并且描述联想手法的作用。

作业:1.找出《济南的冬天》中的联想手法,并且分析其作用;2.在文中找一句话,写出你的联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