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问,你懂异地恋吗(致所有异地情侣)

文|辛凡

异地恋是身与心、你与我、关乎信任与理解的一场世纪大战,也是痒入肺腑、苦入骨髓异常磨人的一种癌。

我身边有很多异地恋的,包括我自己,也曾经历过一场异地恋。

它像一种病毒,入侵你的肌体,吞噬你的灵魂,把你的五脏六腑,一点一点拉扯撕裂。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身体血肉模糊,灵魂支离破碎。但却无可奈何。要说煎熬,再准确不过,熬人,痒人,妒人。

为什么说它是一种病?

刚进入异地恋时,是语音视频的狂轰乱炸,是短信电话的攻城略地。那时候,病症初发,你成了一个傻子。每一天的情话足矣温暖心灵,每一日的鼓励足矣坚定信念。整日茶不思,饭不想,抱着手机,花费所有的时间于此。你敢说,这不是病?

随着病情加重,开始进入第二个被称作“你忙你的,我忙我的”的阶段。

你看,把你变成傻子还不够,还要磨你的心。你忙我闲,我闲你忙,彼此都忙,成了三种常态。不论语音视频,还是短信电话,都已成为一种奢侈。更确切的说,已是不想再奢侈。

我异地恋的朋友就曾告诉过我,每天忙这忙那,很累。有时间恨不得早些休息。而且,彼此在劳累状态下,是最容易爆发情绪的时刻,话不投机,争吵开始,累上加累。

现在,就到了癌症的中期。

“没话找话”是这一时期最显著的特征。哪怕彼此闲着,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

只不过是简单的闲聊,纯粹的分享。彼此的生活,你已经无法融入;彼此的快乐,你已经无法切身体会。

对此我深有感触,电话通着,不知道该说什么。电话两头没有任何声音,都在竭力想着彼此都喜欢的话题,十几秒的鸦雀无声,多么尴尬、多么揪心。

我有个朋友说,这个时候,聊天都成了一种压力,都是一件累人的事情。

最后,开始慢慢步向致命的癌症晚期。

这个时候,你已毫无智商可言,满目疮痍,遍体鳞伤。熬人,磨人,最后开始痒人,妒人。

身边的花花草草、莺莺燕燕,无时无刻不在瘙痒你的心灵,像一根羽毛,轻轻的、柔柔的、前戏一般,将入未入的,让你难耐至极。

你开始羡慕,嫉妒,恨不得把出现在你周围的情侣全部烧死。你焦躁、你恼火,不惜一切代价跑去另个城市见你的另一半。

水乳交融、炮火连天几日后,仿佛杀死了身上所有的癌细胞。其实,更大的毒瘤早已潜移默化的滋生。

人的欲望就是无限的,见了第一次,就想第二次。于是你会变的更加焦躁、恼火、嫉妒,仿佛看什么什么不顺眼,被负能量包围侵蚀,失去自我。

最后在彼此的协商与争吵中,崩断那根曾经相爱的红绳。

OK,你已经阵亡,Game Over.

悲哀吧,愤恨吧,你没办法。


-

异地恋,是战争,是癌症。战争有胜有败,癌症有生有死。战败,是你赢的信念不够足;病死,是你生的欲望不够强。

没有人把战败的原因归结于战争,更没有人把病死的理由归结于患病。问题是实质,是你爱的不够、爱的不深、爱的不足。


-

异地恋,是一场欲望与克制的斗争,是一场自律与信任的较量,是一场“柏拉图”与“弗洛伊德”之间的辩论。

我朋友这样描述的异地恋:异地恋=电子宠物+炮友。见面之前是网恋,见面之后是干柴烈火。

我们不妨这样想,异地恋的本质,就是相隔两地的恋爱。那么。异地恋目的是什么?

为了两个人能够长久甚至结婚。

我相信,凡是打算坚持异地恋的人,都是想和对方一直走下去的。

我有个朋友,异地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里,见面的时间总和,加起来不过一个月。但已经谈了三年之久,现在依然还在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他告诉我,其实异地恋,还是归结于你想要的这份感情,是一个什么样的感情。

如果一开始,你只是想谈个恋爱,不往长久打算。其实异地恋还是不合适的,因为爱情的美好成分在异地恋里都没有,只能彼此消耗。一起吃饭不可能,看电影更是奢望,走在一起是缘分,在一起走是幸福。

但是,如果想考虑一直在一起,乃至结婚,那另当别论。这时,你需要的是一个能和你一起坚持,人格相互吸引,性格相互弥补的伴侣。这个时候,对方身上的美好,远远弥补了异地恋的斑驳。

烂俗地说,好菜就怕久做,好人不怕久等。

区别又在哪里?

1.欲望。手不能牵,嘴不能亲,炮不能打。

2.生活交集。从小而论,不能一起吃饭、看电影、逛街。从大而说,缺乏共同话题和相处时间。

第一条,就是“柏拉图”和“弗洛伊德”。

我不知道你们在一起是基于什么。是基于彼此人格上的相互吸引,还是空虚寂寞冷的无聊消遣。如果是第二种,那异地恋必分不可。

当你们的感情,只需要一个炮友,便能替代的时候,可憎,可悲,更可笑。

欲望不能满足,荷尔蒙在作祟。把它当做异地恋分手的原因,未免也太玷污爱情两个字眼。如果是这种情况,分了也不可惜。

第二条,是寂寞与自律,理解与信任的共同体。

在这里,依然得看你是如何对爱情进行定义的。爱情是一种纯粹的享受,还是一种深沉的共鸣。

如果想单纯的恋爱,异地恋不适合你。你在异地恋里,只能得到猜疑、妒忌、焦躁。最后,把彼此黑暗的、丑陋的一面展现给对方,互相消耗彼此的热情与爱,把共筑的城堡逐渐磨平,一丝一丝,一点一点,一层一层。最后,只剩下彼此的不满、憎恨,形同陌路般分手。

如果你是想长久走下去的,你可以为爱付出,为爱坚持,那么你一定可以苦尽甘来。因为这个时候,异地恋带给你的,是彼此的信任与体谅,是彼此的坚持与成长。跨越寂寞的沟壑,翻越孤独的山脉。男孩,成为成熟的男人,女孩,化身懂事的女人。你们获得的,将是优秀的彼此和未来。

于此说来,异地恋,无非就是考验,能否克制欲望,能否忍受孤独。能,则苦尽甘来,否,则烟消云散。

这里,不禁反问一句,如果这两点都做不到,能叫爱吗?

异地恋的情侣们,败给的不是距离,不是时间。是自己的不够坚定,换言之,不够爱。


-

先人们也曾经历过异地恋。

南北朝时期,就有牛郎织女为世人做榜样。

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女也,年年机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容貌不暇整。天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衽。天帝怒,责令归河东,许一年一度相会。

这种离别之苦,唐朝大诗人李白也曾遭受过。

相亲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最后,为了证明爱情,北宋的秦观又给我们做了一套总结。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若无牛郎织女的坚持,何来七夕一说?

诗人李白与词人秦观,如若不经历相思离别之苦,又如何创作出这样的佳句?

若用辩证法的角度,异地恋也是一个养精蓄锐、提升自己的阅历与品行、能力与才华的绝佳时期。

在异地恋这段时间里,你可以多看几本书,多背几个单词,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多去做一些兼职。提升自己的能力,用能力换取相应的价值,包括钱。

钱不是万能的。但说庸俗一点,若有钱,就可以多见对方几次,不是吗?

你既变的更优秀,又有能力去克服异地的现实因素。

我有个朋友,大学期间异地恋,一段时间后,他和他对象,都变的非常努力。参加培训班,学习知识。参加社会实践,结实优秀的人,相互督促学习,一年下来,两个人都小有成就,早已可以自己负担生活费。

我所看到的,是两个人感情越来越好,彼此越来越优秀,见面次数越来越多。我想,这应该才是异地恋所带给情侣们最珍贵的东西。

回到题目,异地恋分开,就是不够爱。不论男女,请不要用华丽的借口去包裹你不够爱的事实;更不要让“异地恋”扣上你不够坚持的骂名;更不要误导那些正在异地恋,或者即将异地恋的情侣。

最后,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筹项目要确保成功,做到长期持续经营,有三大关键法宝 1时间足够长,以人入资为节点,众筹股东侯选人前期相互磨合的时...
    变佐阅读 244评论 0 0
  • 【1】 自从我办了相亲会专栏,承蒙各位才子佳人的青睐,后台不断收到留言,单身人士纷纷投递自身资质说明,以及他们对理...
    杨小妞不明白阅读 203评论 0 0
  • 雨丝洗润晨光 泪花点醒古巷 石板珍藏着青苔 岁月中悄悄滋长 清风醉倚红墙 叹息浸染墨香 庭院深处的姑娘 烛光中默默...
    安石非竹阅读 164评论 0 4
  • 问题## 希望把Rails server 注册成windows server,开机自启动 环境## windows...
    acyc阅读 970评论 1 1
  • 来吧海燕(伤) 看这么久没对还对得出来不(伤) 前方一片迷蒙灯在何方(茉) 这是啥?(伤) 一双比夜还暗的眸子在张...
    伤逝宿笔阅读 698评论 8 28